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发问: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吗?可为日常生活祷告吗?

由于Broken Man弟兄的问题很多又很大,为大家方便阅读起见,我切割成很多篇来回答,也比较方便大家讨论。



问题:
我想说我既然都打了一些东西,那我干脆问小小羊几个我对归正神学最大的疑问,希望小小羊弟兄能帮我解答。


1)祷告。祷告真的能"摇动神的手"吗?
我一直以为是可以,不过看到小小羊在其他篇回应对于"摇动神的手"的诗歌的回答,答案是不行?


我并不是很理解。毕竟圣经中有许多人跟神讨价还价的记载,而且耶稣也说过一个寡妇与审判官的比喻(路加福音18章1-7)


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雅各书4:2-3)


我的理解是:
不求 = 得不着。得着是因为神的怜悯,或是普遍恩典(例: 恶人或是不信神的人也有很多在工作/事业/学业方面都亨通的人)


求 = 可能得着,可能得不着。祷告应允的主权是在神,要如何应允(时间,方法等)也是在神。


到底需不需要为日常生活的需要祷告呢?


耶稣自己这么说: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1-34)


这又好像与雅各书的经文冲突?


~~~~~~~




回答:
1. 关于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

先讲一下『讨价还价的祷告』。
据我所知,这是杨腓力所提出的观念,在他所举的许多例子里,他认为人可以对上帝讨价还价,可以对上帝摔东西、破口大骂,这都是可以的,是上帝悦纳的。
但是,我已经用圣经讲解过,他大错特错。
请参阅:
1. 讨价还价的祷告?(上)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515739.html
2. 讨价还价的祷告?(下)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520427.html
3. 这年头,竟有那么多基督徒对上帝不爽?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726741.html


讨价还价的祷告,犯了许多错误,其中一个大错,就是『态度问题』。
在这种错误的祷告里,误以为信徒可以对上帝大小声,这是不行的。


基督徒当然可以对上帝陈明自己意见、当然可以对上帝讲自己的想法、当然可以和上帝讨论、甚至可以和上帝辩论,但问题出在哪里?出在态度啦!
当过老师的就知道我在说些什么。
同样的事情,都是学生和老师讨论问题,但『态度不同』,那可就天差地远。
一个谦卑和老师讨论的学生,和一个拿东西乱摔对老师破口大骂来讨论问题的学生,这两者可天壤之别。
事实上,杨腓力引用的圣经例子,有很多是错解经文,扭曲经文意思和语气。
所以,我们在讨论祷告能否摇动上帝的手的时候,就不提讨价还价的祷告,毕竟,那是一种错误观念。


然而,我们也必须承认,『寡妇和不义的法官』这经文,确实有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的倾向。
事实上,还不仅只是寡妇这例子而已,所有旧约『上帝后悔』的例子,全部都可以用来作为『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的支持。
希西家的祷告,就是很明显人的祷告可以「改变」上帝决定的例子。
所以,这问题其实又回到一个神学问题:
上帝会后悔吗?
而这问题,我已经多次讲解过,上帝绝不后悔。
所以假使我们用上帝会后悔、上帝会改变、上帝的手可以被摇动,那我们一定错解圣经。
请参阅:
1. 从约拿书看预定四

2. 上帝后悔?上帝不后悔?


可是,既然上帝不后悔,那如何解释希西家祷告之后,上帝「改变」心意的部分呢?
这是从『人这端』来看,上帝确实是会「后悔」、会「改变」,
但从『上帝那端』来看,上帝从来不后悔、不改变。
而由于多数情形下,我们无法知道上帝端的预定内容,所以我们「乍看」之下,当然可以出现「上帝后悔」、「上帝改变」的情形,而这种情形,多半出现在认罪悔改、恳求神恩的时候出现。


若是如此,那么,祷告摇动上帝的手,又有什么不对?
虽然不是很严谨、虽然不是非常符合神学精准性,但确实也算是合乎圣经,不是吗?
