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不可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罗8:33)
这句经文,是很多信徒很喜欢讲的经文。
当教会里有人对错误提出批判时,有很多人就会用这经文来制止这些提醒的声音。

但是,使用这种经文的人,有一个大前提,可能自己也不清楚:
你确定那是神所拣选的人吗?


神所拣选的人,有两种。
一种,是真正被拣选得救的人。这句罗马书的经文,是指这种情形。像彼得、戴维、、、、圣经中那些得救的伟人。
另一种拣选,则只是被拣选来担当职分或工作而已,被拣选者并没有得救。像扫罗、犹大、波斯王古列、、、、。


所以,你确定那个牧师,就是上帝拣选得救的人?
或是说,以为所有的牧师,都是神拣选得救的人?


看看这句经文在说些什么:
『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7:22-23)
是谁会奉主的名传道?奉主的名赶鬼?奉主的名行异能?
不是异教徒!
是教会里的基督徒!
是教会的牧师、教会的长执、教会的小组长、教会的信徒。
是真的在传道,是真的在赶鬼,是真的在行异能,而且是奉主耶稣的名。
但是,主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
请注意,是『从来』。
这些人,虽然做了很多好像神的事工,但根本从来没得救。


可是,保罗也说了:
『所以我告诉你们,被神的灵感动的,没有说耶稣是可咒诅的;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林前12:3)
换言之,那些牧师,有说主耶稣啊,也是称耶稣为主啊,这表示他们也是圣灵感动的啊,那岂不是与上面主耶稣的说法矛盾了吗?因为主竟然说祂自己从来不认识这些人。
难道,可以发生圣子上帝不认识此人,但圣灵上帝却感动此人的事?
难道,圣经矛盾了吗?
当然不!圣经绝不矛盾!
会出现矛盾现象,表示我们对反合性经文(paradox)(似非而是)(看来矛盾,其实不矛盾)的意思有所误解了。
那保罗的意思呢?
记得这经文吗?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
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10:9-10)
什么叫『口里承认』?
心口不一,就是这里的口里承认吗?
不是的。
没有真正内心相信的口里承认,都是假的,都没有用。
只有真正内心相信的口里承认,才是真正的口里承认。
要不然,我们聋哑的基督徒弟兄姊妹不就惨了?
因为他们根本无法说出话来,没办法『口里承认』,那他们不就没得救?
所以,解经要小心,观念要清楚。
否则,自己解出乱七八糟的道,自己都还不知道。


同样的,『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这经文,岂不类似?
嘴巴说基督是主,就表示他内心真的这样相信吗?
若不是从内心真正相信,即使说再多耶稣是主,又有什么用?还不是一样没得救。


那我们只要看到是牧师,只要看到有人说耶稣是主,只要听到有人口里承认,我们就以为他们是得救的人了?
当然不是。
没错,我们不要随便说别人没得救;
但是,也不要随便就以为别人得救。
有没有得救,要很仔细判断。
不是只靠一、二句经文就可以判断,而是对圣经要有整体的认识与了解。
有些人,我们很快就可以判定还没得救。
比方说:他根本不信耶稣。
但有些人,我们根本无法判定他有没有得救,要到最后的审判日才知道。
比方说:主所说的那些传道、赶鬼、行异能但没得救的牧师。请留意,这些人,可是在『那日』(审判日)时,才会真相大白的。


所以,要用『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这经文来替那些讲错误的道理的牧师辩护,是非常牵强的,而且是断章取义的。


以下,我会举一些例子,让大家来检验看看,这是不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透过这些圣经例子,我们就可以检验出解经与用法的错误。


