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我该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

面对『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的问题,
主耶稣是在告诉我们『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遵守了哪些善事,才能得到永生,是吗?



『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有古卷:良善的夫子),我该做甚么善事才能得永生?
耶稣对他说:你为甚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没有一个良善的)。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
他说:甚么诫命?
耶稣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
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甚么呢?
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
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的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太19:16-22)
(另请参阅可10:17-22、路18:18-23)



这个事件,在马太、马可、路加福音都有记载。
所以,面对『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的问题,
主耶稣是在告诉我们,遵守了哪些善事,才能得到永生,是吗?


很不幸的。
如果我们是这样解读这段经文的话,那表示我们已经严重误解这段经文了。
事实上,这位少年官所问的问题,也是世上很多人所问的问题:
我该做什么事,才能得到永生?
我该做哪些善事,才能得到永生?
我该做哪些好事,才能进入西方极乐世界、天堂、、、、?
我们可以这样说,除了基督教以外,世界上几乎每一个正派的宗教,都在回答这个问题:
我该做哪些好事,死后才能进入那个好地方?(不管你如何称呼那里)
事实上,教会里面也有很多信徒,依然存有这样的问题。


在问这个问题之前,这位少年官先说出『良善的夫子』这句话。
良善的夫子,就是良善的老师,就是良善的师父,就是良善的师尊、、、。
各个宗教与世上的学问,都有其伟大的『老师』(不管如何称呼这名词)。
佛教的释迦牟尼,回教的穆罕默德,儒家的孔子孟子,道家的老子,希腊哲学的苏格拉底、伯拉图、亚理斯多德、、、都是。
这些人伟大不伟大?
很伟大!真的很伟大!
我们不能因为这些人不是基督徒,我们就故意说他们不伟大。
我们不能不承认,他们真的很伟大。


然而,我们来看这一个也被公认是很伟大的人物耶稣,面对这问题时所做的回答。
祂的回答很特殊。
我们要很小心来思考祂到底在回答些什么。


祂的第一个回答是:
『你为甚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
耶稣是在说什么?
谦虚吗?…………唉呀!不好意思!惭愧惭愧,你过奖了,我没那么好啦。
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啊!我不是神,只有神才是良善的,所以你要归荣耀给神,不要这样称呼我。
耶稣到底在说什么呢?
我们将这句话倒过来看,就会知道耶稣在说什么了:
1. 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
2. 既然如此,为什么你还称我是良善的?
难道你知道我就是神吗?
或者你根本不知道除了神以外,根本没有人是良善的?
但不管是哪一种,我现在告诉你了:
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没有任何人是良善的,除非这人是神。
所以,亲爱的少年官,你可知道你在问什么吗?
我现在已经告诉你了,提醒你了。


当少年官问:
『我该做甚么善事才能得永生?』
主耶稣回答:
1.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
2.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
为什么耶稣要提醒这少年官第一点(只有神是良善的)这件事?
为什么耶稣不直接回答他的问题,直接讲第二点(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就可以了?
多此一举,不是吗?
不!一点也不多此一举!
事实上,当耶稣回答『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时,他除了已经暗示出上面我那段所提的东西外,祂也已经告诉这少年官答案了。


为何我会说当主耶稣这样回答时,祂已经回答出答案了?
因为,主耶稣已经在告诉他:
1. 只有上帝是良善的。
2. 没有人是良善的。
3. 所以,人是无法透过做善事(守诫命)进入永生的。
4. 你是人,不是神,可是你却希望透过做善事(守诫命)进入永生,那根本是不可能,已经是走错路了。


当耶稣回答『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
这答案和世上所有的宗教所提出的一样:
只要遵守诫命,只要遵行善事,就可以进入永生。
但是,当耶稣同时讲出『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这句话时,
他也同时告诉大家『遵守诫命确实可以进入永生,但除了上帝以外,没有人类做得到』。
唉,上帝的真理,真的是超越世上一切智慧。
世上各种宗教所追寻的进入永生的方法,圣经都已经讲出来了,而且也告知不可能了。


然而,少年官可能没听懂,或是听懂了但依然很自信。
他不死心,继续追问:
『甚么诫命?』
啊,守诫命可以进入永生,那么,是守哪一些诫命呢?
耶稣的回答也很普通:
『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
反正就是这些一般人眼中的善事嘛!并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也没有什么特别奇怪的诫命。
只要守住这些诫命,就可以进入永生了。
少年官继续回答:
『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还缺少甚么呢?』
这些诫命,我不仅遵守,而且我从小就遵守了。
还有什么要做的吗?


