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对基督徒与流行音乐的一些提醒


这是思佳姊妹对流行音乐的一些看法分析。原文都是思佳姊妹对网友的一些响应。

我将之稍微修剪一下,使之成为可以单独阅读的文章,以帮助当时未曾加入讨论的信徒能阅读到思佳姊妹的教导。


~~~~

这个问题可能要先界定一下对流行音乐的定义

像巴哈的音乐也有人把它当流行音乐弹唱

前不久我也听过有人把爱尔加(Edward Elgar)一首小提琴作品

填进歌词当时下所谓流行音乐的方式唱

先撇开音乐本身,光看歌词已大致上可以判断出它的优劣

有些歌词的确不敬虔,带有不属于基督的世界价值观

常常朗朗上口,对于判断力不敏锐的羊是有可能被世界带着走的!

再谈到纯音乐部份,先前我有提出「新世纪音乐」的危险性

及对流行音乐化的敬拜赞美也有提出一些见解,可以参考一下


关于敬拜赞美、新世纪音乐、摇滚乐的一些提醒


敬拜赞美音乐的一些问题1


敬拜赞美音乐的一些问题2


敬拜赞美音乐的一些问题3




关于一些知名牧师的太太或媳妇进军流行乐界

我的观点原则也一样,不会因为他们的知名度就认定全是妥当的!

比较要观察的是他们能将基督的真理影响世界或自己也被世界影响?



另外用流行音乐来学习节奏与鼓的技巧

我倒觉得这作法有点本末倒置~这就好像用看小说来练习认字

其实应该用更有效的教学法来帮助提升这些音乐基础能力较好

Posted by 思佳 at 2007年01月23日 00:09

