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1日星期六

上帝,由谁来定义?


很多人都说他信上帝。

这很好。

问题是,你信的,与我信的,是同一个上帝吗?


会不会是在你说你的,我说我的,

然后,就像『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一样打烂仗,『一上帝各表』?


如果,世上只有一个真正的上帝,

那么,这上帝是可以这样大家各自表述的吗?

如果,世上只有一位真正的上帝,

一旦被大家各表之后,那不就成了千千万万个上帝?

我们,又如何来知道那个是真,那个是假?


每个人,只有一个生身之父(是血缘上的父亲,不是法律上的父亲)。

不多也不少,就是一个。

我们,可以对这个生身之父,自由表述吗?

在DNA面前,可以唬烂吗?可以由我自由心证,我来决定事实真相,我来决定谁是我真正的生身之父吗?

如果可以,那只不过表示自己在真理面前的傲慢,

宁可当只埋头逃避现实的鸵鸟,如此而已。


如果,上帝只有一个,

而这个上帝,是由每个人自由定义,

那么,我,才是万物的主宰;我,才是宇宙的真理;我,才是上帝的上帝。

因为,有了我,上帝才能被定义出来。

我,才是万事万物的尺度。

上帝,不过是我尺度中的一部分而已。


如果,真有一个上帝,而且,是唯一的一个,

那么,在各自表述中,那个才是我真正可以托付终生、真心信靠的真神呢?

难道,没有标准吗?没有检验的依据吗?


感谢神,祂主动向人类启示他自己,赐下了圣经。

圣经,就是上帝的话。

从圣经里,我得以认识那真正的上帝。

不是凭我去推想,不是依我的尺度,而是照祂启示的真实,去认识这个上帝。


感谢神,除了圣经,祂更亲自成为肉身,让世人看见。

真理之路,早已显明。

救赎之道,业已完成。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回家的时刻到了!

借着耶稣,我们可以回到天上的家,与父神见面。

在真理与您相遇的时刻,

除了谦卑降服,

还能有什么选择呢?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小小羊您好
对于这一篇文章,我还有一点问题想请教。
就是对于未信者来说,他在承认上帝存在与上帝的超越这两个前提之后,仍无法再进一步获得推论:独一的上帝就是基督教的上帝。中间缺了一块推论的连结。

因为对方会反驳:既然上帝不是人可以定义的,那你(基督徒)怎么能定义这个真实的上帝就是基督教的上帝?因为你也是人呀。
倘若真有独一上帝,既然上帝是超越人的,那也有可能所有的宗教,都是那位独一上帝的部分认识。因为上帝不是人可以专擅定义的。上帝既然把祂自己放在人的心 中(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叫人无可推诿)。因为人的不足,所以只能片段地认识上帝,而个人(或各宗教)的定义,就是对上帝不同角度的认识。假 若真是如此,条条宗教通天堂,何必选择基督教,或何必要相信你?

在文中的检验标准,是圣经,而非人的判断。不过圣经的权威地位,也是人所赋予的,那不就又是回到人的判断了吗?

我想先说明,请不要误以为我是来找碴的,因为这问题是我跟一个未信朋友聊天时碰到的情况,也让我感到很困惑,又看到这篇文章,所以才提出来。
据我所知,似乎新派(是不是叫做自由派?)神学好像也对圣经的权威地位有所质疑。不过我认为,倘若连圣经都被否认,不相信圣经是上帝的自我启示,那这个人要凭着什么来认识上帝?这是针对基督徒所说。

再回到刚刚与未信者的争论,我想若以这种貌似后现代的质疑人类理性之客观的说法,在争论上,最多是五五波(你无法凭着任何方式来反对我的信仰,反过来,我也没办法反对你的不信)。所以想请教小小羊,对于与未信者的对话,该怎么办?

说个题外话(或说分享),有的时候在思想这类问题的时候,想得越多都会越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信错了。感谢上帝,每当开圣经,这样的疑惑就会一扫而空,真觉得这圣经真是上帝在对我说话。不是我选择信上帝,而是上帝选择我信祂(本于信以至于信)。感谢上帝。
Posted by 慕道友 at 2007年02月20日 00:48

=====================================================================
慕道友:您好!
看您最后一段文字,您已经信主了,是吗?
人能信主,是圣灵动工,把人的石心换成肉心,读圣经的时候才能明白
与不信的人辩论是没有益处的,因为他们的石心使他们看了听了也不明白真理
Posted by 小驴驹 at 2007年02月20日 14:28
=====================================================================

慕道友您好:


您切入的,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复杂的问题,很难有简单的回答。
我只能做一些重点分享与思考方向的提示。

归正神学很精彩的把启示分成两类:
1.普遍启示
表现在天地之间,一般人都可以获得、体会。
2.特殊启示
表现在圣经和耶稣基督身上。只有属神的人才能领悟相信。

基本上,我对相关观念论述的重点与逻辑如下:
1.如果宇宙间有绝对真理存在(基本假定)
2.这个绝对真理的本体叫上帝(基本定义)
3.人已经全面被罪污染(基本假定)
4.有罪的人,绝对无法推论出纯净无误的绝对真理(很正常的推论)。
5.所以,除非上帝对人类主动做出启示,否则没有人能认识真正的上帝。
6.上帝给人普遍启示。普遍启示只能让人知道宇宙间有上帝存在,但无法更进一步确认这上帝是谁。
7.上帝给人特殊启示。为有透过特殊启示,人才能真正知道这上帝是谁。
8.特殊启示的焦点,集中在耶稣基督身上。
9.除非透过认识耶稣,否则没有人能真正认识上帝是谁。

