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发问:什么叫为主而活?

为主而活,就是要放弃工作,然后当传道人,或是天天读经祷告吗?


问题:
昨天看荒漠甘泉提到为主而活
内容是讲一位知名歌唱家,因为唱歌远离圣经而引退
引退后天天读经祷告等等


可是像我这种不上班可没饭吃且就算是上班了存款也少少的人
怎么能够为了多点读经祷告的时间而不工作呢??
纵使有时候我好累还真的很随便的看过就算
也会心虚、觉得对不起上帝
但人生就是这么无奈阿.............


还有,我想起以前也常有姊妹提到为主而活这样的话
已经忘记什么样的情况他说到这句话


所以想请教小小羊,像我这种平凡的人
到底要怎样做算为主而活??
然后什么叫做为主而活呢???
谢谢
~~~~~~~~~~~






答:
什么叫为主而活呢?
要像这歌唱家一样,放弃一切事业,然后当传道人,或是变成有点修道院式的生活,终日读经祷告,这样才叫为主而活吗?


这是一个很常见,而且大家不敢问的问题。
很常见,是因为这种东西听起来好属灵,而且也没有人敢说不对,更何况自己一听都会觉得自惭形秽,哪敢提出质疑或发问呢?
其实,我们如果很多信仰问题都不敢问,我们又怎知自己的疑惑不是正确的呢?
『国王的新衣』这童话故事,大家都知道。
国王根本就没穿衣服,可是他却觉得自己身上穿了金碧辉煌的旷世绝顶好衣,所有见到的人虽然很疑惑,但也不敢否认。
然而,拆穿这假象的,却是一个小孩子单纯的疑惑。
我不是说歌唱家的例子就是国王的新衣那样虚假,绝无此意。
我相信,很多放弃一切来跟随主的基督徒,信仰真的很美好。
但我要拆穿的,是一种错误的属灵观,那种属灵观会以为『只有』这样才叫属灵、才叫为主而活,其他都不算。


我们这园地很常讲一个观念:
这是绝对真理,还是相对领域?


绝对真理,人人都必须遵行;
相对领域,个人持守领受便是。


那么,放弃工作,放弃一切事业,当传道人,或是过修道院式的灵修读经生活,是绝对真理,还是相对领域?
当然是相对领域!
否则,约瑟当宰相、但以理当宰相、尼希米当酒政,他们可没放弃当政治官员,然后去过修道院式的读经祷告,然而我们绝对相信他们一生确实是为主而活。


所以,什么是为主而活?
很单纯,不是什么听起来很属灵的高调,而是很单纯的:
『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甚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10:31)


吃牛排也是为主而活?
是的!
只要你吃的时候心存感谢,感谢上帝的赐予,这就是荣耀上帝,为主而活。
喝高级红酒也是为主而活?
是的!
只要你吃的时候心存感谢,感谢上帝的赐予,这就是荣耀上帝,为主而活。
沦为乞丐时吃人家丢弃的垃圾便当,也是为主而活?
是的!
只要你吃的时候心存感谢,感谢上帝的赐予,这就是荣耀上帝,为主而活。
不管你做什么事,那怕是在上厕所、睡觉、工作、读书、、、、,只要你是为荣耀神而做,就是为主而活。


为主而活,不是什么属灵高调,不是修道院式的生活,而是真真实实的「道成肉身」,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琐事里、在婚姻与工作的各种艰难里,依然时时想到上帝,依然时时愿意照圣经来行,依然时时愿意荣耀上帝,这就是为主而活。
反而天天花很多时间读经祷告的人,未必就是为主而活的人。
台语俗谚说:「吃菜人,心最坏」,
意思是说很多念经吃素的虔诚佛教徒,其实心地最坏,他们只是嘴巴虔诚而已。
基督徒,又何尝不如此?


所以,一个基督徒清道夫,他认真清扫水沟,而且满心欢喜,感谢上帝,这就是为主而活。
一个职业妇女兼家庭主妇的姊妹,每日勤快做家事,照顾丈夫孩子,在繁重的工作与家事之余,只有短暂的读经祷告时间,但心中却常常想到上帝,遇到事情会想圣经怎样说,然后努力照圣经来做,虽然做得未必很好,但真心愿意荣耀上帝,这就是为主而活。
反而一个放弃一般社会工作的宣教士,却纯粹只是为逃避社会严苛的要求,企图躲到基督教群体来,表面上每日读经祷告,但其实事工都不做,懒惰度日,这才一点都不是为主而活。


所以,不用等到你老了退休了,也不用献身当传道人,也不需放弃一切事业生活,
我们每个人,不管你现在做什么事,
不管你是孩子还是成人,不管你是家庭主妇还是公司大老板,
我们马上就能调整心态,过为主而活的日子。


我不是说因此就能终其一生都不会退步,也不会跌倒,不是这样的。
我们虽然得救,但肉体仍在,仍会犯罪。
但那在我们心中的圣灵,会不断扶持我们。
『人若有愿做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林后8:12)
只要我们愿意为主而活,上帝就必赐力量给我们。


愿上帝帮助我们。





小小羊

--------------------------------回应文章--------------------------------------



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有古卷:但智慧在行为上就显为是)。(太11:18-19)

