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救恩的预定:谁会是基督徒?


我想预定论的问题可分为两类:一是比较常听见的,难道在得救的事情上,不论是积极地获取救恩,或是比较消极的避免失去救恩,人的行为都无份于拣选吗?二是对自己问的,我怎知我是否被上帝所拣选?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这已经是老调的,但依然很重要,值得时时把握。

在获得救恩方面,我想大部分的基督徒应该都同意:救恩是耶稣所成就的,是白白的恩典,不用我们付钱的。

不过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有权可以选择接不接受?也就是,选择要不要信耶稣。

从预定论的角度来讲,我想是没有办法「选择」的,

比较白话的说法就是「天生的」,唯一的差异在于时间早晚的问题。

有的人是从小就是基督徒(如英国布道家司布真),

有得则是死前才悔改(如十字架上的强盗)。

我不是学医的,不晓得这比喻对不对,但我感觉这就很像是癌症的出现。

例如有的人天生就有家族性遗传的癌症因子,平常从外表上看起来就跟一般人没什么差别,但很可能突然之间,癌症就爆发出来了。像这样的人,他有办法选择要不要罹癌吗?

这因子是天生的,时候到了就出现了。

我只是用这个比喻来说,被拣选是「天生的」,有些人有、有些人没有,而且没办法抗拒。

所以,时候到了,预定被拣选的人就会悔改;不被拣选的人,至死也不会悔改。

只是,每个被预定之人的「时候」都不一样,而且也没人知道「时候何时要到」。



既然如此,已经受洗的人,会不会再失去救恩呢?

是不是要努力做出好行为来维持救恩,以免失去呢?

我想耶稣也亲自说过:「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7:21)。」

不是每个跟随耶稣的人,都是被拣选的人,正如十二门徒中,也有卖主的犹大。

也就是说,像犹大从来就没有得到过救恩,自然也没有失去的问题。

怎么知道犹大没有得到救恩呢?请先看一下以下的经文



马太福音

26:21 正吃的时候,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

26:22 他们就甚忧愁,一个一个的问他说:主,是我吗?

26:23 耶稣回答说:同我蘸手在盘子里的,就是他要卖我。

26:24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经上指着他所写的;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26:25 卖耶稣的犹大问他说:拉比,是我吗?耶稣说:你说的是。



十一个门徒都问:「主阿,是我吗?」,唯独犹大问:「拉比,是我吗?」。

犹大跟耶稣并非是「生命之主与被管理者的关系」,而只是人间的关系,所以问法也就不同了。

当然这段不是我特别发现的,这是在唐崇荣牧师的「希伯来书查经讲章」之中所提到的。

唐牧师讲得更清楚,若想知道更清楚,请按以下连结观看唐牧师全文: http://www.cef.org.tw/AV/tong/38.html



再回到刚刚的问题。不是每个在教会的人都是预定得救的人。

那预定得救的人会不会失去他的救恩呢?

答案是不会!

彼得曾三次不认主,他因此而失去救恩了吗?

没有!

甚至耶稣早已知道,且已经跟他说了。但耶稣没有说:我知道你会不认我,所以我不救你。耶稣却是说:「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22:32)」。

假如救恩是会失去的,那不就表示上帝也不确定我们是不是会得救,还要看我们的行为来决定。

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我们至死都要小心翼翼,以免在临死前不小心做了什么坏事、骂了什么人,从此前功尽弃、永无翻身之日。



有个笑话说:「从前有个老人平生都很正直,过着圣洁的生活。

有一天天使告诉他:『神很喜悦你,所以让你死后你可以决定变成任何东西或去天国的任何地方住。但选择的机会只有一次。』

老人听了很开心,就在想到底要住在保罗隔壁,还是彼得楼下。

有天老人开夜车,不小心撞上栏杆,摔到山谷下摔死了。

神等了很久都没有看到老人上天国来,就问天使说:『老人去哪里了?』

天使就指着山谷中的一堆狗屎说:『那老人生前的最后一句话是--shit(狗屎)!』。



如果救恩是会失去的,不但表示连上帝都没有办法掌握我们的生命,而且也会让我们惶惶度日。

再看彼得与犹大的比较,彼得是被拣选的,所以就算曾三次不认主,他还是不会因此失去救恩;

但犹大本来就没有得到救恩,所以耶稣对他说:「卖人子的人有祸了!」。

彼得与犹大的差异,

是本质上、地位上的根本差异,

是嗣子与当灭之人的差异。

就好像人与猩猩一般,外表看起来很像,但是智商再低的人,也不会因此而变成猩猩。

因为这是根本上的差异。救恩的获得与否,和我们的行为是一点关系都没有的。

正如经上所记「祂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提后1:9)」。



第二个问题是,我怎知「我」是否得到救恩?

我希望先强调这个「我」字,

因为预定论不是要我们拿来「判断别人会不会得救」,乃是要我们思考「自己与主的关系」。

我们问的是「主阿!是我吗?」还是「拉比,是我吗?」,而非「是他吗?」。

那我们怎知自己是否得救呢?

