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发问(Tank):关于听流行音乐


这是网友Tank的疑惑。
希望各位弟兄姊妹踊跃为他解答。

~~~
您们好~
想请问流行音乐的相关问题
有时我会听流行音乐
但现在听 有时会产生罪恶感
因为有听几位牧师分享
流行音乐也是恶者掌权的部份
透过音乐洗脑
而且随着音乐起伏不定
所以不建议听流行音乐。

但去年康希牧师的太太~何耀姗牧师、
台北灵粮堂周神助牧师的媳妇~玺恩,
都发片且进军流行音乐届,
大部分的状况可能是说福音性预工~

那这样是否就是向恶者的势力低头了呢?
应当怎样思考呢?

Posted by Tank at 2007年01月20日 11:04
~~~

===========================================================回应文章

===========================================================
Tank您好:

欢迎您到这里来。
由于我这两天有事,暂时无法回答您的问题。
希望看到这问题的弟兄姊妹们,如果您有空的话,就帮忙响应一下。

思佳姊妹如果看到这问题,能帮忙发言一下就更好了。
(说明:思佳姊妹是音乐家,对音乐与信仰方面议题有相当深入的研究)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1月20日 12:24

==========================================================
问题可能不在于是不是有热心带领青少年归主,
问题在于究竟是怎样看传福音这件事。
关于人们对于音乐的喜好这一部份并不都和福音有关系,
佛教的音乐也可能是相当有水平的音乐,
New Age Movement的音乐也可能是相当活泼的音乐,
问题在于被音乐感动是不是就等同于被圣灵感动?
不是。
唱到耶稣基督的名字就开始兴奋是不是就是被圣灵呼召?
不一定,
在街头有很多异端教派也高举神子的名。
青少年面对的环境使他们的性格比较难以稳定发展,
但是我们可以因此剥夺他们在教会接触古典圣乐的机会吗?
是不是在教会和学校的社团活跃并不决定青少年是不是被上帝吸引,
也有很多人去教会只是想要找朋友玩,
或是喜欢哪一个人才去教会。
至于说何耀珊和陈玺恩创作的音乐我的原则还是如同上述,
就是音乐和福音不见得就有绝对的关系,
基督徒的感情变化和圣灵的工作也不能单从现象决定。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1月20日 13:49

==========================================================
* 流行音乐就好比电视节目或电影﹐太多煽情、暴力、糜烂。当然流行音乐也有好的作品﹐以偏盖全﹐绝对化﹐这并不好。不该鼓励或赞成流行音乐﹐最好是辅导、避免、提供优质的赞美诗。
* 基督徒从事流行音乐﹐可能只是为了工作﹐也可能负担把福音带进流行音乐。这又牵扯到另一个问题﹐如何找到一个「干净」的工作。我想做好自己的本分﹐规劝公司﹐这是两件我们可以做得到的﹐好比歌林多城的肉都是祭过偶像的﹐仍然有变通的原则。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1月21日 00:00

===========================================================
Tank:平安!
以前在我念高中的时候
参加一个敬拜赞美的特会
当时的牧者也是同样的教导
所以,当下我就把所有的流行音乐的卡带(那时还没有CD)都丢了、烧了
直到现在,我仍然不听流行音乐

和您分享我不鼓励听这些音乐的原因
1.个人认为现在很多的流行音乐挺强调爱情--特别是失恋、悲哀
这会影响青少年对爱情错误的感受

2.很多的歌词用语不是那么有"礼貌"
不知道是不是我开始变老了?总觉得这些歌词的用语不雅
年轻人学了,自然就以为用这样的言语和人沟通是正常的
有型,没规矩,我最屌--这样的观念,坦白说,很不正确
但这影响了多少年轻人呢?

3.目前的"流行趋势",很不容易在流行歌曲里找到真正"好"的音乐
有一次我在电视的广告空档
听到伍佰在唱他的新专辑
当下我只有一种感觉
连伍佰这样的"前辈",都必须臣服所谓的"流行主流"
唱一些很不合他"味道"的歌曲
要想在流行歌曲里找到真正的好音乐,很不容易!

至于您所提到的两位姐妹的例子
在教会界的意见有正有反
我想,需要好好为她们代求
别被这些的"主流"影响,唱一些没有意义的情爱歌曲
忘了真正进演艺圈的目的--见证、荣耀神!

另外和您分享
我认识一个姐妹,她说她听流行歌曲只有一个目的
那就是学一些打鼓的技巧
而且都是挑节奏性很强的歌曲
至于歌词在讲什么,她根本没注意
她努力的听,学着节奏,学着自然的运用
等学成了,那卷CD就丢了!

