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寻求「最好的」总统?


什么叫『最好』?
什么叫我们要有信心,有资格要求最好?
用你标准中的最好,我标准中的最好,还是上帝标准中的最好?
有罪的人,有那个人能符合圣经中『最好的』标准?

我们基督徒是两个国度的国民。
一个,是上帝国。
另一个,是地上国。
这两个国,有时是彼此冲突的,有时是彼此协调的。


终极的上帝国,是纯净无误的。
里面的国民,也是纯净无误身体的国民。
统治者,是纯净无误的上帝。


现实的地上国,是有罪有误的。
里面的国民,是有罪有误身体的国民。
统治者,是有罪有误的人类。


在有罪有误的肉身里面,我们能不能在有罪有误的人世间,建立起无罪无误的地上国?


一、 神权直接领导
这出现在圣经。
由直接领受神谕的『神人』来执行领导。
先知、士师,都曾出过这样的人。
最出名的人,像摩西、撒母耳都是。


然而,他们有没有在地上建立出「最好的」地上国?
很不幸的,没有。
为什么?
是因为领袖不好吗?是因为直接发令的上帝不好吗?是因为领受神谕的摩西与撒母耳不好吗?
不是。
那是谁不好呢?
是肉体有受割礼,但内心没受割礼的人民不好。
有好的领袖,没有好的人民,就能建立出「最好的」地上国?
这是在痴人作梦。


整个旧约历史,事实上,就表明了在有罪的世界上,要建立一个无罪的地上国,是不可能的。
即使人已经与神立约,即使神已经管理,但人依然抗拒。
结果,新约出现,取代旧约。


我们今天,难道不能进行神权统治吗?
这不是圣经里面最好的政治制度吗?
由神直接掌管,是最好的,不是吗?
这都非常好,但问题是:
终极的上帝国来了吗?天堂到了吗?
所以,全国人民都成为上帝国的子民了?
所以,信徒都不再犯罪了?成为无罪的罪人了?


有人会抗议:
我们只是要找出「最好的」直接领受上帝谕旨的人。
很好,这意思是,我们现今能找出这样的人。
问题是,在旧约『神人』治理结束之后,有哪一个领导人,是终其一生直接领受上帝谕旨的?连伟大的戴维王都不是。
事实上,当以色列人求立人间的国王时,就已经宣告直接神权统治已经结束了。
未来,只是有罪的、无法保证坚守上帝指令、无法像摩西撒母耳那样直接领受神谕的人,在担任领导者职务而已。
如果,有人能说出现今有那个人类,可以每次都无误的直接领受到上帝谕旨,可以说出来让我见识一下。
如果,我们找不到这样的人,那我们如何期望能回到旧约『神人』时代的地上国,由上帝直接神权统治呢?


二、 基督教国教化
罗马帝国国教化,是出名的代表。
结果,出现「最好的」地上国了?
很不幸的,国教化的开始,也正是基督教腐败化的进行。
我们可曾看见历史上,有哪一个基督教国教化的国家,成为「最好的」地上国?


问题出在哪里?
基督徒获得了成功、兴旺、财富、名利、、、,不是很好吗?
基督徒治国了,不是吗?
这不是许多基督徒梦寐以求的全国皆信主吗?
这样的地上国,为什么后来会灭亡呢?
国教化之后不到一百年,罗马帝国分裂。
西罗马帝国很快就亡于野蛮人,
东罗马帝国称了一段时间后,也亡于回教徒。
为什么国教化了,全国皆信主了,竟然分裂?竟然都亡于不信主的外邦人手里?


很多人会抗议:
很多名义上的基督徒,都是假的基督徒,不是真的基督徒。
这抗议很好。
因为,这也打了我们大大一巴掌:
过去会有假基督徒的情形,今天就不会有?
过去可以有假基督徒治理国家的事,今天就不会有?
更残酷的是,我们很厉害,上帝还没来审判,我们已经可以区分稗子麦子了?


