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神只救一些人,不救其他人』,这不公平?


请大家慢慢阅读吸收这篇文章的论述。
逻辑上,我们可分两类:
A、 公义
B、 非公义: 1.怜悯(好的非公义) 2.不公义(坏的非公义)

我们先复习一下这两个重要的基本观念:
非改革宗:上帝可以决定『给』『每个人』都得救的『机会』。(重点在『机会』、『每个人』)
改革宗:上帝可以『直接介入』,且『保证』『某些人』得救。(重点在『保证』、『某些人』)

基本上,这两条路线,各自有必须面对的解释难题。
有些难题,是阿民念主义轻易可解释,但加尔文主义却很棘手的。
也有些难题,是加尔文主义很容易解释,但阿民念主义很难解决的。
务要留意观察『双方对各自难题的解释与答辩』,
其实,抓住这个比较的窍门,我们就不难在这两种理论中,看出哪方的解释比较合理且合圣经。

在前一篇文章『上帝有没有能力『保证』『每个人』都得救?』中,
我们已经陈述过这两派理论的解释与说辞。
由于这样的问题,对主张预定论的人是很不利的,所以我也解释了预定论对此的答辩。
这篇文章,是继续回答预定论路线如何回复别人的攻击。

加尔文主义说:
1. 上帝『有能力』保证每个人都得救。
2. 但是上帝不如此做。
3. 祂只保证『某些人一定得救』。
4. 原因则是不知道。
对此,很多人心中马上冒出一句话…………这不公平!
既然你们理论说,上帝有能力这样做,但祂却只愿救一些人,这样对那些没被救的人而言,太不公平了。
这样会让上帝成为一个不公平的上帝,违反圣经。

没错,听起来好像有那么一点道理。
不过,事实上根本没理!
要回答这问题,有很多角度来回答。
我们今天要做的,是从逻辑角度来切入。

先复习一下简单逻辑。
『若p则q』,亦即『若~q则~p』。
我们今天要切入的,不是这种句子的分析,而是~q(非q)、~p(非p)的分析。

上帝不公平?
且慢!什么是『公平』(fair)?

一、『公平』(fair)是指『平等』(equal)
所以『不公平』是指『不平等』。
如果所谓公平是指这个,那么,上帝确实一点都不公平!
因为,祂让人生在好国家,也让人生在烂国家;
祂让人生在有钱人家,也让人生在乞丐人家;
有人天生IQ180,也有人天生智能严重不足;
有人很会跳舞,有人很会画图;
也有人很会念书,但其他都不会。
我们可以发现,上帝掌管的世界,根本没有『平等』可言。
因为那种平等的世界,根本是另一种可怕的地狱:
所有的人都一样的高、矮、胖、瘦、外表完全一样、智商完全一样、性别完全一样、、、。
变成机器人大量制造,是不是?
所有基督徒,都会否认上帝是这种愚蠢的『平等』的上帝。
圣经中的上帝,是向摩西显现,却不向其他国王显现;
是拣选以色列,却没拣选波斯。
上帝一直依其完美无误、绝对善良的心意,进行各种『不平等』的处置。
每个基督徒都不该觉得上帝这样是『不公平』的。
因为事实与圣经中所呈现出来的上帝,就是这样。

二、『公平』(fair)是指『公义』(just,justice)
多数人所谓的『上帝不公平』,其实是指『上帝不公义』。
上帝只拣选一些人保证他们得救,却放弃其他人。
乍看之下,这样的上帝好像真的很『不公义』。
问题是,上帝是否真的『不公义』?

