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小心教会中词汇意义改变的现象

小心教会中词汇意义改变的现象
现今很多教会里,许多信仰词汇的意义,正大规模被改变。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

很多人非常高兴,以为圣灵在这时代大大动工,让我们看见过去两千年来历往圣徒没看见的新道理。
但事实上,如果我们谨慎思考,只会越来越不寒而栗,而非越来越兴奋。
因为,我们只会看到越来越多偏离圣经的名词新定义和新道理,这岂是圣灵的作为?


从什么时候开始,『敬拜』『赞美』这种圣经里原本意义丰富的定义,竟然被局限在那种唱唱跳跳的节奏音乐?
从什么时候开始,『全备的』『福音』,竟然被定义成『没有神迹奇事就不全备』?
从什么时候开始,『医治』的经文大量被解读为『在今世身体得医治』?
从什么时候开始,『信心』的经文被定义成『只要信,不管合不合圣经,都一定有效』?
从什么时候开始,『权能』被定义成『有神迹奇事才叫权能』?
从什么时候开始,『圣灵充满』被定义成『要有大哭、大笑、倒地这类现象才叫圣灵充满』?
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时代越来越多『使徒』跑出来了?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大家可知道,魔鬼也很会解经的?
当上帝严严命令亚当夏娃:
『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7)
魔鬼和夏娃的错误解经法,刚好可以当我们的鉴戒。
1.上帝真有说过吗?
『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创3:1)
请注意这个『神岂是真说』。
魔鬼将上帝肯定而且清楚的命令,转成不肯定的疑惑,来诱惑夏娃。
神岂是真说?
圣经不熟,又不习惯唯独圣经、用圣经检验的信徒,第一波就马上倒地阵亡。
因为,单凭个人印象,可能真的好像没看到、读到、听到上帝这样说。
所以魔鬼轻而易举攻击成功,抓进一堆俘虏。
神岂是真说?
圣经不熟,但比较胆小,不轻易相信的信徒,会有些怀疑,但不会马上阵亡。
这时魔鬼会进行第二波、第三波、、、攻击。
神岂是真说?
圣经熟悉且坚持唯独圣经的信徒,立即就用上帝明确说过的话(圣经)劈过去。
『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弗6:17)
『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弗6:11)
『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雅4:17)
『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他』(彼前5:8-9)
现今许多信徒,根本没有『唯独圣经』、『回到圣经』、『用圣经检验』的观念。
结果,当教会教导一些错误的道理时,信徒毫无抵挡能力。
因为,根本就不知道上帝到底有没有讲。
上帝讲的话,就在圣经里。
圣经不熟,当然不知道上帝到底有没有讲过这句话、有没有讲过这观念。
我不是说只要圣经不熟都不行,不是!
圣经不熟,没关系,只要努力就好。
同时,遇到不懂的、不会的,就要认真去查考、问人,不要轻率照单全收。
只是要慎选自己所问的人,要去问信仰纯正的属灵长辈。


2.擅自增添减少
夏娃回答魔鬼:『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创3:3)
请注意『也不可摸』这句话。
上帝明明清楚交代的,是『不可吃』。夏娃记住了,也正确讲出来了。
但上帝根本没有讲『不可摸』。夏娃自己编出来上帝没有讲的话。
这很可怕,虽然看起来好像没什么。
我将上帝的命令,再多加一些,这样不是更虔诚、更属灵吗?
问题是,新旧约圣经都一样,严厉禁止这种擅自增添删减上帝话语的现象:
『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申4:2)
『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甚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甚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启22:18-19)
事实上,增添也好,删减也好,都不符上帝命令。
都是偏离真理、偏离唯一真神的命令,加上自己人意的表现。
这种解经方式,在现今教会中,屡见不鲜。
很多灵恩路线的教会就很会这招。
没有圣经依据的东西,被许多教会擅自增加了一大堆。
信徒也不加分辨,都照单全收。
比方说:
有些教会就会教『没有大哭、大笑、倒地,就不是圣灵充满』。
有些会教『你们没有圣灵,我们才有圣灵,因为你们没有方言』。


3.转换上帝命令内容
上帝说的很清楚明白:『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7)
蛇却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创3:4)
上帝说『必定』,魔鬼改成『不一定』。
稍微转换一下,整个命令的语气、意义,就全变了样。
这种解经方式,教会中也一大堆。
新派神学就很会这招。
用一大堆吓人的释经术语,用一大堆令人眼花撩乱的学术论文,将上帝清楚的话,解成不清不楚,然后将意义扭转变型。
比方说:
圣经明明规定同性恋是罪,禁止同性恋。
但新派神学就有本事用一大堆的手法,将经文意思扭曲成同性恋无罪。


