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现今还要守十一奉献吗?

我们已经活在新约,不是活在旧约。
这样的话,我们还要守十一奉献吗?

首先,我们要先来探讨一个问题。
有些人会主张,十分之一不能叫奉献,因为那本来就是当纳的部分、是上帝的份。超过十分之一的,才能叫『奉献』。
圣经确实也有这种经文:
『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玛3:8)
但基本上,我个人觉得,在这些名称上,可以比较不用特别去在意,而是应该去注意要表达的观念。
因为,圣经有时提到十分之一,也用过『献』这个字。
『以色列人中出产的十分之一,就是『献』给耶和华、、、』(民18:24)
『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太23:23)
所以,在十分之一部份,不管叫『奉献』、『捐献』、『当纳的』、『上帝的份』、、、,倒是无妨,重点都一样……………十分之一,是上帝的份。


旧约里,十分之一的奉献部分,非常复杂。
有很多很复杂的条例。
我们现今在新约,还要守旧约条例吗?
对这部分,我们可以简单讲:
我们守其精义,不死守字句。
『他叫我们能承当这新约的执事,不是凭着字句,乃是凭着精意;因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林后3:6)
『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太5:17)
旧约很多繁复的仪礼条例,在主耶稣基督完成救赎大功之后,我们已经不再需要靠着守这些条例来得救了。
我们的得救,完全是因信称义,是唯靠耶稣基督宝血,而不是靠守住任何一个条例。
事实上,没有任何人能靠守任何一个条例来得救,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能靠守任何一个条例来维持得救。
更进一步的,任何想靠守条例来维持得救的人,都必须守住全部的旧约条例,不能只守某一些,而不守某一些。
然而,根本没有人能守住全部的条例,否则基督根本不用来世上流血牺牲,救赎我们。
但是,我们千万别忘了,很多旧约的条例,有时有很明确的精义在其中的。
这部分,就是我们基督徒必须遵守的。
但遵守的时候,请千万记住,我们不是靠遵守这些来得救,也不是靠遵守这些来维持得救。
同时,也请记住,我们没有遵守十分之一,并不会受咒诅,但确实会得不到更多的祝福。


像孝顺父母、像不可杀人、像不可偷盗、、、、这些规条,
旧约的信徒要遵守,我们新约的信徒也要遵守。
这些东西,不管什么时代,都是一样的,都是必须遵守的,没有打折的空间,只有作法的不同而已。
我们来看旧约关于十分之一一个很重要的经文:
『地上所有的,无论是地上的种子是树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华的,是归给耶和华为圣的』(利27:30)
在里面,我们很容易可以发现这经文的精义……………十分之一,是上帝的。
换言之,我们确实是应该要把这十分之一,『纳』给上帝、『归』给上帝、『献』给上帝。


那么,新约呢?
不是『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林后9:7)吗?
在解关于『甘心乐意奉献』的观念前,我们要先解决一个问题:
新约的信徒,还有哪一部份是不属于神的吗?
『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14:8)
『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5)
新约时代,一个得救的基督徒,就已经成为『主的人了』,整个人都是。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
这里也要求我们要献上自己。
简单说,新约时代,上帝要我们献上的,是『全人』、是『一切』。
一切,都属于主。
换言之,这里已经比旧约的『十分之一』要求更进一步,到要求『全部』都献上了。
奉献歌『所有全奉献』说得很好:
所有全奉献!
所有全奉献!
所有一切献与恩主,所有全奉献。
我们全人都是属于主的,我们的身体、灵魂,我们的财产、夫妻、儿女、事业、、、、,都是属于主的。
『置买的,要像无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林前7:30-31)
在这种情形下,别说是十分之一,连上帝要求十分之十,我们也要献上。
因为,一切都是主的。
如果我们清楚这种『全部都要献上』、『全部都属于神』的观念,我们对十一奉献,就不会有太大的疑惑与挣扎。