耶稣帮施洗约翰说话,耶稣自己更也吃也喝,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琐事,尽心尽力,以感恩的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荣神益人,就是为主而活.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1日 21:41
-------------------------------------

 谢谢小小羊弟兄如此详细的解说
我会细细多看几次
其实我已经看了两三回 有稍微懂
不过我想依照我的程度要真的了解你所说的
还要多看几次比较好

信主多年的现在 终于对真理有比以前更多的了解
所以常常心存感谢
对于我的渺小还能够拥有的感谢主
自从看了你的格子 对于预定论的一些些认识
最感谢的就是我的被拣选

至于荣耀主 不瞒你说 我一点点都不敢想
觉得自己不够格 起码现在不够
常常我会有很深的罪恶感
因为了解自己很偷懒
总觉得读经祷告的时间花的不够多
且常常读经的时候也不能像别人一样的有滋味
(听人家说有滋味 实在不懂是什么滋味??)
不知道我这样说会不会太呆??

我会多祷告 求神赐给我属灵的智慧

Posted by 米姑 at 2009年05月3日 00:33
-------------------------------------

 不晓得这样说对不对......
但我觉得所谓的有滋味就是指对神的话有渴慕
读起来觉得心里的飢渴得饱足一样吧??(这样说不知道会不会太抽象)
我也常常希望有这样的渴慕 愿神带领祂的儿女们都向祂的话语有这样的飢渴

Posted by 小毛 at 2009年05月3日 01:59
------------------------------------

 阿门~
小小羊弟兄讲得很好
什么叫"为主而活"
我们每个人在每个职场在每个地方在每个小时
都叫"为主而活",我相信在我们相信主耶稣是
我们的救主,他就把圣灵放在我们的心中
所以"活着不再是我,而是耶稣基督在我心里活着"

Posted by Sandra at 2009年05月3日 09:04
----------------------------------------



米姑,罪是本来就存在的,只是未有律法以先人不知道自己有罪,领受福音以后更清楚知道罪的全貌,所以罪恶感的存在,是领受福音的必经途径,不用担心.

也不要以为你没有尝到读经的滋味,苦就是一味,然而救恩临在你身上,成圣的路上会渐渐苦尽甘来,就像倒吃甘蔗一样,尝到的苦味多大,将来的甘甜就有多大.

保罗吃甘蔗到写罗马书还是苦的受不了,但我们很清楚的看到他享受神果实的甜美,令我们称羡.

也因着你所说的话,你的回应确实已经荣耀主了,不要小看自己喔.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3日 15:12
---------------------------------------




1.想一想乞丐拉撒路,他终生都是乞丐,这样的人,是为主而活的人吗?
我们看见这样的人,会觉得这是为主而活的人吗?
他死了之后,息了一切劳苦,到天堂享受福乐去了。

2.关于读经有没有滋味,请稍待,这几天我会发表一篇刚好相关的文章。
对了,分享一下,我也是读经时常常会打瞌睡、读得不知所云的人。
虽然常有亮光,但不是天天都会读经有亮光。
即使读经觉得平淡、枯燥、无味,但依然愿意读,就是一种信仰的表现。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3日 18:29
-----------------------------------



拉撒路的例子,每次听每次忘,实在是一个很沉重,很深刻,很让人不愿意面对的例子.

人的有限实在让我们很难信任看不到的东西,约伯尚且在他有生之年有个风光.

拉撒路就算到天堂了,也是在亚伯拉罕的怀里安息而已,没见他在天国住豪宅,吃上好的料理,或是有七个处女给他作老婆,耶稣说的故事也太烂了吧,这样叫人家怎么会期望永生呢?不如在现世享福吧!

然而耶稣不说谎,神的应许必然实现,人所求的功名富贵,奢华享受,不过是虚空,都是捕风,神所赐乃是无上的平安,与祂同桌,所享受的福气,非人言语所能形容,好上千万倍.

我们在世上苟延残喘,不求什么,先求祂的国与祂的义,得了这个祕诀则无论处卑贱,处丰富,或饱足,或飢饿,或有余,或缺乏,都是为神而活.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3日 20:39
-----------------------------------------

 我们在生活会寻求许多的安全感, 例如我们会把安全感建立在父母, 配偶, 子女或是与任一他人的关系上...., 我们也会把安全感建立在有形物质上, 有工作比没有工作更有安全感, 有存款会比没有存款更有安全感....我们也会把安全感建立在外貌, 能力, 权势...

我想较能简易了解自我内心的凭藉是,
把生命中的安全感建立在对神的信靠上, 就是为神而活.

Posted by 工作忙 at 2009年05月3日 21:44
---------------------------------------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