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马太福音第三章附加:洗礼

重点:
1. 针对洗礼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探讨。
2. 介绍改革宗关于洗礼的一些观念。这部分,属于宗派领域,大家未必非得如此接受不可,但至少可以有些常识。

一、 在马太福音第三章里,施洗约翰对罪人进行洗礼,主耶稣也受洗,圣经更说『信而受洗,必然得救』(可16:16),那么,基督徒没有受洗,就不能得救,对不对?
答:
错!
1. 主耶稣钉十字架时旁边信主的强盗,他就没受洗,但却得救了。(参路23:39-43)
2. 我们常会背『信而受洗,必然得救』(可16:16),问题是,这句经文还有下半节:『不信的,必被定罪』。所以,重点是『信』,还是『受洗』?当然是『信』!


二、 可是,反过来说,『只要受洗,必然得救』,对不对?
答:
错!
1. 天主教认为,只要受洗,必然得救。但基督教拒绝这种观念。
2. 重点是在『信』,不是『受洗』。
3. 没有信,但有受洗,依然无效。(这部分下面会再进一步讨论)
4. 信而受洗的,一定得救;
信而没受洗的,一样得救;
不信而受洗的,一样不得救;
不信而不受洗的,当然不得救。


三、 既然信才是重点,洗礼是附带,那我不需洗礼,只要信就可以,对不对?
答:
1. 适婚男女,我很爱你,可是我不要和你结婚,对不对?结婚只是一个仪式,我们不需被仪式束缚,对不对?
2. 明明已经适婚年龄,可是就是找各种理由不结婚,这种人,不要太相信他真的很爱你。
3. 假使你真的爱主信主,为何你不愿洗礼,公开在众人面前接受这仪式,公开让众人知道你的信仰告白?
4. 除非你是十字架上的强盗,想洗但没办法洗。否则的话,拒绝洗礼的人,通常对上帝的信仰还不够,所以不敢接受洗礼。
5. 这是软弱,上帝有时会体谅,但是,我们必须努力坚固自己的信仰,往洗礼的路迈进。

四、 既然『信而受洗必定得救』,婴儿还无法行使他自由意志来信,所以婴儿洗合理吗?
答:
合理!
1. 首先,关于婴儿洗,我们要先来思考,这是属于『绝对真理』还是『相对领域』?
2. 这是相对领域。所以,各教派可以依照自己教派观念来进行。
3. 在受洗部分,圣经并没有明确的直接经文指出婴儿必须受洗。所有直接关于『信而受洗』的经文,主要都是针对那些具有自由意志的成人来讲的。
4. 但是,别忘了,归正神学主张『人是全然的败坏』,所有未蒙圣灵重生的人,灵性皆是死亡状态,『重生在悔改之前』,一个死亡的人,必须完全倚赖圣灵先重生他,然后他才会悔改信主。
5. 也就是说,『信』是『重生』之后的必然结果,而非重生的之前要件。一个灵性已死的人,是无法用自己自由意志来『信』主的。
6.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要很小心『信而受洗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这句经文的限制,因为它并没有说『婴儿因为不能行使自由意志来信,所以婴儿不得救』。
7. 事实上,只要我们思考『死亡婴儿是否得救』的问题,某种程度而言,可不可以婴儿洗的答案就已经很明显。如果婴儿可以得救,那为何婴儿不能受洗?
8. 归正神学里的改革宗,是主张婴儿洗的,因为婴儿虽然无法用成人的自由意志来信主,但问题是人的得救,本来就是神恩独做,不需人的自由意志先运作。
9. 虽然没有直接经文支持婴儿洗,但有强烈间接经文支持婴儿洗,就是旧约的『割礼』。
10. 亚伯拉罕对全家行割礼,使全家归入上帝之家,领受上帝恩典。请注意,以撒行割礼当时,只有出生刚满八天,是超级小婴儿,但上帝却命令亚伯拉罕要为『还没有自由意志』的婴儿以撒行割礼,使他归入上帝名下,享受上帝恩典。
11. 另外,使徒行传的狱卒,也是全家受洗。(参徒16章)
12. 所以,在这种主张之下,婴儿洗是合理的:
a. 使婴儿归入上帝的家,早早领受上帝恩典。
b. 恳求上帝施恩在这婴儿身上,领他成人后信主。
c. 使父母在众人面前公开宣示,愿意照圣经来教导这小孩。
13.目前,反对婴儿洗的主要是浸信会、门诺会,其他像改革宗(如:长老会、信友堂、改革宗长老会)、卫理公会、循道会、圣公会、信义会、、,多半依然主张婴儿洗,只是各派的理由未必一样而已。


