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新运动的反省(转贴)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要谨记罪是由上帝的话(圣经)去定义,例如有人说吃肉是不道德。引用经文很容易,玄学运动家也会拿出经句。当有人喊出「我爱大自然」, 我们不是不爱大自然,要小心这些全球运动,环保、心灵、医病、养生、修行、、、等等,圣经不幸成为服侍这些运动的奴仆。

陈凯欣姊妹

引言


不同的年代有着不同的护教需要,社会不断变迁,基督教所面对的攻击也层出不穷!在革命声音不绝的环境下,马克斯的无神论应境而生;在理性主义抬头之际,历史耶稣的讨论又成为热门话题。那么在现今世代里,对基督教最大影响的,又是甚么思想言论呢?


新纪元运动可以算是相信独一真神的基督教之头号敌人。新纪元运动倡议世界共和,天下万物皆同归于一,神就是一切,一切也是神。最终要达到之目的,就是各人 自我实现和自我解脱的境界,从而创造自己的神明。换句话说,新纪元运动要将人带离独一真神,使人以为可以靠自己做到所有事情,将自我扩大,直至自封为神的 地步。这岂不是重覆创世记中亚当夏娃和该隐之罪,重蹈巴别塔之祸吗?可是,新纪元运动最可怕的地方就是人从来不知道自己正在受着它的影响,许多生活中的小 节其实也渗透着新纪元的思想,人在不自觉中已经被其思想所蒙敝。故此,在迈向二十一世纪的时代,人需要醒觉新纪元的影响,基督教也需要就着其广泛的思想作 出回应。「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本文就尝试搜集现时在香港和台湾等地有关新纪元活动的情况、新纪元运动对耶稣/基督的看法等,最后尝试提出一些回应。


1. 新纪元运动简介

「两杯希望;两杯转换了的意识;自我意识、自我改进,和自尊心各一荼匙;一满荼匙的和平;一大撮人文主义、东方神祕主义,和邪术;一把全人医治观;一杓神 祕经验。把它们完全搅拌在一起,在一个温馨、友善的环境中烘烤,注入你最梦寐以求的梦想,再以积极的想和好的震动来点缀。」[1] 骤眼看来,这似乎是一幅很美丽的图画,美善、温馨、和谐、积极、梦想实现等等,理性主义的冷酷被掩盖了,自我价值被肯定令人有满足的感觉,主观的经验又是 那么实在!很难怪新纪元运动可以这样广泛地流行于世界各地,尤其在那些先进、同时却又冷漠的国家城市中!


正如上述的描绘,新纪元运动就是一个「包罗万有」的普世现象。曹立华博士于一本讨论新纪元运动书本之序言中提及到:「新纪元运动可算是现今廿一世纪后现代 社会一种精神、政治、信仰和社会与文化的现象,结合许多元素如形而上哲学、玄术、心理分析、太空科学思想、政治、音乐、环保、东方神祕宗教与及基督教信仰 等,试图唤醒现代人摆脱传统观念及社会制度之束缚,而寻求自然界的真理,换言之,是出自对现代文明的批判与反扑,提醒人可藉一些神祕顿悟的过程来转化人成 为神,以致于把一个空前富裕、和平与谐合的世界新经验带给人类,建立另一个新秩序和统一的乌托邦世界,最后达到实现自我和自我解脱的境界,从而创造自己的 神明小宇宙。」[2] 正如曾博士所述,新纪元运动是一个「大同」运动,提倡「一切同归于一」,透过印度教中祕术、冥想等与大自然同归于一;基于与大自然的「合一」,新纪元运动 也提倡不少「自然」的疗法,如水晶医病、足底按摩等;在归一的过程中,人的自我膨胀,以致最后每一个人也可以成为「神」!


总括而言,新纪元运动有四个重要信念:


(1)所有现实的事情都是神圣的「上帝就是万有;万有也是上帝」

(2)个人的「开悟」很重要(因为人类对自己的神性无知)

(3)变异的意识状态、灵异能力和接触灵体,是达到开悟的方法

(4)需要在很多社会和政治的岗位上动员,去「联结」(组织)心志相同的人来建立一个团结的世界-社会、经济、宗教和政治方面的团契。


虽然新纪元运动中有很多不同的信念,大多数人都同意的重点是:上帝的特性是没有位格的;人是上帝的一部分;人的困境在于对自己的神性无知;解决人类问 题的办法就是接受新纪元思想和做法。[3] 故此,虽然新纪元所摄猎的层面非常广泛,但是其中所要带出的思想,也不外乎自我的提升,各人与世界共融而最后人人皆为神!


