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艰难的信心: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

『我在所立之处战兢。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哈3:16)

圣经常常讲到信心。
信心有很多课题,很多层面。
现今教会流行讲的信心,常常都侷限在『只要我有信心,上帝一定会应允我所求』这类教导上。
事实上,除非我们不读经,否则我们实在无法对圣经中这类的信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我相信上帝绝不误事,即使事情非我所愿』。
今天我们来思考的,是这类的信心。


先知哈巴谷已经见到大灾难即将临到。
他最为人熟知的一段经文,就是: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哈3:17-18)
这段经文,显示出那种强烈的信仰…………即使环境非常艰难,我依然相信我的神。
但是,在这段经文的前一句,大家很少留意。
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这一句:
『我听见耶和华的声音,身体战兢,嘴唇发颤,骨中朽烂,我在所立之处战兢。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哈3:16)


这是何等大的信心!又是何等艰难的信心!
事实上,这样对上帝的信心,会使很多人不断强调与夸口的移山填海的那种信心,相形见绌。
以人性而言,要培养那种『只要我有信心,上帝一定会应允我所求』的信心,虽不容易,但也不会太难。
但是,明知前面就是艰难困苦,甚至非常害怕,但却依然愿意坚心相信,这种信心,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哈巴谷并不是不会害怕,
事实上,他非常害怕,怕到嘴唇发颤、全身发抖。
『身体战兢,嘴唇发颤,骨中朽烂』(哈3:16)
我们遇到恐惧时,有几次,是怕到这种程度的呢?
他还能做什么呢?
用信心祷告求主使灾难消失吗?
不是的。
他只能『安静等候』。
等候什么?
等候可怕的灾难之日来临。


我不是说不要祷告,也不是说祷告不能扭转局势。
事实上,很多时候,痛悔的祷告、诚挚的祷告、出于信心的祷告,常常会使局势产生大逆转。
希西家王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当时,上帝叫先知以赛亚去告知重病的希西家王去交代遗嘱、准备办后事,因为必死不能活了。
『那时,希西家病得要死。亚摩斯的儿子先知以赛亚去见他,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当留遗命与你的家,因为你必死,不能活了』(王下20:1)
结果,希西家王痛哭祈祷:
『耶和华啊,求你记念我在你面前怎样存完全的心,按诚实行事,又做你眼中所看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王下20:3)
在这样的祷告之后,上帝大施慈悲怜悯,真的医治好他的病。
这样还不够令人惊奇,更令人振奋的是,上帝还额外送他二件大礼物:
1.寿命增加十五年。
2.救他和全城脱离亚述王的手。
另外,还送一个大神迹(日影往后退十度)给他看。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低估祷告的功效,我们一定要深信,上帝手中,绝无难成的事。


但是,有时事情未必如人所愿。
虽然已经热诚地祷告,但有时,上帝的答案,却是会令人心碎的。
主耶稣在上十字架的前一晚,客西马尼园里的情形,就是明显的例子。
主内心的痛苦、祷告的热切,已经到我们很难以想像的程度…………汗珠大如血点,滴在地上。(路22:44)
主耶稣知道即将来临的灾难、痛苦与可怕,祂虽然是神,但也一样是活生生有血有肉会痛苦的人,所以,祂一样诚挚地恳求天父:
「能不能把这苦杯撤去?」
然而,天父的答案,却不是撤除苦杯,而是要喝下这杯。


