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敬拜赞美音乐的一些问题1

本文是由音乐家思佳姊妹所发表,
从音乐与信仰角度,对现今教会敬拜赞美音乐做出分析与批判。




关于现代流行的音乐敬拜方式我有一些浅见,可能有些人不一定认同,欢迎您提出看法做交流


之前跟敬拜团配搭练习时一直有一个感想
~那就是敬拜团乐器音色缺乏“张力”的问题!
合适用于抒情的伴奏音色可以延伸释放人“情感的张力”
不合适的音色则正好销灭情感的张力,无法延伸感动到达最高点、最深处!
(最近自己手受伤弹琴无法好好呈现张力,对此格外敏感)
一些电子吉他之类的乐器张力的确较窄
所以放在不合适的诗歌时频频消灭或抑制人的情感抒发
但放在一些风格较轻快的诗歌里却是可以的
而一些金属鼓类乐器有些是不合适放在一般室内演奏的
因为会产生一些回溯的杂音而制造情绪的焦躁
定音鼓、文艺复兴鼓类由于收音较干净,较适合在一般会堂的建筑物内演奏
但编制势必耗费较大,经费与人才不足是一般教会的问题
如果是很“流行音乐”感的诗歌,当然还是要流行乐器的配搭演奏起来才像


只是回到问题原点,我们敬拜神时重点是什么?
我觉得能否让会众透过音乐对神有更丰富的心灵响应是最重要的!
曲风古典或流行感都不是重点
乐器的特质能不能导引要对上帝表达的情感才是重点
慎选属性合适的器乐配搭则要靠较专业的人才
不过一般教会可能较不会去应聘一位这种音乐专才同工来负责这么细的环节
大都还是由一群爱玩BAND的年轻人自行负责这个环节


前些日子居家附近的庙刚好办大型活动
庙乐的高分贝震响玻璃窗且连续几天
我仔细分析那种音乐让我不舒服的原因得出一些结论:
1. 分贝过高时间过长,让人不得喘息
2. 唢吶竟可一个极高长音不换气连续1、2分钟,这种不是“人”能做到的事,竟活生生出现在我眼前,让我产生一种恐怖感(总觉得吹奏者是否邪灵附身)
3. 鼓声是固定的音高,但弦律的音高是多变的,因此经常出现不协和音程(即一种刺耳的感觉)


当我将这个归纳的结果拿来跟教会中现代敬拜赞美团比对竟有类似之处
1. 虽没有大声到震响隔街邻居玻璃窗,但也经常分贝过高时间过长,让人不得喘息


2. 电子乐器也常常做出一些不符合自然呼吸的声音(例如用弹奏呈现吹奏过长现象,但这点还可靠演奏人对管乐呼吸的概念做改善)


3. 鼓声是固定的音高,但弦律的音高是多变的,因此经常出现不协和音程
(要用可调音高的“定音鼓”来配合多变化的弦律才可避开这问题,但那通常不会出现在现代敬拜赞美团的编制里,除非用很高档的“取样合成器”中定音鼓的音色取代,但效果当然还是比不上真实呈现,只能就人力物力不足的情况做最好的取舍,且音控的耳朵要非常专业才能克服最后一道难题~让所有乐器音量比例正确不刺耳的声音呈现在上帝和众人面前)


4. 编曲是上一个问题衍生的另一难题!一般现代敬拜赞美诗歌都没有套谱,乐团最常做的是鼓组打节奏、低音电BASS走根音、吉他Keybord走主弦,较无法妥善控制声音质感、编曲艺术性、音溶性、彼此音量比例的问题,在没有好的套谱出现前,敬拜团经常处于一种摸索状态,练习耗时且效率不彰,有时我都觉得那些消耗掉的时间不如拿来多关心人传福音果效还好些
肢体的分工到底还是要精确点,演奏技巧好的人不一定有编曲恩赐,我认为有好的编曲谱再给技巧好的人呈现这个流程才是对的,说真的我不太喜欢那种混乱的大杂烩敬拜赞美团合奏方式。


我要说的结论是︰如果我们已经看出诸多问题还没可能改善时,我宁可选择只用最干净单纯的声音来敬拜神~哪怕只是人的歌声没有任何伴奏


后记︰
打这篇文章过程诸多拦阻,不是计算机出问题就是身体受伤,至今想法也还没表达完整,但还是先将部份想法传递出,以后再作补充。


文章作者:思佳



﹡﹡﹡﹡﹡﹡﹡﹡﹡﹡﹡﹡﹡﹡
=============================================================


============================================================
回应文章
============================================================
很感谢思佳姊妹能从音乐专业发表出这样的文章。

我一直在为思佳祷告,为她的身体康复,也为她的文字事奉。
我一直很期待有人能从音乐专业角度来探讨现今教会中敬拜赞美音乐的问题。
感谢主,祂是听祷告的神,让思佳在计算机与身体的问题中,依然能写作出来。
也请大家继续为思佳代祷。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11月6日 21:55
==============================================================
谢谢小小羊与一些主内为我祷告,真的非常非常感激!

小小羊称我为「音乐家」实在不敢当
其实我只是个靠神恩典过日子的小小音乐人而已
在我心目中,是要像J.S.Bach那种名流千古的人,才能配得上这种称号的…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6年11月9日 14:00
========================================================
有一首诗歌,音乐只有短短两行却经常令我感动不已
这首诗歌叫「主是我牧者」1872年的作品
5|3—42|5—42|1—7|1—3|3 2 2|﹟4—4|5—3|3 4 3|2—3|4 5 4|3—
3|2 4 6|1—7|1—∥
内容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诗篇23篇
唱这首诗歌时对照自己的生平,虽未走完,但就如同这诗一般蒙福令我感恩不已
我在很小的时后被主日学老师指定背全篇当圣诞节单独朗诵表演,
从那时起,诗篇23篇就彷佛被我吃下去了一样
~耶和华是我牧者,我真的从来都没有缺乏过!
也一直在体验着神的恩惠慈爱随着我!
分成五段的歌词,就好像在走每一阶段的人生一样
有时虽遭害,但神要安慰我,也要在敌人面前为我摆设宴席
真愿每位弟兄姐妹也都能亲身体验到这首老诗歌的佳美与祝福!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6年11月9日 14:07
==========================================================
思想神的道就是在敬拜神,
基督徒的理性要顺服真理,
既然敬拜赞美的带领者承认音乐是要将人带到神的面前,
没有传神的道音乐怎么有能力可以将人带到神的面前?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6年11月9日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