五、既然婴儿洗可以,所以这表示受洗的婴儿都得救?
答:
错!
1. 天主教主张『受洗即得救』,这是错误的。基督教绝对反对『受洗等于得救』这种观念。
2. 天主教很看重『行为』,而且认为圣礼的施行,具有功效(因功生效),这个功效的产生,不在于领受者(如:信徒、婴儿)的行为,而在于施予者(如:神父、主教)。因此,领受者信不信无所谓,只要有接受圣礼就可以了,就有效了。所以,电影上我们常会看见天主教徒临终时,要赶快请神父来进行临终礼。也因此,天主教有一大堆的「圣礼」,而基督教只有『洗礼』和『圣餐』两种圣礼。


六、所以,洗礼并无实质功效,只是单纯的记念而已,是吗?
答:
1. 这是相对领域,而非绝对真理的范围,各宗派观念不同。
2. 起码有三大类:
a. 绝对有功效………………天主教
b. 对出于信心的领受者,绝对有功效……………改革宗
c. 无特殊功效,单纯的记念仪式……………浸信会
3. 天主教对洗礼的观念,绝对是错误,我们不接受。
4. 浸信会的圣礼观念(洗礼和圣餐),对华人信徒影响很大,甚至某种程度上是主流,而浸信会对于洗礼和圣餐,基本上是主张『记念』这一论点的。
5. 我们不详细探讨改革宗和浸信会在圣礼部分的异同与各自的圣经依据,但要在此介绍改革宗部分的圣礼观,因为那很重要。除非我们都不接受洗礼,也不领受圣餐,否则我们对圣礼的观念,会严重影响我们在实际教会生活上,对圣礼的看重程度。
6. 改革宗(加尔文派)的圣礼观,简单说,就是『对出于信心的领受者,圣礼是具有实质功效的』,而不是单纯的记念仪式而已。这种观念,刚好介于天主教的『绝对有效』和浸信会的『单纯记念』中间。
7. a.假使领受者是出于信心的(如:真正的信徒),那么,当他接受洗礼、圣餐时,恩典真的会透过这样的仪式进行而临到。
b.假使领受者并不是出于信心来领受(如:不信者、假信徒),那么,当他接受洗礼、圣餐时,恩典并不会临到。(天主教则认为对这类人,恩典一样会临到)


七、这种对于出于信心的领受者,接受洗礼或圣餐时,恩典会真实临到的观念,有圣经依据吗?
答:
有!
1. 旧约犹太人行割礼,对于真正信主的犹太人而言,上帝的恩典、应许与保证都会临到。但对于那些不是真正信上帝的犹太人而言,行割礼对他们并不是得救的保证。
2. 新约讲到圣餐,『因为人吃喝(圣餐),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 11:29-30)这里是提到不认罪悔改就守圣餐的信徒,会为自己带来实质不幸。反过来思考,假使圣餐只是单纯的记念,那么,不认罪悔改就守圣餐,为何会 带来不幸呢?这岂不是暗示认罪悔改守圣餐的,会带来恩典;不认罪悔改守圣餐的,会带来不幸?
3.旧约以撒虽然在婴儿期,在还无法用自己自由意志来表明信心的时候就领受割礼,但我们从圣经记录知道,他是真正上帝拣选的得救者,而上帝命令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他婴儿期时就要为他行割礼,使他加入上帝的家,我们也看见上帝对以撒一生的祝福与恩典。
3. 同时领受割礼的,还有以实玛利,但他却不是上帝拣选的。但是,他也某种程度领受上帝的一些恩典。事实上,在基督教家庭里,即使不信者,也会领受到一些上帝恩典满溢出来的好处。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基督教国家。