4.用人意而非神意的合理化方式来解经
魔鬼对牠『不一定死』的解经结论,加上了听起来很有道理、非常合理的解释:
『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创3:5)
善恶树,吃了就能分辨善恶。
分辨善恶的能力,很好啊!没有什么不对啊!
我并没有要超越上帝,只是要像上帝一样而已,这也没什么不好啊!
而且我没有凡事都要像上帝一样,我只是要像上帝一样分辨善恶而已,这有什么不好吗?
有很多东西,在人听起来,都蛮合理的。
但是,我们要千万小心了,在人听起来合理的东西,在神听起来未必合理。
而基督徒就是要以神的标准为标准,以神的合理为合理。
是我们要配合上帝,不是上帝来配合我们。
扫罗王没有遵守上帝命令灭尽一切亚玛力族大人小孩牲畜一事,也是类似的状况。(请参阅撒上15章)
请注意,灭尽大人小孩、灭尽牛羊骆驼驴,在人的角度来看,好像不是很合理。
但上帝命令,就是合理!
这时人只能遵守上帝的命令,以上帝的合理为合理,而不能扭曲上帝命令,来配合我们人类的合理。
扫罗王不仅没有灭尽全族(留下亚甲王),也留下上好的牛羊。
当他面临塞缪尔的指责时,他用很合理的话来解释他们的行为:
『因为他们爱惜上好的牛羊,要献与耶和华你的神;其余的,我们都灭尽了』(撒上15:15)
我们留下好东西,要献给上帝,这不是很好吗?有什么不对吗?听起来很合理啊?
塞缪尔马上斥责:
『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上帝要人听祂的话,其他不用鬼扯。
就是这么简单。
但对人而言,简单的东西,也常常是很难遵行的东西。
因为,我们意见不少,理由也很多。
现今教会中很多错误的道理,也都类似。
用听起来很合理的方式,来将错误的道,传递出去,使信徒深信不疑。
比方说:
破除祖先的咒诅、内在医治,都是错误的道。但很多教会,会用听起来很合理的讲解,来将其错误的解经,教导下去。
更可怕的是,随便抓住一些经文乱解曲解,就让很多信徒以为有圣经依据了。
许多信徒也只因为听起来合理,而且也好像有经文支持,却不用圣经去检验这合不合上帝的合理、解得合不合全本圣经,就吸收下去。


5.主观经验证实
『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创3:6)
听起来有道理,看起来也很好吃。
那么,就吃了。
神经心理学家研究人类与动物脑部,他们发现:
一般动物,透过感官(看到、听到、闻到、感觉到),将数据送入脑中的某个区域,然后就会做出直觉而必然的动作。这是生物本能。
人类也有类似的现象。当我们看到、听到、闻到、感觉到某些东西时,很自然就会启动脑部这一属于直觉的区域,然后不多思索就进行处置。
但是,这些神经心理学家也发现,越理性的人,他们不会受这种生物本能辖制。
虽然他们脑部的直觉区域也启动了,但是,他们也会启动脑部的思考区域,进行分析分析。而许多有成就的人,在脑部实验时,都是属于不被生物本能控制的人。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不是一般动物,是人,是尊贵的人。
所以,不要像一般动物一样当主观经验的奴隶,要善用上帝赐予我们人类的理智,用上帝的话,来分析分析这些主观经验,否则,会倒大楣,像亚当夏娃一样。
夏娃使用感官,启动了她脑部的生物本能区域,然后没用上帝的话,来将那『看起来好吃』的讯息,送入理智区来分析分析,就顺从生物本能,吃了下去。
我们今天有多少信徒,也是这种感官生物本能的奴隶?
我看到天降金粉、我感觉到电流流过、我倒地大笑不止、我见过天堂地狱、、、。
眼见、耳听、感觉。
上帝的话呢?
有没有用上帝的话,将这些感觉送进理智区去分析?
还是不加思索,反正这些感觉一定是上帝来的,相信就是了,毕竟,那种感觉是那么强烈、舒服、快乐。
忘了夏娃的情形了吗?
『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感觉很好,然后就犯罪了。


魔鬼的错误解经,夏娃的错误解经,在这时代依然继续进行中。
很多信徒的解经能力,和上帝创造世界初始的原始时代,也没什么两样。
魔鬼从古早时代用来诱惑夏娃的伎俩,这时代依然超级有效。
是我们笨,还是魔鬼聪明?
上帝早就写在圣经里提醒我们了,我们却当耳边风,不把上帝的话当一回事?
宁可像原始人一样脑袋空空笨下去,也不肯在上帝的话语中成长,变成真正有智慧的人?
宁可被人虚浮的话欺哄,去追求看来好像很有智慧的东西,却不知那根本是垃圾粪土、是魔鬼包藏毒药的糖衣锭?


