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结婚后,恳请大家让『离婚』二字从字典中消失

今天我要讲的,不是从可不可以、有没有犯罪来切入;
同时,也不是定罪,更不是表示大家都一定要这样做不可。

我已经详细说明过圣经中,关于离婚的严格限制。
请参阅:
基督徒可以离婚吗?圣经说法
任何不合这些条件的离婚,都是不合适的。
如果合乎这些离婚的条件,那么,离婚并不是犯罪。


然而,今天我要讲的,不是从可不可以、有没有犯罪来切入;
同时,也不是定罪,更不是表示大家都一定要这样做不可。
圣经才是我们唯一的真理。
『圣经』所启示出来的真理,是我们都必须遵守的(但这不表示我们就不会软弱)。
其他『人』的话,都不能当成真理,只能做为参考。
但是,这也不表示『人』的话就毫无道理、毫无价值。


我们都是人,都是软弱的人。
若有人很坚强,那感谢主,那是主的恩典。
但是,我是个软弱的人,而我也知道,很多人也和我一样,非常软弱。
『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弗4:27),这句话很简单,但却是上帝很重要的提醒。


我们不仅软弱,而且,还活在一个弯曲背谬的世代。
我们接触的各种资讯、媒体、报章杂志、广告、书籍、各种观念、、、,都让我们觉得『离婚是婚姻的标准选项』、『婚姻维持不下去,离婚是可以的』、『没有爱了,就可以离婚』。
我们不仅接触这样的讯息,我们更是逃也逃不了,除非我们要离群索居。
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今天还能读到、看到、听到多少要求大家坚守婚姻、不离不弃的资讯?
且让我这样下一个结论:
在这时代里,『个性不合、没有爱了,就可以离婚』,已经成为一种深深渗透入每个人心中的时代观念了。
离婚的标准,已经成为『由我们个人自己决定』。
没有绝对的标准,只有相对的标准。
而所谓的标准,就是『我个人的感觉』。
我觉得,我已经没有爱了,就可以离婚;
我觉得,我维持不下去了,就可以离婚。


我们是罪人,是软弱的人,是浸在世界风潮染缸中的人。
上帝要求我们,务要分别为圣。
但是,那是何等艰难的功课啊!
因为,上帝并非要我们离群索居当个隐士,或是进入修道院与世隔绝,来达成分别为圣的命令;
而是要我们在罪恶的世界中,达成分别为圣。
所以,我们是入世的,但又不能沾染世俗的罪恶;
我们是活在罪人中的,但却要努力追求成圣。
这实在很难很难。
隔离,是比较简单的方式,却不是上帝要我们进行的方式。
我们要在病菌肆虐的环境中,靠着主的力量,不被病菌传染。
有位伟大的属灵伟人,曾讲过这样的观念:
最伟大的属灵操练,不是在修道院里,
而是在工作上,还有婚姻里。


一方面我们软弱,另一方面我们又受罪恶的世界观念影响,
这样的话,我们如何维持婚姻,而不受世界离婚潮流的影响呢?


在这里,我不讲一些如何维持婚姻的技巧与大道理。
有太多这类的书籍与资料了。
我只讲一个观念,而这,也是我诚挚的恳求…………
不是宣告上帝的命令,而是我这软弱的人衷心的恳求………
一旦结婚了,就把『离婚』这二字,从字典中消除吧?


假若离婚这二字依然活在我们心中,
那么,当我们软弱的时候,离婚这选项就会活起来,引诱我们;
假若离婚二字依然活在我们心中,
那么,我们就绝对有可能付诸实现。


我们是软弱的人,正因为软弱,所以,我们某种程度下,只能逃避诱惑。
我恳求大家把这选项从心中删除,不是因为不知道人的软弱,而是正因为知道人的软弱,所以我们不给魔鬼留地步。
让『离婚』这选项留在我们心中,它就有机会趁着我们软弱时,不断发出诱人的声音,引诱我们付诸实行。
不要低估社会环境的影响力,更不要高估自己的抵抗力,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更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永不再犯罪的圣人。
唯有承认我们依然是软弱会犯罪的人…………虽是圣徒,但仍会犯罪…………否则,在高度的自信之下,我们如何能戒慎恐惧呢?