~~~~


~~~~

今早刚好看到这几篇文章。

我个人并不认为所有世俗音乐都是属恶者的,有些音乐也很棒,能表达人不同层面的美善情感,但放在敬拜神的状况却不一定妥当,这牵涉到歌词内容与音乐本身的因素(等你仔细看完我的文章与以下这些文章再提出讨论),另外,这句经文真的很值得我们深思…

(哥林多前书14:7-8)就是那有声无气的物、或箫、或琴、若发出来的声音、没有分别、怎能知道所吹所弹的是甚么呢。若吹无定的号声、谁能预备打仗呢。

好音乐


今日教会圣乐的光景: 现代流行圣诗/玷污圣诗


现代流行圣诗是现代文化的产品吗?


透视教会音乐:不一样的偶像,结果却一样


带领圣诗同工的实用指南





作者:思佳



=============================================================

回应文章

============================================================

平安:

这几天拜读了您和思佳姐妹的文章(现在教会音乐偏差)

拜读后有一个问题想问您,您对现今福音歌曲渐渐转成"流行歌曲化"您的感想?

对我而言当现今的福音歌曲,渐渐变成流行歌曲化后,我在唱的时候总少了一份感动,但当我在唱"奇异恩典"或"耶稣恩友"这些传了很多年代的福音歌时我都会每次唱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动,但我在唱现今创作的福音歌曲时只觉得好像在唱流行歌曲

--------------------------------------------

Posted by 务实者 at 2008年01月25日 15:54

=============================================================


我同意务实者的观点。


归正神学很重视『文化使命』:

基督徒要带给世界好的文化,甚至要领导世界文化的走向,而不是被世界领导。


很不幸的,观诸现今的很多敬拜赞美音乐,以及很多教会跟随世界潮流的现象,

我越来越觉得,在『认同世界』、『争取这时代的人』的神圣口号下,其实只是一再让教会进入『被世界同化』的世俗化状态而已。


大家都会发现,基督教对整个西方文明的进展,有很大的帮助。

音乐、艺术、科学、教育、、、、,有许多,都是在基督教领导之下,开始蓬勃发展。


当初西方宣教士进入台湾时,台湾并没多少西方乐器,民间音乐依然停留在「吹鼓吹」的阶段。

那些宣教士有许多,都已经穿起唐装、学会相当流利的台语,但是,他们依然引进西方音乐。

台湾今日的西方音乐,有很多,都可以一直追溯到当初西方宣教士时代。


教会有些东西,明明就是比世俗好,我们就该坚守;

教会有些东西,实在不太理想,我们就该吸收世俗好的新事物。

结果,现今的教会反而不断弃守我们优秀的东西,而勇敢引进一大堆世俗乱七八糟的东西。

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当我家孩子年纪很小时,他们最喜欢的歌,就是广告歌:

「香港脚-香港脚-痒又痒,擦了足爽就不痒」。

但当他们年纪逐渐成长,他们开始发现那样的歌很幼稚、不好听,而肖邦、舒伯特的音乐比较好听。


用比较低俗的敬拜赞美音乐来吸引年轻人,无妨;

但是,吸引进来之后呢?

我们继续用这种音乐喂养他们?

还是逐渐让这些人得到更好的滋养,能发现传统圣诗所能带来的感动与美丽?


我们可以用baby talk的方式,对小宝宝讲话。

但是,我们难道真的希望每个小宝宝,终其一生,都只需满足于这种baby talk里?

还是我们会不断栽培养育他们,使他们逐渐识字、能阅读、能写作、能学习各种高深的学问?


现今教会作的,常常是让信徒越来越低俗化,而不是让信徒越来越成长。

这种现象,实在很不好。


我不是说所有现代创作圣乐都不好,事实上,有一些真的是很好。

但是,不容讳言的,现今许多敬拜赞美音乐,真的有够烂,可以用「粗制滥造」来形容。


我们难道不能用「「香港脚-香港脚-痒又痒,擦了足爽就不痒」这种水平的音乐来敬拜赞美上帝吗?

当然可以!

但如果教会越来越喜欢用这种音乐来敬拜上帝,而不喜欢用传统圣乐来敬拜上帝,那事情就严重了。

这表示大人开始退化成baby talk水平,而且深深满足于这种水平,然后全部变成小宝宝。

当教会不再有真正能扛起重责大任的大人,而都退化成小宝宝时,我们将只能看见退化的教会,而不是真正能当时代先知、能当社会中流砥柱、能宣扬真理、能在各行各业令人尊敬、能发挥文化使命的教会了。


我很难理解,吸引只会讲baby talk的小宝宝就算了,

竟然还要已经进入成人、能使用良好语言文字思考写作的人,全都要退化,变成baby talk一族,这是在搞什么名堂?

低劣的敬拜赞美音乐,大肆在主日崇拜时横行,全教会大家都要来学这种低俗的音乐,大家一起来退化,然后美其名叫「这样比较能与主接近」,这是在干什么?

假使唱的敬拜赞美音乐是良好的作品,那也就算了,但一大堆都是糟糕的东西,而且已经会唱好圣乐、可以在传统圣乐中与主接近的人,大家都要来学这些低劣的东西,这是在干什么?


这种现象,不仅是发生在教会音乐领域而已,连教会许多领域都一样,逐渐被世界同化,而且越来越严重。

预定论、因信称义的道理,没几个信徒懂,教会也不太教;

教会开的课程,一大堆都是一些成功神学、神迹奇事、学当先知、婚姻讲座、养生食疗、、。

有时,我会很好奇,我们是在当乩童养成所?在开心理卫教中心?小区妈妈社团?


即使我们在主日学教还不识字的小孩,我们即使开始的时候都在讲故事、而且讲得很简单,但是,我不相信有任何主日学老师会希望这些孩子长大之后,终其一生的程度只能停留在「听故事」的阶段而已。

事实上,假使我们的主日学教育,只能陪养出一群长大后只能听故事、而无力阅读圣经、无力思索更深的信仰问题、无力用圣经来解答各种信仰讨挑战的成人,那么,这样的主日学教育,是失败的。

令人庆幸的是,不太会有主日学会这样做。

但为什么对教会音乐,我们竟然可以如此随便?

栽培出一堆不会唱传统圣诗的新信徒?


这些话,讲得比较重。

但这是我个人这几年来,反复思考、观察之后的感想。

仅能供参考,不代表真理,只能当成一种个人的声音而已。


另外,本主题文章后面,思佳姊妹列出了好几篇文章,很值得大家一读。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1月25日 23:29

============================================================


补充一个之前没在这里提出的看见〜

发现越来越多流行诗歌,音乐有一大部分抄袭(或作者耳濡目染的结果)自知名琅琅上口的流行乐曲

或者做了一些小小改造,让一般人只是感觉“面熟”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这种歌所造成的感动常常是来自于从前对那首流行歌的感官记忆

让人一不自觉就从敬拜神中被带出而进入过去的感官记忆!

那种属肉体的感动常常只在当下,而来自圣灵的感动得到的造就却是深远的


我相信音乐创作常是一个人灵魂不自觉的渗溢

精神质量如何就会呈现如何的音乐作品

敬虔的人作的音乐也敬虔、糜烂的人作的音乐也流溢着糜烂的气味

恋慕世俗,口中不自觉吐出的也都是属世价值观


如果一个人表里不一,即使掩饰的再好,终究会被识破

如果很会讲属灵术语,却活不出好见证,就等于露出狐狸尾巴了

看看一些歌也是如此,

属灵的歌词却套上属世的音乐,犹如属灵的口配上属世的作为

歌词是外露的表象,而音乐则是隐含的内心〜表象属灵、内心属世,非常不合宜!


我知道一定有人会说我凭甚么认定流行音乐就是属世?

流行音乐的定义很广,我就照维基百科的分类吧〜

R&B、欧陆舞曲、嘻哈、新世纪音乐、摇滚乐、Jazz

这些音乐被设定的目的各不相同,大都以娱乐与放松为主,例如:跳舞社交、黑街说唱(gangsta rap)、冥想、放空思维、放松身心

再次强调〜音乐即使不带文字也可以传递讯息!

以黑街说唱为例,内容主要都在说金钱、女人、帮派、自怨自艾、自我吹嘘等情节,这些所呈现的价值观有多少是合于圣经教导的呢?

然而当你听到这类音乐时,音乐所传递的讯息,或者你曾有的感官记忆也会链接于这类歌词〜即使歌词已被属灵术语所美化


我当然也不能一竿子打翻全船人,

流行音乐中有没有写得不错的?有!

像某些爵士音乐我也可以欣赏,觉得很能松弛紧张感

但拿来欣赏,却不宜套来敬拜!

如果要撷取当中的作曲技术,那倒是另一个层面的讨论了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8年01月30日 17:08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