这种转换名词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被转换的名词也越来越多。
很多信徒,甚至已经以为被转换的新意思,才是正确的意思。
这会很可怕,因为,随着许多教会高喊的人数增长,教会兴旺,
事实上是带来更多下地狱的人。
『你们走遍洋海陆地,勾引一个人入教,既入了教,却使他作地狱之子,比你们还加倍』(太23:15)
当我们使用错误的名词、使用错误的道来带人信主,
我们以为他信主了,但事实上不是,他根本没信到那个『罪、十字架、救赎』的主,他只信到那个『成功、赚钱、病得医治、神迹奇事』的主。问题是,信那种主,根本没得救。


在这里,我要提醒一个更严重的名词意义转换的现象:
使徒。
越来越多教会,开始使用『使徒』的称谓,来称呼某些国际性牧师。
这要很小心很小心。
这种情形,已经为魔鬼打开很大很大的门。


没错,『使徒』也可以用一种广意的用法。但是,那是很危险的用法。
我们一般接受的『使徒』定义是指像彼得、约翰、保罗这些人。
我们现今依然有人在执行类似使徒的任务,见证耶稣基督、传扬福音、甚至奉差遣去外邦之处,像许许多多伟大的宣教士一样。
但是,历世历代以来,我们不会称这些宣教士是『使徒』。
天主教很推崇圣人,他们会把一些伟大的信徒封圣,甚至会向这些圣人祷告,请这些圣人当中保。
像伟大的圣弗朗西斯(圣方济)(他有一首很出名的祷词,讲到使我当和平之子的那一首),是不管基督教天主教,都很尊敬的伟人。
但是,连天主教也不会把圣弗朗西斯称做『使徒』。
但今天的基督教会,竟然有一大堆,动辄封使徒、动辄一堆先知。
这是在干什么?
由于教会的根基,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上面,所以先知和使徒,地位非同小可。
『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弗2:20)
旧约的先知,新约的使徒,写下了圣经,成为根基。
而且,『使徒』排在『先知』之前,因为,使徒是耶稣基督的见证人,而旧约先知只能模糊看见耶稣。
启示录未来的圣城耶路撒冷的根基,没有先知的名字,但有十二使徒的名字。
『城墙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启21:14)
如果今天还有使徒,那他们的讲论,地位是不是要等同于圣经?
如果今天还有使徒,那教会的根基是否尚未建立完成,还要继续建立?
如果今天还有使徒,他们的书籍是不是要开始高举?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教会,已经公然宣称某些书具有权威,地位只比圣经小一点点而已,信徒都要阅读。
坦白说,这样下去,教会的各种真理,只会越来越混乱,
有一天,有人宣称『第二本圣经』、『弥赛亚就是谁』,也不足为奇。


有人会说,干嘛要对使徒这名称使用那么严?
问题是,千万不要低估魔鬼混乱名词的伎俩,特别是一些很重要的名词。
『名不正,则言不顺,必也正名乎』。
错误的名词使用,很容易产生极大的混乱。
耶稣这名字,是当时犹太社会常见的一个名字。
所以,我们今天也可以将自己小孩取名叫耶稣了,不是吗?
难道不行吗?
当然可以!
有错吗?
没有!
但是,我们脑筋清醒的信徒,不会这么大胆去使用这名字。
为什么?
因为要将『耶稣』这名字,保留给我们的主耶稣来使用。
同样的,如果我们尊敬圣经中的使徒,我们尊敬上帝拣选这些使徒与先知来作为教会的根基,如果我们知道使徒与先知在圣经中地位的崇高,
我们还敢这样擅自使用这种名号?
当我们动辄称某些牧师是使徒,动辄称某些人是先知,
那么,我们还能对他们的道理、对他们的预言,保持检验吗?
岂不是很容易会不知不觉中,产生那种『他们说的,就是上帝说的』观念?
这样一来,各种鬼魔、错误的道,如何分辨呢?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让我们在上帝的话语上,装备自己,抵挡各式各样错误的道理与诡计。
『圣灵明说,在后来的时候,必有人离弃真道,听从那引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提前4:1)
『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弗4:14)
深盼我们不是那些离弃真道、随从异端异教,而是持守纯净得到永生的人。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遗憾~不得不这么说
探究种种教会流行观念的偏差之根源
各教会牧者长执的必须付更多责任
为何没有把关好~而让歪风进入羊圈呢?
换句话说~为何不喂食正餐~却从外头带一大堆垃圾食物回来
本该作群羊的榜样~结果呢? 上梁不正下梁歪