还有一个人,是亚伯拉罕。
亚伯拉罕等到一百岁,才生出以撒。
老年得子的喜悦与疼爱,是人之常情,更何况这是一百岁,而且撒拉已经停经之后才得到的儿子,岂不捧在手上当宝贝?
但上帝一样『事先』告知亚伯拉罕一件大灾难:
把以撒献为燔祭。
简单说,就是要亚伯拉罕亲手把自己的儿子杀了献给神。
我不知道,亚伯拉罕从得知上帝命令开始,到下手要杀以撒为止,那几天是怎样过的。
圣经里的伟人,从来就不是没血没泪的机器人,而是有血有肉的活人。
他们会哭、会痛、会笑、会生气、会生病、、、。
亚伯拉罕绝对顺服上帝。
但是,他内心到底经历什么样的世界?
圣经没说,我们不得而知。
但如果是我,我的内心,会非常非常哀痛。
因为,我必须将我自己深爱的儿子杀了,只因上帝如此交代。
当然,我们都知道,亚伯拉罕献以撒的事,后来是喜剧收场。
问题是,亚伯拉罕事前,根本不知道会是这样皆大欢喜的收场。
如我们所提的,祷告的结果,有时会如我们所愿,有时会超过我们所愿,有时却未必如我们所愿。
重点在这里:
我们对上帝的信,到底到什么程度?


另一个上帝事先告知痛苦的例子,是摩西。
摩西一生,是何等的为神尽忠。
『尽忠』二字,不是摩西自己说的,不是别人说的,而是上帝亲口说的。
『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民12:7)
摩西是什么样的人?
是『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徒7:22),
是『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
是『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我的仆人摩西不是这样;、、、、我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并且他必见我的形像』(民12:6-8),
摩西,是这样伟大的一个人,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人像他一样了。
但这样的摩西,却只因为米利巴水事件得罪神,结果,就不得进入迦南地。
『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这水名叫米利巴水』(出20:12-13)
『因为你们在寻的旷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没有尊我为圣,得罪了我。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远远地观看,却不得进去』(申32:51-52)


每当我思考这些属灵伟人的事迹时,一次又一次,我深深受感动。
那是何等艰难的功课啊!
摩西一生,前四十年贵为埃及王子,享尽一切荣华富贵,但他愿意为自己当奴隶的以色列弟兄出头。
没错,他为了帮自己弟兄而把埃及人杀了是错误的事。
但是,如果我们在他的位子上,我们愿意去帮我们的弟兄吗?即使牺牲自己名利与权位也在所不惜?
中间的四十年,在旷野养羊,过与世无争的日子。
在人生最后的四十年,他八十岁开始,人家已经要安享天年,他却要付出一生最大的心血,带一群不知感恩、毫无信心、抱怨连连、非常难教难管的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地。
迦南地,不只是以色列人的目的地而已,也一样是摩西所衷心期盼、朝思暮想的流奶与蜜之地。
约瑟一生不过在迦南地度过短短十几年的生命而已,但他死在埃及时,却要后世子孙必须把他的骸骨带回迦南地去埋葬。
大家想进去,摩西就不想进去吗?
他的一生,是一生啊!
一生最后的期望啊!
踏进那块他渴慕的土地,踏进他经历那么多艰难困苦、忍受那么多恶意的攻击与中伤、踏进他要带一大群以色列人进入的梦想的天堂。
但是,只因他犯的错,上帝就惩罚他不得踏入。


我不知道摩西当时的心情是什么,
我也不知道当摩西被上帝带去看那流奶与蜜之地,但他却知道自己不得进入的心情是什么。
换成是我们,假如上帝事先告诉我们,我们终生期盼的东西,祂不给我们的时候,
我们又会如何?


什么叫信心?
什么叫『我信上帝』(使徒信经)?
只信那个『只要我求,凡事必蒙应允』的上帝吗?
还是我们也愿意相信那个告诉我们苦难将临,而我们也愿意『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的上帝?


我绝不是唱高调!
我写的,是我信的,即使这信,是何等的艰难,是一次又一次令我痛彻心扉,是一次又一次痛苦流泪,
但是,虽然很难,虽然很痛,虽然很怕,
怕到全身发颤,骨中朽烂,但是,我依然愿意学习。
主知道,我的信心是何等的小,小到比芥菜种还小,小到根本看不到。
但是,信仰之路,从来就不是一条易路;
信仰之路,从来就是背起十字架的路。
任何一个愿意跟随主的人,
任何一个宣称自己已经『口里承认,心里相信』的人,
如果,从来不曾也不愿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
从来不曾也不愿走在这条又窄又不易走的路,
那么,我很怀疑,强烈的怀疑,深深的怀疑,
您,真的已经得救了吗?