我们要小心仔细来进一步思考这些对话和观念。
1. 行善事,守诫命,就可以进入永生?
是的。
旧约,就是不断传递这样的观念:
『摩西写着说:人若行那出于律法的义,就必因此活着』(罗10:5)
『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说:行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着』(加3:12)
旧约就是上帝与人立约,只要守住这些诫命,人类就可以永远活着,就可以进入永生。
不需要『信』,只要『做』,做到了,你就可以得到永生了。
这也正是世上所有宗教的观念:
做!做!做!
做到这些,做到那些,你就可以进入永生。
既然如此,基督教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主耶稣所说的又有何了不起之处?
做好事,是每个好宗教都会提到的啊?
『宗教都是劝人为善』,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
既然如此,基督教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呢?
顶多是有些规定不太一样而已,善事内容大同小异,不是吗?


2.诫命就是这些善事『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
这些东西,佛教也讲、回教也讲、儒家也讲、、、,世人都知道,也没什么特殊的地方,不是吗?
换些名词、换些仪式而已,各种宗教还不是一样?
信什么都无所谓,不是吗?
那基督教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不过是众多雷同的宗教的其中一种而已,没什么了不起。


而且,请留意,主耶稣所讲的这些诫命,很有趣,还没提到关于『人与神之间』的诫命,只有提『人与人之间』的诫命。
十戒有两大法版,
第一法版是十戒第一至四条,讲的是关于『人与神之间』的诫命。
第二法版是十戒第五至十条,讲的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诫命。
换言之,要进入永生,还不用讲什么遵守人神之间的诫命,单单守住人与人之间的诫命,就可以进入永生了。
讲更白一点,不管你信什么教,信佛教、回教、甚至是无神论都没关系,
只要你遵守了人与人之间的诫命,就是那些人类间的善行,你就可以进入永生了。
坦白说,这样的观念,非常合理,很容易理解,也是不管信什么教的世人大致都能接受的。


但是,且慢!
什么叫『守住诫命』?
这就是基督教开始和其他宗教的重大差异了。
甚至,我们可以说,这问题的答案,已经宣告世界上各种宗教要带人进入永生,已经是不可能的任务了。
而且,基督教的说法,非常合理,一点也没有不合理之处。


什么叫守住诫命?


1. 要按照上帝那种崇高的标准来守诫命,不能用人类个人自定义的标准来守。
『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5:43-44)
『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48)
这不难理解。
要不然,强奸杀人犯,他也会以为他自己守住诫命了,只因为他今天出去犯法时,只强奸而已没杀人,不像平时强奸又杀人。


2.上帝的标准是:虽然没有实际行动犯诫命,但心中犯诫命,就已经违反诫命。
『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太5:28)
『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断』(太5:21-22)
这也不难理解。
虽然基督教这种标准很高,但这样的标准才是正确的。
很多人行为好像很好,但心地很坏,他或许可以得到很多行善助人的奖牌,但心中恶毒却只有少数人知道,这样的人,并不是真正守住诫命的人。
一个孩子,表面上很乖很听话,心中却一直咒骂她的父母,这样的孩子,应该没有父母会觉得他是真正乖吧?
要外表行为善良,心中也善良,这样才是真正的善良。


