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鬼魂的正解

世上绝大部分信有鬼的人都以为鬼魂是人死后变成的。

吴主光


  世上绝大部分信有鬼的人都以为鬼魂是人死后变成的。这是因为许多宗教都有如此的教导;同时也是因为许多招魂术、扶乩,问米等与鬼魂接触的灵媒都一致地宣称他们可以与死了的人接触,替求问者解答疑难;再加上许多曾亲自见过鬼魂的人都一致地指出,他们所见到的是已死去一段时间的人。所以,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人死后就会变成鬼,甚至连一些基督徒也接受了这种观念,影响他放心去与已死的“亲人”交往,其实是“交鬼”,笔者认为这是极严重的错误观念,一则会因中魔鬼的诡计而受害,二则会使撒但国度的势力扩张,三则会使许多人不肯放弃拜祖先的迷信习惯,四则会误解不信的死人不一定在阴间受苦,阳间的人还可能做一些事去帮助或影响阴间的人等一系列错误观念。


人死后不能再返回人间


  其实,根据圣经的教导,人死后灵魂离开了身体,信主的到乐园去,不信的到阴间去,都不能随意返回人间。最明显的理由有三个:


  1. 乔布记第七章第九至十节清楚指出──“云彩消散而过,照样,人下阴间也不再上来。他不再回自己的家,故土也不再认识他。”


  2. 彼得前书第三章第十九节指出,主耶稣曾藉灵在挪亚时代传道给那些不信的人听,不过那些不信的人的灵魂现在已经被放在“监狱”里了。意思分明是失去自由,不能随意出来再到人间。


  3. 再看主耶稣所讲的故事:那个财主死了,在阴间被火烧得十分痛苦,他不想他的五个兄弟死后也来到他那里受苦,所以大声求天上的亚伯拉罕打发拉撒路复活,回去告诉他的五个兄弟。他知道他自己不能回去,只有“复活”的人才可能回去,亚伯拉罕也指出有“深渊”隔开,阴间的人不能到天上去,天上的人也不能到阴间去,何况再到人间﹖


一些圣经的例子


  在四福音里,我们看见耶稣常常赶鬼,所有这一类的经文从来没有一处形容那些鬼是人死后变成的,圣经只称牠们为“污鬼”。到了启示录,我们看见死了的人被称为“人的灵魂”或“海中的死人,阴间中的死人”(启六:9,二○:4、13等),从没有称他们为“鬼魂”的。提到鬼魂或污鬼,启示录则称牠们为“龙和牠的使者”或“污秽之灵”(启一二:7,一八:2 等),从没有称牠们为“死人的灵魂”的。


  所以,当雅各布被希律王斩了头,教会以为彼得也必死无疑了,谁知天使却奇妙地开了监狱的门,把彼得释放出来。彼得跑到马利亚家去见弟兄们,因为他们彻夜为他祈祷。使女出来要看看是谁,看见是彼得,高兴得连门也没有开,就跑进去告诉众人。众人不相信,以为只是看见彼得的“天使”(参徒一二:15)。请注意,他们没有一人说是彼得的灵魂或鬼魂,因为他们知道,人死后是不能回到人间来的。

  
  不过,在众多圣经的例子之中,最叫人感到困惑的,是扫罗请求交鬼的妇人招塞缪尔鬼魂上来那一段经文(撒上二八章)。究竟那鬼魂是不是塞缪尔,大致上有两派学者不同的见解:


  有一派学者相信那个鬼魂是塞缪尔,但却否认是交鬼妇人招上来,乃认为是神差他来的。主要原因是记载这段历史的作者并没有否认他是塞缪尔,而且那鬼魂所说的也准确灵验,立场也是站在耶和华那一边的。


  笔者却站在第二派学者的立场,反对以上的说法,那鬼魂绝不可能是塞缪尔,理由是:


  一.圣经作者虽然没有加上自己的意见去否认那鬼魂是塞缪尔,但也没有表示赞成。像圣经记载其他历史事实之时,经常没有加上自己的意见一样。因为作者认为这些史实在圣经其他原则教训的鉴别之下,已经够清楚显示出其可接纳与否。例如圣经记载罗得二女儿与之同寝,作者也没有加上任何详论,因为不用详论读者也够清楚知道这是不对的了。


  二.那鬼魂所说的虽然准确,立场也是站在耶和华的一边,但使徒行传第十六章那被巫鬼所附的使女岂不也是站在神和保罗的一边,而且说话准确灵验吗﹖


  三.那鬼魂只有交鬼妇人看见,扫罗自己没有看见。


  四.如果神在这场合差塞缪尔来回答扫罗,岂能叫神自己得荣耀﹖岂不是加强人们对交鬼法术的观念?