当我看见许多教会传讲的信心,是把圣经大幅割裂丢弃,只讲成功幸福、只讲信就必得着的那种信心,
我的心,是何等的痛恨!
主珍贵的道,
主所流的宝血,
主柔声的呼唤:『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16:24),
被这样的教会,踩在脚底下,亵渎到极点!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却不是这样跟随潮流假道的人!
我们清楚那爱我们的主的声音,
我们知道,我们也愿意跟随。
我们绝不听从那假冒者的声音,即使那声音是何等诱人、那保证是何等甜美,
但我们知道,那只是引人进入死地,让人『一心为己』的宽门大路,而不是真正『不断舍己』的窄门难路。


我知道,『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的信心,
是何等艰难的功课。
因为,我也还在学习,而且,是流泪学习。
但我也知道,上帝深知我们的软弱,祂深知我们虽然心里愿意,但肉体依然软弱。
祂保证,会陪伴我们,直到永远,永不离弃。
即使我们跌倒,即使我们失脚,即使我们无力,
但祂依然会不断赐下力量给我们。
我们的信心,不是建立在虚谎的信上,不是建立在对自己的信上,而是建立在对那永不说谎的真神的信上。
唯有藉着这样的信,我们才能跟随主的脚步,迈向天家。


愿上帝祝福一切愿意跟随主耶稣十架道路的人,
愿上帝祝福一切在学习艰难的『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信心功课的人,
愿上帝保守我们这群不愿沾染偏差与假道的人,
直到永永远远,
阿们。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小小羊说得是!我也同感痛心。
>>当我看见许多教会传讲的信心,是把圣经大幅割裂丢弃,只讲成功幸福、只讲信就必得着的那种信心,我的心,是何等的痛恨!

那种「只要我有信心,上帝就会应允我」,或者「信心要够大,事情才能成」的谎言令人好笑。那看来像是一种交易,拿信心来跟神交换想要的东西;又像是做了什么好事来跟神要求犒赏。但我们看看圣经怎么写的,当使徒求信心时,耶稣很明白的告诉使徒(路加福音17:5~10):
『 5使徒对主说:求主加增我们的信心。 6 主说: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棵桑树说:你要拔起根来,栽在海里,它也必听从你们。 7 你们谁有仆人耕地或是放羊,从田里回来,就对他说:你快来坐下吃饭呢? 8 岂不对他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吗? 9 仆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还谢谢他吗? 10 这样,你们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做的本是我们应分做的。』
【门徒求耶稣加添给他们信心,或者是意图想要做更大的事。而耶稣的回应是:倘若你们有信心,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信心,就已经可以成就大事了。接续上一段的信 心讨论,耶稣进一步表达我们服事上帝,应该如同仆人服事主人,不是希冀主人非得要特别注意我们,给我们合理的报答与感谢不可(或者是给予较多的信心以作为 报答),而是有如一切的服事都是自己应尽的义务一样,认真负责、无怨无悔的完成工作。(http://bible.fhl.net/new /com.php?book=3&engs=Luke&chap=17&sec=7)】

