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一人信主,全家得救?

『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这经文的意思,是说只要一人信主,就会全家一定得救吗?

这句经文,比较接近原文的译法是吕振中译本的译法:
『信主耶稣,就可以得救,你和你一家』
但是,这是甚么意思呢?
接下来有两种更清楚的译法,这两者意思不太一样:
1.『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2.『你和你一家都当信主耶稣,必得救』


看到有趣的地方了吗?
第一种译法的意思,是很强的『应许』;
第二种译法的意思,则比较是一般性的『陈述』,不是特别强烈的应许。


由于在第二种译法之下,这句经文并无什么特别之处,和这句知名经文意思大同小异,所以我们就不花时间去多加解释。
毕竟,信耶稣的,本来就必得救,不管是你自己也好,你自己家人也好,本来就是这样。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我们要来注意的,是第一种的译法,也就是『应许』。
要采用第一种译法,不是不行,因为,合和本圣经的译法,就偏向第一种。
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出在这里:
这句话的应许,是给谁的?


是给『狱卒』的应许,
还是给『普世基督徒』的应许?


我们可以确定,这句话的应许,对狱卒一家人绝对有效,这是无庸置疑的,因为事后的经文显示狱卒真的全家都信主受洗了。
但是,当我们要将这句经文的应许,用到所有基督徒身上时,就必须小心了。


当我们解一句经文时,必须根据上下文、整卷经卷、还必须合全本圣经观念。
千万不能单靠一句经文,就企图做出一种教义,否则很容易变成断章取义。
任何教义,都必须经得起反合性经文检验才行。


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
一个基督徒得救,他们全家就『必』得救吗?
当然不是!
所以,想把那句使徒行传经文,视为对『每一个』基督徒的应许,是不行的。


别的不说,单单亚伯拉罕就好,他们全家都蒙受上帝祝福恩典,但可不是全家都得救。
大卫王也是,可不是全家都得救,他的小孩有不少是坏蛋,如:暗嫩、押沙龙。
历代志、列王记更多,很多得救的国王,可不是他们儿子也都能得救。


换言之,综观全本圣经,根本没有『只要一人得救,就全家必定得救』这回事。
因此,任何企图以使徒行传那句经文,就要扩大为对每一个基督徒必定实现的应许,是不可以的。


基因,可以遗传;
信仰,没有遗传,但是,可以大大有助。


当家里有一个人信主得救之后,他们全家是得救的机会是不是比较高?
绝对是!


请注意,不是『必定得救』,而是『得救的机会比较高』。


生在亚伯拉罕、大卫、这种敬虔的基督徒家里,后代与全家人,是不是比较有机会得救?
当然!
更甚至,生长在基督教国家,听到福音而能信主得救的机会,当然也会比根本很难听到福音的国家高。


事实上,我们看全本圣经,常常会发现,除了基督徒自己蒙受上帝特别祝福的恩典以外,他们的家庭、周边的人、甚至国家,都比较容易分享到那种恩典。
但请留意,那样的恩典,并不是『必定得救』的『保证』。
有些家人,确实会因此而信主得救;
但有些家人,则未必。


要得救,就必须听到福音。
家里有人先信主,全家的人当然有更高的机会听到福音,进而信主。
但是这可不保证家里人听到福音就一定会信主,也不保证不用传福音家里人就会自动得救。
但是,我们绝对可以确定,上帝确实开始给家人听到福音的机会与恩典了。
毕竟,比起很多人没有机会听到福音,家里有人信主的家人,确实比较有机会听到福音。
能听到福音,就是一种恩典。


所以,我们绝对可以恳求上帝施恩怜悯,拯救我们家人,然后努力传福音给他们;
我们也可以恳求上帝像施恩给狱卒一家一样,也同样施恩给我们一家;
但是,我们不能拿使徒行传那句经文当应许,来要求上帝兑现支票;
更不能假使上帝不这样施恩给我家,就对上帝生气与抱怨。
事实上,比起『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这样的经文,『神愿意拯救世人』、『神不愿一人沈沦』这类诉诸上帝慈悲的经文,还比较合适我们用来祷告,恳求上帝施恩。


上帝的应许,祂必定履行;
但明明就不是上帝的应许却拼命要上帝履行,或是应许有很多条件限制但却绝口不提那些限制,这都不是真正敬畏上帝的表现。
不仅是『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这经文常被误用而已,还有很多经文,也都被当成必定履行的经文来误用,像:『只要有信心,病一定能得医治』、『只要信耶稣,一定可以成功富贵』。
假使过去犯这样的错,没关系,我们现在知道了,改正偏差便是。


愿上帝帮助大家。




小小羊

-------------------------------------------回应文章------------------------------------------------



小小问题:
不过在历代志下三十三章后半记载玛拿西的悔改
所以后来玛拿西王究竟有没有得救呢?

