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上帝欠我们吗?

『谁是先给了他,使他后来偿还呢?』(罗11:35)

我们都知道,上帝没欠我们。

但问题是,我们常常会忘记这件事。

正因为我们常忘记这件事,反而在内心深处认为上帝明明就欠我们,

所以,我们自然而然就认为对上帝大吵大闹、讨价还价是理所当然,

认为对上帝抱怨也没什么不对,甚至是我们应有的权利。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要很小心省察自己内心。

很多错误的外在表现,很多内在偏差的观念,其实,都还有更基本的偏差在里面。

我们要尽量努力去抓到那个偏差的更根本所在,从更根本的地方开始修正起。

一棵树长偏了,等我们看见它长偏,其实,它早就已经偏很长的时间了,只是一开始时,那个偏差很不明显,大家没去在意而已。

只要时间久了,那个偏差就会越来越明显,然后显露出来。

这时,不去解决一开始的偏差,只去尾端的枝节处理,很难将偏差修正的。

认识自己,才能认识上帝;

认识上帝,才能认识自己。

我们不够认识上帝,是因为不够认识自己;

我们不够认识自己,是因为不够认识上帝。

我们必须不断认识、认识、再认识,省察、省察、再省察,然后不断修正、修正、再修正,回归真理才行。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生偏差,就是因为根源之处,是出于我们对上帝认识错误、对自己认识错误。

没找出根源,我们很难修正这些后端的偏差的。

当我们对上帝各种预定不满,不管是祂积极的计画引导,还是消极的许可任凭,

每当我们对祂的安排不满时,其实,我们心中,隐约正透露着:

我们觉得上帝欠我们。

为什么上帝给我一个爱喝酒打人的父亲,让我在这种家庭活得这么痛苦?

为什么上帝给我一个好吃懒做、不照顾小孩的母亲,让我必须国中就半工半读艰苦度日?

为什么我那么爱主信主,可是上帝却让我遭受性侵,遇到这么倒楣的事?

为什么我努力传福音,可是上帝却让我父亲因为烂牧师的行为而跌倒不信主?

为什么上帝让我的老公是吃喝嫖赌,使我过不幸的婚姻生活?

为什么上帝让我老公发生外遇,让我心如刀割?

为什么我祷告那么久,上帝依然不应允?

为什么我那么认真教小孩,小孩却依然考试考不好?

太多太多的为什么了,讲都讲不完。

面对这些事,我们心情当然会不太好,甚至很悲伤。

毕竟,我们是肉做的,是有感觉的动物。

但是,一样遇到这些状况,为什么有些人却能在流泪中接受上帝的预定,有些人却愤恨不平,或是对上帝抱怨连连?

其实,我们不知不觉中,早就认为上帝欠我们。

公式也很简单:

因为我们有什么好,所以上帝就该如何如何。

其实,让我们冷静想一想:

我们有什么好,行出了什么好,所以上帝就变成欠我们?

上帝需要我们的好行为?

上帝需要我们帮祂做事?

上帝需要我们唱歌给祂听?

上帝需要我们祷告以免祂无聊?

上帝『需要』我们这些东西?

上帝是自有永有,自我满足的。

上帝根本就不需要有天使、有人类,祂自己就是完美,自己就可以享受快乐。

上帝造人,是因为对人类的恩典,不是祂欠人类什么东西,更不是祂必须靠人类给祂什么东西。

一旦我们观念错误,一旦我们有一丝丝认为『上帝需要我』、『上帝欠我』的念头,我们就很容易走入偏差里去。

而这种念头,却是那么容易,不知不觉中,就会在我们心中产生。

有人会抗议:

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所以,我们当然有权利、、、。

对!没错,我们当然是上帝的儿女。

问题是,我们是哪种儿女?

因为上帝生出我们,所以我们理所当然就可以这样那样?

忘记圣经里也说,我们是上帝的『仆人』、『奴仆』?

忘记那个一样是儿子的浪子,他说过的话了吗?