阿民念(亚米纽斯)和约翰卫斯理一帮人只是为了处理自己搞不懂的「人的责任」问题,而硬把耶稣的救赎改成不足以完全拯救罪人,竟还得仰赖他们自认为灵性还 没堕落到完全绝望的人,来向神伸出「信心」之手,神的拯救才得以满足。这样的「别的福音」就在那位「英国大复兴的伟大传道人」带领之下,「合理」的进入了 基督的教会。
他们认为:
「虽然人类的天性因为堕落受到严重的损害,人并未因此落到灵性上完全绝望的境况。神仁慈地使每一个罪人都有能力悔改和相信,但他并不对人的自由横加干涉。 每一个罪人都拥有自由意志,其永远的归宿就取决于他如何使用这自由意志。 人的自由在于他在属灵的事情上有能力择善而从,他的意志并不受制于他罪恶的 本性。罪人有能力或与圣灵合作,得到重生﹔或拒绝神的恩典,走向灭亡。失落的罪人需要圣灵的帮助,但在他相信之前无需圣灵的更新。因为信心是人的作为, 是在新生之先。信心是罪人给神的礼物,是人对救恩的贡献。(http://www.chinachristianbooks.org/Home /SingPage.aspx?CategoryId=447bc02e-738d-482e-867f-ad8f0ed1011b& SubCategory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ContentId=b92a8a39-3bf9-4202-b2d6-4b180ba1c24c)」

这是何等大的侮辱基督的救赎!我难以接受的是,阿民念主义的思想,根本地违背了圣经的教导,却广受现在教会接受!今天教会灵异乱象,不就是阿民念主义生养出来的吗?彷彿说方言可以求(练习)来、祷告就可以摇动神的手来为人行神迹医治…在在都要证明行为者有「信心」。唉!

真愿所有自称基督徒的人,牢牢记住圣经真理(加尔文主义):
「因为堕落,人自己不能够相信福音以致得救。罪人对神的事情是死的,瞎的, 聋的,他的心地诡诈,全然败坏。他的意志并不自由,而是受制于他的邪恶天性。 因此,他不愿,也不能在属灵的王国里择善而从。因此,要把罪人带给基督,圣灵不仅要帮助他,而且必须更新他,使他复活,赐给他新的天性。信心不是人对救恩 的贡献,却是神救恩礼物的一部分。它是神给罪人,而不是罪人给神的礼物。(http://www.chinachristianbooks.org /Home/SingPage.aspx?CategoryId=447bc02e-738d-482e-867f-ad8f0ed1011b& SubCategory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ContentId=b92a8a39-3bf9-4202-b2d6-4b180ba1c24c)」

因此,信心不是随意自有的,而是上帝赐予而得的。人们可以向神祷告求神坚固信心。有信心的人不可能夸口自己的信心可以「移山填海」,而是自知卑微与不配,不住的感恩、称颂与传扬主。

读过圣经的人,还会因为信心夸口吗?还有人去传扬那种别的福音,使人误以为信心是可以自己硬挤出来的,好向上帝强要什么?
若存心试探神的人,本身就不可能有信心,失败是必然的。信心者的本身,他的态度一定是谦卑顺服的,他仰望神!他对神充满笃定。至于神所给予的回应内容如何,都不影响他对神的仰望和笃定。这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才是信心的证明。

离弃阿民念主义,以悲痛懊悔的心回到主面前,这就证明了信心已在这人生命里。我也再次呼应小小羊的文章,期盼教会不要再违背与神之间的伦理,把这宝贵的基督福音扭曲得不伦不类了。
-------------------------------------------------
Posted by 小虎鲸 at 2007年07月17日 17:38
================================================================

小小羊大大及小虎鲸说的,正是现今教会的大问题,我感谢主~十年前认识祂时,受来自美国的牧师教导,他没有教导我们"操练方言","凭信心祈求神必应 允",牧师所教导我们的就是圣经上的真理,现在想想~真的很感谢他。若看现今教会的景况我也很沮丧,所以我也很久没去教会了,但最近~我感觉神要我重新回 到教会,要把一些正确的观念分享出去,大家加油了。
----------------------------------------------
Posted by 奶茶 at 2007年07月17日 21:15
==============================================================
「启示」这两个字不好时常拿出来使用,
我们日常生活可能经历圣灵的感动,
可能是凭着感觉行动,
这些都没有必要牵扯到神的启示。
举例说明,
丈夫因为一时的情欲满足的需要对妻子说神启示我现在要和你做那件事,
因为妻子有其他的事情要忙就说神没有预定我要和你做那件事。
两人到了牧师那里听见牧师说让我们等候下一波圣灵的工作,
这个教会可能因为错将人的感觉当作是神的启示而造成无可挽回的悲剧。
这个叫做错把冯京当马凉,
全本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以外再没有新的启示,
遇见这种问题教会要做的是坚持正统教义的立场,
找甚么名牌儿牧师办特会并不能解决问题。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7月20日 10:46