2. 新纪元运动剖析


a. 占卜算命

预测自己的未来,然后趋吉避凶,乃是大部分人前往占卜算命之动机。古今中外,有不少占卜算命的方法。西方世界传统有水晶球、纸牌朴克等方法;中国传统也有 龟背、掌纹等方法。直到如今,预测未来的方法可算日新月异,层出不穷。古旧至中国古代智慧之书易经,可用作占卜问卦之用外,新潮的现代科技如电脑也同样用 来预测未来。另外,太鲁咭(Tarot Card)是一套和桥牌形状大小差 不多的咭片,上面的图画和颜色,可以代表现实中的事物,灵媒用直觉或在冥想状态下,对抽出来的咭片作分析;占星学和天宫星象图,是从天体的移动及位置预测 将来,这是现时美国(也是本港杂志及报章)最流行用的占卜方法;有一些新纪元人物流行也用掌纹学、读茶叶、生理循环(Biorhythms)、辉光 (Aura)、解梦和中国人的风水等,来预测命运。[4] 现代资讯发达,网络系统完善,人可以透过互联网接触不同的占卜方法,笔者在寻找有关现时本港流行占卜算命的资料时,赫然发现有不少的网址均与占卜算命有 关,更重要的是有不少的人已经「拜访」过这些网址了,[5] 可见其于本港的流行程度!


b. 全人医治


催眠

催眠原为心理治疗的一种方法,原自佛洛依特的心理分析学派。这学派相信人的思想乃由意识(consciousness)、潜意识 (subconsciousness)和无意识(unconsciousness)所组成,而人的行为思想型态很大部却由无意识所控制。故相信透过催眠, 心理治疗师可以探视病人的无意识,从而作出治疗。当人醒觉到自己的无意识后,就不容易再受其影响,许多心理病态也可能会消失。本文不就这种传统的心理治疗 法作出判断,但无疑其中的有关无意识开发之理论却与新纪元运动有关潜能开发、神秘主义式的疗法不谋而合。就台湾一间有新纪元背景的催眠中心[6] 作例子,他们推锁催眠治疗有以下的功效:


1. 处理两性问题

2. 提升情感与婚姻品质

3. 克服失眠、恐惧

4. 解除压力烦恼

5. 强化业务效率

6. 增加读书、学习效率
7. 培养心想事成能力

8. 戒除不良习惯

9. 开发内在潜能

10. 改善性生活与身体机能

11. 探索前世今生

12. 重整生命秩序人生方向

可以留意的是以上各项大部分均不是病症,除了克服失眠、恐惧、戒除不良习惯和两性问题外,其他内容均是在一种健康的情形下欲有更多超越的尝试,这岂不就是新纪元所提倡超越自己、诱发潜能的思想吗?


c. 瑜伽

瑜伽经常被看为一种健康的运动,但其实却是沿自印度的古籍,透过姿势和呼吸的方法来达到瑜伽(自觉)的境界。瑜伽活动在香港相当普遍,早几年前已有康乐中 心、社区中心等开设瑜伽学习班,现时香港有一所专以教授瑜伽的中心开设,名为「香港霎哈嘉瑜伽中心」,以传授正宗霎哈嘉瑜伽为重点,并定期于大会堂举行免 费静坐班。这种霎哈嘉瑜伽被声称可以达致一般静坐不能企及的地方,提升「灵量」,在短时间内把潜藏在脊柱底部的灵量发动起来,提升至头顶,然后藉着外界宇 宙能量的帮助,滋养及打开身体各个轮穴;此外,他们声称在一段练习期后,修习者可以达致一种新的知觉能力,称为集体意识,并藉此医治其他人身体的疾病,也 可帮助其他修习者去提升自己的灵量,达致更高的意识和生命。综观瑜伽的特性,说穿了还是与新纪元运动中,提升自我极限,与世界宇宙达致融和的思想!