3.守诫命,要『全部守住』才算真的守住了。
『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
原来那说「不可奸淫」的,也说「不可杀人」;你就是不奸淫,却杀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雅2:10-11)
这也很合理。
强盗杀人犯,他不能因为很爱他的家人,是个家里的好爸爸好丈夫就可以脱罪。
既然是守诫命,就要守住全部的诫命才算数。
要不然,一个没办法守住全部诫命的人,也能进入天堂的话,那无罪的天堂,岂不是被污染了?既然是无罪的天堂,就该是无罪的人才能进得去,才有资格进得去,不是吗?
完全遵守全部诫命,没有一点违反的人,才是真正守诫命的人,才是真正有资格进天堂的人。
进天堂也好、得永生也好,名词无所谓,但意思大家应该可以理解。


4.所以,心中犯了诫命,就已经是违反诫命了,进不了永生了;只要违反任何一条诫命,就是等于没有守住诫命,进不了永生了。
这样一来,世界上还有人进得了永生吗?
还有人类可以靠行善进入永生吗?
还有人类可以靠守诫命进入永生吗?
不要说去信基督教的神,不管信什么教、信什么神、或是根本不信神也一样,
单单只要能行出人与人之间的善、能守住人与人之间的诫命,就可以进入永生,但连这样的标准,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达得到。
这样的话,还有人能靠行善守诫命进入永生吗?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主耶稣的回答已经提醒并暗示:
1. 只有神是良善的,没有人是良善的。如果人要靠行善进入永生,那就永远进不去了。
2. 所以,问我『人要做什么善事才能进入永生』是问错了,因为你们人类根本做不到。
3. 没错,上帝已经订出『守诫命就能进入永生』的条件。但问题是,单单连守住这种『人与人之间的诫命』你们都守不住,还想多题些什么?


但是,少年官根本不了解主耶稣的标准,他以为他已经守住了,而且是从小守住了。
耶稣不断暗示他、点他,他还是没搞清楚状况。
但是,耶稣爱他。
因为,这人真的很努力在做,在行善,在守诫命。
很多人连外表的行为都很坏,但这人不是,是世人眼中的正人君子,也是真的很努力做的人。
这种「好人」,世界上不少。
我们的父母、亲戚、很多朋友可能就是这类「好人」。
他们奉公守法、乐善好施,根本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那种坏人。
耶稣爱那些世人眼中的坏人,耶稣也爱世人眼中的这些好人。
毕竟,在世道很差,道德颓丧的时代,这样的好人,真的很令人感动。
然而,正如之前讲的,要靠这些善行义举进入永生?
那根本不可能。
坏人进不了永生,
好人一样也进不了永生。
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守住了全部的诫命,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没有违反任何一件善行。
有哪位好人敢说:
我从小到大,心中从来没有过任何一件坏念头?
在无罪的上帝面前,再努力行善的人,也只能承认自己是肮脏的罪人而已。


耶稣在点了这少年官很多次之后,少年人还是没醒悟,所以这次直接长驱直入、切中他的最核心:
『你还缺少一件: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
请留意,这里不是『两件事』,而是『一件事』。
这件事有两个部分:
1. 放弃财富(人与人之间)
2. 跟随耶稣(人与神之间)
要同时完成这两个部分,才算真正完成这件事。


这位少年官,一直以为他已经守住诫命了。
但事实上,他根本没守住。
耶稣暗示他、点他,但他还没醒,依然以为他已经做到『守诫命』的条件。
这次,耶稣的回答,彻底击碎他的自信,这两个部分,都是他做不到的:
1. 你并没有真正完全的守住『人与人之间』的诫命。因为你做不到变卖一切来分给穷人。你一直以为你守住诫命了,问题是在上帝眼中,你根本没有彻底守住。
2. 你不仅没有真正守住『人与人之间』的诫命,你也没有守住『人与神之间』的诫命。因为,我就是上帝,十戒第一条就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20:3),你也没有守住这诫命。你无法跟从我,表示在你心中,财富比上帝还大。
而这两点,正好是整个诫命『十戒』的第二法版与第一法版。
也就是说,
你没有守住十戒第二法版(人与人之间的诫命),也没有守住十戒第一法版(人与神之间的诫命)。
既然你想守诫命进入永生,而我已经让你看见你根本没守住诫命,这样的话,你如何进入永生呢?