一针见血, 拍案叫绝!

"基督徒"写的这段文字, 蛮经典的!

小弟真的是同意极了!
Posted by 蒙恩罪人 at 2007年07月20日 18:08

ㄟ,原则上同意,但"基督徒" 你举的例子、可能有问题:

"丈夫因为一时的情欲满足的需要对妻子说神启示我现在要和你做那件事,"

启示: "生养众多"


因为妻子有其他的事情要忙就说神没有预定我要和你做那件事。

预定:"夫妻乃神所配合的、二人为一"


^_(o o)_^
Posted by 嘟嘟 at 2007年07月22日 00:52

原则上已经结婚的妻子和丈夫都没有是不是有预定的问题,
妻子和丈夫也都没有是不是有启示的问题,
既然双方都肯定圣经是神启示的话语,
为甚么不能说是神的启示?
进一步的疑问同时强化了我提出的两种观点的对比性,
这很可能就是有人因着发现有不妥之处而表示异议的原因。
我不能说与我相对的异议份子都是不合圣经,
好像佛教徒行善基督徒却在辩论甚么是善,
又佻侃婚姻关系出现障碍的夫妻还不能给出实际的解决方案,
这怎样看都不能算对。

是的,
我们不能用圣经作量器要求不信神的人照着圣经的方式行善,
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明白圣经是怎样述说良善的神,
而不是要高举行善的人。
信心是不是构成了智慧与良善的要件?
若不是因为神的啓示基督徒怎么有信心?
这样我们岂不是更需要明白神的特殊启示、圣灵的感动、基督徒的感觉三者之间的差异吗?
阿民念派和加尔文派对于救恩的解释有根本上的差异,
阿民念主义没有不要人得救,
加尔文主义没有不要人行善,
但是究竟是怎样的理论促成两者不必要的统合而造成教会更趋向宇宙性的普救论而更偏离主耶稣基督的国度?
我指出的根本的差异就是人本主义与神本主义的差异,
在这一部份无论我们是不是有一盏省油的灯,
我们必需要承认教会普遍的心态是得过且过,
而不是竭力为神的道奋战。
因此当实用主义站在归正精神的上风处,
教会的复兴要翻转这个情势。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7月22日 19:25
===============================================================
现在回到圣经的文本,
神给亚伯拉罕的祝福在本质上是甚么?
神的后裔要成为大国本质上是表示神的国度不会因为所多玛的败坏而失去了神的荣耀,
生养众多的祝福同样临到亚当和亚伯拉罕的后裔,
但是单独引用这四个字就省略了福音信息的罪人得赎的核心。
这很容易落入了用科学的方法除去基因遗传的问题就等于是除去了罪的问题的迷思,
等到有一天教会传的是科学而非罪人得赎,
那已经不是基督教而是科学教。

夫妻生子在价值上是不是有绝对的道德的善存在?
这个比较是哲学问题而非神学问题。
那么基督教的观点呢?
这又是比较宗教学的问题,
假如我们不相信真理只想要有立即实用的观点,
不但偏离了这里的讨论主题,
更是距离我建立归正福音布道神学的初衷愈来愈远。
所以我不是要说这该是我们根据圣经开办婚姻家庭幸福讲座的时候了,
也不是要躲避问题,
我是说人的感觉以及对于圣经的特别的几句话特别有感动,
直接就说是神的启示那实在是相当可疑。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7月22日 20:46
=============================================================