  五.塞缪尔为何不责备扫罗与交鬼的妇人相交﹖可见这鬼魂一定不是塞缪尔。


  六.扫罗从交鬼妇人所形容的就以为是塞缪尔,于是脸伏于地下拜。我们知道连天使都不敢接受人的敬拜(参启二二:8-9),何以这个塞缪尔竟接受扫罗的下拜?


  七.“塞缪尔对扫罗说,你为何搅扰我,招我上来呢﹖”这句话证明不是神差派他来的,是扫罗“搅扰”他,“招”他上来的,所以这鬼魂不可能是塞缪尔。人间任何人都没有能力能搅扰到灵界神仆人的地方。


  八.那个鬼魂对扫罗说:“明日你和你的众子必与我在一处了。”扫罗这个未得救的人,怎可能死后与神的仆人在一处呢﹖他只可能与污鬼在一处。


  九.结果扫罗真的在战争中被杀。如果那鬼魂真的是神派来的塞缪尔的话,神会不会这样做一些毫无益处,于事无补的事呢﹖这样做与完全不理会扫罗的求问有何不同呢﹖因为两者的结果都是一样。可见那鬼魂不是塞缪尔。


  十.全本圣经再没有另一个这样的例子。如果这例子所记的真是塞缪尔,那就与“财主与拉撒路”的故事所启示死人不能返回人间的真理相冲突了。


一些现今赶鬼个案


  笔者在上文引经据典地指出,所见的鬼魂不是已死了的人,而是天使或犯罪的天使──污鬼。这是有现实经历证据支持的。例如:


  笔者教会一姊妹被鬼附着十二年之久,家人常以为她是精神病,屡医不愈。一日她看“鬼附与精神病”一书,看到“赶鬼”的一章之时,发觉书中的字会走动,很难“捕捉”,于是返回教会问传道人。传道人指出可能是鬼附所致,并为她祈祷赶之。可是赶了数小时仍然无效,他们便打电话请我去帮助。我到了先进行辅导,看看是否属精神病的表现,发现她的表现不像精神病患者,她不断大叫:“我是她的姑妈,我已经在她的身体十二年了,你们若赶走我,谁来供奉我﹖”我于是奉主名赶那鬼出来,但是我的祈祷和驱赶也像其他传道人一样无效。后来仔细一想,突然醒悟我们都中了牠的诡计,于是我立即指着牠说:“你不是她的姑妈,你是败坏的天使。你利用她姑妈的数据来欺骗人,现在你的身分被看破了。我奉主耶稣的名吩咐你出来。”奇怪的,那鬼立刻无言以对,并且立即出来了。那位姊妹便立即痊愈过来了。


  类似这样的个案,笔者还遇过两次。一次是我教会一位弟兄的父亲死了,他迷信的母亲请道士回来打斋超渡之后,他们全家每晚见到鬼魂,母亲和媳妇等人每晚被鬼咬,咬得手脚布满瘀黑色的牙印。这位弟兄忠告母亲不要信那鬼魂是他的父亲,并指出鬼魂原是犯罪的天使所变成的。后请笔者去祈祷驱赶,结果那鬼魂再没有出现了。


  还有一次是一个少女参加夏令会,晚上梦见她已死去十多年的母亲向她报梦,吩咐她立刻离开夏令会。第二天起来她要收拾衣物离开之时,大家劝她先与笔者交通。在交通之中,她对笔者见证,她母亲的鬼魂在过往十多年来,常在家中黑暗的房间出现,并教她怎样做生意,交朋友,事事关心她,而且十分灵验。我乃引据圣经给她解释,指出那鬼魂不是她妈妈,而是犯罪的天使。她于是接受了我们的劝告,仍留在夏令会中。当晚,梦中再见到她母亲的鬼魂,这少女乃指着牠大声说:“ 你不是我妈妈,你是犯罪的天使。”于是奉主名驱赶之。奇怪得很,那鬼魂立即变成另一个面目狰狞的鬼怪,并且听见主耶稣的名立即惧怕而逃走了。


  总括来说,我们千万不要误信任何出现或附身的鬼魂为任何亲人或古人,那会使我们中了牠的诡计,叫我们放心信牠,与牠相交,从而对自己的信仰怀疑,结果就不堪设想了。


(orange)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小小羊弟兄你好!
我因小的时候看了一些很血腥恐怖的恐怖片,心里对鬼怪一直都有阴影。一回想那些画面,心里非常害怕和恐惧。
现在信了主,但前段时间在电视上又看见那类灵异类的,心里就又怕起来,晚上不敢睡。
祈祷了也还是怕,由于我是初信,信心太弱。请你帮助我,该怎么办呢?
还有为什么我祈祷了心里仍是没有平安和喜乐?主有听到我的话吗?或是他听到了我的话也有了神迹,然后我又不晓得或没在意到呢?
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