又有人继续抗议:
基督徒会有好行为,假基督徒没有。
很好,所以还没到这人生命的末了,我们已经知道这人行为到底是不是属于真正得救的基督徒了?
一样是看到犯罪的行为,我们已经可以区分这人是不认主时的彼得,还是这人是卖主时的犹大?
不要以为卖主的罪比较重,不认主的罪比较轻。
要知道,犹大不过卖一次,彼得可是不认三次。次数上,彼得可比犹大多。
另外,主自己就曾公开说过:
『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太10:33)
众人面前不认主,可是大罪,一点也不轻。
但如我们所知,彼得是得救的人,犹大是沈沦者。
换言之,单单看到基督徒现在没有好行为,我们就可以说他没得救?就可以说他是假基督徒?


三、 基督教治国
罗马帝国国教化,依然有政治上的皇帝,以及宗教上的教宗。
虽然教宗很大,但毕竟还不是皇帝。


那么,我们更进一步,基督教治国呢?
国家就依照圣经制度来管理,政教强烈合一,宗教领导人身兼政治领导人。
这样岂不大好?
历史上,最出名的例子,大概就是加尔文统治瑞士日内瓦的那段历史了。
这样的制度,岂不应该代代相传,不会消失才对?
基督教治国呢!而且是真的很努力用圣经来治国,不是假的。


结果呢?
用火刑烧死异端塞维特的历史,就不再多题了。


加尔文不虔诚?
很虔诚。
加尔文没得救?
历史上还没什么人敢讲这种话。
加尔文圣经不熟?
他可是历史上第一位将圣经教义进行大型系统化写作的人。
到如今,系统神学的架构,大致还是脱不出加尔文当时的架构。


问题出在哪里?
用圣经治国,有什么不对吗?
没有不对。
那为什么会出问题呢?
问题出在有罪的人。


有罪的人解释圣经,会不会解错?
当然可能。
一句经文,合理解法只有一种?
有时候是,有时候不是。
那么,经文解法不相同时,要以谁的解法为准?
领导人的?我的?你的?投票的?
投票出来的解法就是对?


当有人引用经文说,异端要用火刑,
也有人引用经文说,异端不需要火刑。
这时,听谁的?


基督教治国,圣经治国,就会变成「最好的」地上国?
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别傻了。


四、 虔诚的基督徒当总统
好了,用近代一点的历史例子吧。
毕竟,圣经时代、罗马时代、加尔文时代的政治制度,未必适合今天。
那拿美国来讲,总可以吧?
这可是政治大国,总统宣示时可要手按圣经宣示的,钱币还印上『我们信上帝』(In God We Trust)。
世界上,还没那个国家对信仰是这么清楚宣示的。
再加上,美国可是那些虔敬的清教徒,为了信仰,冒死搭五月花号来到美国建国的。


卡特总统,是虔诚的基督徒。
没当总统前,他很认真当主日学老师。
当总统时,他依然当主日学老师。
卸任后,他还是很认真当主日学老师。
别的不说,单单这点,有那个信徒敢说他不虔诚?
事实上,他的虔诚,并没什么人会反对,连不认同他的人也一样。


所以,虔诚的基督徒,治国就比较好啰?
他治国时没有祷告吗?他祷告不虔诚吗?上帝从不对他说话吗?他是违抗上帝谕旨的人吗?


这人的政绩呢?
台湾的弟兄姊妹们,中美断交,是在谁的任内?
在卡特总统的任内,在这位虔诚的基督徒任内。
那时,全台哗然,岛内不分教派,一致谴责卡特总统这决定。
他建交的对象是谁?
是中国。
那时的中国,是无神论当道,尚未改革开放的中国。
所以,虔诚的基督徒,可以和无神论者称兄道弟了?可以合作了?可以放弃同为基督教领袖的台湾了?