To 基督徒:

呵呵,您写的真的好深奥.... 嘟嘟是赞成您的观点,只是对于您给的例子,认为有些"怪怪"的罢了。
--------------------------------------------
Posted by 嘟嘟 at 2007年07月22日 21:32
==============================================================
To 嘟嘟:
老实说,从您对”基督徒”例子的质疑以及发问,
可以看出您对归正神学之中的「启示论」、「神旨意的层次」、「预定论」、
及正解圣经之原则,还不是很了解。

在这个部落格中,小小羊写(及收集)了许多资料可以参考,
有助于厘清您的观念;

如果您愿意,中福出版社有一系列唐崇荣牧师神学讲座的书,
更是有极高的价值,有助于将您的信仰真正地”归正”及坚固在圣经真理中。
愿上帝赐福您。
---------------------------------------------------
Posted by 蒙恩罪人 at 2007年07月22日 22:31
===============================================================
To 蒙恩罪人:

"启示论" 我ㄐ到、"预定论" 我听过,虾咪叫做"神旨意的层次",这个我就不ㄐ到了,呵呵。

唐牧师以前骂人很凶、这几年越来越温和了、只是唐牧师的"预定论"不是很适合我的胃口。 当然,以前我是全然反对、对这几年慢慢比较接受,可能是和年纪有关ㄅ?

不管哪一种学说、或者哪一种所谓的"正解圣经原则",嘟嘟都只能够说这些只是"理论"、理论与真理是不一样的。 就救恩来说、到底是上帝独立作业、还是人也有参予,就已经让天主教和东正教吵不完了; 马丁路德、加尔文、慈理运 能够在圣餐的解释上得到一至ㄇ?

嘟嘟很讨厌成功神学、因为他把我们的上帝变成神灯巨人,嘟嘟很讨厌光说神的爱、却不提神的公义、更对罪绝口不提的"传福音"方式。 对于小小羊的文章,嘟嘟是举双手双脚赞成。

只是会不会我们的刚强、反而让弟兄姐妹们跌倒?

一群年轻的弟兄姐妹上周从韩国的祷告山回来、主日分享并做见证、嘟嘟表面上都为他们高兴(因为勇敢上台做见证),但内心却是淌血。 分享中充满了、对韩国的赞扬、并鼓励弟兄姐妹一定要去那边"被圣灵充满"。

要到韩国祷告山才能够"祷告"、要到那边才有圣灵充满? 内心只能淌血。

吃饭时,想要去好好的去和他们谈谈、才说了一句,就直接被执事猛打眼色 (偏偏又是教会里面最温柔的执事、最少说话、偏偏见证最好的执事.....唉)

或许嘟嘟还不够成熟ㄅ? 理性上嘟嘟不段的告诉自己 罗马书十四章、和这些事情无关,但内心只感受到圣灵的责备。

我原全同意小小羊的文章,但在实务上,我们该怎么样去"教导"? 嘟嘟真的不知道。
Posted by 嘟嘟 at 2007年07月23日 10:04

嘟嘟: 见证本身是好, 但见证只是见证, 不能将见证的内容变成必然的法则.

只要主持轻轻将见证的焦点放回神身上, 这些见证更能建立听众.
--------------------------------------------
Posted by 曦 at 2007年07月23日 10:45
==============================================================
唉……
亲爱的”嘟嘟”啊,我还是直接明说吧…….