1.主耶稣骂彼得是撒但
『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太16:23)
彼得是不是神拣选的人?
是!
彼得有没有得救?
有!
所以耶稣骂他『撒但』这么严重的称呼,就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2.约翰骂犹大是贼
『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约12:6)
犹大是不是神(耶稣)自己拣选的人?
是!(不过,他是我上面说的第二种)
犹大有没有得救?
没有!
所以约翰骂犹大是贼,就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3.保罗叫哥林多教会把和继母结婚的人赶出去
『风闻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这样的淫乱连外邦人中也没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继母。你们还是自高自大,并不哀痛,把行这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林前5:1-2)
和继母结婚的人,就是哥林多教会的信徒。
所以,保罗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4.保罗咒诅,并且恨不得那些传假道的人自己割死算了
『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加1:8-9)
『恨不得那搅乱你们的人把自己割绝了』(加5:12)
这些人,就是在教会里传假道的人。
所以,保罗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5.保罗当众责备大使徒彼得
『后来,矶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责之处,我就当面抵挡他』(加2:11)
『但我一看见他们行的不正,与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众人面前对矶法说』(加2:14)
『犯罪的人,当在众人面前责备他,叫其余的人也可以惧怕』(提前5:20)
请注意,是当众,不是私下。
哪些情形要当众,哪些情形要私下,不是本文探讨范围。在此不多加说明。
但基本上:
在众人面前犯的罪,通常要在当众指正。
在私下犯的罪,通常要在私下指正。
回到这经文来,保罗当众责备彼得,就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6.保罗骂加拉太人无知
『无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已经活画在你们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加3:1)
『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加3:3)
这些加拉太人,就是加拉太教会的人。
所以,保罗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7.保罗公开责备那些传假道的人要担自己的罪
『搅扰你们的,无论是谁,必担当他的罪名』(加5:10)
这些传假道的人,就是在教会里。
所以,保罗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8.保罗公开咒诅亚力山大
『铜匠亚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提后4:14)
所以,保罗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9.保罗叫人堵传假道之人的嘴,叫人严严言责备这些人
『这些人的口总要堵住。他们因贪不义之财,将不该教导的教导人,败坏人的全家』(提多1:11)
『你要严严的责备他们,使他们在真道上纯全无疵,不听犹太人荒渺的言语和离弃真道之人的诫命』(提多1:13-14)
这些传假道的人,就是在教会里。
所以,保罗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10.保罗叫人警戒,甚至要弃绝背道者
『分门结党的人,警戒过一两次,就要弃绝他。因为知道这等人已经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还是去做』(提多3:10-11)
这些背道的人,就是在教会里。
所以,保罗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11.彼得骂传假道的人是狗是猪
『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的灭亡。将有许多人随从他们邪淫的行为,便叫真道因他们的缘故被毁谤』(彼后2:1-2)
『俗语说得真不错:狗所吐的,他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滚;这话在他们身上正合式』(彼后2:22)
这些传假道的人,就是在教会里。
所以,彼得骂他们,就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12.约翰叫人试验灵
『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约壹4:1)
所以,约翰就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约翰就是在亵渎圣灵?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不要搞错了。
圣灵不怕人试,邪灵才怕。
基甸试那么多次,上帝依然让他试(士师记6章)。
多马信心小,耶稣一样愿意让他试祂的钉痕手、刺伤肋。(约翰20章)
请记住:不敢被人试的灵,一定要小心。
试验是不是圣灵,决不是亵渎圣灵。
请不要被人的假道混淆了。


13约翰叫人不要和传假道者问安,还警告问安的就是在其恶行上有分
『凡越过基督的教训、不常守着的,就没有神;、、、、若有人到你们那里,不是传这教训,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问他的安;因为问他安的,就在他的恶行上有分』(约二1:9-11)
那些把基督的教训去掉,去除基督十字架的牧师,就是没有神的人。
只要接待这些人、对这些人问安、帮这些人讲话,就是在他们的恶行上有分。
所以,约翰就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14. 犹大叫人要为真道竭力争辩
『亲爱的弟兄啊,我想尽心写信给你们,论我们同得救恩的时候,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因为有些人偷着进来,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罚的,是不虔诚的,将我们神的恩变放纵情欲(放纵个人司欲,交你只要兆这些方法祷告,就一定心想事成)的机会,并且不认独一的主宰我们主耶稣基督』(犹1:3-4)
所以,叫人要争辩的犹大,就是在『控告神所拣选的人』?


