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发问:一些关于预定论的问题

这是上次尚未答完的Broken man的问题。
1. 关于在信主一事上,帮未信者祷告
2. 关于圣徒永蒙保守,要如何解释反合性经文?
3. 关于『预知论』和『预定论』
4. 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岂不是神创造他们让他们下地狱?
5. 人下地狱是因为自己的罪,但是神拣选这些信徒的原因是...? 没有原因?
6. 要"信到什么"才可以得救呢?一贯道还有许多台湾的佛教也"信"耶稣,不是吗?




问题:


2)到底要如何帮未信主的人祷告? 祷告他们会信主?
但是会相信的人,你不会祷告,直接跟他传,他也会相信啊。不会相信的人,你再怎么帮他祷告他也不会相信,不是吗?
这又跟第一点相关了。


3)得救。如果圣徒永蒙保守,那又该如何解释"窄门","努力","持守","忍耐到底","朝着标竿直跑"之类的经文?
要是被拣选的人自然有圣灵帮助你持守,那圣经里也不用多此一举的收录这么多努力持守的经文了。
反之,要是救恩会失落的话,那到底怎么样救恩才会失落? 救恩的确据又是什么呢?


4)神的预定vs神的预知。有一派人的说法是,神预先知道谁不会接受祂,所以才没有拣选他们。
他们喜欢引用:
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藉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给你们。(彼得前书1:2)
根据归正神学还有这个园地的教导,这是不正确的,是吗?


另一点就是他们坚持要是神的拣选是无条件的,不看未来行为的话,那这些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岂不是神创造他们让他们下地狱?


当然,我知道人下地狱是因为自己的罪,但是神拣选这些信徒的原因是...? 没有原因? 难道这就是TULIP中的无条件的拣选?


这些主张自由意志派的人不能解释那些一辈子没有机会听到福音的人的问题,所以他们只能主张普救论,或是只要"信"耶稣就可以得救。问题是,要"信到什么"才可以得救呢?
一贯道还有许多台湾的佛教也"信"耶稣,不是吗?