美国对卡特总统的评价呢?
在他任内,评价并没多好。
单一个对伊朗的处理,负面评价就很多。
这样的人,连连任都选不上。只做了一任就下台。
反而是他卸任之后,他很多促进和平的努力,获得极大的称誉。
相反的,道德不佳、爆发性丑闻的柯林顿,还连选得连任呢。


我可没说卡特总统这些决定是错的。请别误解。
但我正是以这例子来打期望基督徒当总统会比较好的人一巴掌。


上帝国与地上国,是很重要,但很少人教导的议题。
过去,太多信徒只知道上帝国,对地上国兴趣缺缺。
结果,只知传福音,对国家社会毫无兴趣。
这样的信仰,是有偏差的。
因为低估了上帝要我们活在地上国的事实。


但现今,又有许多信徒走向另一个极端。
开始热中关注地上国,而忽略了终极上帝国尚未实现。
用错误的『过度实现的末世观』(以为上帝国已经大规模实现在地上,我们是上帝的儿子、王子,所以,我们都会病得医治、都能成功、发财、兴旺、无苦难、、、)来看待地上国。
但却忘了很重要很重要的圣经观念:
上帝国,是已经降临,但尚未完全实现。(Already but not yet)
过度关注于『already』,却忘了『but not yet』,会让我们犯下大错。
结果,变成用纯净无误的天上国观,来期待并要求有罪有误的地上国。


我要做一个很严厉的提醒:
任何忘了『我们都是罪人,地上没有纯净无误的地上国,只有到主耶稣再来,才能实现终极的天上国』的人,都很容易犯下大错。
因为,我们开始会用『纯净无误』的标准,来期待『最好的』领导者。
但那是不可能的。
什么叫『最好』?
什么叫我们要有信心,有资格要求最好?
用你标准中的最好,我标准中的最好,还是上帝标准中的最好?
有罪的人,有那个人能符合圣经中『最好的』标准?
我们只能从一堆罪人里面,选出『比较好』的领导人而已。
我们要用比较级,而不是绝对级。
既然是比较级,那我们就不要以为有谁是纯净无误的,也不要塑造一个纯净无误的领导者假象。那是自欺欺人,虚伪令人厌恶。
全部都是有罪的人,只是谁比较合适而已。
所以,我们只能在对方的缺点与优点之间,尽量寻求一个『可能』比较好的人而已。
这不是说我们对上帝没信心,而是我们因为对上帝真理的认识,而应该有的正确的道路。


同时,我们还要记得:
我们选举,上帝决定。
任何不接受选举结果的,要小心,这已经是在违抗上帝。


基督徒要关心地上国,但基督徒一样要知道上帝国才是我们的焦点,而地上国不是。
唯有用正确的观念来看待地上国的事,我们才比较能走正确的道路上。
否则,我们很容易重蹈过去历史的悲剧覆辙:
希特勒、毛@泽@东、、、,有谁不是要努力建立最好人间天堂呢?
但结果,却是人间悲剧的开始。


主耶稣在犹太人众人对纯净地上国的期盼声中,宣示祂不是来建立地上国,而是建立灵魂的上帝国。
这样的状况,不知是否给一些有错误地上国度关的信徒一个很重要的提醒?
连耶稣升天后的使徒们,也没有企图建立一个最好的地上国。这样会不会给我们更强的反省?


不要走偏了。
很多信徒,用错误的国度观、用断章取义的政治观,来看待许多地上国的事。
我们要小心。
多想想为什么主耶稣和使徒不建立最好的地上国的原因。


『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来11:16)
『我们在这里本没有常存的城,乃是寻求那将来的城』(来13:14)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启21:2)


『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路16:8)


『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提前2:2)


小小羊



===========================================================



==============================================================
回应文章

==============================================================
旧约(撒上8:5) 百姓要的是[像列国一样]的君王
这样的王他会注重排场与外面的威仪~
有华丽的宫殿~百姓供应他财物与劳力
他给百姓崇拜的对象与安全感

这样的君王使神百姓的眼目放在君王身上~而不是放在神身上
他们不是去寻求神~乃是去倚靠君王的领导
所以神说百姓求立王是厌弃祂~不要祂做他们的王

我们是寄居的 这世界非我家
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 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

-------------------------------------------------
Posted by 小阿婆 at 2007年04月24日 19:11

