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假使圣餐只是单纯纪念,为何乱守圣餐会生病或死掉?

『(不按理守圣餐)、、、因此,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11:27)


假使圣餐只是单纯纪念,为何乱守圣餐会生病或死掉?
我们今天,就来思考这个好玩的问题。


关于圣餐,大家都知道,这是纪念主耶稣为我们死。
『纪念』的性质,是圣经明讲的,也是我们都同意的。


『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
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23-26)


在这段经文里,不管是饼还是杯,『为的是纪念我』,这点无庸置疑。


但是,我要提醒的是,只有单纯的『纪念』性质,没有其他特殊的『功效』了吗?
这种纪念,好像我们在参加国父诞辰纪念、开国纪念,这类的仪式而已吗?
反正只是纪念,顶多心中有些感动,掉几把眼泪,如此而已,没有其他的了。
是这样的吗?


今天我们不详细讨论各宗派圣餐的看法,也不是要来对大家分析哪种才对哪种错误。
我们来自基督教各宗派,都可以持守自己宗派对圣餐的看法,没有关系。
毕竟,这不是核心真理,而是一些相对领域的东西。
我今天讲的,也不是要批评其他宗派,请不要误解。
我们只是很单纯来看圣经,然后大家想想便是。
我们都可以爱自己的宗派,但对于教导,不该只听自己宗派的。
事实上,各宗派的教导,我们有机会的话,不妨多接触、多思考。


我今天要提醒的是,假使圣餐只有单纯纪念的功能,那么,以下这段经文会很奇怪:
『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
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因此,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11:27-30)


假使只是单纯纪念,那么,为什么不按理守圣餐的,会出现这种可怕的事?
1. 软弱
2. 患病
3. 死亡


我们在国父诞辰纪念会、国庆纪念会时,心中胡思乱想,就会遭致不幸?
这些纪念会,有这么神奇的魔力吗?


乱守圣餐的人,严重时会导致死亡,说真的,这样的情形,恐怕真的很难用单纯的纪念来解释。
某种角度来看,守圣餐时,是有某些特殊力量在进行,导致乱守时是会『带来不幸』的。


既然不按理守圣餐,会『带来不幸』;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假使我们好好按理守圣餐,是不是可能会『带来幸福』?


事实上,加尔文主义就是如此主张的:
圣礼不仅是一种纪念,不仅是一种仪式,而是透过这仪式的进行,真的会为信徒带进恩典来的。
当然,不是每个参与圣礼的人都能获得好处,只有那些凭信心的真信徒,才能获得好处。
所以,假使能洗礼,要尽快洗礼,以尽早获得更多恩典;
圣餐的话,要多多守,越多越好,因为领越多恩典越多。


当然,这只是一种推论而已,不是绝对真理。
大家可以拒绝这样的看法,没有关系。
而且,即使大家觉得我讲的有理,而这些说法与自己教派观念不同,那也没关系,不用换教会,也不用去争执,自己守圣餐时,持守自己的观念便是。


其实,中世纪天主教时,虽然每周都做弥撒,
但是,圣餐却已经落到常常一年才办一次。
到改教运动之后,基督教的圣餐次数才变得比较多,但也不容易多到每周都举行。
其实,假使可以的话,最好真的能像圣经里哥林多教会当时每次做礼拜都守圣餐,这样最好。
当然,实行上可能有很多困难,所以不容易每间教会都这样做。
不过,更大的原因,恐怕是因为『圣餐只是单纯纪念性质』这样的观念深入人心,所以导致我们现今教会对于圣餐不会太积极。
假使我们多数信徒相信圣餐具有带来恩典的效力的话,我不太相信教会的圣餐会那么少。
相反的,即使有实行上的困难,大家也应该会努力想排除万难,尽量多举办圣餐才对。
平时大家求恩典求个半死,还未必一定求进什么恩典;
假使领圣餐就能带来恩典,岂有不多领之理?


虽然现今各教会圣餐次数一年下来多半都只有个位数,
但是,假使可以的话,盼望弟兄姊妹只要遇到教会有圣餐,尽量不要缺席。
反正,万一圣餐真的只有纪念性质,没有特殊「魔力」,多领多参与也不会有害;
可是,假使好好领圣餐真的有恩典进来的话,那多守圣餐,我们岂不是赚到了?
这段话,讲得比较俏皮,但大家应该可以理解我的意思。


愿上帝祝福大家,恩典满溢。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2 条评论:

主所爱的罪人 说...

圣礼不仅是一种纪念,不仅是一种仪式,而是透过这仪式的进行,真的会为信徒带进恩典来的。
当然,不是每个参与圣礼的人都能获得好处,只有那些凭信心的真信徒,才能获得好处。
所以,假使能洗礼,要尽快洗礼,以尽早获得更多恩典;
圣餐的话,要多多守,越多越好,因为领越多恩典越多。
我会听从弟兄的教导。因为我好多年没有领圣餐了。

主所爱的罪人 说...

从前我领受的与此不同,细想一下,其中有些是错误的:在同一次圣餐中,若按理吃主的饼越多,喝主的杯越多,所得的恩典就会越多。
今把这观点贴出来,让大家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