【彼前5:1-3】
我这作长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
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 神的群羊、按着 神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
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

[牧养]原文
1) 喂养, 照顾畜群, 牧羊
1a) 统治, 管理
1a1) 领袖的治理
1a2) 教会的管理
1b) 滋养, 供应草料或食物

另外~关于[使徒]一说
原先以为只是很单纯的「受差遣出去的人」意思
没想到又扯进来[五重职事]这个名词
「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弗4:11)
唉~搞灵恩路线的~名堂怎么这么多啊
他们认为教会将要恢复初期教会的权能~神要在教会中兴起一些人成为现代的「使徒」~并恢复初代使徒的职分、能力与恩赐

其实追根究底~觉得他们的终极目标~就只是要追求得到能力与恩赐
一定要让你的手随私欲紧握恩赐不放~才能让福音更广传吗?

清洁的人、你以清洁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弯曲待他。(诗18:26)
Posted by 小阿婆 at 2007年02月26日 20:56
可以给我转录到我们学校团契的BBS板上嘛?
这篇还不错
Posted by ??? at 2007年02月27日 21:49

匿名 说...

给???:
不用回。
不是每种问题、每个看法都要响应。
我们阅读文章、书籍、讲道,都只需用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讲的内容,合不合圣经?
合的话,即使不合我个人习惯、心意、想法,我也必须臣服在上帝的话语下。
不合的话,我能提出圣经经文驳斥吗?我为驳斥所提出的经文,经得起全本圣经检验吗?如果可以,那不管作者多出名,我都弃置不用。

灵恩派的信徒的思考模式,我见多了。
我都还被他们骂亵渎圣灵过了。
对他们,只需二个问题:
1.这篇文章,有哪里不合圣经?
2.这篇文章,有那个观念可以用圣经来驳斥?
其实,我很少见到灵恩派信徒能提出圣经依据来反驳的。
他们所提出的反驳,几乎都找不到圣经依据,要不就是断章取义解经。

有多少灵恩派信徒,喜欢唐崇荣牧师的讲道呢?
灵恩派信徒,愿意归正的,很少。
我只是尽我本分而已。
哪些人听得下去,哪些人听不下去,已经不是我的责任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2月27日 23:17

匿名 说...

很透彻,一针见血的文章,当然这样批评型的文章在现在的教会会被贴上”没有爱心,没有信心,严重到亵渎圣灵“的标签,宾路易师母所说末世的两个特征:
1.神迹奇事出奇的多
2.背道

现在的很多牧师跟传道人怎末就是带会众往死路上奔?这么多不符合圣经的教导,怎么不能分辨?他们不是天天读经么?

Psa 119:37 求你叫我转眼不看虚假,又叫我在你的道中生活。
Posted by JOHN YU at 2007年03月27日 02:44

匿名 说...

可以容许我问个很重要的问题吗
很多人说Benny Hinn辛班尼是假仙知
甚至说他的医病特会是邪灵的工作
现在问题来了~
辛班尼8/15~16
在林口体育馆有场医病特会
牧师还召集会友一起报名参加
怎么办呢
Posted by 主内弟兄 at 2008年06月16日 06:28

匿名 说...

问一句有强制吗?
没有的话不去也没有关系
如果有我建议你把想法告诉他
因为出于勉强对彼此无义
Posted by 芯 at 2008年06月16日 06:40

匿名 说...

就基督徒来说"医病、赶鬼等..."的确是合乎圣经教导及真理.故此不必嗤之以鼻...想去又不敢去...敢去又满心狐疑...那!我真劝你买包盐稣鸡+一杯珍珠奶茶在家看电视算了 :(

面对这些特会,重点应该是在于分辨"真或假"!!!
***故此: 认识医病、赶鬼等真理,远比去参加医病、赶鬼等特会来的重要***

在这末世的世代...这种活动会越来越多,宣传力度会越来越大...对于一些夸张的特会,摆明就是邪魔歪道,跟圣经相抵触的,这种倒是不容易随从参加...比较担心的倒是不易分辨甚至是由教会引进的特会...那这时候,平时的教导就会发生很大的作用!(会去的还是会去/不会去的,你送气球他也不会去啦) 因此教会牧者有义务加强这方面的教导,而不是鼓励或禁止弟兄姊妹去参加!
***换句话说:弟兄姊妹对圣灵工作的真理越是清楚,就越有能力去分辨,并自我决定该不该去参加!!!***

God bless you.
Posted by 黄金街 at 2008年06月16日 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