以上这些问题,是我读完这个园地所有的文章之后所残留的疑问。
我纯粹是以一个谦卑学习的态度,与小小羊还有各位弟兄来讨论这些问题。
谢谢各位! God bless you all! ^^
~~~~~~~~~~






回答:
1.在信主一事上,关于帮未信者祷告
『会相信的人,你不祷告,直接跟他传,他也会相信啊』,是吗?
请注意我们这里不断教导的预定观念:
预定,不是只预定『结果』,而是连达成这结果的『方法』也都一起预定。
上帝若预定你可以活到十年后,祂自然也会预定你会吃东西喝水,不致饿死渴死;
上帝若预定某人得救,祂自然也会预定传福音给他的人,也会预定为他得救祷告的人。


再来,我们还不断教导:
预定,是积极的预定论,不是消极的宿命论。
预定,我们常不知预定的内容。
我们常不知道谁被预定得救不得救,不知道谁是被预定要去传不去传、要代祷不代祷,所以,那个要去传福音或祷告的人,很可能就是你。


『不会相信的人,你再怎么帮他祷告,他也不会相信』,是吗?
预定论告诉我们,我们常常不知道预定的内容,不知道谁是被预定信主或不信主。
因此,我们如何知道谁是被预定不信主,所以不用去帮他祷告呢?


事实上,不要低估『预定常被封闭』(上帝的预定内容常隐密不讲)这个观念。
正因为我们几乎都不太知道预定的内容,所以我们和阿民念主义者一样,都必须认真尽本分,努力去传福音,好像一切人都能得救一样。
但又因为我们知道预定的观念,所以
对于『结果』,比较能坦然接受,因为知道结果是上帝旨意;
对于上帝『恩典』,更能深深感激,因为知道人能信主绝非我有任何功劳;
对于『本分』,更加不敢轻忽,因为不知这会不会正是上帝预定要我积极去做的事。


其实,很多时候,预定是用在『事后』的解释,而不是用在『事前』的预测。
这又是一个很重要的预定论观念。
预定论常只告诉我们一些上帝做事的大原则,但几乎不太事先讲上帝实际预定的小细节。
有个比喻说:
谁是蒙拣选预定的呢?
他在天堂门口,会看见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信耶稣得永生』。
当他进到天堂以后,转过头再来看门,他会看见门的里面又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凡预定得永生的都信了』。


在天堂门口『前面』(事前),我们常不知谁是得救不得救的;
在天堂门口『后面』(事后),我们会知道谁是得救不得救的。




2.关于圣徒永蒙保守,要如何解释反合性经文?
『要是被拣选的人自然有圣灵帮助你持守,那圣经里也不用多此一举的收录这么多努力持守的经文了』,这观念不对。
别忘了,圣灵会持守,但人却可以用自由意志去消灭圣灵感动。
请注意,这不是说人可以『把圣灵消灭掉』,而是可以『把圣灵的感动消灭掉』。
搞清楚这个区别,就很容易理解为何圣徒永蒙保守,但上帝依然要警告。


我们讲预定论,并不是否定人有自由意志,而是高举严重被众人遗忘的上帝主权。
当一个人得救了,圣灵开始会守护他,但这人的自由意志依然存在,他仍会犯罪。
既然他仍会犯罪,这样的话,各种警戒信徒、要信徒努力的话,就不是非必要的了。


我用一个例子来示范好了,未必很恰当,但大家可以揣摩。
身为父母,我们绝不希望自己儿女是机器人,而是希望自己儿女是有意志能思想的活人。
身为父母,我们绝不希望听到机器人儿女,用百分之百用毫无自由意志的方式来讲『爸爸,我爱你』,而是希望有自由意志的活人儿女,用百分之百出于自由意志的方式来对我们讲『爸爸,我爱你』。
身为父母,对待玩耍的幼儿,我们绝对会注意看护他们安全,而且会不断警告他们哪些东西很危险不能去做去玩,但这不表示我们就会让他们进入那种危险中去。
我们会不断警告并教导他们不能玩火、玩热水,这不表示我们就会让孩子真去被火烧死、被热水烫死,但因为孩子是有自由意志,是会犯错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醒并警告他们小心。
有时,我们会『有限度容让他们犯错』,容让他们被火烧到、被热水烫到,但是,在我们持续不断的监督之下,我们不可能让他们陷入严重到烧死烫死的危险里去。
有时,当小孩违反规定,我们会打他骂他处罚他,甚至会很严厉,这是『管教』,但是,绝不会管教到让他被打死,正如上帝不会管教到让祂儿女下地狱去。


一个人在船上,可以跌倒,但绝不会跌下海去。
可是,这不表示船长就不需去不断警告船边有落海的危险,也不表示船长就不会去船边筑起安全的栏杆。
