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星期一

基督徒可以离婚吗?圣经说法

基督徒可以离婚吗?圣经说法
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我们先来看一段很重要的经文,这段经文,创世记讲过,主耶稣讲过,保罗也讲过。表示这句经文,意义非同小可。
『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太19:5)(弗5:31)


既是一体,可以分开吗?
主耶稣说:『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19:6)


但是,有无例外状况,是圣经同意可分开的?
有!
圣经许可的离婚或再婚条件如下:


1.另一方淫乱。
『凡休妻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太5:32)
『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太19:9)


2.另一方死亡。
『所以丈夫活着,她若归于别人,便叫淫妇;丈夫若死了,她就脱离了丈夫的律法,虽然归于别人,也不是淫妇。』(罗7:3)
『丈夫活着的时候,妻子是被约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随意再嫁,只是要嫁这在主里面的人。』(林前7:39)


3.另一方未信主,且由未信主的一方提出离婚(不是由已信主的一方)
『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无论是弟兄,是姐妹,遇着这样的事都不必拘束。』(林前7:15)


另外,我再举教会历史上,很重要的韦斯敏斯特信条中的说明:
『婚约之后所犯的通奸或淫行,如在结婚之前被发见,清白者的一方乃有解除婚约的正当理由。
结婚后犯奸淫,清白者一方可以提出离婚,并于离婚之后,视犯罪者一方如同已死,与他人结婚乃认为合法。』(24-5)


但请留意,圣经并没说另一方犯奸淫、已死,就一定要离婚或再婚。
圣经只是说,符合这些条件时,可以离婚(但未必要离婚)或再婚(但未必要再婚)。


同时请记住,圣经可没说,个性不合可以离婚。(这却是一般人最常见的离婚理由)
也没说没生小孩可以离婚,
也没说另一方生重病成植物人可离婚,
也没说婆媳不和或双方家长不合可以离婚,
也没说天天吵架可以离婚。
现行我国民法规定可以离婚的要件,许多在圣经中是不存在的。


坦白说,就我查考圣经所得,基督徒一旦结婚,要离婚,是很难的。
除非当事人觉得圣经不是上帝的话,或上帝的话不需当一回事。


慎重自己的婚姻,疼爱自己的另一半,
『敬重他(她),爱他(她),
不论贫贱富贵,不论疾病与健康。』
这是基督教婚礼时的誓词,
也是我衷心信服的誓言。
愿上帝祝福大家。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受到家暴可不可以离婚?
--------------------------------------------------------------------------------
Posted by 路人乙 at 2006年02月23日 12:42

==========================================================================
受到家暴者是否需要再持守这个婚姻?
这是从事社工,又兼具基督信仰者一个很两难的问题
若以不鼓励离婚的角度来看
除了安慰被家暴者忍耐,看是否有挽回婚姻,改变对方的可能
同时,仍需学习如何保护自己--申请家暴令,有另一个安身之所‧‧等
但若真的无法挽回,施暴者改变的机率很低
我个人会劝对方思考这个婚姻是否有继续维持的需要
不只站在被家暴者的立场思考,同时也考虑孩子会面对的身心受创
当然
我必须要说
这不是简单的三言两语可以说清的
需考虑的是整个家庭的情形
若您有需要更多的协助
可以拨113询问
---------------------------------------------------------------------------------------------------------
Posted by 枫 at 2006年02月23日 13:31

===============================================================================
家暴下的基督徒,可否离婚?
这是很棘手的问题。基督徒之间,也没有一致的看法与共识。
最大问题是,圣经无关于家暴下可否离婚的直接经文。
所以,我文章中,刻意避开『家暴』议题。

圣经中虽无『家暴可否离婚』的直接经文,但却有其他间接经文,可以做为参考,以及思考方向(但不是绝对)。
比方说,圣经中有关『杀人』、『伤人』的经文。
基本上,上帝是反对杀人与伤人的。
从这部分而言,某些情形下,家暴下的婚姻,是可以离婚的。

另外,我这篇文章,也并未处理另一个棘手问题『离婚后,可否再婚?』
所以,关于『家暴』、『再婚』议题,未来如果我能收集到更多数据与经文,届时再来分享给大家。否则,我不熟,也没有深入研究的东西,实在不敢轻易拿出来公开教导。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02月23日 14:23

===============================================================================

我知道有一句经文,跟大家分享:

玛二:16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休妻的事和以强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恶的!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不可行诡诈。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嗯~,也是并无提到"可不可以离婚"~
~>不过若祷告求上帝管教,可以吧?
一个是指"人"~以强暴待妻的人;
另一个则指"事件"~休妻的事.

