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三分钟福音(转贴)

这是我们园地Rex弟兄辛苦翻译的一个很短的福音讲道。这种布道,有时会让我们跌破眼镜,似乎和我们一般听到的布道不同。
但是,让我们仔细想一想,其实,这样的布道,才是真正碰触到罪、悔改信主的福音核心。
对归正神学而言,这样的布道并不奇怪,只是我们不常听见而已。



三分钟福音网址:
http://www.vimeo.com/4160440

-------------------------------回应文章------------------------------


亲爱的小小羊弟兄,您好:

我看贵园地也有一段时间了,深觉受益良多。
我个人是第二代基督徒,从前在灵恩派的教会长大。不过从小以来,我一直不能接受也没办法认同所谓的"雅比斯的祷告","成功神学","砍断属灵咒诅","属灵空气","行军祷告","属灵地图"等等。

经过仔细研究归正神学,我发现一些论点确实是灵恩派所不能反驳的,所以我目前是比较偏向归正神学的。当然,我还有许多不能理解的地方,但并不是这个问题所讨论的内容,所以以后再请教。

我觉得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Paul Washer所分享的东西并不是完全归正神学的。

Video中2:33的地方:
"Faith alone in Jesus Christ is preceded and followed by repentance..."

悔改=>信心=>悔改。

这点不是与归正神学不符合吗? 归正神学的信仰应该是先重生,才会相信,之后才会悔改吧?

我之前看了Paul Washer的一个有名的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uabITeO4l8
(一个小时长,且没有中文字幕。之前的短video是从这场讲道撷取而来的。)

在影片中,他反对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观念(剩徒永蒙保守),并且强调救恩是会失去的,所以要常常爱主所爱,恨主所恨。

我觉得他的原罪论还算正确,不过救恩论与归正神学十分的不符合。这样子讲好了,他把"因信称义"与"成圣"搞混了。成圣是一辈子的目标,不过他所传讲的是要努力才可以保有救恩,而这点并不是属于归正神学的。

另外一点,他说祷告请耶稣进入你的内心是没有圣经依据的。真的是这样的吗?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给他蛇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
(马太福音 7:7-12)

根据归正神学的观点,只有被神拣选的人才会去寻找神,回应神的呼召。难道做以上的祷告不算是回应神的呼召吗?

另外,Paul Washer的讲道内容跟Joel Osteen所宣讲的成功神学是完全相反的。影片中多处都像是对于Joel的反驳,这点算是颇有趣的地方。

我满感叹的是基督教跟其他宗教最大不同之处就是每个人都是罪人,和人不可能成为神(神主动寻找人)。我不否认这个世界需要爱,但我们是否把福音软化了呢? 我们是否只敢传神是爱,而不敢传神是圣洁,神是公义呢?

愿神祝福大家。

PS Rex弟兄翻译的真的很好! ^^

Posted by Broken Man at 2009年04月28日 15:32

------------------------------------------------------------



我想说我既然都打了一些东西,那我干脆问小小羊几个我对归正神学最大的疑问,希望小小羊弟兄能帮我解答。

1)祷告。祷告真的能"摇动神的手"吗?
我一直以为是可以,不过看到小小羊在其他篇回应对于"摇动神的手"的诗歌的回答,答案是不行?

我并不是很理解。毕竟圣经中有许多人跟神讨价还价的记载,而且耶稣也说过一个寡妇与审判官的比喻(路加福音18章1-7)

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雅各书4:2-3)

我的理解是:
不求 = 得不着。得着是因为神的怜悯,或是普遍恩典(例: 恶人或是不信神的人也有很多在工作/事业/学业方面都亨通的人)

求 = 可能得着,可能得不着。祷告应允的主权是在神,要如何应允(时间,方法等)也是在神。

到底需不需要为日常生活的需要祷告呢?

耶稣自己这么说: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1-34)

这又好像与雅各书的经文冲突?

2)到底要如何帮未信主的人祷告? 祷告他们会信主?

但是会相信的人,你不会祷告,直接跟他传,他也会相信啊。不会相信的人,你再怎么帮他祷告他也不会相信,不是吗?

这又跟第一点相关了。

3)得救。如果圣徒永蒙保守,那又该如何解释"窄门","努力","持守","忍耐到底","朝着标竿直跑"之类的经文?

要是被拣选的人自然有圣灵帮助你持守,那圣经里也不用多此一举的收录这么多努力持守的经文了。

反之,要是救恩会失落的话,那到底怎么样救恩才会失落? 救恩的确据又是什么呢?

4)神的预定vs神的预知。有一派人的说法是,神预先知道谁不会接受祂,所以才没有拣选他们。

他们喜欢引用:
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藉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给你们。(彼得前书1:2)

根据归正神学还有这个园地的教导,这是不正确的,是吗?

另一点就是他们坚持要是神的拣选是无条件的,不看未来行为的话,那这些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岂不是神创造他们让他们下地狱?

当然,我知道人下地狱是因为自己的罪,但是神拣选这些信徒的原因是...? 没有原因? 难道这就是TULIP中的无条件的拣选?

这些主张自由意志派的人不能解释那些一辈子没有机会听到福音的人的问题,所以他们只能主张普救论,或是只要"信"耶稣就可以得救。问题是,要"信到什么"才可以得救呢?

一贯道还有许多台湾的佛教也"信"耶稣,不是吗?

