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破除祖先咒诅」是错误教导,基督徒不要采用

令我心惊胆战的是,为何这种和邪术观念那么相似的教导,基督徒竟然深信不疑?

「祖先咒诅」教义,是很多教会的教导。
这观念不是独立出来的观念,而是内在医治、赶鬼、宣告、、、、这类灵恩派常用的观念中的一环而已。


这些观念,其实都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圣经依据非常薄弱。


坦白说,对这一些庞大的观念与教导,信徒几乎都只需用二个问题,就可以动摇这些观念:
1、 圣经依据何在?
2、 即使提出圣经经文,但这经文的解释真是这样的吗?


我们去阅读这类的书籍,或是接触这类的教导时,应该可以发现二个现象:
1、见证很多,经文很少。
2、即使有经文,也常是断章取义乱解。


单单看那些见证,真的令人眼花撩乱,赞叹不已,而且似乎都很神奇有效。
但是,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且慢!冷静一些!
大家有没有发现…………
这些「见证」,像不像电视第四台卖药那种「见证如云」的情形?


这种「见证」,医学上叫『案例』(case report)。
假定这些见证都是真实的,不是伪造的,那么,当见证(案例)这么多的时候,难道不可信?不能成为一个具高度正确性的理论、学说或教义?
很不幸的,案例要发展成教义或理论,还早得很呢!
因为严谨度、实验组对照组、收案数量、、、,都还有太多不足之处。
所以,对于案例,我们不宜轻率就以为可以用一套理论来解释。
更何况是信仰上的案例(美其名叫「见证」),我们的重大检验工具是……………圣经。
通不过圣经检验,再如何真实与有效,都是枉然。
『人当以训诲和法度为标准;他们所说的,若不与此相符,必不得见晨光』(赛8:20)
但很不幸的,这些东西,
通得过圣经检验的,很少;
有圣经依据的,很少。
很多都是靠经验、个人经历、非圣经的理论与观念,才建构出这些教义出来。


在「祖先咒诅」这类教义上,真正出于圣经的部分不多,但很多却是出于心理学的架构,特别是『潜意识』的观念,而且是与交鬼邪术有关系的心理学家容格的潜意识理论。
问题是,这种假设已经把『潜意识』、『心理学』理论都当成可信的科学,大胆放心使用,却忘了这些东西很多都不是科学。
潜意识理论,仅只是种理论,
但是,竟把它当科学深信不疑,而且竟然在与信仰有关的东西上大量使用,这是很奇怪的。


不仅是潜意识理论,还有『内在小童』理论也大量被拿来使用,但却忘了这种理论严重违反圣经。
内在小童理论,是当事人要在脑中幻想出一个小孩子,然后进行一系列可视化的处理程序。
但是,这是属于「幻视成真」(可视化)(visualization)邪术的技术。
基督徒竟然不加思索,大胆采用这种邪术技巧?


我必须提醒大家,很多心理学的理论,并非真正的科学。
甚至,有不少部分是和邪术有关。
基督徒必须很谨慎小心,不能不加思索,就一概吸收。


另一方面,「祖先咒诅」的教导,除了多半建构于心理学中的潜意识理论外,还有一大部分建构于民间鬼魂或轮回观念。
不管是中国或西洋,都有不少那种『死人的鬼魂可以作祟害人』的观念。
问题是,在圣经里,人死后的灵魂,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不会变成『鬼』,也没有施行祝福或咒诅的能力。


另外,『轮回』观念的变形,也渗杂在这种「祖先咒诅」的教导中。
前几年,『前世今生』在社会上很流行,甚至还出现使用催眠术,来让人了解你前几世的状况。
这和「祖先咒诅」理论有某种程度的异曲同工之妙。
我用一些对比来解释与说明:
1. 心理学家用催眠术(牧师用按手祷告)(法师用观落阴)→
2. 病患开始看见前世状态(信徒开始看见以前祖先状态)(拜拜者开始看见阴间祖先状态)→
3. 心理学家解释病患所见(牧师解释信徒所见)(法师解释观落阴者所见)。
看到相似之处了吗?