解释经文,应用经文,要先搞清楚总原则是什么。
圣经的总原则错了,基本观念错了,接下来的解经,会解得乱七八糟、矛盾连连。
错误的解经,只需用一些反合性经文就可以劈过去,让那些错误暴露出来。
『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来4:12)
错误的解经,在正确的解经面前,会站立不住。
因为,上帝的道绝不矛盾。
会解出矛盾的道的,都是错误的道。


所以,以后遇到有人在批判错误的假道时、批判牧师错误的观念时,如果有人用『不可控告神所拣选的人』来压制时,不要被吓倒了。
请按照圣经,勇敢的继续批判下去。
主的道,是不会被捆绑的(提后2:9)。
『我们凡事不能敌挡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后13:8)
是不是真理,经文有没有解错,很简单:
用全本圣经去检验,就会现出原形。


小小羊





参考阅读:
1.甚么是「口里承认,心里相信」?


2.一个解经时不能轻忽的现象:骨牌效应


3.读经时,要注意反合性经文(paradox)




===========================================================
回应文章
===========================================================
在圣经里「控告」一词,大部分使用的时机都有负面、不合神心意、
或不合真理的语意语感在内(除了提前五章19节之处较中性);

而动机良善、顺服圣灵感动、而提出符合圣经真理对错误的「批判」,
自然完全不同于「控告」。


Rom 8:33 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
Rom 8:34 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
也替我们祈求。


小弟觉得,若是用罗马书八章33节来制止对教会错误提出批判的声音,
真是标准的强解圣经。

这两节很清楚是在讲救恩论,是在讲我们这些罪人在得救一事上的确据。
我们可以不惧来自撒但负面及不合真理的「控告」,
控告我们不该也不能得救!

但是,蒙恩得救的罪人,在地上只是恢复了可以不犯罪的自由,
尚未达到在天上绝对不犯罪的完全;
所以,我们仍是免不了会软弱,甚至又故意犯罪。
我们在「成圣」的路上,不但自己要努力,
也须要其他圣徒因着圣灵感动,而对我们的错误提出符合圣经真理的「批判」。

所以罗马书八章33节根本不是在谈论能不能批判基督徒犯错,
而是在谈罪人如何能称义。
引用此节来制止对教会错误提出批判的声音,
真的是「张飞打岳飞」
-----------------------------------------------------
Posted by 蒙恩罪人 at 2007年04月28日 01:19
======================================================
保罗说要责备行暗昧无益之事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真的尽心尽力于上帝的国度,
也没有尽性尽意爱上帝,
更多时候是在随心所欲。
那么为甚么基督徒随心所欲能不踰矩却不见得就可以因此荣耀上帝?
因为这个规矩本身就有问题,
这就是基督徒要回归圣经的原因。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4月30日 05:34
===========================================================
蒙恩罪人的补充是很正确的。
这经文,是属于救恩论范围的,是用在『得救的份位不会丧失』的议题的,不是用在『偏差指正』的议题上的。
把不相关的经文,硬扯在一起,真的是张飞打岳飞,牵强附会到极点。
而这也是很多灵恩信徒的通病:
不在乎经文正确意思与用法,断章取义、牵强附会即可。

我这篇文章,没走直直接解释经文正确用法的路线,
而是顺着反对者的意思,用其他圣经证据来暴露反对者经文的错解谬用。

事实上,观念正确是很重要的。
错误的观念,就会带来错误的解经。(骨牌效应)
当一个人认为:
牧师所言都如圣旨,不得质疑时,他就会错解很多经文。
而正确的圣经观念是:
不管是谁,我们都可以用圣经来提出质疑与指正。
教会有错误,就该有提醒指正出来。

唯有观念正确(总原则正确),才能正解经文,用对经文。
否则,错误的观念,不管从什么角度来切,都很容易用圣经戳破那些错误。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4月30日 18:05
=============================================================
但我不明白耶~
以预定论的话,的确牧师或主内都是神所拣选的人~
当然也许他们乱说话而神说不认识他们~
但那是神的权,我们应该无权...
我不知道耶~
当我们主内在讨论那个中坜跟性侵害的牧师~
他们说事情对错我们可以论断~ 因为有公义真理~ 但这个人,就交给上帝了。因为我们不是审判者~
令我想到戴维,面对扫罗的追杀但也是不敢冒犯。虽然他已经知道,自己被膏作王了。
(代上16:22) 说:不可难为我受膏的人,也不可恶待我的先知!
我也听过论断牧者、先知会招来咒诅...(意指神保护的手抽离)
当然有些人乱讲话,我们用圣经查验便可。旧约说必治死,那就交给神的手去对待.
我想到一句经文(犹大书1:9~10)
天使长米迦勒为摩西的尸首与魔鬼争辩的时候,尚且不敢用毁谤的话罪责他,只说:主责备你吧!但这些人毁谤他们所不知道的。他们本性所知道的事与那没有灵性的畜类一样,在这事上竟败坏了自己。