什么是「启示」?原文是「揭开」的意思;
就是神自我解明衪自己的性情及永恒的心意。

归正神学中将神的启示分成「普遍启示」和「特殊启示」。

神的普遍启示遍存于大自然及人心之中,让人知道有神的存在,
但是这位神是谁,无法单纯依靠普遍启示来明白;
至于要更进一步认识这位神,就必须依靠神的特殊启示。

而神的特殊启示,包括旧约时代神的话语及预表;
以及新约时代,也是神特殊启示最高峰,
就是三一真神第二位格耶稣基督衪道成肉身自己亲自在世上三十三年半所有的言行举止及教导,来启示衪自己。

希伯来书一章1至2节
「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
说明了神特殊启示的范围,就是旧约(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
加上新约(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也就是我们现在手上的圣经。

而耶和华上帝的启示结束了吗?是的,全在圣经之中了。
因为道成肉身的上帝耶稣基督亲自来世界上启示自己,还有什么不完整呢?

犹大书一章3节「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
代表所有的真道、启示,都已经完整交付了(这里所说的「一次」是指全部,而不是指算次数)。

所以,启示的内容是神自己,范围不会超出圣经!

所以,"基督徒"举的例子
『丈夫因为一时的情欲满足的需要对妻子说神启示我现在要和你做那件事』,
是在反讽那个丈夫滥用「神启示」这个词,将不在启示范围内的事,硬掰成是神的旨意,藉以加强丈夫他自己出于私欲之话语的权威。

这不但是滥用「启示」一词,
也是犯了十诫之中「妄称耶和华神的名」的大罪。

所以,你说神也在圣经中「启示」要"生养众多",
这完全是错误了解「启示」一词,同时也对创世纪中「生养众多」解经错误。
「生养众多」是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包括肉身的子女,也包括属灵的后裔。

至于「预定」一词,
在范围上,圣经之中只有将人得救之事上,有清楚地说到是「神预定」,
所以归正神学中的预定论,是归纳全本圣经罪人得救之事的总原则,
不是什么人创立的学说,而是神的原则。

至于你今天早上起床早餐是吃面包还是喝稀饭,神给你自由,
不在神「预定」范围内,也不是预定论所要说的事。

所以,"基督徒"举的例子
『因为妻子有其他的事情要忙就说神没有预定我要和你做那件事』,
仍是一个反讽,反讽对这些专有名词一知半解地滥用,
以便强化自己话语的权威。

所以,你说神也在圣经中「预定」"夫妻乃神所配合的、二人为一",
这完全是错误了解「预定」一词。

「夫妻乃神所配合的、二人为一」是神的心意,而非「预定」,
否则如何解释基督徒离婚的问题呢?
是这些离婚的基督徒可以违反神的预定(那神还是神吗?),
还是神预定他们会离婚(明显违背圣经教训)?

神心意的层次,包含了:
1. 神永恒心意的定旨,是绝对不可以被违背,是必然实现的(例如耶稣为救我们而舍生)、
2. 为完成神心意而在过程之中的导引(例如感动我们对某人传福音,结果某人就信主了)、
3. 神的容许衪心意被抗拒,但神对衪所爱的必管教(例如浪子的做事)、
4. 神的任凭人们死在罪中,待末后之严厉审。

同时,「夫妻乃神所配合的、二人为一」也不可以单纯解经成肉体性交行为,我想这是解经书上都可查到,小弟就不再赘述。
---------------------------------------------------
Posted by 蒙恩罪人 at 2007年07月23日 13:37
==============================================================
唐崇荣牧师甚么时候骂过人?
以真理斥责谎言的忠心的神的仆人还要被毁谤,
你是从哪里来这么大的胆子?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7月23日 13:39
===============================================================
我想"骂"只是简化的用语!不过唐牧师会骂那些人也真的很欠骂。
基本上周三晚间有空我会去怀恩堂上唐牧师的归正神学课程,
上周他提到一些灵恩派教义ㄉ盲点,我更加提醒自己不要"中毒"。
成功神学的毒深入教会,还有"满福堡"式的福音简章,
前不久我还被姊妹说我是"理论派",越到末日人的耳朵越发沈,
只能求主怜悯我们!
---------------------------------------------
Posted by 奶茶 at 2007年07月23日 21:31
===============================================================
小小羊这篇文章真是太棒了
如果在以前我看到大概就随意浏览就算了
但这阵子经过一些信心上的挣扎

真的对文中提到的亚伯拉罕及摩西的例子深有同感
我真的相信神会应允我的祷告吗?
我真的有那信心相信主的安排是最好的吗?
主如果不应允我的祷告我真的能接受吗?

