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星期一

我对「全能的上帝」这句话的一些说明

看到圣经说「上帝伸出大能的手」,就以为上帝真的有像人类一样的双手?


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类似像「上帝为何不能造自己举不起来的石头之类」问题,尝试做出一些回答,并希望大家分享一些好回答。


我必须提醒:
不是每种东西,都可以用逻辑去论述。像文学的描述,就是一例。


当然,上帝是超越一切人间所有逻辑、形容、理性、感性、、、,
祂是一切的创造者,祂高于一切,
我们几乎无法用所有人类已知的事物或工具,来描述这样的一位真神。


我绝对反对将圣经视为文学著作。
圣经超越文学太多了。
不过,有些东西,牵涉到一些人类文学上的形容词,在某些解经时,可以帮我们做更好的理解。(像「上帝的膀臂」这种拟人化用法,就是一例)


以「全能的」上帝而言,虽我们知道上帝的超越、伟大、无比的智慧、、、,
也知道祂的无所不能,知道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
但是,如何将这样伟大的主宰,用一个形容词描述祂这部份的属性?


我们都知道上帝「不能」犯错,
上帝「不能」犯罪,
上帝「不能」说谎,
上帝「不能」没智慧,、、、
上帝有太多「不能」的事了。
问题是,我们知道,这不影响我们所了解的上帝「能」这部分的属性。
但是,如何用一个人类能懂的形容词来描述这部份?
『全能的』、『万能的』就是一种描述方法。


但是,这样的形容词就足以将上帝的属性表达出来吗?
不可能!
如前所述的观念,上帝是超越这一切的,所以我们不可能用人间所有的文字或任何方法,来精准描绘这位主宰。
我们只能用有限的东西,来勉强描述出这位至高者的一些特质而已。
因此,任何单一的形容词,均不足以完整的将上帝的特质做出清晰的描述。
所以,在这种情形下,去对这些形容性的文字(如全能、万能)作逻辑性的分析,是错误的。
我这个说明,只是针对「全能的上帝」这句话来说,不包括其他圣经部分。
其他圣经部分,不得轻易采此法来解释。


所以,我们不能轻易「望文生义」,轻易以为自己看了一些描述,
就以为自己真的了解这位真神。
看到圣经说「上帝后悔」,就以为真如我们想象的「后悔」;
看到圣经说「上帝伸出大能的手」,就以为上帝真的有双手。
务必研读整本圣经,从整体圣经的描述,加上圣灵感动,参考其他人讲解,反复思考,日夜思想,才能越来越认识这位至高的真神,才能看出字句中的精义。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