我不知道为什么天使长尚且不敢用毁谤的话罪责撒旦~
是不是这个意思呢?
----------------------------------------------
Posted by 小芳 at 2007年06月24日 07:24
==============================================================
1.『以预定论的话,的确牧师或主内都是神所拣选的人』
这些牧师是上帝拣选?
是指什么?
是指他们都是得救的人,只是说错话?
还是指他们是被上帝拣选那个职分,但他们未必得救?
请小心使用『预定论』、『拣选』这些名词。
这部分的观念,我不再多说,请自行阅读『预定论与自由意志』分类夹中的文章。

2.
您的回应,让我搞不清楚您的意思。
哪些是要交给神的?
哪些是可以批判的?
所谓的论断,是指什么?
让我们用牧师性侵犯信徒的例子来做说明好了。
哪些是要交给神?
哪些是我们可以批判的?
能否用这实例来说明?

其实,我的文章,最好仔细一句一句读清楚、想清楚,不要很快就读过去。
这样,收获才会大。
很多问题,其实我的文章里,都已经有很清楚的说明与解释。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25日 17:41
=============================================================
小小羊谢谢你的帮助~
我又看了一次你的文,
我想有些的确是说错话的牧师,但那种人不在你的主题之下,你应该是指那些心里不是完全的信,信在头脑或口里那种~
如果批判的定义是如表示合神心意的督责、动机良善的劝诫。
你举的例子,大部分都是有权柄的批判。有几个是平辈的批判~
用牧师性侵犯信徒的例子来做说明,
就是我们主日后聚餐,大家闲聊,有人说那个牧师的新闻,让他未信的家人问说『你们基督教都是这样的吗?』然后他就回答『当然不!他是基督教的败类!』,但他事后想一想不该这么说,应该说「那人不是基督徒,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异端或异教」然后我就说,「对这种人该求神从天上降下火来吗?」(有点说笑)
刚刚说败类的就说,好像不该论断人喔~
但就有人突然比较正经的说,针对事情对错,我们当然可以论断~ 因为有公义真理~错事当然可以讲。 但这个人,就交给上帝了,不用讲他什么。因为我们不是审判者~(就是对事不对人的)


但我不解的是,控告、批评论断,这分水岭怎么抓呢?因为人在论断时,都会有文天祥般正气凛然的想法,因为每个人会去批评论断一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或自认是出于善意(但到底是不是也不知道)。也就是说,当每个人都自认为善意的、圣灵感动的状况下去讲别人,这时该怎么区分是控告、批判、论断呢。
我想到这句经文~
(马太7:3~4)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就是这第七章让我当初第一次被神的话语触摸,因为我信主前实在太爱论断了,而且都自以为清洁正直、当然我这种人也一定在那种前提下、才会高谈阔论,因为平常也很ㄍㄧㄥ总觉得自己的人格比那些人好多了(才会批评)~而且挑剔别人又可以很细微。也知道自己不完美、但那人总是烂、根不正,我才会讲、或者自以为是在「为正直发声」。而且我当面也会讲对方,所以我光明磊落。(这些是我信主前身为一个爱论断者的想法)

以下的经文令我不解,可能陷入你说的反合性经文(paradox)?

(雅4:11~12) 弟兄们,你们不可彼此批评。人若批评弟兄,论断弟兄,就是批评律法,论断律法。你若论断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断人的。设立律法和判断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灭人的。...