『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路15:21)

基督教信仰是很奇怪的,它是建立在『自我否定』的根基上,而不是建立在『自我肯定』、『自尊』、『自信』的根基上的。

什么时候,当我们看见自己的不配,什么时候,我们就在那时成为配。

一个认为自己不配当儿女的人,他反而就成为神的儿女;

一个认为自己很配当神的儿女的人,他反而可能就不是神的儿女。

『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

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的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那税吏远远的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路18:10-13)

谁,才是真正神的儿女?

没错,我们确实是神的儿女,但是什么时候上帝教我们说:

因为你是我的儿女,所以你就可以任性、甚至变成逆子?

因为你是我的儿女,所以你只要不爽,就可以大吵大闹、对我大小声?

因为你是我的儿女,所以我就理所当然,要让你过王子公主的生活,穿金戴银、成功富贵?

还有人会抗议:

上帝的应许,祂必须履行。

这观念很正确,而且非常好。

我绝对同意,上帝的应许,祂绝对会履行,因为祂不能说谎。

但是,请稍稍留意一下我小声的提醒:

我们要求上帝履行的,真的是祂的应许吗?

上帝真的有对我们做出那些应许吗?

假使那真是上帝的应许,我们当然可以恳求上帝履行;

但是,假使那不是上帝的应许呢?

『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

所以,只要我信主,我们家人『一定』全部得救?

所以,只要我们家人没得救,就是上帝违反祂的应许?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这句应许,是给全世界每个基督徒的吗?还是给那个狱卒的?

『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么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16:17-18)

所以,只要我信主,就『一定』会出现『这五种』神迹?

所以,只要祷告,每个真正的信徒都可以出现方言、拿毒蛇、喝毒物、医病、赶鬼的神迹?

那么,那些不会说方言的、被毒蛇咬会死掉的、没有按手医病能力的,都是没得救的假信徒?

医师可能多半不得救,因为基督徒医师多半没按手医病的能力,只能靠药物与手术这些医疗方式来医治病人。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这段经文的应许,是给全世界每一个基督徒,保证每一个基督徒都能出现这五种神迹,是这种应许吗?还是给全世界的基督徒群体,但不保证每个人都会出现的应许?

成功富贵的经文,就更不用说了,一大堆。

所以,只要我抓住这些应许来祷告,上帝就必须履行?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那么,那些受苦的经文呢?

多少次,我们根本就搞错了,上帝根本没做出那些应许,可是我们自己却一相情愿、擅自扩大解释成对我们的应许。

结果,我们对上帝不满,却不知道我们根本就没资格、没权利。

再来,有人会抗议:

我诉诸的,确实是真正上帝的应许。

没错,这我也同意。

但请再留意一下我小声的提醒:

上帝的应许,祂必然实现。但是,实现的时间与方式,是谁的主权?

上帝对亚伯拉罕的应许,绝对实现。

问题是,他到妻子都已经月经停止了,撒拉当时九十岁,亚伯拉罕自己九十九岁,都还没见到自己的亲生儿子出生。

七八十岁的老阿公或许还能生小孩,但是,我们有谁看过九十岁的老阿妈还能生小孩的?

生小孩的时间,是谁决定的?是亚伯拉罕、撒拉能决定的吗?

他们只能努力尽人的本分,努力生小孩而已,

但是,何时能生出来,那却是上帝的主权。

什么叫信仰?

什么叫信心?

假使我们一直继续不断被心中那种隐隐约约的『上帝欠我』的观念所影响,

那么,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心,真的还很浅,还要很努力。

可是,只要什么时候我们开始不敢有『上帝欠我』的念头,

这时,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反而会更加亲密。

愿上帝帮助我们。

小小羊

1 条评论:

主所爱的罪人 说...

真的。上帝并不欠我们!
愿我能在圣灵的带领下,能不断认识、认识、再认识,省察、省察、再省察,然后不断修正、修正、再修正,回归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