以上这些问题,是我读完这个园地所有的文章之后所残留的疑问。

我纯粹是以一个谦卑学习的态度,与小小羊还有各位弟兄来讨论这些问题。

谢谢各位! God bless you all! ^^

Posted by Broken Man at 2009年04月28日 16:2

-------------------------------------------------------------



在此先提醒各位弟兄姊妹一下,关于Broken Man 弟兄第二篇的回应问题,请大家先不要回答,我会切割变成另一篇文章,来给大家分享讨论。
我不是说这些问题不好,而是因为这些问题会变成长篇大论,结果反而偏离这篇文章主题,所以我会另行切割来处理。

关于Broken Man 弟兄第一篇回应,我必须说,您讲得真好!
由于我不熟悉Paul Washer,所以无从评论,只能单从Rex弟兄分享的部分来看,而那部分还算是相当正确的。

在一次得救永远得救部分,我虽然认为这才是正确教义,但是,对于不接受的,我依然接纳他们是我弟兄。
事实上,有很多反对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其实都是很敬虔的基督徒。
在真理上,我不接受他们的立场,但是,他们因为怕信徒生活随便,所以出于要求敬虔生活的动机之下,反对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是可以被体谅的。

而很多反对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人,真的正如Broken Man 弟兄所说的,『搞混称义和成圣了』。
其实,加尔文他自己的基督教要义一书,也有这种情形,有时会把称义、成圣、重生、悔改混在一起,结果会产生一种很奇特的观念,就是『不断重生』,也会出现类似『悔改→信心→悔改』的奇特现象。
因为他认为人要不断悔改,所以重生也是持续不断的过程。
不过,后来的神学家为了做更精细的区分,所以不接受这样的观念,而是对称义、成圣、悔改、重生做了更精确的定义,这样我们就比较不会混淆,也比较能理解为何加尔文会出现那种很诡异的理论,也会知道其实他讲的和我们讲的差不多,只是词汇混淆而已。

Paul Washer是否采用加尔文自己当初那种不够精细而且将称义和成圣搞混的状况,我不得而知,但假使Paul Washer真的搞混的话,却实有可能讲出类似加尔文那种奇特的情形。

归正神学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不崇拜任何人。
任何人有偏差,我们都必须进行修正,也就是『归正』(归回正道)。
透过这样不断的修正,归正神学就越来越站得住脚,偏差就越来越少。
加尔文虽然很厉害,但有些不是很理想的偏差,后来都被修正,或是不被接受。
比方说:他认为传福音的职分没有了,这观点就被归正神学否定。
比方说:他不接受合唱方式唱圣诗,归正神学也几乎不采取他这观点。

假使Paul Washer认为『真正的得救者,一定会行出好行为』、『没有好行为的,不是真正得救者』,假使他要表达的是这种观念(不管他用哪些词汇来描述),那这是可以接受的。

但假使Paul Washer认为『真正的得救者,会从得救变成不得救』、『一个人犯罪,他就不是真正得救者』,那么,这是错误的。

另外,Paul Washer他说祷告请耶稣进入你的内心是没有圣经依据的,这话是否正确,要看他的意思是哪一种(很多时候,我发现,有时单看字面意思,未必能精准掌握演讲者或作者真正要表达的意思,必须配合其他更多的作者说明,也就是上下文,我们才有办法比较精准知道)
1.假使他的意思是说『除非你认罪悔改相信那个为你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复活的耶稣,否则的话,你祷告求耶稣进你的心,是没有用的,圣经也没有这种事』,那么,他讲的是对的,圣经也确实没这种经文。(我自己认为,他可能要讲的,就是这种意思)
2.假使他的意思是说『即使你认罪悔改相信那个为你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复活的耶稣,但你祷告求耶稣进入你心,是没有用的,圣经没有这回事』,那么,他绝对讲错,因为圣经确实有这种经文(Broken Man 弟兄所举的经文就是一例)。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4月28日 17:13

-------------------------------------------------------

看完这段,心情激动不已,泪水在眼框中打转,这正是我愿意献身的原因,太多太多主内弟兄自我感觉良好,却不知这些偏差的教导会害死人.

蒙主怜悯开我眼让我知罪,愿神慈爱随圣徒领人回头,阿们!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4月28日 19:43

----------------------------------------------------------



大家好,

我听Paul Washer讲道已经很久了,一直觉得他的讲道跟台湾牧师的讲道完全不一样,很有勇气讲出真道,他讲道完全"不怕人",完全忠于神的命令,传讲祂的话语。台湾的弟兄姐妹好像比较没听过他,所以我有个感动要翻译一些他的影片。

我确定Paul Washer是相信"一次得救,永远得救Perserverance of the Saints"的教义。

小小羊大哥说:

"假使Paul Washer认为『真正的得救者,一定会行出好行为』、『没有好行为的,不是真正得救者』,假使他要表达的是这种观念(不管他用哪些词汇来描述),那这是可以接受的。"

这一点是正确的,我听过Paul Washer在很多篇讲道中,自己说过这一点。不过因为他常常严厉警告信徒要"察验自己,如果没有很好行为,要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得救",Paul Washer也因此常被误解是主张"因行为称义"的传道人。

还有,小小羊大哥也说:

"假使他的意思是说『除非你认罪悔改相信那个为你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复活的耶稣,否则的话,你祷告求耶稣进你的心,是没有用的,圣经也没有这种事』,那么,他讲的是对的,圣经也确实没这种经文。(我自己认为,他可能要讲的,就是这种意思)"

我想这一点也是正确的。我必须说,他说的这句话,也让曾让我质疑了一下。

我觉得他的讲道很棒,每次听都觉得很扎心。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我再找时间翻译几篇,跟大家分享。

Rex

Posted by Rex at 2009年04月29日 08:46

----------------------------------------------------------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