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因为我们教会兴盛,所以我们就是对的?

许多信徒在进行真理判断时,常讲这种话:
「因为我们教会兴盛,所以我们一定是对的」。
「因为我们教会大间,所以这表示上帝祝福我们」。
「因为我们教会人多,你们人少,这表示真理站在我们这一边」。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如果您的想法是这样,那您已经有很严重的偏差了;
如果您教会是这样教,那您教会偏差可严重了。

复兴、兴盛、人数多,这是所有信徒衷心的期待,也是所有信徒必需去做的追求。
但是,我们要很小心,否则,会走入险境而不自知。
千万不要低估世俗观念对基督徒的影响。
很多观念,乍看之下好像很正确,
但事实上,根本经不起全本圣经检验。
请注意,是『全本』,不是断章取义的解经。
正确的解经,可以合理解通圣经其他经文;
断章取义的解经,解不通其他反合性(paradox)经文。

世俗的观念,是以成败来论英雄的。
成王败寇,是很标准的形容:
谁赢了,谁就是国王、就是老大;谁输了,谁就是盗贼、就是老二。
许多时候,教会不知不觉中,也让这样的观念渗进来。
结果,
哪间教堂大、装潢美,就是上帝祝福;
哪间教会人数多,就是上帝祝福;
哪间教会钱多多,就是上帝祝福。
而教会大间、人多、钱多,就表示那就是真理的一方,就表示教会所作所为都是正确。

但是,这种观念,是正确的吗?合圣经吗?
如果这种观念是对的,那么,应该可以轻易回答这些圣经例子了:
挪亚传福音一百二十年,只有一家八口信主。所以,上帝不祝福他,他所行不合真理?
以赛亚、耶里米传讲话语,可是,愿意听的人很少。所以,他们所讲不合真理,上帝不祝福?
主耶稣传道三年多,死的时候剩下没几人跟随,门徒一大堆跑光光。所以,主耶稣所行不合真理,上帝不祝福?

人数多、教会大,可以是上帝祝福,也可以和上帝无关。
要比大?
随便一间大庙、佛寺,就把你基督教教堂比下去。
中台禅寺规模之宏大,装饰之精美,难有可比的。
所以,佛教道教就是蒙上帝祝福,所讲所行就是真理?
要比大?
许多异端教会都很大。
所以,异端教会就是蒙上帝祝福,所讲所行就是真理?
要比人多?
随便一间大庙大寺的信众,就比你一间基督教会多。
慈济(证严法师)有多少信众?佛光山(星云法师)有多少信众?法鼓山(圣严法师)有多少信众?
有哪间基督教会敢讲自己比这些佛教体系的信众多?
所以,这些佛教山头就是蒙上帝祝福,所讲所行就是真理?
要比人多?
全世界增长最快,人数极多的,是回教。
所以,回教就是蒙上帝祝福,所讲所行就是真理?
要比钱多、奉献多?
慈济证严法师信众,有能力设自己的电视台、自己的医院、自己的大学、自己的技术学院、自己的中学、小学、幼儿园、无数的海外分支机构、为数众多的义工与医疗团队。
有哪间基督教会钱比他们多?
在台湾,勉强可以说台语长老会也有相当的规模。
但是,长老会是众多各间教会的组成,而且,代议制度下,并非强力中央集权。
所以,总会一声令下(通常也无法下什么令),未必全部教会都愿意配合遵行。
可是,慈济可不一样,他们是整体性的团队,有相当程度的中央集权性质。
证严法师一声令下,力量可非同小可。
所以,慈济就是蒙上帝祝福,所讲所行就是真理?
要比钱多、奉献多?
回教宾拉登有钱买武器、训练恐怖人员。
他还只是个回教中的激进份子而已,但这样的组织,就已经有来自全世界源源不绝的奉献。
他只要到处躲藏,还不用每个星期讲道,还不用教会牧养,所收到的奉献就比基督教会多。
所以,宾拉登就是蒙上帝祝福,所讲所行就是真理?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什么是判定真理不是真理的标准?
用教会人数多寡?用教堂建筑大间小间?用奉献金额高低?
错了!
判定真理与否的唯一标准,就是……………………圣经。
合圣经,就是真理。不合圣经,就不是真理。
就是这么简单,可是,也是这么容易被遗忘。

再回来看我之前提的圣经例子。
当我们用圣经来探定真理与否时,我们很容易可以回答那些问题。
挪亚传福音多年,却只有八人信主,依然合圣经,依然是合乎真理。
以赛亚、耶里米传道少人要听,依然合圣经,所传的依然合乎真理。
主耶稣受死时信众的稀少,依然合圣经,所言所行依然合乎真理。