另外,「祖先咒诅」观念和民间的『祖坟风水』观念也很接近。
一个人状况不好时,有可能是祖坟风水不佳所致,所以要请风水师去察看处理。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和「祖先咒诅」教导相关连的,就是『为堕胎婴儿祷告』。
这部分则和台湾民间『婴灵作祟』的观念类似。
一个人状况不佳时,可能是婴灵作怪,所以必须请法师作法事处理。


这些拉哩拉杂的,重点都很简单,也都异曲同工,就是………诸事不顺,就要赶快去找找看是不是祖先(或是前世、或是堕胎婴儿)作祟。


坦白说,这些教会中流行的「祖先咒诅」教导,其实,只是换个名称而已,和其他邪术相关的作法与理论,并没太大差异。
但可怕的是,这东西却在教会中非常流行,而信徒却不知自己已经身陷使用邪术的危险之中。


身为基督徒,『有效没效』不该是我们追求的核心,『合不合圣经』才是我们的准绳。
如果单看这些教义的「见证」,单参加这些特会的「真实体验」,我们不可能知道这东西合不合圣经的。
魔鬼的作为,也一样很有效。
但是,基督徒却不能像闽南语俗话说的「请鬼拿药单」,因为魔鬼绝不是真的要病人好,牠给的药单最后一定会让你死得很惨。
上帝的药单才是真正正确的药单。
身为基督徒,我们要很努力去查考上帝的药单是什么。
上帝的药单,是在圣经里。
所以,我们要回到圣经来,这才是保命救命的正确之路。
乱吃偏方,常会死得很惨,所以千万别乱来。


没错,有些东西,真的会祸延子孙。
这部分,没有人会否定。
像母亲得梅毒或艾滋病,确实会让后代变成畸形儿;
像破碎的家庭,孩子长大也易受影响。
但是,不能轻易就量化,以为就是几代;
也不能轻易就以为,自己不好是因为祖先所致。
在信仰上,有些东西,有很明确的答案;
但是,也有很多东西很复杂,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带过。


就某种意义而言,其实,「祖先咒诅」真正相关的经文,是在『人为何有苦难』的经文里。
很多人为何会相信「祖先咒诅」,然后去找祖宗族谱?
不少就是因为自己有某些痛苦、疾病这些苦难无法解决,所以尝试寻找外来原因,企图透过解决这些外来原因,然后解决自己的苦难。
人在脆弱无助时,真的是很可怜。
这时,几乎任何江湖术士只要提供药方,很多人就会趋之若鹜。
但问题是,圣经对苦难,有那么简单的解释吗?
看看乔布记,讲了一大堆,上帝到最后,还是没告诉乔布答案。
同时,在新约也有类似「祖先咒诅」的观念被提出来过:
『耶稣过去的时候,看见一个人生来是瞎眼的。
门徒问耶稣说:拉比,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
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约9:1-3)
当门徒面对一个生来瞎眼的人时,他们也有类似的观念:
都是因为犯罪吧?是他自己犯罪,或是他祖先犯罪,所以他才这样。
但主耶稣立即驳斥这种『苦难皆因犯罪起』、『苦难皆因祖先咒诅起』的观念,
而表明此人遭受苦难,纯粹是因为要在他身上彰显出上帝的荣耀而已。


圣经中讲到苦难的经文与观念,非常非常多,也不是三言二语可以讲清。
书房中,单单讲苦难,就有很多书。
我要表明的是,这么复杂的东西,能够被简化成「祖先咒诅」这种断章取义的观念?
其实,这是很严重污辱上帝智慧的表现。


整个「祖先咒诅」理论为何会大规模在教会中盛行?
这里暂且不详加探讨。
但令我心惊胆战的是,为何这种和邪术观念那么相似的教导,基督徒竟然深信不疑?
当我们将基督教中的这种「祖先咒诅」观念,讲给那些拜偶像的人听时,保证他们会很惊讶为何内容竟如此相似。
只要把「祖先咒诅」观念中的基督教相关词汇去掉,我们根本就认不出这是基督教信仰,还是一般拜拜信仰。


这种「祖先咒诅」教导,其实追根究源,几乎都可以追到『更新里面的人』一书的作者桑得福牧师夫妇(John & Paula Sandford)那边去。
而他们的师承,就是被许多信徒极为尊重的内在医治教导者Agnes Sanford女士。
问题是,大家可知道,Agnes Sandford的教导,很多都和新时代运动邪术有关?
看到可怕之处了吗?…………
新时代邪术,已经透过这些牧师,一代一代传下来,而且不断把内容与观念扩展,在教会中大量传布。
当我们相信这种「祖先咒诅」的教导,也开始使用这些相关的技术来解决苦难问题时,
其实,我们已经和那些渗透进教会中的邪术接轨,中毒而不自知了。


