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星期一

吊诡:事实上超越逻辑的神,与现实中逻辑描述下的神


基督徒都会承认,上帝是超越逻辑的。
但是,现实人间,上帝却是将祂那超越逻辑的道,用人类能理解的文字,启示出来。


因此,我们就必须在有限的人脑中,在圣灵光照下,不断去更深的认识那超越逻辑的上帝。
在「逻辑」与「超越逻辑」之间,我们只能尝试求取一些勉强的平衡点。


上帝既是超越逻辑的,那祂大可不理逻辑,直接用非逻辑性的方式来将祂自己启示出来。
但是,大部分情形下,上帝还是选择在圣经中,让我们看到祂逻辑性的一面。
道成肉身的圣子上帝(耶稣),讲的道,多半也是人类逻辑能理解的。


关于「全能的上帝能不能造出一颗他推不动的石头」这问题,
它是超级出名的问题,基督徒与非基督徒,几乎都常会听到。
不信者能不能提出想出更多刁难的问题?
可以!
但是,由于其他问题并没像这个问题那么出名,
所以,除非基督徒遇到别人问您这问题时,您打算静默不语,否则,
您一定要事先准备好如何回答这问题。
『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彼前3:15)


是不是只有一个回答方式?
绝对不是!
能多了解一些回答的方式,可以帮我们用温柔的心,向对方传递真理。
当然,
可不可以回答『你的心硬,要主亲自触摸你,否则你不会懂』?
可不可以回答『上帝超越逻辑,所以不能讨论此问题』?
当然可以!
毕竟,这也是一种回答。


对于某些根本就不想真心了解真理的人,上述的回答,可能是很好的回答。
可是,对于真心想了解信仰,但被一些问题绊住的人,研究一些信仰前辈提出的回答法,可能比较合适些。
为什么我知道?
因为,在确认基督信仰之前,我也曾被类似问题困扰很久。
我相信世界必有一造物主,但是,凭什么说那个造物主就是基督教所说的上帝?
基督教号称上帝全能,那为何祂造不出推不动的石头?
那这样,凭什么说基督教的上帝,才是真正的造物主?
当时,我是很真心在寻求答案,并不是出于踢馆心态。
但是,教会牧长、信徒与书籍的回答,实在不能让我心服口服。
支支吾吾的,一大堆,
好一点的,则答非所问,
勉强有真正面对问题的回答,少之又少。
当时,我实在很怀疑,这么多基督徒,到底有没有自己想过这问题?
难道都是活在象牙塔中,不食人间烟火,不知一些常被问的问题吗?
更不客气的讲,不会就说不会,何必支支吾吾或答非所问,甚至动不动诉诸圣灵去感动?
难道考试时,基督徒只要祷告圣灵感动,不用动笔写考卷,就可以拿高分?
如果基督教是这样,那和民间「不用脑袋,见灵就拜」的信仰相比,有何高明之处?


很不幸的,我当时遇到的状况,今天,我一样在许多真心寻道的未信者眼中看到,
他们怀着期待而来,却带着疑惑的眼神离开。
我敢不客气讲:
基督徒们!
我们真的有在准备吗?真的有事先预备,来面对别人问我们盼望的缘由吗?
平时都不用准备,考试上帝自然保守?
这叫信仰?还是叫懒惰?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