有人会说,那些例子都是主耶稣复活之前,教会还未成立之时。
当圣灵赐下之后,初代教会起,就不一样了。
圣灵的大能下,『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7),不是吗?
感谢主,这确实是圣灵的大能,也是上帝的祝福。
但应用时,请小心。
有三个要留心的地方:
1.教会大,不代表教导与行为就是正确
哥林多教会内的行为,乱七八糟。
加拉太教会中的教义教导,严重违背福音。
这二间教会,都被保罗用严厉的话语来责备。
换言之,不要以为教会大,教导与行为就是正确。

2.教会小,不代表教导与行为就是错误
主自己说:『无论在那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
换言之,即使这教会只有两三个人而已,也可能是合乎真理,是有上帝同在的教会。
再加上,圣经不断提醒末世时候,假道、假先知、假基督必出来,各种神迹奇事、异端邪说会不断出现。
基督徒更需谨慎保守自己,持守在真道上,不要迷失在「庙大学问大」的偏差观念中。

3.今天的小教会,可能是明天的大教会。今天的大教会,可能是明天的小教会。
圣经中的哥林多、腓立比、以弗所、、、,这些教会,如今安在哉?
永远属于神的无形的教会,是永远存在的。
但有形的各间教会,却未必能永存。
同时,圣经中不断有一群又一群从少数人坚守真理开始,然后后来大幅增长的例子。
有些人,可能要传很多很多年,他才会信主。
有些教会,可能也要很多很多年,人数才会增长。

其实,有许多宣教士,奉献其一生,尽心尽力作主工,但未必能看到多大的人数增长。
原因有很多。
但是,如果以人数来论英雄,那我们很容易会误以为这些宣教士是烂工人、不合真理,所以不得上帝祝福。
其实,以赛亚和耶里米,就是很好的例子。
上帝叫以赛亚去传福音。
但是,差遣他之前,竟然先告诉他「不会有人信你传的东西」。
而且,还告诉以赛亚,这些百姓是『心蒙脂油,耳朵发沉,眼睛昏迷』(赛6:10)。
以赛亚也发出悲鸣:『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赛53:1)
明知不太有人会信,但上帝竟然叫他去传给这些人,传给事先就知道不会信的人。
换成是我们,我们受得了吗?
我们会不向上帝抗议:「明知他们不会信,还叫我去传干什么?」吗?
上帝叫耶里米去传福音。
君王不听、百姓不理、先知与祭司群起围攻。
耶里米所传的,和当时多数的先知祭司所讲的福音不同。
但是,我们没有人敢讲因为信他的人少,所以耶里米是烂先知。

传福音,一定有果效。
但果效未必能用一般世俗眼光来看。
站在主真理上的教会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都感谢主。

有次,我听了一个见证,内心非常感动。
有位宣教士,到异国去传福音。
当地福音非常难传。
他自己在那样的地方,孤单一人,好几年了。
有次,有位他本国的牧师去看他。
这宣教士提出一个请求,希望这位本国牧师能和他用母语做一场礼拜。
什么礼拜呢?
就是一般的主日礼拜。
地点呢?
就在宣教士家里小小的客厅。
人数呢?
就这位宣教士和拜访他的牧师,二个人而已。
一样的礼拜程序:唱诗、祷告、讲道、奉献、、、。
就只有两个人。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换成是我们,我们还受得了吗?
辛勤努力作主工,但没有大教堂、没有很多的信徒、没有很多的奉献。
而且,已经很多年了。
那种孤单与寂寞,我们承受得住吗?
为了上帝的缘故,这些宣教士默默的奉献他们的一生。

只要站在真理上,教会大间小间都没关系,会众人数或多或少都没关系,奉献是多是少都没关系。
只要不是站在真理上,教会再大间、会友再多、奉献再高,也都是枉然,不过是建立在沙土上的东西而已。
只要不是建立在盘石上的,有天都会成为过去。
同时,如果误以为所有教会只要大间,其所作、所为、所教,就是绝对正确无误,那可就大错特错,让自己丧失戒心,走入险境而不自知了。

当然,不是所有小教会都表示坚守真理,也不是所有大教会都不守真理。
我们不要轻易就二分化。
千万要记得,圣经,才是我们评量的准绳。
持守真理的大教会,感谢主,那是祂的祝福。
持守真理的小教会,感谢主,那也是祂的托付。
只是,我们要小心,不要轻易用那种错误的成功神学的观念,用大小间来论英雄、用大小间来断真理。
「因为我们教会大间,所以我们一定正确」这种观念,不应存在信徒心中。
「因为我们合圣经,所以我们正确」,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观念,这样才是正确的态度。