d. 传播媒介

新纪元音乐

音乐成为了推动新纪元运动一大源头,轻柔的音乐伴着大自然的海浪声、雀鸟声,使人感到舒畅无比,可是听众却在这些轻柔的音乐下,不自觉的情况下被新纪元的 意识所影响!新纪元的音乐可以轻易地在唱片铺、新纪元店铺、冥想中心等购买,这些音乐也可透过电台将新纪元的意识在空气中传播。新纪元音乐的作用,在于使 人平静,在大自然音韵中与大自然融和,与之结连,在冥想与大自然联合中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推广新纪元音乐的人提到:「我们多数人都从情歌里得到帮助,它使 我们平静,滋润我们的心灵,并且激发我们。在过渡到一个新的时代当中,音乐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音乐反映我们的时代,促成内在自我与外在我的整合,提供 了一个世界和平的声音图画。」[7] 其实音乐没有正邪之分,但新纪元音乐最危险的地方却在于其潜藏的影响力,在使人放松和开拓心灵的面纱背后,却是将人带入祕术的意识形态中,使人在幻觉中以 为自己的灵魂已经离开身体,即灵魂出窍之意状态,这实在是非常危险的!再者,这些由音乐带来的神祕经验很容易使人困在自我世界里,煽动自我吹嚧,将自我无 限化!这又何尝不是新纪元思想的老调子?


卡通片

新纪元的思想不单充斥在成人的世界,许多充满新纪元思想的卡通片亦不自觉地将新纪元带到儿童的心里去。例如:十多年前非常流行的卡通片”He-man”, 主角每一次面对困难时就会呼求「骷髅头堡」赐他力量,然后他就会有源源不绝的能力去打退敌人;这种靠着借助天然力量来增加自己能力的意识,岂不正就是新纪 元的思想吗?新一代的卡通片如「星斗士星矢」、「龙珠」等与新纪元更有连系。主角们的命运为宇宙星体运行所影响,又或者靠着个人的「修行」可以将自己的 「战斗力」提升致无穷的极限等等思想元素,显然都是受着新纪元思想的影响!这类卡通片虽然有些根本不适合儿童收看,可是家长却有时难以作出阻拦,小朋友小 小年纪已经浸淫在这些思想中,对他们的成长实在有绝大的影响!


自我超越的书本

闲游坊间的书馆,「如何增强记忆、开发右脑」、「正面思考的力量」、「你也能改变自己」等书籍比比皆是,临罗满目,可见这类书籍的受观迎程度!剎那间,人 人对心灵开拓、发展潜能的兴趣递增,这是好事,抑或是坏事呢?无可置疑,积极的思想、正面的人生态度无疑的确可以帮助人去处理人生的不同处境,可是却要注 意的是不要随便夸大人的能力!日本医生春山茂雄的畅销书《脑内革命》,均强调以「正面思考」来开发人类潜能,都有夸大并过度简化人类思维之嫌。真正消除烦 恼忧虑,不是单靠每早大叫三声「我信!」就可以解决问题!沉醉在这类书籍只会叫人将信心的对象放在自己身上,相信自己拥有无穷的能力去做任何的事情,最后 又是落在新纪元之圈套里!


3. 基督教之回应

a. 新纪元眼中的耶稣基督与圣经中的耶稣基督

在新纪元思想影响下,基督教又变成怎么样呢?新纪元信徒会告诉你,他们同样相信耶稣的存在,不过,他们同样相信释迦牟尼、穆罕默德、圣母玛利亚、….. 他们都是神。事实上,他们相信自己也是神明!换句话说,新纪元可说是不折不扣的泛神论者!


新纪元重要人物[8] 认为耶稣只是一个平凡的犹太人,在圣经中有关耶稣的描述里,耶稣由十二岁到三十岁的描述乃是空白一片的,于是他们认为耶稣在这段「空白时期」去了印度修行 学习,以致后来成为「基督」。这个对耶稣生平的诠释绝对有利于新纪元的思想,耶稣可以「修成正果」成为基督、成为神,故此,每一个人也可以像他一般,透过 修行而成为神!可是,这种诠释却对基督的信仰有严重的影响,它否认耶稣的道成肉身的教义,亦即否认耶稣本来就是神,同时,它也暗示新约圣经中有关耶稣的神 性和救赎都是错误的。既然人人都可经过修行而成为神,基督教也不是唯一真正的宗教了!显然地这个有关耶稣的诠释是不容忽视的!


