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从以赛亚的呼召,示范堕落理性与正确理性的差异

上帝都已经明知那些百姓是不会信的,而且也确定那些百姓是不会信的,更不客气讲,上帝明明就已经预定了那些百姓硬心且不信,既然如此,为何又要叫我去?明知必失败的任务,何必多此一举?


以赛亚是旧约时代很出名也很重要的先知。
他写的以赛亚书,是认识弥赛亚很重要的先知书。
以赛亚本身有皇族血统,是高贵的出身,不是像阿摩司是个平民牧羊人。
这种贵族世家出身的人,荣华富贵就不用提了,教育与学识,也绝非一般平民百姓可比拟。


以赛亚的蒙召,是很出名、大家所熟知的。
上帝的呼召临到以赛亚: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赛6:8)
他对这呼召的响应是诚恳而积极的:
『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6:8)
到这里,这些经文我们都熟悉,也很清楚这些经文的意思。
接下来的经文,才是今天的重点。


『你去告诉这百姓说:你们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
要使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发沉,眼睛昏迷。
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便得医治。』(赛6:9-10)


上帝交付以赛亚的任务,是什么?
是去传道。
去传给谁听?
传给不会信的人听!
传了以后会不会有人信?
不会有人信!
上帝在交付任务时,直接就告诉以赛亚他要去做一件『传给硬心,而且不会悔改的人听』的任务。
而这些人的不信,是因为上帝已经使他们『心蒙脂油,耳朵发沉,眼睛昏迷』了。


以下,我们开始用『堕落的理性』,和圣灵重生后『正确的理性』,来思索这件任务。
一、 用堕落理性的思索
上帝都已经明知那些百姓是不会信的,而且也确定那些百姓是不会信的,更不客气讲,上帝明明就已经预定了那些百姓硬心且不信,
既然如此,为何又要叫我去?
明知必失败的任务,何必多此一举?
浪费时间,不是吗?
更何况,我是出身高贵,学识高超,我都已经愿意奉献自己给上帝,难道上帝不晓得我很不错吗?
为何不让我当伊莱贾?
伊莱贾只会行些神迹奇事,没写过圣经。
我可以写圣经,还可以行神迹,岂不是相得益彰、与我本质学能匹配?
要不然,让我去传道给那些心较软的人听也可以啊?
像尼尼微,干嘛派乔纳去?
他去得心不甘情不愿,我可是直接了当、心甘情愿奉献自己给主用,
可是,那个心不甘情不愿的乔纳随便传传福音,尼尼微竟然大规模就信了、悔改了。
如果上帝派我这样优秀又有热诚的人去,那效果岂不更宏大?
可是,我这么虔诚,奉献这么优秀的自己给神用,上帝竟然派我去执行这种「不可能的任务」,吃力又不讨好,根本不会有果效。
上帝是不是脑袋坏掉?不会用人?判断错误?
也许那天上帝昏了头,要指派的任务太多,结果把本来要派给别人做的工作误派到我身上来?
就我来看,这种没意义的工作,应该是要叫那个没学问的牧羊人阿摩司去做就可以了。
反正谁去做还不都一样,根本不会有人信。
既然如此,就派个不怎么样的人去,反正意思到了就好,干嘛派我去?
我这种高贵的血统,高超的学识,去传道给那些硬心的牛听,还会被他们骂、被他们东嫌西嫌、被他们嘲笑奚落,对我这个愿意献身的人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我还是该提醒上帝一下,分析分析给祂听,当当祂的谋士好了。
要不然,上帝当久了,掌管宇宙太累了,脑筋偶而秀斗时,如果没我这聪明人去提醒,祂会犯下大错的。


二、 用圣灵重生后正确理性的思索
主阿,我是不配的人。
『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赛6:5),
虽然我出身贵族,又受过高等学识,但是,在至高至尊贵极智慧的您面前,这些都是废物,都是粪土。
『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腓3:8)
蒙您呼召,这是您看得起我、爱我,使我有分于您的荣耀里。
这是您的恩典,是我这罪孽深重的人所不配得的。
『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前1:15)
我在您面前献上自己,这是您给我的荣耀,
我献上自己,就是让我完全降服在您面前,完全任凭您差遣使用,无怨无悔。
您叫我往东,我就往东;
您叫我往西,我就往西。
您叫我死,我绝不要求生。
因为您的旨意,何其美好;
您的智慧与安排,何其正确。
『我的神啊,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诗40:8)
『信而顺服』,正是我应尽的本分。
对我这样的顺服,
许多人会觉得我笨,很多人会对我嘲笑,
主啊,那是因为他们不认识您,不了解您的至高至大、绝对正确、绝不犯错、必定慈爱。
主啊,我求您,加添力量给我,毕竟我是尘土做的,我会软弱,求您恩手扶持,赐下力量,让我能行完您的旨意。
『他知道我们的本体,思念我们不过是尘土』(诗103:14)
『孩子的父亲立时流泪的喊着说: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可9:24)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出15:2)


以赛亚对上帝交付任务的响应,我们都很清楚。
他非常的顺服,没有怨言,没有质疑。
就是那么单纯………信而顺服。


他的任务,真的很艰巨。
和杰里迈亚一样,都被指派去传没人要信的道,去传不讨人喜悦的福音。
以赛亚传讲受苦的弥赛亚。这种受苦的弥赛亚的信息,连主耶稣在世时,他的门徒都很难接受了,更何况是旧约时代?
杰里迈亚传讲投降的信息。两军交战,竟叫我方投降,这是会被当成叛国贼的。
叫台湾投降中共,会如何?台湾与中国都还没战争,我们就知道传这种道的结果会如何,更何况杰里迈亚时代,已经双方发生激烈战争了?
但是,以赛亚和杰里迈亚,对上帝交付的任务,可有任何违抗?可有任何抱怨?
没有!
这就是用正确理性和堕落理性所产生不同的结果。
没信主的人,很自然而然就用堕落理性来思考;
已信主的人,一不小心,也会很容易中了堕落理性的陷阱。
当然,灵性越高,越会习惯使用被圣灵重生的正确理性来思考关于上帝的事。
大部分的先知、使徒,都是这样的人。
乔纳是个例外,他则是堕落理性思考的一个例子。
他向上帝抱怨,『我早就知道上帝你有恩典,不会毁灭尼尼微,所以我当时就不想来,你却依然要叫我来』(参拿4:1-4)
我们真的要小心,得救的人,若不努力追求成圣、克服肉体,则依然可以在执行上帝重大任务时,受堕落理性的影响。


以赛亚传讲上帝指定要传的信息之后,事情确实如上帝事先告诉他的一样发生了………百姓听了,可是硬心不愿信。
甚至以赛亚发出这样的悲鸣:
『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赛53:1)


这样一位献上自己、听命于上帝差遣的先知,
死的时候,不是在安乐中安然死去,不是在享福中平静度过余生,
而是为持守信仰不跪拜偶像,被玛拿西王下令用锯子锯死。(这是根据犹太法典(Talmud)的纪录)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既然信主了,圣灵重生了我们,
我们就当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
同时,也必须继续不断努力克制肉体,不要让那堕落的理性领导我们,而是让圣灵重生后的正常理性发挥作用。
这样,我们才能越来越正确认识神,并行在祂的正道里。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