我开始来说明改革宗的论述与逻辑:
1. 事实:每一个人都是罪人。
2. 公义:每一个罪人都必须被判死刑。
3. 上帝决定从全部的罪人中,拣选一些出来让他们得救。
4. 被拣选得救的人,他们得到上帝的『怜悯』。
5. 没被拣选到的人,他们得到上帝的『公义』。
6. 所以,不管被拣选或没被拣选,没有人得到上帝的『不公义』。
请注意,这样的论述,是合理、合逻辑也合圣经的。

回到逻辑上来,『p』和『非p』的观念。
我们将『公义』套进去就成了:
『公义』与『非公义』两大类。
一边是『公义』,另一边是『非公义』,不可能再有其他。
接下来是重点了。
非公义包括什么?
非公义包括了两种:
1. 怜悯
2. 不公义

怜悯可不是『公义』,但怜悯也不是『不公义』,怜悯是『好的非公义』。
不公义不是『公义』,不公义就是『不公义』,不公义是『坏的非公义』。

我再整理清楚给大家看,整个分类是这样的:
A、 公义
B、 非公义: 1.怜悯(好的非公义) 2.不公义(坏的非公义)

上帝不曾做过『不公义』的事,也不曾做过『坏』的事。
上帝是公义的上帝,但是上帝也是怜悯的上帝。
上帝拣选一些人得救,是上帝对他们施行怜悯,让这些人得到『好的非公义』。
这些人原本是要被处死刑的,上帝却用慈爱原则去救他们,而不用公义原则去审判他们。
对这些人,上帝把慈爱原则给他们,把他们应该得到的公义原则,施行在耶稣基督身上,让耶稣代替这些人承受上帝公义原则下的审判与死刑。
所以,上帝在这些祂所拣选的人身上,同时实现了:
1. 公义原则:犯罪者要被处死刑。但已经由主耶稣代替这些人死了。
2. 慈爱原则:上帝拣选他们,让他们能得到『耶稣处死』的好处。
请回去看上面我整理出来的分类,
这些得到拣选的人,他们得到上帝的『公义』(由主耶稣代替受罚了),也得到上帝的『怜悯』(好的非公义),但没得到『不公义』(坏的非公义)。

然而,对上帝所没拣选的人,上帝任凭他们留在罪恶之中。
所以这些人所得到的,是上帝的公义原则。
没错,上帝没给他们获得慈爱原则,但我们可不能说上帝这样就是『不公义』。
请回去看上面我整理出来的分类,
这些没得到拣选的人,他们依然得到上帝的『公义』,
但他们没得到上帝的『怜悯』(好的非公义),也没有得到上帝的『不公义』(坏的非公义)。
所以,我们绝不可能说上帝对他们『不公义』。

既然是慈爱、恩典、怜悯,上帝本来就没有义务让每个人都得到不可。
『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罗9:15)
上帝本来就有权依其无误与绝对善良的旨意,自行决定如何使用祂的权力,
『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做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做成卑贱的器皿吗?』(罗9:21)
上帝从来就没欠人什么东西,是人欠上帝东西。
上帝是债主,我们是欠债的人。
债主有权利决定免哪些人的债,欠债的人没资格要求债主完全都不能去讨债。
千万不要以为上帝欠我们,非得怜悯我们不可,否则就是没爱心。
『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
『被人免债』,是恩惠。
但不要以为债主讨债就是坏人,别搞错了。
债主用不法的手段讨债,当然是坏人。
债主用正规的法律途径讨债,是正常行为。
债主想怜悯哪些人,是他的自由。

没错,我们很希望上帝能怜悯『每一个』罪人,但我们没权力命令上帝这样做。
上帝这样做一定有其原因,只是祂不告诉我们而已。
圣经严严警告我们,对上帝这样的决定,我们必须止步,不要再问下去:
『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甚么这样造我呢?』(罗9:20)
更何况,我们怎么可能比上帝还更慈爱怜悯?

小小羊

===========================================================回应文章

===========================================================
最近新闻播放不断
一个美丽善良的偶像女艺人突发去世
从报导 还有她的家属朋友
都知道她是个好女孩
但从她家人处理丧事的手法
也知道 她应该不属主的

身为基督徒
也都会知道那么死亡的结局会往哪里去

我也不禁问主
主啊 为何祢拣选谁却也不拣选谁?