林前4:5 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

罗14:4 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为主能使他站住。

--
还有另一个,是权柄的疑惑,
我们都知道要顺服权柄,戴维是很猛的例子,他被膏后面对扫罗的追杀但也是不敢冒犯。

说个例子、
一年前我去过一间新兴教会的特会几次,但很奇怪里面的招待都好凶的样子,第一次我以为是外聘的保全,后来才之都是里面的弟兄。后来去过两次、也是觉得他们招待的口气都满不耐烦。跟我去过其他的教会截然不同。最近有次跟我一个好朋友提起,她正慕道中,但总不愿踏入教会有很多负面想法,我慕道时也是那样,莫名的。所以就聊到这个经验,但我这个故事要带出的是好的结局。但当时他就说,要是他遇到这种人,会马上高声质问那些不耐烦的招待「哇!你好大的权柄阿!谁让你可以这样口气讲话阿?!」
我听他这样血气,就觉得信主真的有差~哈!还没听过有主内这样反应的。我信主前一定掉头就走,什么了不起。但信主后也是乖乖的,不是温吞怕事,因为我认为神掌权。一年后听里面会友说那教会有些问题,没有爱。我有点感叹,但也为他们祷告~ 
我想招待虽是服事会友,但也是神设立的。例如小组长、传道、也会有不当的、跌倒的、但他们是有权柄的。也许不当、就像扫罗、没智慧早点下台留个美名、却还追杀戴维、且原本是戴维属灵的父亲(意指两人很熟)。但这中间还是有神的心意。如果我是一般平信徒、小组长、传道,我没资格批评牧师,因我没有权柄。

当然我并不是指要消极面对,眼睁睁看着不义的事只是如何拿捏真的很困惑。

批判错误的假道时、批判牧师错误的观念,
错误观念应该要提出诤言,但不要指名道姓,这样是吗?
我是想如同不要自己申冤这个道理,因为有神在~ 即使在最黑暗的世代神仍是掌权。所以神自然会管教他或者光照他、甚或刑罚他~ 自有他的主人在。
若是这样,那我就明白「(犹大书1:9~10)天使长米迦勒为摩西的尸首与魔鬼争辩的时候,尚且不敢用毁谤的话罪责他,只说:主责备你吧!」

.....我不知道耶~ 你觉得呢?
-----------------------------------------------
Posted by 小芳 at 2007年06月29日 09:27
=============================================================
关于什么叫论断,什么才不是论断,解释起来非常复杂,
所以今天我不多做说明。
我直接用最近很出名的某牧师性侵女信徒事件来讲解好了。

重点:
对『人』和对『事』要尽量分开。
对『罪』和『罪人』要分开处理。

当我们看到报章媒体爆出这件性侵丑闻时,我们要小心来看待这件事。
一、这是真的吗?
报章媒体的内容,都可以相信?

二、当事人或支持者的说法呢?
我们是否研究过这部分?
还是只看见一面倒的新闻?

以上,是最最基本的部分。
基督徒要有智慧,不要人云亦云。
请参阅这篇文章:
基督徒接收媒体讯息时应有的态度

假定,这件事是真的;
或者假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那么,我们可以来探讨这件事合不合圣经、这牧师的行为合不合圣经。(这属于对『罪』的部分)
但是,我们最好不要去丢这牧师石头。(这属于对『罪人』的部分)

『他是基督教的败类!』、
『那人不是基督徒,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异端或异教』
这种话都是不妥的。
我们不是神,怎知他是不是得救的人?
我们能看见他内心隐秘处,能判定事情真假吗?
我们能知道他是卖主的犹大,还是不认主的彼得?
我们能知道他不是犯奸淫罪的戴维?
用那两句话来骂那牧师,那样的话,戴维王如果生在今日,大概也会成为这弟兄骂的对象吧?
可是,别忘了,我们没人有资格被圣经称为『合神心意的人』,而上帝却是这样称呼戴维王的。

我们可以花很多时间与篇幅来探讨牧师与女信徒间的错误性关系,但是,请小心,『罪』和『罪人』,是不一样的。

什么叫论断?
用石头丢死罪人。
什么叫不是论断,而是教导、正确的判断?
坦诚用圣经来检验一切行为。

对罪,决不能放松,而且要认真探讨、认真对付。
对罪人,一定要怜悯,不要以为我们比那些罪人更为有义。
现今很多教会与信徒,刚好颠倒。

请参阅:
1.面对教会中品行不良的信徒,您还相信『因信称义』吗?
2.再谈因信称义。一个「坏」牧师的例子
3.一些关于因信称义的说明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29日 16:26
==============================================================
论断是定罪﹑惩罚。
挽回是规劝﹑担当。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6月29日 22:17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