Posted by 小毛 at 2009年04月27日 22:31

----------------------------------------------------

感谢小毛的提醒,我对希西家和玛拿西这例子确实引用不当,刚刚已经删除这段话。
玛拿西后来是有悔改的。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4月27日 23:10

-------------------------------------------



我对阁下的观点相当认同
惟一点想作出comment

当讨论「救恩」问题时,拿旧约的家庭来作例子,是否恰当?
我背后关心的是,旧约和新约的救恩观一致吗?

Posted by isaac wong at 2009年04月28日 01:08

------------------------------------------------------

1.当讨论「救恩」问题时,拿旧约的家庭来作例子,是否恰当?
答:
新约并无直接人物例子可用(间接经文例子等一下我会讲),所以引用旧约是可以的。
当然,有时旧约例子未必适合用在新约,然而,也确实有很多例子可用在新约。
这部分,确实就必需考虑到下面这部分。
新旧约观念一致的部分,我们就可以通用两边的例子;
新旧约观念不同的部分,我们就无法直接简单使用两边的例子。

2.旧约和新约的救恩观一致吗?
答:
大致上是一致的,都是因信称义、信耶稣得救。
然而,旧约对耶稣基督是模糊的、只能远远遥望的;
旧约的启示还没新约那么清楚;
旧约的圣灵还没普降、是可以收回的。


其实,一人信主全家信主,假使我们知道时代背景,就会好理解很多。
不管是旧约时代,还是新约主耶稣使徒时代,当时,『家』的观念是很强烈的。
这种现象,在老一辈的中国人、台湾人、一些比较原始的部落身上,也常常可见:
家中一个长辈信了,然后就带全家去教会,全家受洗。
然而,随着『家』的观念薄弱化,家族的约束力量变小,个人的自主性变高,这种一人信主全家信主的机会自然就会大减。

新约有没有一人信主,却不是全家得救的例子?
有!
但不是直接人物的例子,而是论述性的经文。
『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愿和他同住,他就不要离弃妻子。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愿和她同住,她就不要离弃丈夫。、、、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无论是弟兄,是姊妹,遇着这样的事都不必拘束』(林前7:12-15)

请注意:『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
这表示夫妻有一方信主了,另一方,确实还是有可能不会信主的。

至于实际生活里的经验,大家也都可以看见:
教会第二代、第三代、、、,虽然从小上主日学,但未必是基督徒。

敬虔的父母,比较容易养育出敬虔的儿女。
但是,这却不是绝对。
主要是因为信仰无法像基因一样遗传,人人都必需自己面对上帝认罪悔改信耶稣。

但是,话又讲回来,我们确实要祈求恩典。
当我们知道,一个人的得救,完全是上帝恩典时,
我们绝对要为未信主的家人祈求上帝施恩怜悯,求上帝的恩典临到他们身上,
然后,我们还要善尽本分,努力对自己家人传福音。

有时,我会很悲伤,因为很多弟兄姊妹,对自己家人传福音常不够努力积极。
我们不能自己上天堂就好,我们也要努力把自己家人一起带上天堂。
事实上,虽然上帝并没应许『一人信主,全家得救』,但是,因为家中有一人信主,上帝的恩典确实比较会临到自己家人。

愿上帝帮助我们。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4月28日 08:45

----------------------------------------------



救赎的方式或有不同,其本质与精神应当是相同的.

旧约时代所称义之人,均为直接与耶和华立约之人,直接蒙神拯救之人.

律法颁布以后(请注意律法不是人所订,乃是耶和华亲自启示),以献祭为耶和华悦纳的方式,以祭牲的血遮盖其罪,无论知罪与否,总是要以诚实的心献祭,才能称义,以律法保守己身,以为成圣.

法力赛人所以为的单行律法称义,在精神上早已和神颁布律法于摩西时背道而驰.

是以我们信仰乃三位一体的真神,无论是耶和华与以色列人直接立约,或是耶稣宝血的新约,都是救恩的彰显,方法不同,对人的怜悯与救赎是相同的.

