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逾越节与基督


昔日旧约的历史往迹,正就是今日耶稣基督实现救恩的预表,夸越时空精细无比的深层应验,唯有上帝全能的掌管及带领,圣经就是上帝的话。

周道辉


犹太人凭什么当上「神的选民」呢?事实上,这是可喜亦可惊的,因「选民」就是神示范的实物教材,要在选民身上显出祂的大能,慈爱,怜悯,而当他们犯罪及拜偶像时,便国亡家散,流徙四方……他们因此求神换别人当「选民」,但神预言要召选民回归,跟从祂自己。


逾越节


神呼召先祖亚伯拉罕,离开拜偶像之家吾珥往迦南地去,神应许赐那地给其子孙永远为业,但到他的孙儿雅各之时,因大旱而全家下到埃及去。


雅各的儿子约瑟,在埃及当了宰相。那时,埃及文化鼎盛,法老赐地尼罗河三角洲,农、牧、渔皆丰。以色列人日渐壮大后,忘记了神,错把埃及当迦南。


公元前 1730年,赫索斯入侵埃及,开始辖制以色列人,到了后来的十八王朝,压制有增无减,这时以色列人才想起神,呼求祂施行拯救。其实,神早已预备了人完成这工作。


摩西轻看埃及的财物及地位,神便用他与法老交涉,又藉他降十灾,对付埃及的神。最后的第十灾,是击杀埃及所有头生的,人畜皆不能侥免,同时神亦定下人可藉逾越节羔羊的血避过灭命使者。这就是逾越节的由来。


神郑重地要以色列人记念逾越节.并令他们把尼散月(原是第七月)改为正月作一年之首,因逾越节是民族及个人的生命转捩点。


羔羊血


逾越节的中心是羔羊。据摩西五经及犹太拉比的教导,逾越节的羔羊必须无残障,在那月的初十日便要被分别出来,用意是要仔细观察数天,确定没有瑕疵才在第 14天,逾越黄昏的时候宰杀(参《出埃及记》十二章)。


那时,房子不大,这羊羔多被带进屋内,与主人家变得熟稔,孩子们更将之当作宠物。正当感情萌芽时,牠却要成为祭物。日后,以色列人逃过灭命之灾时,知道是这只可爱又亲密的羊羔救了他们!


圣经说:羊羔的血,要涂在左右门框和门楣上──这是十字架的写照啊!我们也许会想起耶稣说过的话:「我就是门……」。新约圣经卅多次称耶稣为神的羔羊,神 郑重吩咐,不可折断任何骨头。当耶稣和两个强盗在各各他山上同被钉十架时,强盗皆被兵丁打断了小腿骨,独耶稣因已气断,一根骨头也没折断(参《约翰福音》 十九章 36节)。


苦菜与无酵饼


神吩咐以色列人:「 当夜要喫羊羔的肉,用火烤了,与无酵饼和苦菜同喫。 」(《出埃及记》十二章 8节)为何不能用水煮呢?原来,火代表神的忿怒和审判,这羊羔不但把性命牺牲了,更是代人受审判。难怪神当日要离弃十架上的主耶稣(参《马太福音》二十七 章 46节、《哥林多后书》五章 21节、《以赛亚书》五十三章)!苦菜,在此既提醒他们在埃及为奴之苦,也象征着死亡和哀痛──圣经预言末日时,主耶稣带着众圣徒再临,世上众人都会看见 祂,连刺祂的人也要看见祂,犹太人便知昔日是错把弥赛亚钉在十字架上,但主仍爱他们,又因对他们列祖的应许,而在他们四面楚歌、面临灭族之祸时,及时拯救 他们,令他们又惭愧又悲痛。


他们亦要吃无酵饼。圣经提到的酵都代表罪,因为酵使面发涨,如人自夸自擂。犹太人昔日做饼时,常留一小块作下次发面的酵种,故好像罪性的传播,连绵不断。 神在逾越节时,要他们亦守无酵节,以表明羔羊的代死,同时亦除去人类的罪,叫每一个接受基督的人,罪可得赦、与神和好。


神在基督降世前二千年,已设立逾越节,因祂知道耶稣就在逾越节那天来,受苦受害,为担当世人的罪成为代罪羔羊,这不仅应验了经上的话,且细节亦已应验,证明圣经真是神的话语。


orange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1 条评论:

主所爱的罪人 说...

请问圣经上有“犹太人……他们因此求神换别人当「选民」,”的经文吗?
另外,启1:7该怎样讲解,才能更符合圣经真理?
谢谢,请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