事实上,真正落海者很多吗?其实,几乎微乎其微。
但是,就算是微乎其微,人类面对一些危险的措施,依然会这样努力保护。
而关于救恩的永蒙保守部分,上帝更是绝不会让任何一人落海,但这不表示上帝就不会进行任何警告与防护。


只要人肉体依然存在一天,这种警告就具有意义。
要到了天堂,人再也无法用自由意志犯罪(因为已经没有有罪的肉体的束缚),那时这种警告才不再需要。


再者,由于所有宣称自己信耶稣的人,未必都是真正得救者。
这时,那些警告对这些人更是必须,使这些人在审判时,无从狡辩与脱罪。
因为警告早就已经做出来了,是这些人用自己自由意志不肯遵守的。


我们或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警告:
一个『请勿穿越,穿越必死』的警告牌,对于真正得救者与非得救者都是必须的。
但是对那些真正蒙主守护的人,他们会心生畏惧而不会真的去触犯这样的警告;
可是那些真正去触犯这样警告而死的人,就表示他根本就不是真正得救蒙主守护的人。


另外,除了关于『救恩』之外,还有关于『奖赏』的部分。
救恩部分,那些要我们努力持守的,是一种『警告』(当然也有激励成分);
奖赏部分,那些要我们努力进取的,是一种『激励』(当然也有警告成分)。
在天堂上,奖赏大小,是人人不同的,是根据你今生努力而决定的。
圣灵绝对会保守,使得救者不会变成不得救,但却不会保证得救者一定可以得到奖赏。
事实上,有很多不努力的基督徒,天上的奖赏是很小的,甚至只剩仅仅得救而已。
对于得救者而言,最后审判时,他们将不再接受下不下地狱的审判,但却要接受奖赏多寡的审判。
对于得救者,还不到审判时,他们在今生就会遭受上帝管教,特别那些不努力进取、胡做乱来的,很多还没死,就已经要被上帝严厉管教了。假使今生做错都不会被管教,这时反而要小心,因为这反而可能是没蒙拣选的现象。


这些警告背道、要求努力的经文,对上面这些状况,都具有激励与警告的意味,也都没有违反圣徒永蒙保守的教义,也不是非必须。




3.关于『预知论』和『预定论』
由于预定论非常辛辣,但却又是圣经里明明白白的教导,所以有些人会用另一种方式来尝试解决这种辛辣程度,就是『预知论』(或称『预知预定论』)。
这种理论,主要是认为:
上帝的拣选和预定,主要是根据祂事前就『预知』哪些人会做出哪些事,所以祂才做出那样的预定。
比方说:上帝预先知道你会信主,所以祂就预定你的得救;上帝事先知道你不会信主,所以祂就没拣选。
乍看之下,这种理论确实可以调和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而且也确实拿得出一些圣经经文来。


但问题是,这种理论,很不幸的,并没办法真正解决问题,也很难解通某些反合性经文。
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理论或教义,假使解不通反合性经文,那常常表示理论错误。
详细讲解预定论和预知论,会是一个很大的议题,在此只简单讲一些些。


比方说:
『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太11:21)
这经文对预知论者会很棘手,因为,这经文很明显显示,假使主耶稣在推罗西顿行神迹,当地的人『一定』会悔改信主,可是,祂就是不肯去那里行神迹拯救他们。
按照预知论来讲,上帝应该要预定这些人得救,预定主耶稣去那里传福音才对,而不是该预定主耶稣去看了依然不会信的哥拉汛、伯赛大传福音。


比方说:
『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罗9:11)
在讲预定论讲得最激烈的罗马书第九章,在讲到上帝拣选与怜悯观念时,为何会出现这句话呢?
雅各与以扫根本还没出生,假使上帝拣选是根据后来他们二人的行为来做出事前的拣选,那这句话是不需要的,而且是很奇怪的。
保罗只需讲上帝拣选是『根据双子后来行为』做出的即可,可是,保罗却不是这样讲,反而不断强调:
1. 还没生下来
2. 善恶还没做出来
3. 不在乎人的行为
4. 只在乎上帝自己


到了罗9:15『这样,我们可说甚么呢?难道神有甚么不公平么?断乎没有!』,对预知论来讲,这句话就更难解了。
因为,对所有人类理智而言,『依据行为好坏来拣选』是天经地义,假使上帝拣选是因为预知雅各以扫后来行为好坏来拣选,有人会讲出『上帝不公平』的疑问吗?当然不会!