『每一次我祷告 我摇动你的手 祷告做的事 我的手不能做
每一次我祷告 大山被挪移 道路被铺平 使列国归向你』
为什么我要反对呢?
因为,他的问题出在『每一次』这个描述!
每一次我祷告,就是在摇动上帝的手?
每一次我祷告,都能使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铺平?
这观念就恐怖了,因为已经将人的祷告的威力,抬高到超过圣经同意的范围了。
请注意,圣经里那些「上帝后悔」、「祷告摇动上帝的手」这类的情形,都是人在一种很谦卑恳求恩典的情形下出现,不是一种理直气壮、诉诸应许的态度。
我再强调一次:态度!态度!态度!
这时代,关于『态度』的教育已经被太多人遗忘,甚至根本就不知道态度的重要性了。
歌词里后面讲到的,是超级神迹性的大山挪移、道路铺平。
事实上,这首歌歌词所蕴含的中心思想是:
1. 很多事我做不到
2. 上帝凡事都做得到
3. 只要透过祷告,我就可以凡事都做得到
这观念有什么问题?
大有问题!
因为我们就算透过祷告,也不可能凡事都做得到!
撒但若祷告,要和上帝等同,上帝会应允吗?
我们祷告所求,若不合神旨意,上帝会应允吗?
但这首诗歌所要表达的意念,却是那种『成功神学』式的意念:
只要我所要,透过某个『程式』,就一定可以心想事成。
在这首歌的程式就是祷告,在别的教导里的程式有的是积极思想邪术、有些是图像化祷告邪术,但观念都一样,只要透过『程式』,就无往不利。
这种观念,其实和『信心运动』、『信心医治』都是同样异曲同工的观念,都是错误观念下的教导。


所以祷告能摇动上帝的手吗?
别傻了!
我们当然可以祷告,当然可以谦卑恳求上帝施恩,当然可以向上帝祈求我们心所愿,但别忘了,我们的祷告,是不能撼动上帝主权的。
假使我们所求是严重违反上帝旨意,上帝是不会应允的。
假使上帝应允,那常常反而是危险的讯号,而非祝福的表现。


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摇动了上帝的手了吗?
主祂自己不想做的事(上十字架),因为透过祷告,上帝就成全祂、或是帮祂做了吗?(不用上十字架)
反而,以色列人求立人间国王,拒绝神权直接统治,这祷告上帝却应允了,但这却是大灾难的开始。


我们当然可以传讲要多多祷告、祷告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祷告可以行出神迹的教导。
但是,我们脑袋中观念是否正确,会决定我们如何传讲这样的道。
当我们观念正确时,就算我们传讲祷告可以使神迹出现,也不会随时忘记上帝主权、照上帝旨意求这样的重要观念。那些重要分寸与限制,我们会很留意,不敢逾越。
相反的,假使我们脑中观念错误,这样一传讲祷告可以使神迹出现的道,很容易就会走入偏差,因为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分寸与限制在哪里。


请比较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和我写的这两篇和祷告有关的文章:
1. 艰难的信心: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

2. 艰难的信心:『即或不然』与『倘若可行』





2.关于『不求』与『求』
这部分你写得很好,观念也很正确,我只稍微补充一下。
『不求 = 得不着。得着是因为神的怜悯,或是普遍恩典(例: 恶人或是不信神的人也有很多在工作/事业/学业方面都亨通的人)』
其实,假使得着,除了神的怜悯,或是普遍恩典之外,特殊恩典也可以。
保罗往大马色途中蒙神拯救,这绝非他自己祷告,而是上帝特殊恩典临到。
不过,漏写这部分,不是什么大错误,只需做一个小补充就可以了。




3. 到底需不需要为日常生活的需要祷告呢?
我要讲一个观念:
万一我们祷告错了,会怎样?
其实圣灵一直在帮我们向上帝祷告,很多时候,其实我们的祷告是错误的,但上帝依然会体谅,因为圣灵常常帮我们用正确的方式祷告。
『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罗8:26)


日常生活需求,要不要祷告呢?
没错,主耶稣告诉过我们百合花这段经文,『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1-34)
但是,别忘了,主祷文里主耶稣就教导我们要为日常生活祷告: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太6:11)