但是,那些『献得甘心乐意』的经文呢?
这些经文,不管在新约与旧约,都非常多。
事实上,这也是关于奉献的一个很重要的观念。
上帝掌管宇宙万物,祂岂有缺乏之处吗?
祂没有我们的奉献,就会饿肚子,就会缺少一分荣耀?
祂要的,是我们甘心乐意的奉献,
这样的奉献,才是蒙悦纳的奉献。
否则,心不甘情不愿的奉献,好像把上帝变成乞丐一样向我们讨东西,这样的奉献,是无法得神喜悦的。
『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林后9:7)
『我若是饥饿,我不用告诉你,因为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是我的。
我岂吃公牛的肉呢?我岂喝山羊的血呢?你们要以感谢为祭献与神』(诗50:12-14)


另一方面,只要心不正、不认罪、不听命、不顺从,即使献得再多、献得再好、东西再贵重,这些奉献也都是枉然,突然惹动上帝怒气而已。
『耶和华说:你们所献的许多祭物与我何益呢?公绵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经够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悦』(赛1:11)
『从示巴出的乳香,从远方出的菖蒲奉来给我有何益呢?你们的燔祭不蒙悦纳;你们的平安祭,我也不喜悦』(耶6:20)
『你们虽然向我献燔祭和素祭,我却不悦纳,也不顾你们用肥畜献的平安祭』(摩5:20)
『我朝见耶和华,在至高神面前跪拜,当献上甚么呢?、、、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弥6:6-7)
『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我喜爱良善,不喜爱祭祀;喜爱认识神,胜于燔祭』(何6:6)
换言之,上帝根本不缺我们的奉献,
祂要的,是我们那颗心,那份愿意顺从、感恩、行出良善的心。


所以,新约时代,我们要在『献上全部』的观念下,进行甘心乐意的奉献。
十分之一,只是甘心乐意的其中一种,而且带有很大的祝福。
事实上,十分之一奉献也是一种很现实的考验与试金石:
我们真的愿意献上自己吗?
如果真的愿意,那为何连十分之一都不肯呢?
我们真的信任上帝吗?
如果真的信任,那为何不能信任上帝对十一奉献的应许呢?
『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玛3:10)
『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这是何等大的祝福,也是多么令人震撼的应许。
旧约有段关于安息年的经文。
我在此不是鼓吹安息年,请不要会错意,我只是用这些经文来描述上帝的恩福而已。
『你们若说:『这第七年我们不耕种,也不收藏土产,吃甚么呢?』
我必在第六年将我所命的福赐给你们,地便生三年的土产。
第八年,你们要耕种,也要吃陈粮,等到第九年出产收来的时候,你们还吃陈粮』(利25:20-22)
上帝的祝福,是令人可以非常兴奋与期待的。
那种祝福之大,也常是超过我们所能想象的。


然而,我们的主,也是慈悲怜悯的恩主。
有时,真的是软弱,还做不到十一奉献。
这时,求主开这些弟兄姊妹的眼睛,使大家能看见主的荣耀与丰富的恩典。
『伊莱沙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见。耶和华开他的眼目,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伊莱沙』(王下6:17)
『求你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诗119:18)
现今做不到,我就是没有这样的信心,不要紧。
求主加添力量,有一天,就能做得到。
成圣本来就不是一蹴可及,也没有速成的成圣历程。
造就、结果的工夫,本来就是一段漫长的历程。
但我依然要鼓励每位弟兄姊妹,我们依然要将十一奉献当成标竿来要求训练自己。
今天做不到,没关系,明天继续努力,终能达成成圣的工夫的。
愿上帝帮助每一位爱祂的人,即使他们现在信心还很稚嫩。
阿们。


小小羊




相关阅读
1.没守十一奉献会受咒诅?

2. 一个十一奉献的小小见证

3. 现今还要守十一奉献吗?

4. 十一奉献只能献在自己教会?