因此同样是一人信主全家"得救"的议题,新旧约是可以适用的,神与个人立约,救赎才成立.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4月28日 08:46

----------------------------------------------



我想对小小羊的回答问个问题:
在 旧约和新约的救恩观一致吗? 的回答有句是
旧约的圣灵还没普降、是可以收回的。
是指 圣灵住到某人里面之后却又被上帝收回吗?
还是我误解了? (我以为只有基督徒圣灵才会住在里面 然后永不收回)
还有在旧约的犹太人除了一些特殊的先知、士师或君王 还是有些平民是真的相信耶和华的
他们能相信 是否跟圣灵的感动 或说也是因为圣灵在他们心中工作 他们才相信 (只是圣灵没有住在他们里面?)

Posted by mia at 2009年04月29日 00:35

-------------------------------------------



1.旧约的圣灵还没普降、是可以收回的。
是指 圣灵住到某人里面之后却又被上帝收回吗?
答:
是的。
要详细讲圣灵在新约和旧约的差异性,是一个很大的议题,在此没办法这样详细讲解,只能简单讲一些。

在旧约里,圣灵对人,常常是『暂时性』赐下,而且『可以收回』。
例:坏先知巴兰,他是没得救的人,但圣灵却曾暂时临到他身上。
『巴兰举目,看见以色列人照着支派居住。神的灵就临到他身上,他便题起诗歌说』(民24:2-3)

例:扫罗王是没得救的人,圣灵也曾暂时临到他身上
『扫罗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见他,神的灵大大感动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说话』(撒上10:10)

例:大卫王是得救者,但他却曾祷告恳求上帝不要收回圣灵
『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诗51:11)

简单讲,在旧约里:
1.圣灵是可以收回的
2.圣灵常常是暂时性、任务性的赐下
3.圣灵没有普降

到新约圣灵降临节那一天之后,圣灵普降,这意义非同小可。
事实上,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人世间,这是超级大的事情,表示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同样的,当主耶稣升天后,圣灵降临节那天开始圣灵普降人世,这又是一个超级新时代的开始。

近代灵恩运动很喜欢讲圣灵,但很不幸的,他们太低估圣灵普降的一个很重要意义:
圣灵内住所有得救者内心,永不收回。
结果,灵恩派变成常常只看重圣灵的那些外在表现,却严重低估圣灵内住的部分,更严重低估圣灵普降的意义。

今天,许多加尔文宗的教会会庆祝圣灵降临节,一如我们庆祝圣诞节一样。
但是,有多少灵恩派教会,会庆祝圣灵降临节?


2.在旧约的犹太人除了一些特殊的先知、士师或君王 还是有些平民是真的相信耶和华的。他们能相信 是否跟圣灵的感动 或说也是因为圣灵在他们心中工作 他们才相信 (只是圣灵没有住在他们里面?)
答:
旧约的信徒(不管是君王、祭司、先知、还是一般信徒),一样可以有圣灵内住,有些一样不被上帝收回。
但是,很不幸的,在旧约里,不是人人都能如此幸福。
扫罗的圣灵就被收回了。

其实,旧约的信徒,看到新约圣灵降临之后,那种圣灵内住永不离开的景况,真的会羡慕到流口水。
这是新约信徒特有的福气,而且是超大的福气,只是很少人知道我们享有这么大的福气,人在福中却常常不知福,真的很可惜。

再提醒一次:新约圣灵降临,这是一个划时代的、超级的大恩典临到人间,是过去的旧约信徒非常渴慕,但只有新约信徒才能享受到的。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4月29日 09:16

------------------------------------------



多谢回答,你的回应也很客观理性。
也愿上主祝福你。

Posted by isaac wong at 2009年04月29日 11:11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小小羊弟兄,想问你一下,《与神对话》这本书怎么样呢?还有电影。是不是符合神的话呢?谢谢。

匿名 说...

1.与神对话这本书,我没有读过,所以无从评论。

2.电影?
假使是指‘与神对话’这部电影,我没有看过,所以无从评论。
假使是指‘一般电影’,那这是大问题,无法三言两语讲清。

简单说,电影本身没有好坏,是一种中性的媒介,就好像电脑程式一样,本身是中性的。
但是,就如电脑程式有些是病毒程式、恶意破坏程式,是用来做坏事的,那当然就是基督徒不能用的。
同样的,有些电影,是基督徒不能碰触的,好比说色情与暴力就是。
当然,什么才叫色情、暴力?这又是另一个大课题。
但起码,像色情A片,就是不宜的电影,是基督徒不能碰的。


小小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