那就要看我们自己是否真信了上帝的道,就是「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3:16)」。因为「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7)」,我看见或听见了被传扬之上帝的道,就相信了这道。

但是人听了道怎么能信呢?「只是人没有都听从福音,因为以赛亚说:『主啊,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罗10:16)」。

人能信道,是因为「本于信,以至于信(罗1:17)」。

这个本于信,岂是人的主动呢?乃是上帝的预定拣选,「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罗9:18)」。

若不是上帝将信的恩典赐给人,我岂能信?

若不是上帝亲自借着圣经启示自己,人岂能明白上帝的道?

因为上帝的主动施恩(本于信),我才能有这些看似主动,实为因着真道而起的被动反应(以至于信)。

所以,被预定的人,就是相信的人。正如使徒约翰写信给教会所提到的:「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约一5:13)。」。这是上帝施恩保守的证据。



那是不是知道行为与是否获得救恩无关,就可以不必特地去做好事呢?不,因为经上记着:「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路3:8)。」



唐牧师在「希伯来书查经讲章」第38讲中,有更好的讲论,网页连结就是上面列出的那一个。请想要有更多了解的弟兄姊妹,务必连结过去阅读。




作者:韦伯

=============================================================

回应文章

=============================================================

这样看来犹大从一开始跟随耶稣的动机就不纯正,

那么耶稣应该是知道这人最后必要出卖他,

所以不是耶稣拣选了门徒目的是要出卖他,

而是耶稣没有拒绝犹大跟随他?

假如耶稣拒绝犹大是不是可以再多选择一个门徒做更大的事?

现在至少我们知道一件事,

耶稣没有因为教会合一的声音让犹大变成其他人或是让其他人变成犹大,

这明白显示神的预定的主权是不能被动摇的。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2月24日 09:54

============================================================

是阿~

正如经上记载

约翰福音6:64「耶稣从起头就知道谁不信他,谁要卖他。」

------------------------------------------

Posted by 慕道友 at 2007年02月24日 15:24

========================================================

所以主耶稣基督已经知道了是犹大要出卖他,

犹大出卖耶稣是因为让魔鬼进入他心里,

而不是上帝要犹大出卖耶稣,

所以不是魔鬼的旨意胜过上帝的旨意,

而是犹大否认上帝的良善却随从魔鬼的罪恶。


耶稣基督是不是相对的道德模范呢?

耶稣基督是不是需要满足世界的宗教对于圣者的要求?

不需要。

耶稣基督只需要遵行天父的旨意,

世界的宗教所为何事本来就不是神的旨意,

宗教的本质就是人以善行建立功德,

基督教的本质却不是如此。


感谢上帝!

不是为着魔鬼感谢上帝,

而是为着真理感谢上帝。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2月24日 19:58

==========================================================

犹大是不是被预定要堕落以至于灭亡所以不能行善只能作恶?

经上只记着是魔鬼将那恶心放进去犹大的心里,

没有说是上帝预定要犹大灭亡就不能有善心,

所以不能说犹大被创造之前就被预定不能行善只能作恶。

但是犹大被魔鬼试探的时候又没有能力行善只能作恶,

这是因为他完全拒绝了主耶稣基督的救恩却以自己的自由选择堕落,

这表示上帝的旨意是给犹大自由却不是要他出卖耶稣而是要他跟随耶稣,

因此主耶稣拣选犹大作他的门徒目的不是要犹大出卖他而是要成就上帝的善良

的旨意。

为甚么犹大不要作基督的门徒却要作魔鬼的门徒?

贪财是最大的原因,

假如犹大不贪财今天基督教是不是又改观了?

这好像是在问假如以色列不拜偶像是不是就不会分裂甚至亡国?

这些都是超越历史事实的问题,

但是当有人问起这样的问题我们还是可以回答,

因为上帝的宝座在于永恒,

我们如果生活在暂时界又不能明白上帝永恒的心意,

这种问题就真的回答不出来了。


朋友们,

上帝本为善,

上帝创造人的旨意也是良善,

那些被预定要堕落又得不到救恩的人还是自取灭亡,

有人要问那么从来未曾听闻福音又从来没有机会听见纯正的道理的人,

是要得救还是要灭亡?

这个问题我要这样回答,

上帝绝对不会预定谁得救最终却落空使人灭亡,

那些被预定要得救之人无论居住在甚么地方上帝绝对有完全的智慧与能力救拔

他们脱离阴间的罪恶与死亡的权势,

这才是基督徒传福音的信心来源。

也就是说神的主权不会与祂的公义、慈爱、圣洁、信实、良善的属性相违背,

基督徒不需要也绝对未曾被许可违背神的这些属性却说是在传福音,

当我们在论神的主权的时刻并不表示我们一定是在讲神的审判,

保罗说他与主同钉十字架,

表示保罗的罪连同肉体的邪情私欲都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保罗死是与主同死活是与主同活,

保罗真实经历到神的主权使福音的大能临到他的身上,

唯有靠着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宝血保罗的罪被洗净,

显然保罗的任何善行都不足以被称为是得救的功劳。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2月24日 20:58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