===========================================================
回应文章
===========================================================
新约里有说不可吃血和勒死的动物,但是没有说要有十一奉献,所以我认为十一奉献不是必须的。
我所在教会里的牧师有说过这个问题,他说旧约里十一奉献是供给利未人的,因为利未人没有得地为产业,新约里就不必守了。
------------------------------------------------
Posted by 空心菜 at 2007年04月10日 01:21
============================================================
空心菜您好:
欢迎您到这里来。
『只要写信,吩咐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并勒死的牲畜和血』(徒15:20)
要用这句经文,来说明我们今天不需进行十一奉献,这种理论依据是很单薄的。
这句经文,也没讲到十戒,所以我们也不用守十戒,是不是?
我们是不是可以更进一步大胆推论:
十戒也没讲到奉献,所以我们根本不用奉献?

我们在解经的时候,要注意全本圣经的总原则,不能单拿一、二句经文就轻易做出结论。
事实上,我这几篇关于十分之一的讲解,应该可以给人一个整体的观念才对。
我们不是死守十分之一,也不是不守十分之一。
我们不被十分之一捆绑,也不做无限的放纵。
我们要抓住那种圣经中的精义。

请再仔细思考我所提的新约的奉献观:献上一切。
我们要不要遵守呢?
因为做不到、不容易做,所以就不用遵守,是吗?
坦白说,我就还做不到。
唉,真的求主怜悯。
成圣之路,真的不是一条易路,也没有速成之路。
但主知道,我真的愿意,只是常会软弱。

『十分之一』和『一切都献上』,哪种简单?哪种容易达成?
如果连十分之一这种目标都达不到,怎可能去达成一切都献上的目标呢?
既然十分之一是很清楚的应许,我们可以选择不予理会,也可以选择去得着这应许,不是吗?
我这里所谓的一切都献上不是只要把所有都捐出去,而是自己心态已经到达『只要上帝要,我随时愿意给』的程度。

不守十分之一,我不会说这一定错。
但是,这会让我们少了很多祝福。

至于十分之一是给利未人,我另一篇文章会分析。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4月10日 10:05
=====================================================
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遇见有人问已经奉献给教会的钱是不是可以再要回来?
这表示原来奉献的观念是将自己的钱托管给教会,
以后个人和家庭遇见变故就很自然想要从教会取得保险。
小小羊发表过很多次相关的文章,
基督徒已经重生得救又努力行善却遭逢打击,
一次严重的变故就可能拖垮多年建立的信心。
十一奉献是承认将原来就属于上帝的归入天上的仓库,
至于说上帝是怎样分配有一定的原则,
这个原则不一定是对于人有利的,
也就是说奉献愈多并不必然得到的回报愈多,
而且本来就不是上帝亏欠人。
上帝的奖赏和报答人的恩惠这是两种不同的观念,
所谓的多奉献就是从人的立场表示原来不是要奉献却是额外奉献,
额外的奉献并不能因此增加保险,
并且原来有的如果不是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
有的愈多就显示失去的愈多。
简单的观念是地球的稀有资源有限,
全部都奉献还是有限,
所以基督教的这种观念本来就不是世界的国而是天国的观念,
后者是有限的无限而前者是无限的有限。
所以奉献的动机需要先清楚明白,
不能说先奉献再说等到在天上得到赏赐就都明白了,
这个是在用赌博的心态积聚财富。
这一段话若有错误仍然可以讨论,
不过其中的意义是相当深刻的。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4月26日 17:28
==============================================================
听"基督徒"跟版主二位的言下之意--有一天,就能做得到...未来..成圣...
但我不觉得十一跟成圣有什么关系~
而且十一不难,除了对于慕道友~
初信者可能也有一些~ 还有某些挂名+远离神的基督徒
十一奉献在我的所见所闻几间教会中~
都是理所当然 而且不难的~ 跟成圣我不知道哪有关 (不是挑衅~是真的不懂@_@)~
但跟信心宣告有关系~
因为你的钱在哪心也在那~
就算不用圣经的话~也是浅显易懂的事实~

无论信不信主都知道 :
像包二奶的人~钱都会往二奶那丢.
爱车的人~ 自然钱都砸在车上.
爱名牌的人~ 当然也是花在名牌上....