八、婴儿又无法出于自己信心,可以领受洗礼与圣餐吗?
答:
1. 婴儿可以领受洗礼,但不能领受圣餐。
2. 婴儿领洗的主要依据,是来自于出生八天的以撒就领受割礼,这不需要经过他的同意,只要父母同意即可。
3. 但婴儿不能领圣餐,因为对于圣餐的领受,只限于那些具有自由意志可以『省察』、『分辨』的人,而这不是婴儿会有的特性。
『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林前11:28)
『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11:29)

九、分享:假使是你自己的婴儿,你会让他领受婴儿洗吗?
答:
对我自己而言,我的想法是这样:
1. 假使婴儿洗真的会带来实质的恩典,而且我的孩子真的是上帝拣选的得救者的话,那我给他领受婴儿洗,我就赚到了,因为上帝恩典早早就临到我家孩子身上。
2. 假使婴儿洗不会带来实质的恩典,我为孩子施行婴儿洗,又有何坏处?
3. 假使婴儿洗不会带来实质恩典,但因为我身为父母,必需在众人面前宣示要照圣经来养育这孩子,单单这一点,就会使我更有责任感,必需完成对上帝与众人的誓约(任何对神对人的誓约,都非常重要),那对这孩子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十、分享:假使圣餐不仅是记念,而是有真实恩典会临到,你还会觉得守不守圣餐无所谓吗?
答:
对我自己而言,我的想法是这样:
1. 就算圣餐只是纪念而已,我多多守圣餐,会有什么损失吗?
2. 可是,假使圣餐真有真实恩典临到,那我多多守圣餐,可就赚到了。
3. 平时我们祷告求个半死,还未必能求进恩典,现在只要凭信心领受圣餐,就可以有恩典临到,我岂有不多多守圣餐、乐意领圣餐之理?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请问小小羊弟兄:

若父母单方为基督徒, 令一方坚决反对基督教信仰,他们的孩子, 可以受婴儿洗吗? (婚姻状态:分居, 离婚官司诉讼中,由非基督徒一方提出,基督徒一方被动)

谢谢回答

---------------------------------------------------------

Posted by shihna at 2009年03月30日 15:04

=============================================================================================

请问... 文中常常提及的「实质恩典」... 是什么?
我知道那不是使我们能得救的可能性多增加一些... (因为信就得救)
那么这恩典是现世的还是来世的呢?
如果多守, 则以后在天上的奖赏会更多吗? (就像"加分"?)

其实我还是比较倾向仪式为纪念性质...
虽然文中以"林前11:30"来说明仪式是有能力的...
但我的理解是...
有能力的是神而非仪式...
而仪式是神规定要我们守的... (就如同洗礼一样)
所以在我们守的时候神就以我们是否有按规矩来守来行而施行赏罚...
但经文也只写出"罚"没有写出"赏"...
如果要说有赏... 那是赏什么呢?

其实我也相信守了就有赏... (以我的经验)
因为那是"顺服"的一种表现...
顺服神所得到的福气就是有平安, 可能还可以更认识神...
这是我的想法啦...

还有关于婴儿洗...
我觉得以旧约犹太人出生8天受割礼的经文来支持有点牵强...
因为在新约当犹太人要求外邦人也要守割礼时,
保罗大力斥责他们是走回守律法的老路...
虽然说婴儿洗或不婴儿洗是相对领域不是绝对真理啦...
我是觉得婴儿洗这仪式不会有什么恩典... (因为不是得救的保证...)
但在众人面前宣示要照圣经神的教导来养育孩子是使这仪式有意义的~

----------------------------------------------------------

Posted by 韵安 at 2009年03月30日 17:3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