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关于上帝旨意的一些分类

我们常讲『上帝旨意』,但是,我们却常没搞清楚这意思。
这样一来,常会使我们陷入很大的险境之中,误解了上帝旨意。
本文就是要将这重要名词作一些比较清楚的分类。


关于上帝旨意,有很多种的分法。
在这里,我介绍两种分类:
一、 依照性质
1. 上帝命令的旨意
这种旨意,是上帝绝对有效的旨意,必定成就,绝无任何事物可以阻拦。
例:
『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33:9)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创1:3)
『你万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拦阻』(伯42:2)


2. 上帝训诫的旨意
这种旨意,是上帝对人类的规定、训诫。
和上面那种必定成就的旨意不同,这种旨意是可以被拦阻,可以发生人类不遵守的情形的。
例:
『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拜偶像』、『要孝敬父母』、『要爱人如己』、、、。


3. 上帝性情的旨意
这种旨意,是上帝性情(感情)。上帝和我们类似,是会有感情,有爱有恨的。
这种旨意,一样可以被人类违反。
例:
『不愿有一人沉沦』(彼后3:9)
以这句经文为例,我们很清楚可以发现:
A、 这不是第一种(上帝命令的旨意)
否则的话,世界上就没有人会沈沦,全部都会得救。
这样就变成了『普救论』,违反圣经整体观念。
B、 这不是第二种(上帝训诫的旨意)
否则的话,就变成『上帝不准人类沈沦』,这样解起来很奇怪。
C、 这是第三种(上帝性情的旨意)
这样解起来就很合理,也和圣经整体观念一致。圣经不断强调,上帝不喜欢看到有人沈沦、有人犯罪、也不喜欢看到人因犯罪死亡。当有人犯罪时,祂会痛苦、伤心。
『恶人死亡,岂是我喜悦的吗?不是喜悦他回头离开所行的道存活吗?』(结18:23)
『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结33:11)
『耶稣从那里起身,往推罗西顿的境内去。进了一家,不愿意人知道,却隐藏不住』(太7:24)


二、 依照显明隐藏
1. 上帝显明的旨意
这是上帝公开出来,我们明显可以知道的旨意。
上面所提的第二类(上帝训诫的旨意),几乎都属于这种显明的旨意。
这种旨意,已经记载在圣经里了。


2. 上帝隐密的旨意(奥秘的旨意)
这部分是上帝隐藏的,通常我们不会知道太多。
上面所提的第一类(上帝命令的旨意),就多半属于这一类。
比方说:
我们知道主耶稣一定会来,但什么时候来,是隐藏的,我们不得而知。
比方说:
我们的未来都在上帝手中,但我们未来会发生什么事,通常是隐藏的,我们一般来讲,不会知道太多。


身为基督徒,寻求上帝旨意,是我们必须做,也是很重要的事。
但是,请小心,我们在寻求上帝旨意时,是在寻求哪一种?
我们会不会花很多时间,在寻求上帝『隐密』的旨意,但却不太愿意花时间去认识上帝『显明』的旨意?
我们不断去问上帝『我该找谁结婚』、『我要找什么工作』、『我明天会怎样』、、、、,
但我们却不太愿意花时间去找圣经中显明的旨意,『什么是上帝喜悦的婚姻』、『什么是上帝喜悦的工作态度』、『我们该用什么态度来面对未知的未来』、、、、。
我们常常对上帝显明的旨意视而不见,对上帝训诫的旨意毫无兴趣;
但对上帝隐密的旨意非常好奇,而且非祷告非常迫切。


『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申29:29)
结果,现今却变成大家拼命要去挖上帝的隐密事,但该遵守的显明训诫,我们却兴趣缺缺。
这样很不好。
上帝显明的旨意,我们都没兴趣遵守了;
上帝隐密的旨意,我们就会认真遵守?
我们千万不要坠入那些寻求算命的不信者的罪里面去。
要小心,不要在寻求上帝旨意的同时,不知不觉中,已经变成算命心态而不自知。
这样是会引来上帝愤怒的。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多寻求上帝显明的旨意、多了解上帝训诫的旨意,而不要将心力放太多在上帝隐密的旨意上。这样才是正确的寻求上帝旨意的态度。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彼得后书3章9节「不愿有一人沉沦」,
依加尔文(注1)及唐崇荣牧师(注2)的解经,
是指上帝不愿那些「特别蒙拣选的人」沉沦,
而不是指上帝不愿任何一人沉沦。

而那些「特别蒙拣选的人」,因着圣灵「不可抗拒的施恩」,
而最终得救而未沉沦;
所以上帝的旨意,在此并没有被人类违反。

因此,彼得后书3章9节「不愿有一人沉沦」,
用来说明上帝性情的旨意可以被人类违反,可能并不是最好的例子。

............................................................

注1:加尔文。彼得后书注释。
摘录3章9节注释部份原文如下:
But it may be asked, If God wishes none to perish, why is it that so many do perish? To this my answer is, that no mention is here made of the hidden purpose of God, according to which the reprobate are doomed to their own ruin, but only of his will as made known to us in the gospel. For God there stretches forth his hand without a difference to all, but lays hold only of those, to lead them to himself, whom he has chosen before the foundation of the world.

注2:唐崇荣。<神的预定与人的自由>。中福出版社。237-238页

............................................................
Posted by 蒙恩罪人 at 2007年03月14日 00:02

匿名 说...

蒙恩罪人的说明很好。
这句经文,确实也有这种解法。

有时,单单看一句经文,我们就会发现,可能有很多种解法,都言之成理。
但一旦用整本圣经、整体原则来进行检验之后,我们会删除很多不合理的解法。
但最后,可能还会剩下两三种通得过圣经整体检验的解法。
我觉得,在这种情形下,这些解法都还算可以使用。

加尔文和唐牧师对这句经文的解法,是很标准的归正神学的解法,将内容限定成『蒙拣选得救的选民』。
在这种解法之下,这经文变成强烈的第一种的旨意(上帝命令的旨意)。

然而,单看这句经文,也有一种解法是解成『全世界的每个人』。这种解法,是标准的阿民念(非改革宗)的解法。
他们用这种解法,来说明上帝要拯救全世界每一个人,只是这些人拒绝而已。所以上帝的恩典是人可以拒绝的,圣灵的工作是可以失败的。

我提出的解法,也是属于归正神学的神学家Sproul所提出的。他沿用阿民念的解法,来说明那种解法所带出后续观念的错误。
他这种说明与分析,就表明如果要解成『全世界每个人』,那就不可能是上帝的第一种旨意(命令必成的旨意),而只能用第三种(性情的旨意)来解释。在性情的旨意下,这句经文,根本无法为阿民念体系的一系列观念做强力的左证。

简单说,将这句经文解成这两种解法,都合乎圣经观念:
1.限定式解法(解成蒙拣选的人)
这时这句经文变成第一种旨意(上帝命令式的旨意,一定成就)。
2.非限定式解法(解成全世界的人)
这时这句经文变成第三种旨意(上帝性情的旨意,人类可以抗拒)。
这两种解法,都符合归正神学的观念。
但阿民念者使用非限定式解法来解这句经文,且应用这句经文推论出他们后面很多的理论,那种推法是错误的。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3月14日 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