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星期一

基督教的上帝,比妈祖不灵?

基督教的上帝,比妈祖不灵?
基本上,如果用台湾民间宗教的观念来看,基督教的上帝,是不太灵,也不太全能的。


基督教的神,和台湾民间的神,有很大的差距。


台湾民间宗教的神:人想出来的,由下往上的。
不论是非对错,有求必应的(连妓院、棺材店都有神可拜)。
神是人的阿拉丁神灯(神是为满足人的欲望而存在)。


基督教的神:祂主动启示给人的,由上往下的(人是想不出这种神的)。
绝对不是有求必应的。
神绝不是人的工具。


因此,除非先有正确观念,否则,用台湾民间的灵验观念来看,我们的神常比一般民间信仰的神还不灵。


至于,什么是全能?
所谓全能,绝对不是逻辑上的文字游戏,像「上帝能不能造出祂自己推不动的石头」之类论述。
「上帝的全能」这说法,是在描述一种观念,不是在让人用逻辑玩来玩去的。
坦白说,如果玩逻辑游戏,上帝不全能的事可多的呢:
比方说,上帝可以做坏事吗?上帝可以骗人吗?


能不能证明?
上帝的东西不用人去证明!
能被人证明出来的,还算是上帝吗?
我用个简单的观念来描述:
一个很大的圆圈中,包着一个小圆圈。这个小圆圈,只能证明这个小圆中的事,它能证明它以外的大圆的事吗?
圣经很特殊,它根本不去证明上帝,而是提醒:
上帝是明明可知的,只是人不愿意去知而已。


我们虽然知道上帝存在,知道上帝的一些属性,但是,都是模模糊糊的。
除非祂自己主动告知,否则我们只能用猜的。
我们的上帝是主动向人类启示,主动告诉人类祂的各种想法属性的,是由上往下告知的上帝。
而这些,就记在圣经中。
透过圣经,我们才能了解这是位什么样的上帝。


因此,对这位上帝,我们无法用个人想法去想象祂的个性,只能透过圣经来了解祂。
就好比我们不能凭空去想我所喜欢的对象他的想法。
许多人会说『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根本原因就是一开始就没好好去了解对方,反而常只是个人一厢情愿,凭自己想当然尔,认为对方是如何如何,但事实上,对方根本不是那样。
同样的,对上帝,既然祂已在圣经中主动表明祂自己,我们就该从圣经里,来认识这位上帝,来了解有关祂的东西。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