正因为保罗知道,当他讲出『上帝拣选是与人行为好坏无关』这种教义,而这是人类很难接受的,是会进行抗议的,所以他才会针对抗议者继续讲,到后来更甚至骂人『竟敢对上帝强嘴』了。


再来,圣经里除了『预先知道』、『预先拣选』(foreknow)的经文,还有『知道』、『认识』(know)的经文,二者的观念是否可以放在一起进行共用?
预知论者当然强烈反对,说不可以;
但预定论者则说当然可以。


在此我们不花太多时间针对二者攻防进行讲解,我只简单讲一下预定论者的讲法。
在圣经里,常常会有『上帝知道』、『上帝认识』的经文。
这些经文里的『知道』、『认识』,常常不是我们所以为的知道、认识。
我举个例子来讲,当我们说:
「啊,我认识他」、「我知道他是谁」的时候,常常是指一种『粗略粗浅的』认识或知道。
但是,当圣经经文在讲上帝知道、上帝认识某人时,它的意思不是这种粗浅的意思,而是指『我深深知道你的一切,深深认识你的一切』,是一种『非常深入的』认识或知道。
这种认识或知道,常常是类似夫妻间那种亲密的认识与知道,是具有『感情、恩爱、甚至是信仰』的认识与知道。


事实上,全宇宙间,有什么东西是上帝不知道、不认识的吗?
有哪一个人,是上帝不知道、不认识的吗?
但问题是,假使是上帝特别疼爱的认识或知道,那就不是人人都享有了,只有蒙祂拣选的,才能得此恩宠。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出33:17)


『自从我认识你们以来,你们常常悖逆耶和华』(申9:24)


『我儿所罗门哪,你当认识耶和华你父的神,诚心乐意地事奉他』(代上28:9)


『耶和华啊,你已经鉴察我,认识我』(诗139:1)


『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不认识耶和华』(撒上2:12)
我们来想一想,祭司以利的儿子,是在教会里做圣工的,当然知道什么是耶和华,但圣经却说他们不认识耶和华。
所以,这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提醒:圣经里讲到『认识』的时候,常不是那种表面意思,而是一种很深的认识。


假使我们承认预定论者将圣经里的『know』(认识、知道)和『foreknow』(预先知道、预先拣选)连在一起来处理,那我们就不得不承认预定论的『拣选与人的行为无关』是对的,反而是预知论的『拣选是根据人的行为』才是没有圣经依据。
因为,按照预定论者的解经,圣经所谓的『foreknow』,事实上是一种很深的认识、知道,这是一种『预定』在讲的拣选,而不是仅仅表示上帝『预知』一些未来会发生的事那种表面的认识知道而已。
若是如此,用『预知』的角度来解『foreknow』这些经文,就会变成支持力很薄弱;
反而用『预定』角度来解『foreknow』这些经文,就会变成非常合理,而且强而有力。





4.另一点就是他们坚持要是神的拣选是无条件的,不看未来行为的话,那这些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岂不是神创造他们让他们下地狱?
这部分,很不幸的,我必须说,预知论者一点都没有占到便宜,因为这类的问题,预知论者一样无法回答。
我可以轻而易举就回到亚当夏娃犯罪部分,我会问预知论者:
既然上帝事先就预知亚当会犯罪,导致后来全人类堕落,使很多人下地狱,那为何上帝当初还要创造亚当,使后来的很多人因而下地狱呢?


预定论者坚持,上帝的拣选与人的行为无关。
为何有人上帝会创造他们下地狱?
因为那是上帝主权,上帝为了祂自己的荣耀,而且那些人是因为自己的罪下地狱。
我们敢这样讲,是因为这是上帝自己讲的:
『倘若神要显明他的忿怒,彰显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这有甚么不可呢?』(罗9:22、24)


可是,预知论者却连这样的经文都难以解通,但预定论者却可以合理提供这样的经文来支持。
假使预知论还要继续针对这部分追问,硬是要直接碰触上帝最隐密的心意:
为何上帝为了彰显祂自己荣耀,就要创造这些下地狱的人呢?
那么,且让我这预定论者用上帝自己的话来回答。
上帝自己遇到这问题,祂就不再对我们多加解释,而是直接强硬诉诸祂有权利行使自己的主权:
『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甚么这样造我呢?』(罗9:20)