若上帝都同样恨恶,那教会可否指责?
若教会可指责离婚, 同理,
教会也可指责虐待配偶的人.

纯发表想法~.~
----------------------------------------------------------------------------------------------------------------------
Posted by 酒窝 at 2008年01月16日 18:34
==============================================================================
我是一个基督徒,我长期因为跟另一半个性不合,常常冷战,对方觉得我个性太强,凡事都不跟她商量,对我不满,三天两头因为不愉快就不回家,有时我们会为了一些理念不同的事情争吵,我跟他在一起其实很痛苦,也很累,不但要照顾小孩,作家事还要长期抗战,还好他都有拿钱回家,但是我坚持上帝搓和我和他结婚,绝对不能离婚,所以我应该吃苦当吃补,跟他对抗到底,做一对最佳怨偶,在不离婚的状况下又能相处的示范。只是真的很累,冷战有时半天,有时几天,不说一句话,常常搞得我精疲力竭,还有点想自杀的念头出现,不过更惨的是,为了冷战,常常不吃饭,现在我已经胃溃疡了,医生说我不能再这样,胃出血就糟了,但我想医生并不了解我的状况,我不能示弱,也不能放弃,我有时会有放弃的念头,但教会的弟兄姊妹会鼓励我,用神的话语安慰我,为我祷告,我就会再有力量坚持下去。最近我的另一半提出离婚的要求,跟我讲了许多她心里的话,虽然我也知道她很痛苦,我们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人,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但我坚持说我不离婚就是不离婚,否则我无法向上帝交代,他听了很火大,跑出去四年了,常常打电话或想信求我,我完全不理他,就好像冷战一样,我想他真的很难相处,他的言论和做法,常常跟我南辕北辙,看到他那个样子,我有时真的快疯了,结婚十几年了,我愈来愈觉得他是一个很陌生的人,但我的教会部允许离婚,我也很赞同,说实在的,这样的对抗有时也会满足我的一些心理,我不低头的个性,我总觉得他不懂很多事,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我再替他做那么多事,他都不知道,我的十字架我愿意背,甚至愿意背他的,他完全不了解,他虽然受过洗,但现在已经是一个无神论者,我曾经问牧师,这样还算基督徒吗?牧师回答还算,所以不能算是不信的人,因此不能离婚,我也祷告上帝,希望能开一扇窗给我,但我想,不管如何我这医生都要坚守这个不离婚的原则,大家看谁坚持的下去,至于他的感受、意愿、权利都不重要,就算他为此自杀,错的也是他,虽然我不了解他,但他不愿回头的心我知道,其实这几年我也习惯这样的生活了,没什么不好,他回来了反而搅乱我的生活步调,虽然我知道不能这样想,但事实就是这样。
--------------------------------------------------------------------------------------------------------------------------------
Posted by coco at 2008年05月10日 16:01

============================================================================
结-婚不是离-婚,结婚是二人成为一体,这个不是性关系,乃是同甘共苦。

反正我们都习惯了﹕不会长成基督身量的生活。跟丈夫结婚了,就算丈夫自杀,错的也是他。跟耶稣结婚了,就算耶稣自杀,错的也是他。---我们都过这旧我的生活,我们何曾向神祷告,我们何曾听神在抱怨什么﹖我们只不过是个平凡的基督徒,只要不签离婚,只要还去教会、去小组,别人就没有权力来闲言闲语。

弗 5:31 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林前 12:26 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

弗 4:13 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05月11日 00:26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