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奇妙的互赖



更有一种常受真菌(Fungus)感染的鱼,全身转为黑色后,把真菌显现出来,让小鱼加以清理。它们不可能等亿万年之后,才知道彼此利害相关,可以合作。


周道辉


一位英国昆虫学家,在一八九二年时,观察到伪蝎子(Pseudoscorpion,像蝎子但无尾有毒昆虫),细心地为长触角甲虫(Long-Horn Beetle)除去身上的红色小虱;一九二四年,美国自然学家拜比(Beebe),在格拉帕高斯岛,见一只鬣鳞螹(Iguanas)在石上作日光浴,一只 红色小螃蟹为其除去皮上的红蜱虫……自是,科学家观察到,很多昆虫或动物,常为不同类别的生物提供服务。在弱肉强食的环境中,这样的信任自哪时开始呢?


鱼儿洁身站


一九四九年,加州生物学家廉布(Limbaugh)和爱必斯非德(Eibesfeldt),分别在大西洋及印度洋,研究相传的鱼儿「洁身站」。


海中大鱼,在牙齿间、鱼鳞上,长有寄生物,鳍与鳃也满是细菌,它们怎样清洁自己呢?原来,有一些小鱼,像是穿着制服,大多身上有条纹,五光十色;它们组成 清洁队,以合宜的地点作为洁身站;有时,小鱼们还有些特别操演,或甚似求偶的舞蹈,以之招徕,使大鱼识别这是清洁站。那些大鱼,也收敛凶性,若有其他大鱼 早到,它们竟会耐心轮候,当然也有争执相斗的。


当时间到来时,它们便游到洁身站,把口张开,身体放松,像进入催眠状态;小鱼和虾便开始工作,游到大鱼口中,把齿间的碎肉、寄生虫等一概清除,并清洁鱼 鳃、鱼鳍、鳞片……科学家告诉我们,现知共有廿一种专业小鱼和六种虾,它们的工作大同小异,却相当专门,有些单清洁鱼鳃,另一些则负责鱼鳞、鱼翅、口腔, 甚至伤处的烂肉……。


功能与生俱来


有些鱼在被清洁时,会转变颜色。在马尔地夫(Maldive)群岛,有一种鱼会变得通体黑色,另一些却转为淡蓝色,更有一种常受真菌(Fungus)感染的鱼,全身转为黑色后,把真菌显现出来,让小鱼加意清理!


大鱼被洁净后,满意离去,很多还会定期回到清洁站。小鱼和虾,不但不担心凶残的大鱼忽然恶性大发,合口吞了它们,而且还可安心工作,因为得到大鱼的保护,自己也得到饱足!


科学家为作实验,试把清洁鱼移去,结果不几天,很多鱼游往他处,没走的则很多有明显的病征,如鱼翅撕裂、皮鳞生疮等,可见洁身小鱼对大鱼的健康至关重要,没有了它们,即使是一个很短的时间,那些大鱼的健康也立受影响。


事实证明,它们的功能与生俱来,是神为了大鱼的健康而造,因为鱼类不可能等亿万年的进化之后,才知道彼此利害相关,可以合作。


结论


进化论对这互赖生存现象,没有合宜的解释。可以想象,小鱼要进入凶残的大鱼口中,在尖利的牙缝间觅食,不论怎样说,也都与它们生存的本能背道而驰,谁会自 愿送死?小鱼又怎知大鱼不会在工作完毕时,把嘴一合,将它们一口吞下?它们一定是确知,大鱼会待它们慢慢完工、「功成身退」后,才会把口合起来。否则,若 是真因遗传基因突变,生出些很有冒险性的小鱼,特别喜欢冒死到大鱼口中觅食,那不用一代,必死亡殆尽,除非大鱼的基因也同时突变!但两个突变同期发生,可 能性有多大?诺贝尔奖得主A.佐治说,这样的机率等于零!


另一位有名的生物学家及教科书作者哈丁(GARRETT HARDIN),在其编写的一部书中,就论及清洁共生现象,称之为「大自然对进化论的挑战」,并引述十八世纪自然生物及思想家培理(PALEY)的观点, 认为万物之得时及适应,原就是造物者存在的最好证据。哈丁对学生的劝免,是「慎思之,慎思之」。


上述学者的出版者,平时不会印行赞成创造论的书籍,而这样的言论能照字出版,全在乎作者个人的地位及威望。


(orange)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