当然,有人会说,圣经确实有说某些情形是可以离婚的。
没错,圣经的确是这样讲的,我不仅没忘,还记得很清楚。
但是,且让我这软弱的小弟兄,做一个温柔的小提醒:
圣经说在某些情形下『可以』离婚,但可不是说在某些情形下『一定』要离婚。
可以,是许可;
一定,是命令;
可以离婚,不表示我们一定要离婚。
而正因为我们是何等的软弱,所以,我们更要将离婚这选项从我们心中删除掉,不让它来诱惑我们。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当离婚成为我们的选项时,我们何时付诸实行呢?
没错,犯奸淫可以离婚,
但是,要几次呢?一次的外遇就离婚吗?
圣经说,『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就是犯奸淫了』,所以,先生脑袋动了淫念、看了清凉图片,就付诸离婚?
这些离婚,都没有脱离违反圣经对离婚的限制。
但是,我们真要这样付诸实行吗?
那个付诸实行的忍受点,在哪里呢?
一次?
七次?
七十个七次?
我承受不住的那一次?


我要再强调一次,因为这样而离婚,并没有违反圣经。
但是,我用这样的方式,是要让大家真的很谨慎小心,去思考这个严肃的议题。


很多人会说,我受不了了、我再也没有办法了、对方再也不会改了、、、。
是的,我们一定有理由,而且,这些理由都非常充分而且有力。
但是,我还是必须说,而且是温柔的说,不是命令:
如果,连我们这样重罪的人,上帝都能拯救了,
那么,世上还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呢?
在那全能的主面前,还有什么难成的事吗?
我们的信,绝不是建立在『相信自己』。
事实上,我们自己,哪有什么值得信赖的地方?
我们不能确定自己明天会死还是会活,
我们不能保证自己考试一定永远第一名,
我们能保证什么呢?
有什么可以值得信任的地方呢?
我们的信,从头到尾,都是建立在对神的信心上。
不是『相信自己』,而是『相信上帝』。
我们不相信靠自己的力量,能改变什么事;
但我们一定要相信,靠上帝的力量,没有难成的事。


另一个常见离婚的理由,『个性不合』,则和外遇离婚不同。
外遇离婚,有圣经依据;
个性不合离婚,连圣经依据都没有。
我可以保证,只要您相信『个性不合可以离婚』,那您一定可以找到几千几百万句词藻华丽、非常感人的文章或句子来支持您。
『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当情缘已尽,请让我们温柔地别离』。
这样的句子,找都找不完,我要写,也可以写都写不完。


然而,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且让我轻声提醒:
温柔不表示真理,
动人未必是真理,
感人肺腑也不一定是真理。
多少世间的学问、观念,在美丽动人的包装下,一次又一次打动我们的内心,
使我们迷惑了、动摇了,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也开始以为,那岂不是真理吗?
如果,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流的血,祂对我们的呼召:来跟随我,
不能使我们愿意追随祂,愿意放弃世上一切违反圣经的观念来追随祂,
那么,我还能再说什么呢?
当圣经不再是我们行事为人的准则;
当圣经不再是我们判断真理的依据;
当圣经里上帝的话成为可以打折、可有可无的一套理论;
当信仰只是一种观念、只是一种劝人为善的东西,而不是我们真的愿意用生命去捍卫、生死相许的生命之道,
那么,我们是在信什么?
不要信了!否则只是为自己制造一些罪恶感而已,又有什么意义呢?
然而,如果我们的『口里承认,心里相信』,是那种『以生死相许』的信,
那么,我们又怎能不臣服在上帝话语的面前呢?
上帝的话,就是真理。
上帝说『个性不合,不是离婚的条件』,这就是真理,我们就是要接受,没有藉口、没有理由、不能打折。
做不到,是一回事;
但不要因为很难做、或是做不到,就干脆把上帝的标准降低,甚至删除掉。


有人会说,不是我要离婚,是我的另一半要离婚,我因为爱对方,所以成全他(或她)。
因为对方要自由,所以我成全他(她);
因为对方有外遇,所以我成全他(她)。
但是,我们如果真的爱对方,可以这样吗?
我的孩子要去当杀人犯、要去吸毒、要去卖淫,我因为爱我的孩子,所以成全他,就让他去吧?
上帝对属祂的人的爱,是这样的爱吗?
先知何西阿对他那淫荡的妻子的爱,是这样的吗?
当另一半要离婚,很多时候是对方不懂,或是对方犯罪。
这时,清醒的一方,不应该是顺从对方,而是该坚守立场。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让我们再来看这句耳熟能详的经文。
这经文,创世记说过,主耶稣说过,保罗又再说过。
『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
主耶稣又说: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19:6)
每当我思索婚姻的问题,
每当我夫妻吵架,
每当我另一半因为愤怒提出要离婚的要求时,
上帝的这些话,是何等令我战栗。
上帝的话,是划破天际、跨越时空的真理,
没有任何一种学说、理论、观念可以和祂的真理敌对,
也没有任何一个违反圣经的学说、理论、观念,可以在祂真理面前站立得住。
当我越深深思索上帝这些关于婚姻的话,我越深深畏惧:
上帝对婚姻最原始的心意,就是不要离婚。
除了生命的终结之时,否则,夫妻就是一体,人不可分开。
是的,因为人软弱,所以上帝许可人在某些条件下可以离婚,正如上帝也许可旧约属灵伟人的多妻。
但是,当我走在信仰的路上,仰望上帝的荣耀,看见自己的罪孽时,
我只能发现上帝那何等高的标准。
我不敢、也不愿、更不能去把上帝的标准降低,
而是愿意以上帝的心意为我努力的目标。
这不是说我就能做到,但我愿意努力去做。
我像个学步的孩子,会跌倒,但我依然愿意学习。