其实最近在信心上浮浮沉沉
是相当痛苦的
这篇文章真是对我有相当大的帮助
-------------------------------------------------
Posted by 小恐龙 at 2008年01月21日 17:48
===============================================================
恩 说得好
让我想到祷告会里常听到那种 我有信心 上帝一定会应允我所求 的话或教导
有时真想开口说些什么 我们的信心就这样吗
我对上帝信心就是这样吗
就像有位牧师讲过 您祷告有没有好好谢谢耶稣过
甚么都不求就是单单感谢耶稣
------------------------------------------------
Posted by 疑惑 at 2008年01月21日 22:24
===============================================================

给小恐龙:

其实,这种『安静等候灾难来临的信心』,是会令人心惊胆战、非常害怕的。
在前阵子,我个人经历一些死荫幽谷这类的灾难,
在庞大的痛苦中,心中产生了这样的感动,将这样的文章写出来。

虽然,现在已经事过境迁,但读起这样的文章,依然会令我心痛。

这种功课,是非常艰难的功课。
许多教会也很少提到这类的教导。
但是,有时,除非我们有正确的观念,否则的话,很多基督徒,在极大的苦难、祷告不蒙应允时,很容易跌倒。

圣经里的『信心』,有非常丰富的含意,以及非常复杂的相异点。

单以灾难而言,我们可以将『信心』简单分成:
1.相信上帝必定使我免于灾难(如:雅比斯的祷告、移山填海的信心)。
2.我事先不知道灾难能否免除,但即使无法免除,我也相信上帝(如:但以理三个朋友)。
3.我事先已经知道灾难必来、无法免除,而我仍能用信心来等候灾难(如:主耶稣)。

我们稍微留意一下,也可以发现,在『信心』的层次上,越后面那种,层次越高,也越难学习。
很可惜的是现今教会流行的,只专讲第一种,而且认为信心只有那一种。
结果,很重要的第二种、第三种信心,都避而不谈。
这样一来,信徒学到的信心,根本就是偏差而已。
而很多信徒引以为豪的信心训练,其实都不过是在训练第一种信心罢了。
那种信心,不会太难练的。
问题是,第二种、第三种信心,可是难上加难。

许多对自己第一种信心非常自豪的信徒,当他们有一天遇到祷告「无效」、碰到第二、第三种状况时,很多人根本就通不过考验。

没有人喜欢学习第二种、第三种信心的功课。
因为,这种信心功课很痛苦。
但是,上帝交代的功课,我们只能认真学、流泪学而已。

希伯来书第十一章,是很重要讲信心的一章。
『他们因着信,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
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
灭了烈火的猛势,脱了刀剑的锋刃;
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
有妇人得自己的死人复活』
很多人的信心,只是一直停留在追求这类事迹的信心而已。
这类事迹,谁不想要呢?
问题是,引用这段经文来为自己『信就必得着』信心教导做依据的人,常常也是不肯讲下面另一类信心的人:
『又有人忍受严刑,不肯苟且得释放,为要得着更美的复活。
又有人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
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着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
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任何传讲信心的教导,如果只专讲前一段经文,而不讲后一段经文,那么,这种教导,是严重错误的、会使人越来越偏离正道的。

但是,我也必须说,真的有不少时候,父神真的是慈悲的天父,会让我们像亚伯拉罕的试验一般,痛苦变成欢笑、虚惊一场而已。

愿上帝祝福您,帮助您,大大的赐下恩典给您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1月22日 16:52
==============================================================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