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星期一

从倪敏然先生自杀一事谈起

这是个悲剧。而且,事情很复杂。


建议大家不妨参考一下我发表的『从一位韩籍牧师娘自杀谈起』一文。倪先生的状况,比牧师娘一事更复杂。


我一直认为,面对某些负面事件时,避而不谈并非明智之举。
反而,透过讨论与分享,许多信徒才容易得到较好的教导,建立较坚固的信仰。毕竟,一些负面的东西,在教会中,未必那么容易像网络上那样被公开讨论。
许多话题,在教会中,还是属于比较禁忌,或是比较属于被视为不荣耀神的事,大家比较倾向禁口不言。


一、 倪先生真是得救的基督徒吗?
过去在牧师娘自杀一文中,我已经指出,我们不能轻易从一个信徒的行为,就判定对方得救与否。所以,我们不能轻易就说那位自杀的牧师娘没有得救。
但是,倪先生的状况不同。
最大差异点,不在他外遇那部分,而是在他另外供奉四面佛的部分。
一个基督徒,可以犯下许多罪,还是算得救。
但是,同时另外拜别的『神』,而且,到死之前,似乎并未有放弃这种拜假神的事情发生,根据此状况,坦白说,我实在很难说,他得救了。
除非,倪先生在自杀那一刻,对他拜假神一事向主悔改(这事没人知道),否则,我觉得,他没有得救。


基督徒(如果真的是的话)去拜假神,这是大事。比其它行为上的罪更严重。
这干犯了信仰中,最最重要的一些核心: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20:3),
以及『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这很麻烦,和犯奸淫、杀人一类罪恶,实在不能相比。


二、 婚外情的问题
面对目前多数报章杂志的报导,我非常惊讶,竟然多是一面倒的指责夏小姐,对倪先生在婚外情一事,则少有批评者。
当然,或许是人死为大,但是,标准何在?
面对许多充斥在现今社会中的主流观念,身为基督徒,我必须郑重的提醒:『不要效法这个世界』。
许多观念,不会因为相信的人多,就表示它是对的。
在这个败坏的世界,我们基督徒当以基督的心为心,查验何者才是永恒的真理,何者才是上帝纯全善良的旨意。


婚外情,不论任何理由,错就是错。没有任何借口。
我不是说,婚外情就不能原谅,就不得赦免,不是的。
但是,动不动就为婚外情找理由、找借口,来减轻此一罪的程度,实在不可取。没有真实的承认罪的存在,如何能真正的对自己的罪忧伤痛悔?又如何进一步求神赦免?
现今的社会,在『尊重』、『包容』、『爱』的强调下,连罪的严重度,都被减轻,甚至美化了。
因此,似乎只要有理由,婚外情好像都可被接受。这是不对的。
亚当夏娃犯罪后,都将矛头指向别人,都是别人害的,所以我今天才这样。
只要动点脑筋,人人都可以为自己的罪行找出理由来辩解。
这是人性,也是人类堕落本性的一部分,所以,没有耶稣的赦罪,没有人能挣脱罪的挟制,获得不犯罪的自由。


在婚外情一事上,倪先生与夏小姐都犯了罪。没有哪一个可以脱罪。
同样的,避开已逝的倪先生,只单方面责备夏小姐的一些行为,实在不妥。
要,就两个都要谴责;否则,就应闭口不语。


三、 忧郁症与自杀的问题
之前牧师娘自杀一事 ,我已提过一些看法。请自行参考。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