===========================================================
加尔文在日内瓦的独裁统治反应了当时瑞士人的望治心切,
现在台湾的百姓最大的盼望就是台湾可以成为东方的瑞士,
又渴望有清明的民主政体,
这真是矛盾啊!
瑞士是富人的洗钱天堂,
任何人去过瑞士都要说那里真是天堂,
但是离开之后--只要你愿意离开或者没有钱住在那里必须要离开,
再回头看那个洗钱天堂,
你应当可以产生不一样的想法。
金钱是不是罪恶?
很多基督徒脱口而出说金钱不是罪恶贪财才是罪恶,
这种反射性的想法我认为太独断了。
如果金钱完全不是罪恶为甚么要在教会将牧职和管理金钱的分开?
金钱是不是罪恶最终的答案可能是不是罪恶,
但是完全没有经过谨慎的思考就以为得到了真理,
这种凭着直觉的信仰模式是相当危险的。
多少基督徒说自己可能在任何地方遭受试探唯独对于金钱的管理有一套,
就直接落入金钱的试探,
或者干脆就十分之一拿出来免除麻烦,
一个教会如果有稳定十一奉献的人占多数又行之有年以至于财物富足,
却是因着会友怕麻烦干脆将钱财交给教会管理,
这种教会就真的是麻烦大了。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4月24日 22:25

============================================================
关于小小羊和基督徒对约翰加尔文的描述,我深深感到遗憾!
先说声抱歉,以下言词并非特别针对二位,犀利之处,请多包函。
另外不知二位所参考的是哪一个家伙写的"历史"?或者哪些人对加尔文的评述而有的印象?
建议二位可以去阅读中国华夏出版社的加尔文传。

>>那么,我们更进一步,基督教治国呢?
>>国家就依照圣经制度来管理,政教强烈合一,宗教领导人身兼政治领导人。
>>这样岂不大好?
>>历史上,最出名的例子,大概就是加尔文统治瑞士日内瓦的那段历史了。
>>这样的制度,岂不应该代代相传,不会消失才对?
>>基督教治国呢!而且是真的很努力用圣经来治国,不是假的。
>>结果呢?
>>用火刑烧死异端塞维特的历史,就不再多题了
(by 小小羊)

>>加尔文在日内瓦的独裁统治反应了当时瑞士人的望治心切,
(by 基督徒)

当时的日内瓦有行政长官,有大议会,小议会。加尔文写好的日内瓦教会宪章,还是被小议会,200人议会不断讨论之后,才公布,并且明确宣布:他们的权力高于教会!
加尔文有什么政治上的权力?他并未任官职!他是教会的牧师而已。他的power来自于圣经!有谁能向他那般对历代圣徒的言论行为如此清晰,对于使徒们的信仰,如此拿捏得准?终究都归因于他对神的真正认识以及对圣经真理的了解。这是当时任何信徒,任何人都无法扳倒他的。
日内瓦的法律判定异端要受火刑。加尔文所做的,仅仅是护卫真理以致于突显了塞尔维特这个该死的异端。塞尔维特就像七月半的鸭子不知死活,大难临头了还狂妄骄傲的以为自己一定可以再次凭着自己的耍赖与狡猾而逃脱;相较之下,加尔文不断的到监牢去劝说塞尔维特,竭尽所能的力挽他回头,如此的谦卑,令人感动!加尔文并不希望他被火刑,是日内瓦的议会按照当时的法律判的。我不知道是谁要把这笔帐算在加尔文头上,但是一定跟撒旦脱离不了关系!

我个人尚且深切的认定:今日的民主普世价值来自于基督教精神,而这样的思想被归纳并且行出来的,肇始于约翰加尔文的改革宗运动!是神赐给人类社会在日益堕落败坏的年日中,有得已喘息的普遍恩典!那些属撒旦的总是喜欢提到希腊雅典成邦的民主,当成是人类民主制度的先声与源头,令人不齿!这些不知感恩的学者,到基督面前时,必定哑口哀痛自己在世的无知、狡猾与邪恶!

