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基督徒的价值

我们在地上的年岁不过七十年,若强壮可以到八十岁。在这八十年间,我们都在做什么呢?
我们用什么样的价值来评量自己的表现呢?

听一下身边的人是怎样评价其他人的?
「隔壁的小王好厉害阿,不过才三十岁,就已经赚到一栋房子了」
「你看以前班上的小李,才短短三年,就已经在国外拿到学位了,现在正在美国工作」
「以前常带你玩的那个张大哥,三十五岁就已经是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了」
「你看小罗他老爸,五十五岁当上了跨国大药厂的亚太区总裁」
每一句话里头,都透露着欣羡与「有为者亦若是」的渴望。


或者你问问身边的伙伴,他们是怎么为自己订立目标的?
「唉呀,我没这么厉害,我只要能轻松愉快的生活就好了」
「谈什么目标,多赚钱不要饿肚子就好啦」
「我这星期多了一天假,真好。下个月初五又可以放假了,好期待」
每一句话里头,都透露着对现实生活的妥协与「过一天是一天」的"实际"


我们呢?身为基督徒,是怎么样来评价自己的呢?我们是不是也以相同的价值来做为评价标竿呢?
基督徒嘛,星期天持守主日崇拜,周间要出席团契,记得要守十一奉献。就只是这样而已。
其他星期一到星期六的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我们都是跟一般人一起生活,当然也跟其他人一样。
我们有一样的老板、一样要面对的客户、一样要面对的现实环境、一样要面对的癌症病痛
有什么不一样,连烦恼都一样。


在外表上来看,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跟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
一样地工作,一样地念书考试,一样地生病看医生
但我们不一样的是:我们是基督徒。
这是一个特殊的身份,是被基督的宝血买赎回来的。被称为神的嗣子,是耶稣基督的朋友。
神的嗣子有什么了不起的?还不是一样有生病苦痛,还不是一样为三餐奋斗?


这是没错,我们依然会有痛苦。但我们要先记得神是谁。
我们若常看台湾的新闻,大概会被灌输觉得这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2008年的总统大选。
可是当我们坐上飞机,就会发现台湾不过是地球上众大陆中的一个小岛而已。
若看Discovery,你就会发现,地球不过是太阳系中的一粒小行星,而太阳系不过是银河系中千万个星系的其中一个
在宇宙中,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不知道还有多少。
神是谁?神就是创造这一切的创造者。
你是谁?你是这一伟大创造者的嗣子。
站在这极为伟大的主宰面前,我们可以感到自己的渺小了吗?可以感受到为什么会从心底发出敬畏了吗?
在这么伟大的上帝面前,我们会感到害怕,可是又不需要害怕,因为我们已被神所爱。
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身份有多么尊贵了吗?而这极为贵重的身份,却是不用花一毛钱出一分力就可以得到的。


如果我们真的感受到这一个身份的贵重,也感觉到这是何等大的恩典,竟是不用花一分一毫就得到。
我们就会像保罗一样,问道:「主阿,我当作什么?」
就像是你在街头露宿时,有人免费送你一栋价值数亿的阳明山别墅,完全不向你要求任何偿付。
你会满怀感激的问他:「我要为你做些什么,才能表达我的感谢」
当我们知道我们所承受的身份是多么地尊贵时,
我们会发自心底地问道:我当作什么,才能与这样的身份相称,才能向上帝表达无尽的感谢与敬畏?


那我们当做什么呢?我们要过一个圣洁的生活,「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徒26:20 )」
但是圣洁的生活,就只是过着所谓"有道德"的生活而已吗?
不是的,我们生活,是在神的面前生活。我们是由内而外,全人归在上帝的面前。
因此,我们的生活就是过着行上帝旨意的生活,在上帝的目的中间过生活。
当我们问:「主阿,我当作什么?」,就表明了我们愿意加入上帝对这世界的计划之中,成为基督的精兵。
因此,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对目标的设定,也当从这永恒的角度出发。
这正是我们与世人不同的地方。
正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所写到:「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
所以我们所努力的事情,都是朝着标竿而跑、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是存到永恒的。
我所做的有没有意义,有没有与永恒有所连结,都存乎在我们愿意为主摆上的心志中。
不是每个人都要到偏远地区当宣教士、不是每个人都非得在教会里头做全职工作。
没有什么工作被分为圣洁或俗事的。
我们若以为主而做的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将这些荣耀都归给主,这是很好的。
最重要的,还是那颗为主摆上的心。


最后我想回到保罗的身上。
保罗曾说:「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我们来看看这戏的其中一幕。
使徒行传25章,保罗被抓到罗马巡抚面前被告,已经关了两年。
后来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成了新的巡抚,便再把保罗提出来审问。
这时亚基帕王来见非斯都,谈话之中,决定来旁听非斯都对保罗的审问
「第二天,亚基帕和百尼基大张威势而来,同着众千夫长和城里的尊贵人进了公厅。
非斯都吩咐一声,就有人将保罗带进来。(使25:23)」
审问结束之后,保罗便踏上了往罗马的行程。


保罗是什么人?不过是一介阶下囚、一个犹太叛徒。审问他的是罗马巡抚,看热闹的是上流人士。
他们不是大张威武、不可一世地坐在高位上,审断一个囚犯吗?
但如今,非斯都安在?亚基帕安在?城里的尊贵人安在?
这些头衔、地位都是暂时的。他们那些人,不过只是这台戏里头,跑龙套的角色。
保罗才是上帝计划中的主角。
我们呢?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是各自戏中的主角。
不要忘了我们主角的位份,反而羡慕跑龙套的戏服。


作者:韦伯



==============================================================
回应文章
==============================================================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
知其先后,则近道矣。
后现代很常讲后设叙事,
因为要解构现存的权威,
就必须要有新的权威或是宣称没有权威,
这样就很难知其先后。

为了要建立人的价值而追寻权威的存在,
不如先承认有神的主权存在,
否则最直接产生的负面效应就是假神偶像的崇拜。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4月15日 01:20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