所以也不是法利赛人的那种自以为义,
好像十一,禁食,在马路中间大声祷告,都是做样子~ 以显的自己很义.

但是否可能是教会的教导? 或者鼓励与见证?
还有奉献怎么可能有讨回来的概念??
好奇怪喔~
我只想到单纯的两个十一原因
1. 应该的,当纳的 / 2.爱

纳不出来或有心理头有困难~要找自己的小组长聊一下~
要把十一先拿出来分别为圣~ 否则把神居首位是讲假的喔^^

不要像我以前~用到了月底才去借钱奉献~ 哈
因为以前都觉得缴账单或货款才是当务之急~
所以缴完也没钱了还 "负"... 又要缴十一真的会很为难~
这是我学到的啦~
-----------------------------------------------
Posted by 小芳 at 2007年06月24日 07:06
==============================================================
小芳您好:

您对于什么叫『称义』,什么叫『成圣』,似乎不清楚。
基本上,这两个名词,常是放在一起看的。
我今天只做简单说明,详细的观念,请自行去阅读我们这里『罪、得救、因信称义』分类夹中的文章。

称义:
简单说,就是重生得救了。
就像婴儿被生出来一样。
生出来就是生出来了,不会再回到妈妈肚子里去。
这是立即的。

成圣:
简单说,就是越来越像上帝、越来越学习主耶稣的样式。
就像婴儿要长大,要越来越当个父母喜悦的、有用的成人。
这是漫长的。

十一奉献是不是成圣的内容之一?
当然是!
但是,守十一奉献,能不能达成完全的成圣?
当然不可能!

所谓的『成圣』,不是说『人可以达到完美、无罪』。
我和基督徒弟兄,根本没有任何那种『人可以在今生达到无罪』的观念。
请千万不要搞错。

十一奉献难不难?
我强烈建议:
不要自己以为很简单,就为别人一定很容易也可以做到。
每个人,有每个人软弱的地方,也有每个人强壮的地方。
有人如果觉得十一对自己而言很简单,那么,感谢主。
如果有人觉得十一对自己很难,那么,求主赐下力量。
觉得简单的,千万不能以为对别人也很简单。
切记!切记!

我自己守十一,并没很难。
但是,我绝不轻看我还无法守十一的弟兄姊妹,也绝不认为对每个人都很容易。
但是,求主赐下力量帮助我们。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25日 17:34
=============================================================
我自己的教会
常常在奉献的时候会有些见证
大多都是讲若是我们遵行着十一奉献的话
我们的财富(也许是指整理性的,但我自己认为讲台上诉说的,只单讲在钱财上面)将会有倍增的祝福
常常听着这种类似的见证 EX:某某某十一奉献出了3000,之后可能月收入或者平白奇迹式的多了30000
这样总觉得这样的奉献,好像在玩稳赚不赔的投资一样,教会鼓吹的这种倍增的财富,似乎与"『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玛3:8)
"里面所提到本应该就该将这些献给神的意义,是否有开始偏离呢?
----------------------------------------------------
Posted by 钱小骏 at 2007年06月27日 09:08
==============================================================
钱小骏您好:
那样的见证,我个人认为,真的已经有偏差了。
很多时候,教会常常将很丰富的信仰观念或圣经解释,做成很局限性的限制。
表面上,好像很追求上帝,很虔诚。
但事实上,却是大大将上帝丰丰富富的道理,限制到很小的范围里面去。
而这样的限制,其实只是为满足个人私欲而已,并不是真正修正自己来配合上帝。