(有机会,我们再说明Agnes Sandford的可怕邪术观念)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虽然没有陷的很深,但我从前也一度相信这种「教义」
总的来说,祖先来的咒诅其实只是当代一些灵恩团体所标榜的「属灵争战」的其中一个子题而已。我听过许多这种过份渲染撒旦能力的教导,例如:吃祭偶像之物会导致属灵污染、带未信者回家过夜,他身上的咒诅和邪灵会为你家带来咒诅、看哈利波特,邪灵会进到你心中、穿貂皮大衣会招来「死亡的灵」、买跳蚤市场的东西也可能招来属灵污染、练武术会导致暴力的灵上身,因此他们主张要进行家中的「属灵大扫除」,这些教导据我所知是透过北美爱修更新会传至台湾的。近年来的灵恩运动出现了一个「典范转移」,从二十世纪初五旬节运动强调圣灵能力的情况过渡到今日这种夸大邪灵能力的教导,整个焦点似乎有很大的转变,个中原因值得大家深思。
---------------------------------------------------------------
Posted by sadhu25(joshua) at 2006年12月22日 16:38
==============================================================
太精采了!应该广为传播,今天台湾的基督徒快要被异端掳走光了。再不唤醒教会,台湾的教会快要全部沦陷了。
-------------------------------------------------
Posted by 梦乡 at 2007年05月18日 21:37
==============================================================
梦乡您好:
我是比较不喜欢用『异端』这种名词啦。
因为有时候,要定义谁是异端、谁不是异端,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我比较喜欢用『偏差』这样的名词。
只要不合圣经,都是偏差,都必须回归正道。

采用祖先咒诅观念的,未必能说是异端,但确实是偏差了。
我们很希望台湾的教会,能离开偏差,回归正道。
也希望世界上各地属神的教会、属神的人,遇到偏差的时候,都能修正、回归真理。
求上帝保守属祂的教会、属祂的人。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5月19日 18:43
============================================================
小小羊:
感谢你提供这么正确的讯息,回归真理真是刻不容缓!
我曾在一个颇负盛名的教会超过十年,区长带我们读过更新里面的人这套书,接着是-你可以选择祝福或咒诅这本书,祖先的咒诅这样的话题被提出,并要不停的去砍断祖先来的咒诅.其中一位牧者也提出不可看哈利波特,甚至神奇宝贝也不要让孩子接触.
我看见有些基督徒活在恐惧中,也有些基督徒说他们在信仰中很不自由,动则得咎,让他们很退缩.
几天前,一个姐妹问我,她的父亲曾有外遇,而她也曾遭遇此事,要如何砍断来自祖先的咒诅?我想了一下说,这算不算是来自祖先的咒诅,都是问题.也才又开始思考,何谓来自祖先的咒诅.感谢借着这样的机会,让我厘清了这个问题,也让我如释重负.
--------------------------------------------------
Posted by 园丁 at 2007年05月21日 01:53
=============================================================
园丁您好:
您说的『我看见有些基督徒活在恐惧中,也有些基督徒说他们在信仰中很不自由,动则得咎,让他们很退缩.』
这真的是现今很多信徒的写照。
信了耶稣,并没让他们得到真正的自由,而是让他们从一种捆绑中换到另一种捆绑、从一种迷信中换到另一种迷信。

现今的教会中流行的东西,很多已经让我越来越害怕。
因为,越来越回到中世纪黑暗时期的天主教的老路里去。
充满迷信、要看神迹奇事、禁忌很多、不合圣经的观念与见证满天飞、信徒信的越来越偏差。
我们如果去翻阅一下中世纪信徒的状况,我们会很惊讶的发现:
怎么和今天的教会那么像。

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这是我们这园地努力的目标。
我们也很希望能唤醒更多人回到圣经来,得到上帝应许给我们的真正自由。
不是出于放纵,而是真正在圣经真理下、从耶稣基督恩典所得到的宝贵的自由。