连一个不认识但对她有好印象的艺人
都会忍不住为她祷告
仍希望她仍是在父的怀里安息

因此我身边的亲友
我所爱的人
都会希望他们也是这一生最终都会属主的
更求主使用我
使我成为他们的祝福

认识基督真理越深
越感到自己不配
当然我有很多真理的建立都是来自小小羊这网站
而且我还是一直忍不住犯罪
说谎 愤怒 忌妒....
自己很多软弱需要主的赦免与救赎

当看到自己犯的许多的罪
更害怕主就此舍我而去

可是我却还是领受主许多恩典
让我知道祂一直爱我
即使我有时不堪
即使我犯了许多罪
但祂听我祷告也深爱我
更加觉得自己被祂此生拣选
何奇有幸

祂是公义又发怜悯满有恩典慈爱的神!

----------------------------------------------------
Posted by 咩咩 at 2007年02月7日 01:30

=========================================================
所谓在神的至圣真道上合一不是你用一部份真理我用一部份真理加起来叫做合一,
所以教会不能说我们又有福音又有灵恩又有医病又有赶鬼,
我们甚么都有所以最丰富,
这种说法是绝对错误的。
上帝的良善需要又有这个又有那个吗?
上帝不需要又有这个又有那个,
又有这个又有那个却否定上帝的救恩就比没有这个也没有那个更糟,
而且等于是让弟兄姊妹落入试探去追求不合乎圣经的东西。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2月7日 13:14

=======================================================
从小小羊的文章中可看到,上帝的公义是彰显在众人犯罪的刑罚上,但祂的慈爱是彰显在为选民代罚上。但我想人不会因为每个人都受罚而感觉到公平,而会对「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免罚,自己却没有」而感到不公平。在文章中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这是上帝的权柄。我想这应该也是非基督徒对基督徒诘难的地方:「你们的上帝多么霸道,爱怎样就怎样,任性独裁!」然后更认为上帝是不公平的。
但我还是认为「上帝的权柄」是唯一的解答。因为基督徒在任何地方未必都会比非基督徒好,甚至在道德方面也是如此。如此,对基督徒而言,真的就没有什么好夸口的。因为有什么事情是你做的,以致于上帝必须选择你而不选择其他非基督徒?那真的就是纯粹的恩典了。
但对非基督徒而言,我想他会提出这样「不公平」的诘难,倒也未必真的是希望得到这样的恩典却未得,而提出不平之鸣,他只是想辩论而已。如果真是这样的非基督徒,我想是不是可以这样说:
「你不相信世人都犯罪,且死后有审判,更不相信基督的救恩。既然你都不相信,那么恩典对你来说,其实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你何必为了一个你认为不重要的东西,甚至你认为不存在的东西,而说上帝不公平呢?」
上帝是公平的,祂让预定相信的人获得救恩,让不相信的人不相信上帝的存在,吃喝自己的罪孽。每个人都各自获得了自己所需要的东西,都feel good,这就是上帝的公平了。
不晓得我这样的想法是否有错误,请各位前辈指教。谢谢

---------------------------------------------------
Posted by 慕道友 at 2007年02月17日 23:19

==========================================================
上帝是不公平吗﹖

1. 上帝有权柄处理属于他的事物。
2. 人「已经」「自取」灭亡。
2a. 「上帝不公平」是个自我矛盾的命题﹐好像「不能被搬动的石头」。
2b. 拒绝神来(灭亡﹐堕落)﹐又要求神抱(拣选﹐拯救)。这是自我矛盾的。
3. 这个就是拣选的结果﹐被检选的人赞美﹐不被拣选的人不悔改。这个就是神所想要说的﹐这个就是神所要的结果。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2月18日 01:12

===========================================================
> 每个人都各自获得了自己所需要的东西,都feel good,这就是上帝的公平了。

每个人都各自获得了自己所应该得到的报应﹐这才是上帝的公平了。

Feel good?
有人失恋自杀﹐会 feel good ﹐
有人被枪顶着脑袋自杀﹐不会 feel good 。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2月18日 01:18

=========================================================
我大致可以理解慕道友所要表达的意思。

我自己是觉得,这样的描述,大致上还算不错。
Big进行的,是比较严谨精准的描述。
慕道友进行的,是对一般人,所以用字遣词比较不那么严谨,但大致上意思已经表达出来了。我觉得这种表达方式,也很好。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2月18日 08:0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