小小羊

==========================================================回应文章==========================================================
事实上,现在的一些教会增长策略背后的理念才是更值得商榷的。我的老师
很激进的批判现在所谓的大型教会(Mega Church)http://gospelherald.com.tw/news/edi_173.htm
虽然我没有那么极端,但这些增长理论的确是让人不安,而且让其中的参与者人仰马翻,整个脑袋只有增长、拼业绩,最后往往把信仰丢到一旁去了。讲的难听一点,连人性都没了。曾有一个xx堂的小组长,因为其他小组的组员和组长去探望一位他自己小组住院的弟兄,就跟对方起了争执,以为人家要挖走他的人,抢他的业绩。还有某位神学院院长告诉学生以后出去开拓教会,不要去做儿童和老年人的事工,要去做社青的工作才对教会增长有帮助。这是不是有违传福音的精神呢?

-----------------------------------------------------
Posted by sadhu25 at 2007年01月16日 01:58
遗憾的是,去年(2006)底我去听某神学院的周XX教授在怀恩堂讲的「灵恩运动史」,也是听他不断肯定各波的灵恩运动是「圣灵的工作」,原因是各地都有「大复兴」,例如韩国、非洲、南美和中国等。
不过似乎这人器量不大,在当神学生的时候,连同同学一起被唐崇荣牧师责备过、教训过,竟耿耿于怀,反而不知悔改、感恩,还语多不以为然...。提到宋尚节,还与带骄傲与嘲笑的说宋的博士论文只有这么薄,呵!(我当场挂了好几条面线下来…)

我个人认为,他所谓的【南韩有多高多高比例的「基督徒」,…非洲、南美和中国…可见它是圣灵的工作,...】等等,只不过是后现代主义思潮弥漫的二十世纪后半叶以来,人类对宗教活动的一种渴慕所产生的潮流,着重的并不在于真理知识的了解,而是个人情感的寄托与抒发,在失序的世界中找寻看不见的一种秩序感,根本不是真理的追寻!这种后现代主义潮流的宗教,讲求神秘,看看印度教的盛行,看看星相占卜的流行,看看时下的冥想静坐瑜珈通灵…已达到养生和所谓心灵的平和、与神灵的相通等,所以,灵恩运动的大大盛行,哪是圣灵的工作?根本是世界潮流的一环!至于灵恩运动能在知识与信息较为落后和不普及的地方大大盛行,我也认为那根本也算不上是因为圣灵的工作,因为他们岂都是真正认识真理?充其量这些地方的「基督教」只不过是把他们的巫医的邪灵偶像置换成所谓的「圣灵」;虽然如此,我也万不否认,神将利用这种风潮,透过属祂的仆人将真正属祂的人带进福音真理之中。
若说这样的宗教风潮是圣灵的工作,那台湾也有宗教复兴,只不过是佛教,他们人多,岂是真理的运行所致?伊斯兰世界也有宗教大大拓展,只不过是伊斯兰教,人之多,岂是小小韩国能比拟?
灵恩运动带领人离开巫医,把赶鬼医治之功归给圣灵,凡事奉耶稣基督的名 (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这一切看起来是这么的属灵,实际上呢?有多少人对神的敬拜模式还是停留在偶像崇拜?有多少人真的鬼被赶出?许多印度教徒、佛教徒等,他们的赶鬼、预言、行异能的功力都还令人叹为观止呢!
就我个人的经验,那些搞灵恩的「传道人」跟我说,我的问题或症状是因为有什么什么鬼,我被吓得求问怎么办,得到的回答是要不断大声呼喊:「我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命令你出来!」呵呵…真是可笑的荣耀主名啊?!这不折不扣卫斯里阿民念主义的孽果!我不知道花了多少光阴在这样愚昧的恐惧之中,越是努力要「靠主」抵挡,就越恐惧,越恐惧就越自责自己的信心小,于是就更用力的念这「咒语」来抵挡,没力了,就骗自己不恐惧了,其实还是恐惧得要命!而且,心里的「鬼」彷佛没有一只因为这个「咒语」跑出去。拜灵恩运动所赐,我把这位至高大能的活神当偶像拜了…
这种劳心劳力的信仰方式,让很多转信灵恩运动的基督徒感到很习惯与没有内在冲突与障碍,因为在他们过去的生活模式与信仰模式中(拜偶像),就是如此,只不过换了个神。如果这种人多,就表示这是得神悦纳的运动,是圣灵的工作,是基督教的大复兴,而这样的话还是出自一位自以为饱读经书的大教授,那么我为所有出身于这个学校,受业于这个大教授的诸多学子感到难过!
挪亚一百二十年的传道只有进方舟的那几个自家人得救。在灵恩运动的人眼中,挪亚不仅失败,而且「宗教错误」吧?

