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发问:为何大卫恨约押却不敢杀他?

这是小杨网友的问题,请大家有空时尽量帮他解答。
谢谢。


~~~
我有些问题需要解答
大卫临终恨约押却不敢杀他,为什么?
约押所杀之人亚玛萨是延误军令,押尼珥是包藏恶心的前朝贼子,约押又多次谏言,到底是该杀亦或不该杀?
Posted by 小杨 at 2007年03月15日 14:13
~~~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這問題不太容易回答。
我只能提出自己的看法。
希望其他兄姐也能做一些分享。

大衛臨終時,依然不敢殺約押,卻交代下一任國王所羅門去執行。
這部分,其實不難理解。
有時,像約押這種掌握兵權的人,不是隨便可以動的。
一不小心,很容易引發政變,導致王國崩潰。
在這種情形下,有時要誅殺某位功臣,常要等到下任國王繼位之後才有辦法完成。
中國歷史上這倒是非常常見。

約押一生的功過很難講。
事實上,他的功勞不小。
或許也因此,大衛並未在他自己生前,執行對約押的懲處也說不定。

但大衛臨終時對所羅門交代的理由,倒是給我們一些必須誅殺約押的線索:
『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兩位元帥)的血,如在爭戰之時一樣』(王上2:5)
戰爭時殺人是可以的,但太平時殺人是不行的,是觸犯殺人罪。
約押殺這兩位元帥,動機不良,同時不是在戰場上殺他們。
所以大衛王似乎將這兩件殺人事件,視為蓄意謀殺案,而非戰場上殺敵。
即使是今天,戰場上的殺人,我們通常可以接受。但政治謀殺、平常謀殺,我們也通常認為這是觸犯謀殺罪,不同於戰場殺人。
而依據聖經觀念,謀殺罪是要處死刑的,更何況犯了兩次。
而某些情形下,由於約押是大衛王的大元帥,他犯的這種罪,有時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是大衛犯的。(主官概括承受屬下犯的錯)
所以某種情形下,找機會進行懲處,似乎也不是那麼不合理。
所羅門殺死約押時說的話:
『好叫約押流無辜人血的罪不歸我和我的父家了。
耶和華必使約押流人血的罪歸到他自己的頭上;因為他用刀殺了兩個比他又義又好的人,就是以色列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猶大元帥益帖的兒子亞瑪撒,我父親大衛卻不知道。故此,流這二人血的罪必歸到約押和他後裔的頭上,直到永遠』(王上2:31-33)
也給我們類似的線索,支持我上面所提的一些理由。

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看到所羅門王繼位之後,並非立即誅殺約押,而是等到約押犯大錯,進行政變失敗之後,才處死他。
事實上,姑且不論約押之前是否殺了兩個人,單單參與政變失敗這件事而言,這種大罪就必定會為他招來死刑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3月15日 16:17

匿名 说...

大衛為何不敢殺約押?
約押和大衛的關係其實很微妙

在大衛犯的最大的罪過中,約押在其中,似乎擔任幫凶的角色
--次日早晨,大衛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隨手帶去。
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
約押圍城的時候,知道敵人那裡有勇士,便將烏利亞派在那裡。
---撒下十一14-16


大衛因押沙龍戰死而悲傷哭泣,忽略勝仗凱旋的軍兵時
是約押用智慧的言語點醒大衛王
--約押進去見王,說:你今日使你一切僕人臉面慚愧了!他們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兒女妻妾的性命,你卻愛那恨你的人,恨那愛你的人。你今日明明地不以將帥、僕人為念。我今日看明,若押沙龍活著,我們都死亡,你就喜悅了。
現在你當出去,安慰你僕人的心。我指著耶和華起誓:你若不出去,今夜必無一人與你同在一處;這禍患就比你從幼年到如今所遭的更甚!
---撒下十九5-7

大衛數點百姓時
是約押勸大衛不要這樣做
--大衛就吩咐跟隨他的元帥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約押對王說: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
---撒下廿四2-3


如此的"良師益友"
如此勇猛的將軍
卻~~不見於大衛的勇士錄
--這裡,可以看見大衛對約押的心情

聖經裡只提到大衛要所羅門殺約押的原因
是因為約押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
但,這是託辭或是觸犯嚴重的軍法
因著大衛這個人的性情,有不同的見解
兩人之間有太多的情仇糾葛
大衛,其實不是一個很可以冷酷處理事情的人

不過,約押投靠亞多尼雅參與政變
也確實給了所羅門一個致他死罪的好機會
Posted by 楓 at 2007年03月16日 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