预定论者主张:
1. 圣经有的,我们就必须认真解通。
2. 圣经没有的,我们可以用全本圣经经文进行合理推论。
3. 圣经没有的,连推论的经文都缺乏的,我们就只能保持沈默,因为上帝自己不启示,我们就不能僭越。




5. 当然,我知道人下地狱是因为自己的罪,但是神拣选这些信徒的原因是...? 没有原因? 难道这就是TULIP中的无条件的拣选?
答:
神拣选人,纯粹是出于祂的爱,祂的怜悯与恩典,与这些人的行为完全无关。
所以蒙拣选的,真的只能感激涕零,没什么可自夸的。
『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的人数多于别民,原来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华爱你们』(申7:7-8)


所谓的『无条件的拣选』,是指『上帝对人的拣选,不是出于人有任何值得拣选的条件』,而不是说『上帝毫无原因来进行这些拣选』。


假使我们硬要再追问上去,继续探究上帝隐密的心意,祂为什么要爱这些人、不爱那些人?祂到底根据什么来进行这样的决定?
圣经却就此止步,上帝不再针对这部分做出启示,我们也无法从经文做出进一步的推论,就只能到此为止,不再多问多讲。




6. 要"信到什么"才可以得救呢?一贯道还有许多台湾的佛教也"信"耶稣,不是吗?
答:
简单讲:
1. 要信到『罪—十字架—因信称义』的福音内容
2. 不能违反三大信经(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亚他拿修信经)


三大信经主要是三个部分:
1.基督论──基督的『神人二性』
2.三一论──上帝是父子圣灵『三位一体』
3.救恩论──惟有耶稣基督的受死才能除去人类的罪(『信耶稣才能得救』)


因此,信一贯道、新时代运动的耶稣,是不能得救的,因为他们不会接受那三大信经的内容,也不接受『罪—十字架—因信称义』的福音内容。


请参阅:
1. 异端定义探讨(二):狭义与广义的定义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479155.html
2. 传什么内容,才算传到福音?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518689.html






小小羊


--------------------------------------回应文章--------------------------------------



预定论真是一个难以一时三刻理解的真理问题~!!所以难怪小小羊写了那么多篇文章,每篇又很多字,十分感谢!!

华人纯正保守教会也难以听到此教导...,.我自己从前也只是从书局中首次看到..,半信半疑..,.你要知道的是,每一间教会,每一位牧师也说他们的教导是很跟从圣经的!!但你要盲目相信吗?

我们要顺服,尊重神的仆人,但也要自已思考,这两方面要平衡其实不易..

Posted by Solomon at 2009年04月30日 19:24



再怎样忠心的神的仆人都可能犯错,但是真正忠于圣经启示的不会一直传讲错误的道。那些无论如何都很难不讲错的,可能信的不是真神,若是这样,就不是基督徒要顺从的神的仆人。至于那些已经被撒但弄瞎了心眼的,不会期待真基督徒顺从他们,只会盼望真基督徒快快离开他们的教会,好让他们可以继续作恶。

神创造人有一个良善的动机,就是愿意人爱神如同圣父、圣子、圣灵彼此相爱,于是我们可以思想神拣选可能犯罪堕落的人,又与那些被拣选的人之间立怎样的圣约。人本主义的宗教自高自大妄想废掉这纯全圣洁的约,实在是以管窥天、不自量力。神是在创世之前预定,那些自以为对预定论有深入了解,却越过了神以永恒的旨意创造之主权的人,是神学还没有入门,不是发现了什麽了不起的新神学。

人再怎样聪明都不能单凭自然界的普遍啓示就明白神的心意,救主奉差遣降临人世间,祷告的时候却不是想着自己的荣耀,而是肯切求天父的荣耀,这些被记录下来,表示神要人不是求人的国,却是要求神的国降临。基督徒若是在临终前才发现自己是属人的而不是属神的,那真的是枉费来到这世上。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5月1日 21:41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