事实上,主耶稣的回答,也告诉了这少年官和我们每一个人,要如何进入永生的方法。
这方法只有一条,就是………………来跟从我。
不是靠你去守诫命,因为,不管是第一法版的诫命,还是第二法版的诫命,你都没办法守住。
你只能透过我,耶稣基督,
1. 替你完成守诫命的规定,
2. 也替你完成没守诫命该受的处罚,
你才能进入永生。
否则,你不管再怎么努力,做再多的事,行善、守诫命,都是枉然,都无法进入永生。
『我们当行甚么,才算做神的工呢?耶稣回答说: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做神的工』(约6:28-29)
我们虽然不能靠『做善事』进入永生,但我们却可以靠『做一件事』进入永生。
我们要做什么,才能进入永生?
只有一个,就是『信耶稣』。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如果你已经信主,请常常思念主为你所流的血。
如果你还没信主,请向祂祷告:主耶稣阿,赦免我,我是罪人,求你救我。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
我众罪都洗清洁,全靠耶稣宝血』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提前3:16)
阿们。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感谢神使用小小羊又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关于守诫命(律法),保罗有个补充说明:“我们晓得律法上的话,都是对律法以下之人说的,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 神审判之下。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19-20)

但是我并不同意小小羊把守诫命简单等同于做好事。从结果上看可能都差不多,都是助人为善;但是从动机上却完全不同,因为我们努力守诫命是出于对神的敬畏和信,这就是和其它拜偶像之人都可以做好事的最大区别。我们守诫命,正是我们“信”的表现。也就不可能出现说信耶稣却不努力去守诫命,因为不守诫命的信不是真正的信。所以雅各布说“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雅2:22),又说“这样看来,人称义是因着行为,不是单因着信”(雅 2:24)。
--------------------------------------------------
Posted by 空心菜 at 2007年04月14日 00:57
=============================================================
空心菜您好:
您会不会误解了我文章的意思?
这篇文章,是在讲『做什么好行为才能得救』,是属于『称义』的教义。
和『得救之后该有什么好行为出来』这种『成圣』的教义不太一样。

基督徒要不要有好行为?
当然要。
但这是称义之后的事,是属于成圣的历程。
一样是行出好行为,在『称义』与『成圣』领域里,观念是很不一样的。
您会不会搞混了?

另外,一样是好行为,基督徒的好行为和非基督徒的好行为,当然有很大的差别。但这篇文章应该很清楚,不是在探讨这领域,而是在处理很基本的一个问题:做什么好行为可以得到永生。这是每个宗教信徒都在问的事。

至于『将守诫命等同于做好事』,这不是我说的,是主耶稣说的。请仔细阅读主的那段经文。
少年问:『我该做甚么『善事』(好事)才能得永生?』
主耶稣说:『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
当然,守诫命绝对不是做好事这么简单。
但是,请留意一篇文章中的主题与思路逻辑,以及引用经文的意思。这样比较不会误解作者的意思。

请点选『记事分类』中的『罪、得救、因信称义』,阅读其中的文章,应该可以很清楚一些观念。

您对『信心要有行为』那些描述都是正确的。但放在『称义』领域里面,却不是很理想。那种经文,是放在『成圣』领域比较妥当的。而这篇文章,就是属于『称义』领域的文章。
关于雅各布书和罗马书经文的分别,读过我在『罪、得救、因信称义』中的文章,就会很清楚这里面的分别。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4月14日 08:52
==============================================================
你说得对,我是混淆了,因为我还没有“成圣”的观念。看了一些资料,也看了你介绍的文章,我比较赞同这样一种观点,即成圣有两重含义,一个是因信称义的同时也就成为圣洁。“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藉着我们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林前六11)还有一重含义就是你回复中提到的"得救之后该有什么好行为出来"。
-------------------------------------------------
Posted by 空心菜 at 2007年04月14日 23:25
==============================================================

棒极了
我要引用 谢谢
--------------------------------------------
Posted by Frank at 2007年12月14日 11:15
=============================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