您自己的情形,自己是很了解的
听不听这些音乐,在于自己的决定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

愿上帝祝福您!
Posted by 枫 at 2007年01月21日 15:42
这个问题可能要先界定一下Tank对流行音乐的定义
像巴哈的音乐也有人把它当流行音乐弹唱
前不久我也听过有人把爱尔加(Edward Elgar)一首小提琴作品
填进歌词当时下所谓流行音乐的方式唱
先撇开音乐本身,光看歌词已大致上可以判断出它的优劣
有些歌词的确不敬虔,带有不属于基督的世界价值观
常常朗朗上口,对于判断力不敏锐的羊是有可能被世界带着走的!
再谈到纯音乐部份,先前我有提出「新世纪音乐」的危险性
及对流行音乐化的敬拜赞美也有提出一些见解,你可以参考一下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413364.html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430521.html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446873.html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452408.html
关于一些知名牧师的太太或媳妇进军流行乐界
我的观点原则也一样,不会因为他们的知名度就认定全是妥当的!
比较要观察的是他们能将基督的真理影响世界或自己也被世界影响?

另外枫提到有位姐妹用流行音乐来学习节奏与鼓的技巧
我到觉得那位姐妹作法有点本末倒置~这就好像用看小说来练习认字
其实应该用更有效的教学法来帮助她提升这些音乐基础能力较好
Posted by 思佳 at 2007年01月23日 00:09
我觉得作为主耶稣的跟随者,不一定说就不能听流行音乐,我觉得很多教会很多派的局限都不一样,像长老教会就很少唱赞美之泉的歌,像信义教会就会唱赞美之泉的歌,那么长老教会都唱圣诗意思就是比较靠近主耶稣,那么其他较会所唱的自编自唱的赞美歌就不会靠近主了喔!!

所以说我不反对听流行音乐,也不反对圣诗赞美..

你像美国也有饶舌乐的音乐用来赞美,我觉得音乐就好像祷告一样,把心中的话讲出来听一听,不管是爱情音乐,暴力美学音乐,摇滚乐,等等,这些东西就好比在祷告所唱,你总不能说每次祷告就念念主导文后来阿门,其他关于你的事都不用说,想求的也不用讲吧!!

我觉得教会洗脑不要把人洗成这样,那么真的的没罪是什么,该听什么也要区分,那么一些努力的音乐人,就会把基督教看成像共产党一样,魔鬼是在每个人心中扎根,跟你听音乐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听的是饶舌乐,闪灵乐团的音乐,但是我骑机车唱的就是赞美之泉所写的歌。

有时候身为基督徒的我觉得很奇怪,有时候教会都会说耶稣不喜欢那个,圣经说不能作那个,有些牧师把圣经的话解释完,就变自己的话,我觉得有些不妥,我把圣经的话放在心理,或许要一年或许十年会懂,但是我不会评论或者依自己的理念解释圣经的意思。

所以你说流行音乐是魔鬼的音乐,我是不赞同的。老实讲一句话,流行音乐是指很多人听的东西叫做流行音乐,像金曲奖把宗教音乐归类非流行音乐,如果要说的话,假如有一天宗教音乐很多人听,那就是变成流行音乐;流行音乐就变成非流行音乐是吗??

像有一首个叫我愿意..王菲唱的...其实是作曲作词人把他对耶稣的爱写的歌,叫我愿意为祢 我愿意为祢 被放逐天际...那么这也是魔鬼的音乐喔,因为他是放在流行音乐,后来有得奖的!!

希望一些想控制人类单纯思想的教会能够醒思!!
我觉得我相信的事耶稣的爱与恩典,还有耶稣的一切,因为他是我的神,所以这个跟听流行音乐没有关系。

如果觉得我是魔鬼的话...欢迎来我信箱批评..kiao630@yahoo.com.tw

-----------------------------------------------
Posted by 哈怪 at 2007年02月7日 13:59

========================================================
哈怪,平安︰
今早刚好看到这几篇文章,其中「好音乐」这篇也许能较直接的回答您的疑问,您也可以就我个人的文章提出不同见解做讨论,我个人并不认为所有世俗音乐都是属恶者的,有些音乐也很棒,能表达人不同层面的美善情感,但放在敬拜神的状况却不一定妥当,这牵涉到歌词内容与音乐本身的因素(等你仔细看完我的文章与以下这些文章再提出讨论),另外,这句经文真的很值得我们深思…
(哥林多前书14:7-8)就是那有声无气的物、或箫、或琴、若发出来的声音、没有分别、怎能知道所吹所弹的是甚么呢。若吹无定的号声、谁能预备打仗呢。
http://www.bbnradio.org/wcm4/tchinese/tabid/542/Default.aspx
好音乐
http://www.bbnradio.org/wcm4/tchinese/tabid/538/Default.aspx
今日教会圣乐的光景 现代流行圣诗/玷污圣诗
http://www.bbnradio.org/wcm4/tchinese/tabid/539/Default.aspx
现代流行圣诗是现代文化的产品吗?
http://www.bbnradio.org/wcm4/tchinese/tabid/540/Default.aspx
透视教会音乐不一样的偶像,结果却一样
http://www.bbnradio.org/wcm4/tchinese/tabid/537/Default.aspx
带领圣诗同工的实用指南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7年02月9日 12:34

=======================================================
想请教思佳姊妹:

对于音乐,我没有研究。
个人不听流行音乐,也不喜欢敬拜赞美的音乐。
我喜欢的,是那些传统的圣诗。
我不认同某些歌词有问题的流行音乐,
也不认同某些只剩节奏、没有内容的敬拜赞美音乐。
我强烈主张,教会在严肃的讲道时,应该以传统圣乐为主轴,而非像今天流行的以敬拜赞美音乐为主轴。
但如果聚会主题是嘻嘻哈哈、或是纯发泄型的,这样采用敬拜赞美音乐为主,我比较没有特别意见。

说一个我个人经验好了。
在某次的大型营会里,一到唱诗时间,我就非常痛苦。
因为,在再那几天里,每场讲道前数十分钟时间的唱诗,竟然只有一首传统圣诗。
好几天里,全部只唱过一首!
其他数十首,全都是敬拜赞美音乐。
我对这种现象,非常反感。
难道除了流行的敬拜赞美音乐之外,主办单位或带领者,找不出传统圣乐可唱?
事实上,那些敬拜赞美音乐的歌词,有不少,真的空洞极了、毫无深度。
有些主题,明明就有很好的传统圣乐可以放在讲道之前,让大家预备心,但却用一堆与主题无关的敬拜赞美音乐来带领?
特别是该营会是非常严肃的主题,一点都不是那种轻松随便的营会。

原谅我这样说,对于敬拜赞美音乐,我已经到厌恶的程度了。
有时,我会有那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感觉。
如果有人喜欢敬拜赞美音乐,很好。
但是,我不能忍受全场礼拜、讲道,只有敬拜赞美音乐,而没有传统圣乐。
特别是,如果礼拜与讲道,是非常严肃的主题,而不是嘻嘻哈哈的主题时。

但是,虽然我已经到厌恶的程度,
可是,我对于听流行音乐,和喜爱敬拜赞美音乐的人,比较没什么强烈的反对。

有两类音乐,不知您看法为何?
1.黑人灵歌
基本上,这类音乐是美国黑奴时代的作品。
这些黑人,多半未受过正式音乐训练。

2.圣母颂
有很多古典音乐作曲家,都写过圣母颂。
而圣母颂事实上,歌词是在歌颂圣母玛丽亚,而且,也都呈现出将玛丽亚当成中保的观念。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2月10日 00:09

=======================================================
前阵子外出旅游回来才看到这篇提问,回应的晚了先说声抱歉!

小小羊的提问真的很有深度,有关我对于「黑人灵歌」与「圣母颂」的看法~
先说「黑人灵歌Spiritual」,我觉得有些很优质动听,能表达出苦难中对神的盼望与坚定不移的信仰,但后来再发展成的「福音歌曲Gospel」形式,却给我一种以世俗音乐为手段来传播福音的印象,有些直接就套入世俗曲调,更有些歌者太过炫技已远离仰望神的角度,这种情况我并不欣赏!

至于教会运用妥不妥当,我比较会考究到起源的问题,
先举一个例子~「雷鬼音乐」,它的发源与牙买加当地的一个宗教有关,80, 90年代,更结合了饶舌音乐以一种新型态出现, 叫做dub 或是toasting,如果以这种型态的音乐来套进福音歌词我觉得并不妥!

顺带一提,昨天在某知名福音电台播放新年歌,其中居然把原歌词“财神到了”改唱成“哈利路亚”“以马内利”“和撒那”,听了差点喷饭!
我是很不同意如此圣俗不分的!
要不就完完全全的原创一首歌献给神,
这样改词是否有经原作者同意都还是个问题,若未经人家允许那就叫盗用了!

同理如果用西藏佛曲改唱成圣诗,各位能够接受吗?
这有点像天主教纳入东方宗教色彩,他们包容祭祖、包容点香插米的祭拜,
我觉得这只是向世俗妥协罢了!真理并未如此更得传扬!

如果用中国曲调或原住民曲调或世界任一民族的曲调填词歌颂神
我还是考虑相同的原则~尽量采用原创避免来源不洁的曲风,
但如果是作曲采用的音阶素材,
我视这些音阶都被包含在神的原创里,可以安心使用。

至于「圣母颂」,我把它视为一些音乐家作曲的“爱用曲目”,就像「夜曲」这类晚祷曲一样;
「圣母颂」并不适宜放在基督教会中,因为“圣母”不是我们敬拜的对象!
即使只把它当一首静默音乐使用我都认为不宜。

另外再提一个较不相关话题,日前在BBS讨论区中看见有人发表一篇对教会音乐人的期许,他说到教会音乐流行乐化是不可挡的潮流,学院派音乐人的责任是用编曲或配器精致和深化他们的内涵!
这使我想到自己的情况,有时领会选了一首曲风很“江湖气”的诗歌,我总是企图用和声或编曲来「折冲」那股江湖流气,虽然我真的很不喜欢那种诗歌,但也总得尽本分美化它,只是我想一定很多音乐人面对这种诗歌时会有一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叹吧,有时真的是本质的问题!不是换了器乐编制就能全面改善的。小小的感触与各位分享一下。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7年02月20日 00:5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