---------------------------------------------------
Posted by 小虎鲸 at 2007年01月16日 15:30

=======================================================
哈哈,很遗憾,周XX老师正是我论文的校外评审,所以在你眼中我可以说跟他一样是一丘之貉。 五旬节运动在第三世界的传播都是因为这些人无知?你太瞧不起人家的信仰了吧!既然如此,他们为何不去相信巫术、新世纪运动比较快?但他们为何执意委身基督而不选择其他更容易相信、更不需要悔改、委身的宗教?伊斯兰教可是仗着集体归信的力量来迫使民众皈依的,有些国家的人生来就是穆斯林,请问,五旬节运动动用过这种权力吗?你很确定五旬节或灵恩派都是用神迹奇事引人入教,而没有传讲悔改赦罪的福音吗?其他异教的神迹岂不更多、更神奇,而且还不需要强调信仰的专一、委身以及与神的团契关系?岂不更可以轻易得到「祝福」?而且这种祝福有时还是可以放荡肉体、不需要求道德呢!此外,他们的信仰究竟不正统到什么程度,你有确切数据吗?当现在一些欧美教会还在质疑童女生子、历史的耶稣的时候,他们根本毫不迟疑接受一切。当北美教会的中产阶级化愈趋严重的时候,拉丁美洲的五旬节教会早已是穷人的教会,在韩国也是一样。你说他们在真理上缺乏造就,这讲的的确没错,但我无法苟同你这种污名化人家信仰的行径。其实周老师对五旬节/灵恩运动也多所批判,只是他并没有全盘否定别人,还敢批评他气量不大?人家至少没像你那么非此即彼、党同伐异。

另外,这些第三世界基督徒受过后现代洗礼吗?其实他们根本还停留在前现代。你未免太高估他们了。要谈这类题目,请移驾我的部落格。

--------------------------------------------------------------------
Posted by pentecostal(sadhu25) at 2007年01月17日 00:29

========================================================
我上过周老师的课
虽然我不尽然同意周老师某些对灵恩的观点或对传统教会的批判
但不能因此否认他其他的教导都是错的
也不能抹煞学生自己的判断力

我盼望这个部落格的讨论可以针对议题而不流于人身攻击
不知小小羊是否同意?

---------------------------------------------------
Posted by 小驴驹 at 2007年01月17日 08:33

========================================================
pentecostal, 您所指控或质疑的一切,都不是我说的。请您看清楚我的文章;并且,在本栏我只针对灵恩运动作批判,难道这就意谓着我比较赞同北美什么乱七八糟的自由派、新正统派、科学教派...?我坦白告诉您吧,北美那些阿民念主义福音派,同样是我所不以为然的。您用如此手法,我不知道是何用意。如果我的这些文字引起您过去至今所累积的气愤,那OK,但是不要用如此笔法。谢谢!

小驴驹,谢谢您提供您的想法与建议。我并没有全盘否认周学信的所有教学内容。我在此是针对他讲的那段话,也是非常符合本栏的讨论,不是吗?
周先生有一段话,我非常认同:这些灵恩运动都是出于韦斯利阿民念主义。他讲得完全正确!令我欣赏他这方面确实没有回避。只是,那或许是因为他统统认同(阿民念主义、各波的灵恩运动),所以无所谓,而没有遮掩。

我仅仅把周先生的部分言行描述出来,有什么人身攻击的?如果认为这是人身攻击,那么请小小羊把它删掉吧!我可不想在这一栏讨论周先生,这一栏的主题是:『因为我们教会兴盛,所以我们就是对的?』,OK?

小小羊,很抱歉,忍不住浮出水面,想不到激起这么大的波浪,真的很抱歉~

---------------------------------------------------
Posted by 小虎鲸 at 2007年01月17日 09:17

=========================================================
我刚刚把诸位文章中,会引起争议的人名部分,将全名进行遮蔽,只保留姓氏,名字部分以XX来取代。神学院名称也进行修改,不显示是哪一所神学院。

这样的处置,未先征求发文者同意,本人深感抱歉。
倘发文者无法接受本人的修改,请告知我一下。

基本上,在修改之后,这些文章我依然保留。
毕竟这些文章,显示出许多的探讨与观点,不管是正反观点,都还算是有非常值得思考之处。
只是大家如果语气能更温婉一些就更好了。

基本上,文章如果使用人物全名时,可能还是以可资参考的公开文章、书籍可做为支持比较好。
如果只是属于非文字性讲道、讲课,这时还是比较不适合注销人物全名,顶多只需提到姓氏即可。
这样也比较不会引起大家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些人身上,而比较能专注于议题上。

这里依然欢迎大家发表响应。
只需稍微注意一下上述所提的一些东西即可。

小小建议,提供大家参考。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1月17日 09:3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