所以,要不要为日用的饮食祷告呢?
答案是:
1.可以为日用的饮食祷告(因为主祷文里有),但不用花太多时间(因为主祷文只有一句)。
主耶稣在百合花那段经文里,不是要我们就不用为日常生活祷告,而是要我们要多为神的国和义祷告,少为自己生活需求祷告。
而主祷文的内容,和这观念完全一致。
主祷文里,为个人生活需求的祷告只有一句,其他为神的国和义祷告却有很多句。
2.若是为了生活奢华而祷告,那就免了,这是雅各书经文针对的部分。但事实上,成功神学很多祷告,却是属于雅各书禁止并谴责的。


可是,假使反过来,自己都不为日常生活祷告,可不可以?
当然可以!毕竟,神的国和义才比较重要,就算你没为自己日常生活祷告,但你常常为神的国和义祷告,上帝自然就会照顾你的日常生活了。
只是,说实在的,我们通常都不是灵性那么神圣的人啦!起码我自己就不是。
所以,还是多半还是会为自己日常生活祷告。




小小羊
----------------------------------回应文章----------------------------------



请容许在下也掺一脚在这讨论当中。

把自己的意愿向上主祈求,在圣经中屡见不鲜。圣经的教导也没有反对我们这样做。

上文提到「态度问题」,笔者相当同意。
祷告的本质,不是一项工具,甚至操练。
祷告的本质,是沟通,是关系。
放在这样的scope下看,询问「能不能摇动神的手」就显得很functional。
祷告是有其功能,但不是全部。
将祷告和攻效作挂勾(即「每一次我祷告 我摇动你的手」逻辑)是相当有问题的,上文意论,不赘。

Posted by isaac wong at 2009年04月29日 11:30
-------------------------------------------


小小羊弟兄及其他弟兄,平安:

感谢您们花时间解决我的问题。小弟生性害羞,所以不习惯主动发问。自从看了小小羊的园地以来,我对归正神学发生兴趣,所以我看了园地中的每一篇文章,也看过了唐牧师许多的问题解答,可是对于归正神学的观点(尤其是预定论)还是有许多不了解之处。

我的问题中,有许多问题是当我向别人介绍归正神学时所被问到的。我知道在公开的园地发言,最好还是避免问一些很模糊的问题,像是"请解释预定论",所以在问问题前,我都会做一些功课,也会提出我的想法让大家讨论。

谢谢小小羊在第一时间解答我的问题。以后也请各位多多指教! =)

PS 其实我还有很多困扰我许久的问题...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提出。唉,我从小就被老师称做是"问题儿童"不是没有原因的...

Posted by Broken Man at 2009年04月29日 16:02
---------------------------------------------


欢迎继续发问。
有问题是好事,表示我们真的认真在思想信仰,而不是人云亦云。
只要是认真诚恳的发问,不管是多刁钻的问题,那怕是多奇特的狂想,我都愿意努力回答。
但若是那种心意本来就已经定了,只是想来辩论踢馆的,我是不愿意浪费时间在那上面的。

一个在灵恩派背景下长大的基督徒,能进行思考,然后开始发现自己教会传统教导有偏差,是很不容易的事。
若无圣灵动工,不可能有人能这样归正。

我自己是台语长老会长大的,我自己宗派,有很多新派神学污染,但是,我不会因为是自己教派教导,就不加思索、照单全收。
任何不合圣经的,我都拒绝接受,那怕是我自己宗派教导也一样。

我很希望我们园地的弟兄姊妹,全部都能信我们所知,而且深知我们所信,在这末世背缪的时代,成为坚守真理的人。
愿上帝帮助我们。

另外,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先寄到信箱来,我会排时间回答。
适合公开的,我会公开回答,以帮助更多弟兄姊妹。
不适合公开的,我会私下回答。
由于信件很多,有时处理没办法很快,请发问的弟兄姊妹见谅,毕竟,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但时间真的很有限,又没有三头六臂。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4月29日 17:01
----------------------------------------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