请先阅读这些文章:
1.如果没有上帝

驳斥无神论。

2.上帝是什么?从另一角度来看
用「上帝就是绝对真理的本体」这角度来切入。

3.耶稣,如果你只是个道德宗师
对耶稣这一特殊启示进行论述。

4.我脑袋中的上帝?真正的上帝?
对「人类已经被罪污染,能靠自己摸索到绝对真理吗?」进行论述。

首先,关于无神论部分,圣经不加太多着墨。
因为,圣经已经摆明,『上帝的存在』是不可否认、无庸置疑的。
因此,我对无神论者,只单纯陈述基督教观念,不与对方进行『到底有没有上帝』的讨论。
归正神学明确表明:
1.没有人能证明上帝存在。
2.『上帝的存在』此一事实,上帝已经摆在个人心中。

天主教伟大的神学家们就发展出良好的逻辑推论,用此方式证明上帝存在。
但此一证明方式,已经被哲学家康德驳斥并推翻。
康德的论述,和您类似:
即使证明出宇宙间有上帝,但这不表示这个上帝,就是基督教所说的上帝。
但归正神学早就不掉入这种『证明上帝存在』的陷阱中,而是直接宣布上帝就是存在,不与人去讨论上帝存在与否的问题。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2月20日 21:34

----------------------------------------------------------------------------------------------
接下来的问题重点,就是:
如果有上帝,凭什么说那就是基督教所说的上帝?

这部分论述的焦点,是在特殊启示的真实性部分。
特殊启示包括:
1.圣经
2.耶稣基督
所以,必须论述圣经的正确性与真实性,还必须论述耶稣基督的正确性与真实性。
但事实上,二者的焦点都集中在耶稣基督身上。

在对圣经正确性与真实性的论述上,要从『圣经无误』、『正典形成』的部分着手。
这部分,可以参考『如果您是基督徒,但还不确定圣经是否无误』一文。


在对耶稣基督的正确性与真实性的论述上,可以参考『耶稣,如果你只是个道德宗师』一文。


当然,还有很多书籍可以参考的。
这部分我就不多提。

另外,我们必须先了解对话者的宗教信仰是什么,以便进行论述。
前面已经提过对无神论者。所以这里不再赘述。
接下来是佛教徒。
基本上,佛教分成两大体系:
1.大乘佛教(属有神论)
2.小乘佛教(属无神论)
个人认为,真正的佛教,是无神论。
有神论的佛教,是传入中国以后,融合了中国那种神明崇拜的观念所形成的。

所以,对无神论的佛教,论述方式同对无神论的论述。不过,由于佛教加进轮回、因果报应的观念,所以会比一般无神论者复杂多了。但重点还是差不多,就是不与对方进行宇宙间到底有神无神的探讨,而是直接介绍我们有神的信仰。
对有神论的佛教,等下再说。

基本上,世上有许多人,宣称得到上帝启示。
这里面大致可分成:
1.骗子
2.对普遍启示有非常深的领悟
3.得到真正的特殊启示
骗子类的,我们不多加说明。这种太简单就可以干掉了,也没什么好讲的。
一般的宗教教主,或是大智慧的人,他们所得到的,都是普遍启示加上个人的推论。
有趣的是,这些伟大宗教的教主(如:回教、佛教),还有大智慧的人(如:老子)都不会宣称自己是上帝,反而都是些骗子才会宣称自己是上帝。
但大宗教的宗师级人物:耶稣,却很特殊,他宣称自己是上帝。
换言之,我们可以轻易推论出来:
1.耶稣是骗子
2.耶稣真是上帝

接下来的论述,就同上面之前的论述方式了。
这部分,有太多角度可切入了:
旧约关于耶稣预言的实现,
耶稣言行的特殊性,
耶稣复活的真实性、、、。

我必须再强调一下『耶稣宣称自己是上帝』这一点非常重要。
因为,只要切入这一点,我们轻易就和其他宗教分别开来,不会和他们陷入无止境的缠斗之中。
而事实上,圣经里面的福音工作,重点也都集中在对不信者传讲『耶稣就是上帝』这一信息。(另一信息是关于『罪-赦罪』部分。此一重点在此就不多说了)

简单说,凭什么说基督教的上帝,才是正确的那个上帝?
就是根据『耶稣宣称自己就是上帝』这一部份来着手。

讲一下我个人的见证好了。
虽然我是第二代基督徒,从小就接触教会与主日学,对圣经故事非常熟悉。
但是,我从来就不是人云亦云的人。
国中开始,我开始思考信仰问题,然后会去问人。
很不幸的,几乎没有长辈可以回答我的问题。
他们多半都是支支吾吾,或是言不及义,还有很多人是不知所云。
当时也没有网络,我也没钱买书,
只能慢慢自己摸索,摸索好多好多年。
高中时,有一次,听到当时还在世的阳明医学院韩伟院长的讲道,他讲的东西,才开始解决了我心中多年的疑惑。
当时我一直被慕道友的问题困扰:
凭什么,我们说基督教的上帝,才是正确的那个上帝?
他那次讲道,重点不是这个,但内容有部分提到:
如果一个预言实现与不实现,机率是1/2的话,
那么,整个旧约对耶稣基督的预言竟然有好多好多实现,而且不是只有一本旧约经卷讲,是历时长久,很多人都讲得一致,这样的机率,有多少?
换言之,韩院长是从预言实现的机率角度切入,但这样就给了我很大的亮光,解决了我多年的疑惑。

以上说明,是我个人心得,提供分享。
当然,上帝是何等的智慧,何等的丰富。
论述方式,绝对不是只有我这些东西或角度而已。
我这些,可以切中某些知识分子心中的疑惑;
但其他的论述重点与方式,可能可以切入不同人的疑惑也说不定。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