我很痛心这种『修剪上帝,来配合自己』的行为,
因为圣经所讲的,明明就是『修剪自己,来符合上帝的心意』。

十一奉献确实是会带来祝福,因为这是上帝的应许。
但是,我们不能将祝福,局限在金钱上面。
当我们越看重钱,将祝福的焦点都集中在钱上面时,
上帝是不喜悦的。

另一个类似的例子,甚至有些牧师还用这种道理来鼓吹信徒奉献:
『凡为我、、、撇下、、、,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太19:29)(可10:30)(路18:30)
所以,当你奉献100元,上帝会给你100X100=10000元。
也就是说,奉献成了赚到大乐透的工具,大乐透的庄家是上帝,而庄家保证给100倍奖金。
我很难过,上帝宝贵的道,主耶稣宝贵的血,竟然被糟蹋侮辱到这种程度。
而传讲这样道理的人,竟然是站在教会讲台上的牧师。

主啊,怜悯我们这时代的教会,恳求你引领我们能走在真道上,不被荒谬的假道所迷惑。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27日 10:37
============================================================
小小羊~
谢谢你为我解释了成圣跟称义的定义~
也谢谢你点到了重点,就是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想别人~
"每个人软弱的地方,也有每个人强壮的地方。"
你说的没错。
我也不是故意,但就是不经意的直线思考模式、真不好、愿主帮助我有更多同理心跟怜悯阿。
自己软弱的地方又有多少呢?
可能是因为我看的还少~ 所以经常不能明白某些人的想法,
例如我看到马太福音~耶稣行了神迹但有些人还是不信,或耶稣也诧异他们不信。其实我很难明白,满脑子问号。
可6:6 他也诧异他们不信,就往周围乡村教训人去了。

没有同理心又令我想到一例、
有次我姐妹跟我说,
教会一个女传道未信的母亲,因为十分重男轻女,长年的偏心,总是给儿子钱,包括儿子娶妻后,也张罗了儿子全家的保险费...等等,而妈妈哪有钱?这些钱都是从其他女儿身上掏出来的。
也就是女儿们给妈妈钱,妈妈又把钱都花在儿子全家。虽然妈妈老年也知道自己偏心,会跟女儿有点歉意的暗示,但妈妈她仍没办法~
但虽如此女传道仍很爱妈妈,有次主光照她其实在这上面是有伤疤的。可能有一段主带领的心路历程后,她开始怜悯妈妈~
但我完全不知道偏心有什么怜悯的point? 要怜悯什么?
其实偏心的父母我是十分不认同的,但理性的看这个CASE,我是真的莫名奇妙不是气愤填膺那种。
我不懂偏心跟怜悯的关系在哪?

后来姐妹说,
因妈妈「无力」让公平公义进入在自己的生命中。
我听到真的很SHOCK! 这种眼界若不是神帮助,怎么都想不到吧~

的确每个人的软弱都不同,也许有时无法明白,但仍不能看轻,不然对那人也很难有爱心了~ 上帝对每个人的带领都是不同的、就像恩赐也各有不同,所以我们需要互相帮补,因为我们整个基督的肢体本是互补,例如手可以帮眼睛拿东西.
我的举例很烂但你应该明白^_^~
谢啦!
愿主赐福给小小羊更多造就人的爱心、智慧、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
爱主日深
-----------------------------------------------
Posted by 小芳 at 2007年06月29日 08:10
==============================================================
"常常听着这种类似的见证 EX:某某某十一奉献出了3000,之后可能月收入或者平白奇迹式的多了30000"

首先, 要知道这样奇迹的见证, 是神对这人纳十一奉献所作出的回应.

但见证背后, 不同人所看见的重点却不同. 敬虔, 凡事都有益处, 但也可以成为得利的门径. 这样的见证, 人可以看到神的信实, 也可以只是看到钱.

『凡为我、、、撇下、、、,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太19:29)(可10:30)(路18:30)

这的确是由主耶稣亲口说出来的应许. 但先决条件是"凡为我", 而不是"凡为弟兄、姊妹、父亲、母亲、儿女、田地".

最后一点, 这个应许的最大赏赐是在最后, "来世必得永生". 天上的赏赐, 是不会朽坏的赏赐. 神在地上所给我们的回应, 不是要让我们看见并积攒天上更真实的赏赐吗?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6月29日 10:40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