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上帝需要吃东西,就像异教鬼神一样?

『祭司要在坛上焚烧,是献给耶和华为食物的火祭』(利3:11)
所以,上帝也会肚子饿,好像异教鬼神一样,要人将食物献祭给牠们,免得牠们肚子饿?



假使我们没有总原则观念,不知道圣经必须全本解通,然后抓住一句经文就大解特解,那么,我这上面的解法,岂不合理?
而且很多异教徒也都会点头称是,因为他们本来就是这样主张的。


可是,假使我们知道圣经不能随便抓出一句话,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大解特解,而是必须看重全本圣经解通的话,那么,我们就必须面对反合性经文(paradox),认真解通才行。


『祭司要在坛上焚烧,是献给耶和华为食物的火祭』(利3:11)
这经文,乍看之下,好像上帝真的需要吃东西。
可是,当我们看到另一句反合性经文的时候,还会觉得上帝需要吃东西吗?
『我岂吃公牛的肉呢?我岂喝山羊的血呢?」(诗50:13)


在全本圣经里,总原则很简单:
上帝是个灵,不吃食物,也不会肚子饿。
人类献给上帝的祭物,上帝并不会去吃它,上帝也不需要吃它。
上帝不吃食物的本体,也不吃食物的精气。
旧约虽然有祭祀,和异教一样,但是绝无异教那种鬼神会吃祭物或吃祭物的精气的观念。


因此,依据解经的原则:
晦涩不明的经文,必须用清楚的经文来解。
这时,我们的解法就很清楚了:
要用『上帝不吃食物』的解法,来解这句看似『上帝吃食物』的经文。


类似的解经还有很多。
比方说:
关于『上帝后悔』和『上帝不后悔』的经文,我们必须用『上帝不后悔』的总原则来解,不能反其道而行。
请参阅:
『上帝后悔?上帝不后悔?』


遇到不清楚的经文时,我们也可以尝试透过其他翻译版本来理解。
有时,别的翻译版本,就会让我们很清楚知道意思。
关于这部分,请大家记住:
不是圣经有误,更不是翻译者擅自增添减少,而是翻译本来就很困难。
旧约圣经原文是希伯来文,新约圣经原文是希腊文。
假使每个人都必须学会希腊文希伯来文才能读懂圣经,那我们惨了,全世界没多少人能读圣经了,只有那些有能力接受希腊文希伯来文训练的人才能阅读。
中世纪天主教的官方圣经,是拉丁文。
当时,除了受过神职人员、读过拉丁文的高级知识份子才有能力阅读外,多数信徒根本就没有能力阅读。
结果,当时的信徒,根本就不知圣经为何物,也不知圣经经文内容,因为弥撒也是使用拉丁文。
改教运动时,基督教大量翻译圣经,要使信徒人人有能力能读懂圣经,不再让圣经阅读只侷限于少数人。
这是何等正确而且美好的事。
但是,既然是翻译,那就不是原文。
因此,有时翻译未必能非常完美翻译出来,这是我们必须体谅的事,更不能因此就认为翻译者是擅自触犯增添减少圣经的大罪。
说真的,假使让我们自己去翻译圣经,搞不好翻得更差更烂。


希伯来原文『lechem』,意思很复杂,可以翻译成食物、面包、肉类、、、。
圣经公会的现代中文修订本,就将这句经文翻译成:
『祭司要把这些都放在祭坛上烧,作火祭献给上主』。
而根据上下文,我们大致可以知道这句经文的意思,是指:
那些东西,都是属于上帝的,要献给上帝。


在利未记里面,献给上帝的祭物,有很多,是祭司在献祭完之后可以食用的。
这时,圣经有时会说:
『耶和华的圣物』、『祭司的食物』、『上帝的食物』。
『神的食物,无论是圣的,至圣的,他都可以吃』(利21:22)
『日落的时候,他就洁净了,然后可以吃圣物,因为这是他(祭司)的食物』(利22:7)


所以,按照圣经总原则,我们千万不要解成『上帝需要吃食物』,也不要解成『上帝吃食物的精气,人吃食物的本体』。
这句圣经经文,意思要解成是:
这是献给耶和华的祭物,是食物,但不是上帝要吃的,而是属神的。


我用另一个类比来描述,或许可以帮助大家更清楚这意思。
我们奉献的金钱,会说那是『上帝的钱』,但是,那并不是说上帝很穷,祂需要人间的钱,才能去买东西来用,要不然祂没钱可以买东西使用,会很可怜。
民间宗教信徒会烧纸钱、烧纸糊的房子、烧各种纸糊的用品给鬼神,因为他们相信那些鬼神假使没人烧这些东西给他们的话,牠们会在灵界过得很可怜,然后会做怪降灾。
但是,我们基督教没有这种观念,我们奉献金钱,认为那是上帝的钱,可是却不是异教这种观念。
我们奉献的钱,确实是『上帝的钱』,但其实,是谁在使用?
是教会、是信徒、是神职人员、、、,不是上帝自己在天上使用,也不是上帝在天上需要钱。


同样的,『上帝的食物』,也不是说上帝就需要吃这东西,上帝会肚子饿,或是上帝需要食物的精气。
这只是表示说,那是属于上帝的,如此而已。


在此,我也要介绍一种现象:
小心异端或异教对圣经的使用。
很多异端或异教徒,他们对于圣经,就是这样拿出一两句单一经文,就开始断章取义大解特解,然后来建立教义。
假使我们对圣经整体原则观念薄弱、或是观念错误的话,很容易被异端或异教牵引过去,还以为他们讲的才是正解圣经。
但是假使我们看重圣经总原则,看重全本圣经,看重解经必须解通全本圣经,那么,我们就能站立得稳,不随便被各种稀奇古怪的道理牵引过去。
否则,说真的,稀奇古怪的道理,真的有够多,讲都讲不完。
打好根基,站稳脚步,这样不管是什么邪魔歪道来,我们都能靠主的真理抵挡得住、站立得稳。




附带说明:
本文不涉入道成肉身的上帝,也就是主耶稣部分。
主耶稣因为有肉身,所以祂在世上时当然会肚子饿、要吃东西。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