现今很多教会善于断章取义,只靠着断章取义的一些牵强的经文,就硬要发展出标新立异的新道理、新教义。
而这些东西,一旦用『全本』圣经去检验,就会发现根本站不住脚。
对这些教会流行的教导,只要持守这些检验原则,就大致不会失脚:
1.问对方圣经依据何在。
2.经文的解释真是这样?通得过全本圣经检验吗?
如何检验?
很简单,用pardox(似非而是)(看来矛盾,其实不矛盾)的经文去检验即可。
真正的真理,一定经得起paradox经文检验。
经不起paradox经文检验的理论,千万不要轻率相信。

愿上帝保守大家获得真正的自由与平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5月21日 17:17
==============================================================
小小羊:
 谢谢你提供检验原则,真的很希望大家都能用这种正确的态度认识神。而你们的目标也正是我在牧养时,常挂在嘴边的提醒。能在此与你们交换心得真的很开心!

  上周小组时,当我提醒大家对祖先咒诅的看法,要有所修正时,遭遇一位弟兄强烈的抨击;先是质疑神咒诅人,祖先犯罪却要追讨子孙的罪,不公平、、、。

  我做了些解释;因为始祖犯罪,所以人类被原罪咒诅。神追讨罪并不等同祖先的咒诅,神是不咒诅人的,、、、。但他一直抓着我说神不咒诅人是错的,他说神会咒诅人,还翻出圣经,不论我怎么解释、说明,他都不相信,事后,我以信件的方式向他说明,希望能厘清一些观念。我也在此将部分内容呈现在下,很期待你能给我一些指教,因为我不是牧者,却是站在第一线牧养的人,像个园丁,每天浇灌,更要每天除野草,否则野草长得比想象中快。

  就我对神的认识,祂在创造宇宙万物的同时,祂也造了许多的律。有些被记载圣经上,我们称之为律法。有些存在宇宙间,透过科学的探讨,人类才渐渐明白,但被发现的,或许比未被发现的,还要少得多呢!譬如:宇宙间存在的星系,各有各的轨道在运行,并不是随意行走。自然界存在着许多的规律、奥秘,有些是我们知道的,仍有许多是我们所不知的。然而在圣经上,却有些明文记载的规律或规定,例如:罪的工价就是死。
  [出19:12]......凡摸这山的,必要致死他。  
  [出19:21~22].........又叫亲近我的祭司自洁,恐怕我忽然出来击杀他们。
  始祖犯罪的咒诅。以及 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创12:3)   
  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创9:5) 当然也包含遗传物质的传递,这是一个律。

  我们不可否认,神有完全的主权,祂说有就有,祂命立就立。以上举例,都是神所定的法,祂掌管万有,唯有祂握有审判的权柄,祂订下许多规范,律法,但祂也如此行,不轻易改变。试问你,当法官依法判定一个人死刑,白纸黑字写下某某法官判某某犯人死刑,你能说法官杀人吗?若从字面上来看,也没错,但如此说词是事实吗?

  由以上的举例可以说,法官不杀人,但法律可判人死。法官不会主动杀人,但当他执法时,祂有权柄杀人。我想要表达的是,神不会(主动)咒诅人,但祂执法时就会,而咒诅人的不是神本身,而是祂所定的法。

  或许我在表达上不够详尽,让我再举一个例子,就是瞎子摸象。
  若我说:大象不可能像水管。但你说:错,因为书上明明记载,大象的鼻子像水管。若我同意你的说法:大象像水管,你能接受吗?或是你愿修正为,大象不像水管,但鼻子像。就如同:神不咒诅人,但神的律法会。