请认同改革宗(归正)运动的弟兄姊妹不要误入世间的谣言与陷阱。加尔文的贡献,不只是在教会里头,他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大到不可言喻!他如今留下重大而普及的贡献却未留下盛名(更大的),是基督徒的好榜样!感谢主!

------------------------------------------------

Posted by 小虎鲸 at 2007年04月26日 23:05

==============================================================
很感谢小虎鲸的提醒与指正。
在此,我也针对这篇文章做进一步说明:

1. 我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这文章中呈现出来一些错误观念的批判:
http://www.oursweb.net/conmunity/index_detail.asp?id=5860

2. 本人对加尔文一向非常尊敬,绝无任何不敬之意。事实上,我个人认为,他是基督教历史上的一位巨人。很多东西,都是我们站在他的肩膀上继续前进而已。

3. 对加尔文和日内瓦关系的历史,本人并无深入研究。但并非没有取材、道听途说。本人的数据源是『教会历史』(道声出版社)和『历史的轨迹-二千年教会史』(校园出版社)二书。

4. 加尔文在日内瓦的职称,倒比较不重要。但他确实具有相当大的实权,这应该是我们都能接受的,也是大致上的书籍都有表明的。
他建立的『教会宪章』、『教会法庭』是具有实质审判权力的。而且,加尔文相当重视教会的惩戒权。虽然执行权部分,还有其他一些权力部分,仍须行政当局处理。但是,日内瓦的民事法规制订上,加尔文的角色并不轻。

5. 另一方面,加尔文认为教会要和国家密切合作,而因为牧师最能明白圣经中启示出来的上帝旨意,所以国家政府要采纳牧师们的忠告,并且要自动服从他们的决断。在这样的观念下,基督以其法律来治理国家,而法律的解释则是牧师。换言之,这是一种真实的神治政体,日内瓦全城成为一个教会组织。也因此,就有书籍认为,加尔文是真正日内瓦的主人。(Master og Geneva)

6. 关于处死塞维特部分,我并不认为是加尔文的直接错误。事实上,小虎鲸写的相当正确。我们可以这样说:塞维特是自己找死,怨不得人。因为,当时塞维特那种反三位一体的主张,别说是在日内瓦,连其他地方,他都存活不下去。因为,连其他宗派的基督教领袖、天主教,也一样主张对他处以死刑。但由于当时日内瓦的实权统治者是加尔文,所以按照主官要负起全责的观念,许多人将该事件算到加尔文头上去。
因为塞维特的异端思想,就处死他,是当时各宗派与天主教常见的习惯。
我认为那是错的。但我不会严厉谴责这种行为,因为那有其时代背景。
正如我认为天主教的赎罪券是错的,但我不会严厉谴责当时的赎罪券措施。因为那是天主教依其教义与当时背景,早晚会出现的必然产物而已。
而我引用塞维特被处死一事,并非用来谴责加尔文,而是要表示没有人能保证自己对圣经的解释,一定是完全正确无误,特别是在关于治国这种属世的事情上,更是如此。

7. 我同意小虎鲸的看法。加尔文所奠定的民主政体,确实是在没有更好的政治体系之下,我们所能做出的最好的选择。
除非等到主耶稣再临,我们进入新天新地,开始接受完全的上帝直接治国。
否则,在有罪的人间,民主制度,是有罪的政体下,目前依然是最好的选择。

8. 加尔文的伟大与贡献,是无人能否定的。但也正是如此,我们更要谨慎小心,在唯独圣经的准则下,放弃这些属灵伟人错误的一些教导或行为(虽然他们的错误很少)。
事实上,奥古斯丁、马丁路得、加尔文,都有被教会用圣经检验后弃置的观念或作法。
这也正是归正神学的观念:如果合圣经,我们照着走。如果不合圣经,我们离开人,回到圣经去,不管这人有多伟大也一样。
而不管世上面的哪一位伟人,都完全赞成这样的观念,这也更证明他们真是伟人。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4月27日 15:40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