对于已经离婚的人,
对于忍受不住而离婚的人,
我这篇文章,绝无任何谴责之意。
因为这篇文章设定的对象,是那些没有离婚、或是想要离婚的人。
对已经离婚的人,即使是违反圣经规定而离婚,我在此只简单劝勉:
没有任何一个罪,是大到主耶稣不能赦免的。
这是我们身为一个罪人,最大的盼望与安慰,也是唯一当我们犯罪之后,还能发抖流泪回到主耶稣施恩宝座前的信念。
在主的爱里,一旦我们认罪悔改,我们就成了新的人。



在上帝与众人面前,我们立下这婚姻的誓言:
不论疾病与健康,
不论贫贱与富贵,
我愿与你终生厮守,
绝不离弃。
愿那爱我们的天父,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的救主耶稣,在我们心中作保惠师的圣灵,
不仅为我们的婚姻做见证,
也赐下爱给我们,
因为,爱是从神来的,不是从人来的。
我们愿意顺服在神面前,立下这婚约,
愿上帝引领我们前面的路程,直到永远,
阿们。



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我对亲爱的弟兄姊妹们的分享。
不是命令,而是恳求。
如果,这样温柔的呼声,可以让您心中感到一些悸动,
也请您现在就用上面的誓言对上帝祷告,求祂保守您在这艰难的世代,愿意为主持守婚姻的心。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结婚后,恳请大家让『离婚』二字从字典中消失

结婚前~恳请大家先自我评估一下,有没有可能结婚后,让『离婚』二字从字典中消失

WHAT ? It is impossible !

开什么玩笑
都还没结婚就为离婚这个坏坏在婚后生活预约了席位
那~为什么要结婚呢?

这个赌注也未免下太大了吧!
------------------------------------------------
Posted by 小阿婆 at 2007年07月13日 07:03
=============================================================
婚前看走眼﹐或者婚后性情大变﹐
种种因素都有可能使得婚姻变得像炼狱。

如何面对婚姻问题?
认罪、求告神、毅力...不是﹐
命令、身分、爱人...也不是﹐
另类的思维:结婚的人是有福的﹐
离婚是下一层炼狱的开始。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7月13日 13:31
==============================================================
可能这样子,人们才会对结婚慎重考虑吧,而不是意气用事
Posted by 小雨 at 2007年07月14日 09:57
前几天,一位新婚的同工回到工作岗位
大家一起聊天
聊到"结婚"这件事
一位还未信主的男同工就说
不就是一张纸吗?何必这样看重?!
新婚同工回应:是啊!但是你连一张纸都不愿给!

从事社工业,看得多了,也影响未婚的同工对婚姻的信任
个案里,不乏许多在婚前都是"人模人样"、"绅士风范"、"温柔体贴"的Prince Charming
婚后~~全走样!
懒惰、小气、自私、外遇‧‧‧似乎变了一个人
这时,另一半该如何?
离婚~~或许是一个方法,但是,绝对绝对不会,也不该第一个被考虑的解决之道
婚姻不是一张纸,而是一个权利与责任--彼此相互拥有的权利,相互委身的责任

结婚将满七年
一次开玩笑的问弟兄:你痒吗?
他说:痒啊~~需要妳帮我抓抓背啊!
我故意说:别人也可以抓啊!
他拉着我的手:这是妳的权利耶~~要放给别人喔?妳肯我还不要哩!

送给大家当我结婚时,长辈给我们夫妻的吵架十诫
第一诫:不要在大庭广众之前吵架
第二诫:不要当着儿女面前吵架
第三诫:不要在对方的气头上吵架
第四诫:不可以翻旧帐
第五诫:不要涉及对方的亲人
第六诫:不要以偏概全
第七诫:不可以讲那些不可以改变的事实
第八诫:不要以大声取胜
第九诫:不可以动手
第十诫:绝口不提离婚
---长辈特别告诫,这是最最重要的
------------------------------------------
Posted by 枫 at 2007年07月15日 15:05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