  行文至此,不知你能否接受?讨论至此,不是要论你我谁对谁错,我们如何解释圣经,看待神,也都不影响神的自有永有。但却会影响我们自己对神的认识与了解,更严重影响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个人的亏损。并且想向你表达,神的公义和慈爱,都是出于爱。即使祂曾严厉的毁灭两个城,甚至祂也要以色列人在战役中,将掳掠的人畜都赶尽杀绝,这也都是出于爱。因为祂深知,罪恶就像野草一样,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我常想象神就像一个外科医生,在人类的历史上动刀,但祂每刀都经过慎重的考虑,每刀都是爱。因祂知道,毒瘤若不切除,只会拖累更多的人,到最后就无药可救,所以祂总是在为人类找解药、找出路。牺牲爱子,就是祂替人除罪最完备的救赎的计划,祂就是知道靠着人自己是无法办到的,才会牺牲祂的独生爱子来担当我们的罪,却不是毫无原则的修改他的法。所以神拿捏公义与慈爱是如此精准无误。如此父亲,怎会轻易咒诅祂的儿女,但我相信一件事;就是,当祂的儿女犯罪,祂不会轻易挪走罚则,但祂会陪我们一同受苦,直到我们认罪悔改,祂有赦罪的大能,但人仍要为自己的罪行承担一切后果。因为这也是我为人母的心情,当孩子犯错,我不会收回对他的规范,我也会原谅他的过犯,但我会陪他一同受苦,直到他改正为止。我相信神的爱更是无限。
----------------------------------------------
Posted by 园丁 at 2007年05月30日 01:30
==============================================================
> 但他一直抓着我说神不咒诅人是错的,他说神会咒诅人,还翻出圣经,不论我怎么解释、说明,他都不相信,

对于一些人来说﹐圣经白纸黑字写着的﹐不是兜一圈的否决解释所能够取代的。

既然对方提出圣经节﹐我们就要从他的圣经节着手﹐从该圣经节的前后文来确认该圣经节的意思。再举出其他相关的经文﹐来证明某个意思是圣经的一贯教导。如果是特殊教导﹑一次性的教导﹐大可不必多讨论。

回答对方﹐最好直接举出圣经节﹐其次要避免长篇大论。讲太多﹐听者觉得言不及义﹑答非所问﹐就听不下去了﹐或者延伸出更多问题。要扪心自问﹕我到底明白他的问题吗﹖我到底回答了他的问题了吗﹖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5月30日 02:31
==============================================================
园丁您好:
基本上,我可以理解您要表达的意思。
您是出于善意,要捍卫上帝。
这是好的。

然而,一旦进入解经时,我们就真的只能谨慎。
其实,上帝的约柜,不需要我们用俗手去扶。
圣经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讲。
有时,不需太担心上帝被人误解。

关于『上帝会不会咒诅』,
我的答案是:会!
因为圣经里这样的经文不少,语意也很清楚。
您的解法很巧妙,用『法官和律法』的观念来解这些经文,真的很用心。
但这样的解法,却比较难解开圣经中明确的『上帝赐福也降祸』的观念。
许多时候,大家很容易认为灾祸都是来自魔鬼。
但圣经却不是这样讲。
上帝是可以『主动』降灾祸的。
上帝是律法的制订者,也是法官(审判者),也是行刑者。
这些,都是属于『上帝主权』这方面的教义观念。

虽然上帝会咒诅,但这是否代表上帝不公平?
这部分,那位弟兄的观念就错了。
简单说,那位弟兄的观念:
1.先是质疑神咒诅人
答:上帝确实会咒诅人。
2.祖先犯罪却要追讨子孙的罪,不公平、、、。
答:这部分观念错误。

请阅读加尔文主义五要点的第一点:『全然的堕落』
这部分文章,可以到分类中的『预定论与自由意志』去阅读。
里面有好几篇,除了介绍观念之外,圣经依据也提供出来了。

在『全然堕落』的教义下,人的犯罪,是必然的。
犯罪之后的后果,当然很不好。
而这些责任,都是人自己的,都不能怪到上帝头上去。
接下来是重点了,请注意逻辑论述:
1.人是全然的堕落
2.堕落之后,被刑罚是必然的结果
3.除非上帝主动拯救,否则没有人能闪避刑罚

为什么上帝要主动拯救?
这当然是出于上帝的慈爱与怜悯,否则祂让人自作自受就好了,干嘛还要拯救?
这部分,属于『唯独恩典』的观念。

那么,上帝咒诅,结果祸延后代子孙呢?
有没有这样的例子和经文?
有!
这样,是不是表示上帝不公平?
其实,认为上帝这样不公平,已经犯了一个大错:
认为那些被惩处或灾祸的后代,本身是无辜的、无罪的。
如果这前提成立,那上帝确实看起来不太公平。
但我们用心去看一下圣经中那些被咒诅的后代,他们遭遇灾祸,他们本身有没有犯罪,是不是无辜?
很不幸的,不是!
他们都『因为自己的罪』被惩处。
没错,上帝是有咒诅,但这些被惩处的后代,也没有无辜。
他们可是因为自己的罪被惩处的。
这是『上帝主权』和『人的意志』二者很巧妙的结合。

