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从以斯帖记看预定(二):孤儿以斯帖

这次,我们要用预定论来看以斯帖是孤儿这件事。

二、孤儿以斯帖
以斯帖父母双亡,由亲戚末底改收养为女儿。
在人的眼中,父母双亡是何等悲惨的事。
再加上,犹太人当时已经王国,以斯帖是住在异乡。
坦白说,别说是一般人,连许多基督徒,也会对这样的境遇,心生抱怨,甚至愤世嫉俗。
以斯帖父母双亡,是她能控制的吗?
当然不是!
她住在异乡,是她能控制的吗?
当然不是!
身为基督徒,一样有许多无法控制的环境变量。
然而,一切的境遇,都在上帝掌管之下,都是上帝预定的内容。
上帝绝不会做错事。

问题是,有多少基督徒,能不怨天尤人,坦然接受自己无法控制的环境?
我们在遇到这种世人眼中悲惨的事情时,还愿意相信上帝的安排吗?
许多基督徒信主之后,根本不相信上帝的预定。
以为可以凭借祷告,凡事都能成就。
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祷告技术好,凡事都能成就的话,那还得了?
上帝当我们的阿拉丁神灯就好了,虽然力大无穷,但逃不出我这人类的手掌心,脱离不了我的控制。
这样的上帝,还算是上帝吗?不如叫祂奴隶算了。
事实上,这根本是用世俗眼中的『人定胜天』观念,加上基督教的名词与技术而已,并不是真正合乎圣经的态度。
真正合圣经的态度,是『善尽人的本分,敬畏上帝的主权』;
同时,真正合圣经的祷告,是『照着上帝的旨意求』。
我要尽力去做,也要认真祷告,但成果就交给上帝。
遇到我无法改变的环境时,我也愿意坦然接受上帝主权的安排。

如果我们肯冷静下来,看看周遭环境。
我们会发现,有不少时候,这些环境,包括周遭的人、周遭的事,都不是我们能掌握或控制的。
我们是该努力祷告,因为,好的环境,安稳的日子,是我们大家都期望的。
『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提前2:2)
但是,当努力祷告之后,外在恶劣环境依旧时,我们还能坦然接受上帝的安排吗?
有位神学家说得好:
求主帮助我,让我知道哪些是我能改变的,哪些是我不能改变的,
同时,求主赐下智慧给我,让我能分辨这二者。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外在环境,有时是要我们去改变的;
但也有很多时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
当面临我们可以改变外在环境的状况时,我们就必须积极进取。
但是当我们面临无法改变外在的环境时,我们必须坦然以对。
因为,这都是上帝的预定。

台湾在几次总统大选之后,有多少信徒,愿意坦然接受上帝的预定?
我们在台湾,投票是我们个人能掌握的部分。
我的票,具有改变环境(总统是谁)的可能性。
但是投票之后的结果,却是我们不能掌握的。
这是上帝预定,上帝决定谁当选不当选,不管这人是好是坏。
上帝可以让好人当选,也可以让坏人上台;
上帝可以让好人落选,也可以让坏人下台。
这完全是上帝主权,属祂的命定。
同时,请记住,即使选举结果不合我意,但上帝这样的预定,绝对不会错。
而且,上帝这样的决定,是为我好才这样做。

既然上帝决定某些人当选总统,我们身为基督徒,如果无法心平气和的接受,等待下次的投票机会,那我们就是在对上帝抱怨。
不要以为抱怨总统、抱怨某些人,和上帝无关。
不!这和上帝有关。
当你抱怨自己的父母这么烂,
当你抱怨自己的子女这么烂,
你事实上,是在对上帝抱怨,因为,这些都在上帝的预定掌理之中。
你能挑选你的父母吗?
不能!
你父母生你之前,问过你的意见吗?
当然没有!
你能挑你的儿女吗?
不能!
你生儿女之前,有先征得他们同意吗?
当然没有!
谁当你的父母或儿女,完全是上帝安排。
当你抱怨这些的时候,你就是对上帝安排不满,就是在对上帝抱怨。