新纪元思想将「耶稣」和「基督」两个概念分开,新纪元的「基督论」源自神智学(Theosophy),其思想有着强烈的诺斯底主义思想,认为世界由不同的 层次组成,现实的世界与神有很远的距离,但神却透过不断的「道成肉身」(incarnation)来启示自己和引导人类灵性的进化。每一次的「道成肉身」 也使人有更多的进化,印度的佛陀、埃及的神灵和约旦河的耶稣也是道成肉身的基督。当耶稣接受水礼的时候,基督便进入了耶稣的身体,后来却在三年后耶稣被钉 十字架时离开了。它否认圣经中有关基督的救赎工作,认为人乃是从不断的「道成肉身」和灵性进化而得救。灵性进化可以将人从物质的世界逐渐进化致灵性的层 面,故此,不论哪国哪族哪宗教的人都可以透过这个灵化过程而成为基督,成为神!


圣经中的耶稣基督

无可置疑圣经中的耶稣基督跟新纪元所说的耶稣基督完全是两回事!圣经中根本完全没有提及过耶稣曾到印度修习,道成肉身更单单是指到三位一体神的第二位道成 肉身来到世上来。圣经中虽没有说明耶稣在十二岁到三十岁的事迹,但福音书却记载到耶稣是拿撒勒人的身份,耶稣在家乡传道,却被人嘲笑厌弃,说到「这不是那 木匠吗?不是马利亚的儿雅各、约西、犹大、西门的长兄吗?他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吗?」(可6:3) 显然耶稣就是他们中间的人,而不是去了印度修行!反之,耶稣在福音书中对旧约异常熟识,相信在这「空白的十多年」内,像其他犹大人一般学习旧约圣 经。[9] 有关「基督」的诠释,耶稣的复活足可以证明其谬误。耶稣被钉十字架,但第三天却复活了!若果基督真的于耶稣被钉十字架时离开了耶稣,那么耶稣的复活又应该 如何解释呢?空的坟墓、门徒的见证都是耶稣从死里复活的明证,这乃是无可推委的事实。耶稣复活后向十二门徒显现过,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过,路加在使徒行 传中更提到耶稣在复活后有四十天之久,向人显现,讲说神国的事,然后被接升天,这些都可以证实耶稣的复活。[10] 新纪元思想从来也没有提及过耶稣基督的复活,这恐怕是因为耶稣基督的复活明确表明了耶稣乃是完全的人和完全的神,而不是一个普通的人。无论甚么神秘主义或 冥想方式绝对也不能叫人可以从死里复活,唯独神才有如此的能力,人既不能行这「神迹」又如何可以作神呢?竭力提倡人可以做神的新纪元运动当然不提这点为 妙!

b. 基督徒的装备

i. 正确的自我认识和价值观

「自我膨胀」是新纪元运动的精结,许多新纪元现象都是由「自我提升」所引发的。偏偏「自我实现」却是现今的热门话题,不少人都参加一些提升自我的课程,希 望可以提高自信、突破自我和发掘自我潜能等。可是,大部分这些潜能开发课程,多半是藉着冥想和打坐直攻人的心灵,这和东方神秘术有密切关系,[11] 虽然收费出奇地昂贵,但仍有不少人热衷参与!不少基督徒也热衷于这些课程,却不知道这些课程确实在影响着他们的属灵生命!其实过份注重自我提升,急功近利 地突破自己,不但是不健康的方法,稍一不慎,更会跌进自我消沉、抑郁不欢的处境!


对自己有正确的自我认识对应付新纪元运动有很大的帮助!其实,要达到一个完美的生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心理学家马斯洛(Maslow) 晚年曾认为自我实现(self actualization)只适用于老年人,因为根据他所定的选择标准,自我实现的高超境界,实非阅历不丰的年轻人所能达到的!于是提出一种对任何年龄 的心理健康者皆适用的概念,即是「趋向自我实现而成长」,整个人生之目的,就在求自我之实现。[12] 在这个不断自我实现的过程里,人逐步认识自我,不但认识自己的强处,更认识自己的弱处。


对于基督徒来说,人的自我价值乃是建基于耶稣基督之上。我们有价值原是因为我们乃是按照基督形象所做,也是蒙基督以重价买赎回来的,只因为我们是如此宝 贵,面对自己的强处时,我们可以有信心好好地发展自己的优点;相反,当发现自己的弱处时,我们也可以因为基督的接纳而接纳自己,努力克服困难,不致退缩。 当基督成为了人接纳和发展自己的基础时,人就不容易跌入自我摧捧的陷阱里!


ii. 提高警觉和分辨能力

若细心留意新纪元运动的资料,很容易发现新纪元运动常以「健康」、「心灵净化」等作为标志,在这繁杂的城市里,人与人的关系疏离,人很容易就会投入这些活 动之中!表面上这些活动并没有什么不妥,有某些心灵探索的活动,打着心理学的旗号,使人放心参与;有某些探索心灵的活动,甚至与基督教的福音布道活动极为 类似,作为基督徒必须要提高警觉和分辨能力,免得被新纪元思想影响了也懵然不知!