请继续记住『全然的堕落』的观念。
接下来,我要讲加尔文一个很精彩的解释:
『上帝把恩典移除』。
人既然是全然的堕落,那么,犯罪当然是必然的。
就像水往低处流,这是必然的情形。
除非有外力介入,把水往高处带上去。
否则,只要外力收手,水一定就自动往低处流。
同样的,
人本性就是会犯罪。
除非上帝主动施恩怜悯拯救,否则人一定会继续犯罪下去。
上帝的咒诅,有时只需上帝把拯救的恩典撤除即可。
这时,那些没有被上帝拯救的恩典保守的人,就会依其本性,犯罪下去,结果招致刑罚。
上帝可以因为祖先犯罪,所以撤除对其后代子孙的恩典。
上帝也可以因为祖先敬畏上帝,所以给予后代子孙恩典。
而圣经一贯的教导是,既然是恩典,就不是『一定要给』。
给或不给,要给谁,纯属上帝主权。

可以阅读下面两篇,把这里面的观念弄清楚:
1.上帝有没有能力『保证』『每个人』都得救?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638166.html
2.『神只救一些人,不救其他人』,这不公平?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698861.html

在此,顺道提一下在这领域里,『破除祖先咒诅』所犯的错。
这种观念,认为后代的不幸,是因为祖先犯罪所招致的咒诅,所以,要解决不幸,就要解决祖先的部分。
这犯一个严重的错,就是忘记:
被惩处,并非因为祖先的罪,而是因为自己的罪。
而且,很多情形下,根本和自己的罪与祖先的罪无关。
即使被惩处,也是因为自己的罪,这是很重要的观念。
所以,要洁净的、要认罪的,是自己的部分。
这也是圣经中一贯的观念:
自己要认罪悔改。
圣经中有没有对祖先的罪认罪?
有!
但他们认罪,是因为他们和祖先犯一样的罪,所以要『改正和祖先一样的恶行』。
圣经中有没有你祖先强奸杀人,但你根本没有强奸杀人,却要认这种罪的?
没有!

请用『全然的堕落』、『恩典被上帝撤除』、『没有上帝主动施恩,没有人能蒙恩得救』的观念,来阅读那些上帝咒诅的情形就会豁然开朗。
而这样的解法,不仅高举上帝主权,也一点都没削弱人的意志部分,也没有减轻人应负的任何责任,也没有让上帝给人一种不公平的感觉。

有一个很特殊的例子,必须提出来讲一下:戴维犯奸淫罪,他的婴儿死亡。
婴儿死亡,只有原罪,没有本罪。
这例子比较没办法用上面的观念解释清楚。
但我要提醒,归正神学里,是认为死亡婴儿应该是上天堂的。
请参阅:
死亡婴儿上天堂或下地狱?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358683.html

其实,我们对圣经真的要很小心用心。
仔细思索全本圣经相关的经文,注意paradox的情形,这样才比较能避免进入偏差里。
这是我们终其一生,都要学习的功课。
我也一直在学习。

愿上帝祝福大家。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5月30日 10:35
===============================================================
小小羊:
谢谢您做了这么完整的响应,让我受益良多。
  愿神赐福这个园地,使更多人在真理上清楚,更加认识神。
-----------------------------------------------  
Posted by 园丁 at 2007年05月31日 00:34
===============================================================
很抱歉,我昨天响应里的网址,好像连不出去。
刚刚又把网址重贴了一次,
这次只要把网址复制、贴上,就可以找到文章了。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5月31日 08:01
===============================================================
Please browse: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inner_healing.htm
-----------------------------------------------
Posted by lcc at 2007年06月19日 11:27
===============================================================
除了有疾病 受过伤害的基督徒以外


祷告不"灵验"的基督徒也要心灵医治( 医治上帝不答应他的祷告而带来的伤害 ?? 上帝成了加害者 ?? )


一律都是 原生家庭 童年经历 祖先咒组(包括当时的历史背景 某个朝代的内忧外患 )

这就是那些把 邪术 引进教会的人的主张

呵呵 问题出在妳家在宋朝末年时的祖先 当时宋朝快亡了 祖先被蒙古人追赶 造成破口 影响今天的你

简直胡扯
----------------------------------------------
Posted by 无名 at 2007年10月16日 15:42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