当你抱怨自己的丈夫或妻子时,也是类似。
一般情形下,丈夫或妻子是经过自己决定之后,才和对方结婚的。
即使是相亲或父母安排也类似,因为最后还是当事人决定到底要不要结这个婚。
结婚之前,不要随便说这就是上帝的配合。
但是,婚既然结了,这就是上帝所配合的。
『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19:6)
可是,我们许多基督徒,却与圣经观念颠倒,变成:
结婚之前,动辄就说这是上帝为我选的;
结婚之后,却对另一半抱怨东抱怨西,想要离婚另寻更好的标的。
这都是严重违反圣经的行为。

到了公司上班,到了学校上课,到了教会做礼拜,
一样一大堆基督徒抱怨这、抱怨那。
这类事情,我们能不能改变?
可以!
我们可以改变公司、改变上司、改变老师、改变教会、改变牧师、、、。
我们也可以选择离开,换到另一个地方去,换公司、换学校、换教会。
但是,也有很多时候,我们经过评估,会发现,我们根本无法改变这些。
无法换公司,无法换上司,无法换学校,无法换老师,无法换教会,无法换牧师、、、。
这时,抱怨这些人或环境,就是对上帝抱怨:
不满上帝的安排,不爽上帝的预定。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有太多我们无能为力去选择或改变的环境了。
我们是要让自己成天抱怨,还是让自己安于上帝的预定,善尽自己应尽的责任?
如果我们了解,这些我们无法改变的东西,也是上帝出于祂爱我们的心,为我们好而做出的预定,
那我们还敢这样怨天尤人吗?
我们岂能不调整自己的心态,安于本分,善尽职责?
一个相信归正神学的信徒,
面对可改变的环境,他会勇敢去努力改变;
但面临他无法改变的环境时,他也愿意心平气和接受上帝的安排,在不好的环境中,善尽基督徒的责任。
我上面所提的神学家,就是受改革宗观念影响极大的神学家尼布尔。
虽然他许多的观念与解经,未必正确。
但他所说的那句话,却非常符合圣经。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让我们做个敬畏上帝主权的基督徒。
让我们自己也做这样的祷告:
『求主帮助我,
让我知道哪些是我能改变的,哪些是我不能改变的,
同时,求主赐下智慧给我,让我能分辨这二者。
并赐下力量给我,让我有力量去做我能改变的事
也赐下力量给我,让我能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事。』
阿们。

在孤儿以斯帖这件事上,我们重申一些预定方面的重点:
1. 上帝掌管一切,不论大事小事。
2. 上帝对属祂的人的预定,是出于爱。
3. 有时,上帝的预定,在世人的眼中看来,是悲惨不幸的。
但是,事实上,上帝有其美好的旨意在其中。
4. 有些环境,是我们能改变的;但也有很多环境,是我们不能改变的。
这都是在上帝的预定掌管之内。
5. 基督教的预定论,绝非消极懒惰,而是积极进取。
6. 面对我们可以改变的环境,我们必须善尽本分,努力去改变。
这也是上帝的预定,祂预定透过我们来改变这些环境。
7. 面对我们不能改变的环境,我们必须相信上帝的安排。
祂的旨意最美好,祂绝不做错事,祂这样做,是为我们好。
8. 我们要求上帝赐下智慧,让我们具有分辨可改变与不可改变的环境的能力。
也要求上帝赐下力量,让我们能改变环境(环境可改变时),或是调整自己心态(环境无法改变时)。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加尔文神学强调神的主权的威严,
马丁路德神学非常容易偏向借着政府的作为使福音广传,
基督徒在台湾还是要谨慎小心不要走入宗派主义的极端。
保罗说他不以福音为耻,
他是在说面对外邦人的时候以神的智慧和能力为荣耀,
如果变成是以自己经历过神迹又建立了宗派组织显出多大的势力,
这样很快就会看见教会只剩下表面的虚荣却失去实质的神的同在。
我没有读完加尔文全部的著作但是我相信他从来没有说他是加尔文主义者,
我也相信他从来没有意思要建立自己的势力,
他知道基督徒不是要倚靠势力也不是要倚靠才能,
上帝的智慧可以倚靠是因为所有认识上帝的知识是从天上来的,
人在暂时界可以经历神国永恒的工作这本身就是神迹。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1月18日 21:08
=========================================================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说找到了多年以来努力寻求的人生价值的信仰,
我们说这就是我们想要的,
那真的是因为人的努力找到的吗?
或者是上帝在寻找人?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1月19日 12: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