结语

其实新纪元运动所涉猎的范围的确非常广泛,本文所提出来的也不过是一些点滴,抱憾的是根本很难对新纪元运动作一个全面的探索。可是,新纪元运动虽然广泛, 但其背后的中心思想,不外乎是自我的吹嘘、自我神化!可悲的是,这其实早于亚当犯罪、洪水淹没、巴别塔之祸中已经是人类的致命伤,人不安于自己作为人的本 份,却要去寻求更高的位分,这严重潜越了神的位置,实在罪大恶极!信徒活在这个世代中,实在要非常警愓,避免自己在不自觉中跌入这些陷阱里!


参考书目及网址


卜勒逊着,徐美珍译:《新纪元答客问》香港:天道书楼,1996年。

卜勒逊着,徐美珍译:《新纪元答客问续篇》香港:天道书楼,1996年。

Groothuis Douglas R. Unmasking the New Age Illinois: Inter Varisty Press, 1986.

Hunt, Dave Understanding the New Age Movement. Oregon: Harrest House Publishers, 1983.

Miller, Elliot. A Crash Course on the New Age Movement. Eastbourne: Monarch, 1990.

Rhodes Ron. The Counterfeit Christ of the New Age Movement. Michigan: Baker Books House, 1990.

中信:《慎防新纪元的陷阱》。中信传书1996年二月。http://www.ccmhk.org.hk/9602pl.htm

天道书楼:《新纪元的主要信念和世界观是甚么?》。http://www.tiendao.org.hk/resource/apologetics/ap2.htm

台南女中图书馆:《趋向自我实现而成长》。http://lib.tngs.tn.edu.tw/life/a35.html

郭秀娟着:《心灵探索的魅力与危险》。http://galilee.campus.org.tw/JHK_127.html
--------------------------------------------------------------------------------
[1] 卜勒逊着,徐美珍译,《新纪元答客问》,(香港:天道书楼,1996年),页22。

[2] 同上,序。

[3] 天道书楼:《新纪元的主要信念和世界观是甚么?》,,http://www.tiendao.org.hk/resource/apologetics/ap2.htm

[4] 中信:《慎防新纪元的陷阱》,中信传书1996年二月,http://www.ccmhk.org.hk/9602pl.htm

[5] 以一个名为「小妹水晶球」的网址为例,短短时间里已有差不多十万人到访,不管他们有否使用作占卜算命,这个数字已经显示到一般人对算命的兴趣。

[6] 这催眠中心为位于台北市的「葛吉夫催眠谘商中心」,由一个名为廖阅鹘的人主持,这人还参与在许多不同的新纪元运动之中。这催眠中心收费不便宜,一对一的催 眠谘商收费,初诊三千元台币,之后每小时二千元台币,每一个疗程最少要有四小时,故一个疗程最少也要万多元台币。可参考网 址:http://www.vbqa.com/gurdjieff/

[7] 卜勒逊着,徐美珍译:《新纪元答客问续篇》(香港:天道书楼,1996年),页61。

[8] 这些新纪元重要人物包括Nciolas Notovitch, Levi Dowling, Edgar Cayce.

[9] Ron, Rhodes, The Counterfeit Christ of the New Age Movement, (Michigan: Baker Books House, 1990), 49.

[10] 有关耶稣复活是否真实的事件,历代以来实有不少的讨论,笔者接受潘宁博的看法,以「预先揭示的结局」,即一个启示的角度来看耶稣的复活,相信耶稣的复活乃 是一个真真实实曾发生的事件。详见麦葛福着,刘良淑、王瑞琦译:《基督教神学手册》,(台北:校园书房,1998年),页367-393。

[11] 郭秀娟着:《心灵探索的魅力与危险》,http://galilee.campus.org.tw/JHK_127.html

[12] 台南女中图书馆:《趋向自我实现而成长》,http://lib.tngs.tn.edu.tw/life/a35.html


orange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1 条评论:

主所爱的罪人 说...

在内地瑜伽已为常见,提升自我的书籍也不少。但基督教对此的回应不是太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