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简单辨别信仰教导正误的两个问题

一、 请问圣经依据何在?
二、 解得通反合性经文吗?(paradox)(似非而是)(看来矛盾,其实不矛盾)

现今是知识爆炸的时代。
各种资讯大量释出,令人目不暇给。
教会中的教导也是这样。
很多新奇的道理,在这数十年间,大量在教会中被传讲。
我们该怎么办?
完全相信?
完全不相信?
要如何分辨教导的正确与否?
我又没唸过神学院,有办法分辨吗?


这里提供两个很简单的问题。
用这两个问题,可以很快分辨出哪些是我们比较能放心吸收,哪些是要很小心的教导。


一、 请问圣经依据何在?
这是第一个问题。
很简单,一点都不难。
只需请信仰教导者提供其教导的圣经依据何在即可。
1. 讲不出圣经依据
那对其教导内容,就放在一边即可,暂不要吸收。
除非对方后来可以提供圣经依据。
事实上,现今在教会间流行的教导,我们会发现,有很多,根本没有圣经依据,只是人云亦云、赶流行而已。
2. 讲得出圣经依据
请注意,有圣经依据,不表示就是正解圣经。
这时我们要开始分辨其圣经依据是不是正解,还是断章取义解。
这就比较难了。
因为对圣经经文的解释,可浅可深,深的会牵涉到比较多的神学知识。
但不用担心,我们就进入第二个问题,来解决这部分。


二、 解得通反合性经文吗?(paradox)(似非而是)(看来矛盾,其实不矛盾)
正确的经文解释,一定可以通过『全本』圣经检验。
如何检验呢?
很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用paradox经文来检验。
例:
有人用『荣耀的弥赛亚』经文来讲弥赛亚,我们就用『受苦的弥赛亚』经文看对方能不能同时合理解通。
例:
有人用『成功』的经文来教导成功神学,我们就用『苦难』的经文来请对方合理解释。
例:
有人用『自由意志』的经文来讲解预定与自由意志的教义,我们就用『预定』的经文,请对方合理解释。
例:
有人用『背道沈沦』的经文来教『得救之后可以再沈沦』,我们就用『永蒙保守』的经文请对方解释。


以上这些例子,反之也都成立。
简单说,正确的教义、观念与教导,一定可以通得过paradox经文检验。


当然,在paradox经文部分,自己读经时只要小心、用心读,一定会读到。
但有时自己才疏学浅,读经未必有多少亮光,这时最好多读、多听、多想、多问。
如果有人提供paradox经文时,一定要尽量记下来。


以上两个问题,很简单,不需高深的神学知识,只需认真读经祷告,很容易就能使用。
这两个问题,并无法解决所有的状况。
但可以解决很多的状况,避免我们进入偏差。
这两个问题,不仅可以用在『检验别人』的教导上,也必须用在『检验自己』的观念与教导上。
事实上,很多教导者,如果肯先用这两个问题检验自己的教导,就会发现自己其实所知实在太少,很多议题根本没仔细深思过,也没想过如何解通paradox经文。
而paradox经文都无法合理解通,表示自己的观念还需再加强,这时如何教导人呢?


愿上帝帮助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让我们做个智慧的人,能分辨是非好歹,而不是不加思索全部照单全收,进入偏差的人。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