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自由、罪、预定与救赎

自由、罪、预定与救赎
当我们谈到自由、罪、预定与救赎的时候,多半是分开来谈。这次我想特别将这些合在一起谈,与大家彼此交通这些名词之间的关系。


在分享以前,我们要把眼光放到上帝上,从上帝的角度来看。
虽然人是完全地败坏、同时也是受造物,不可能等同于上帝的眼光。
不过我们还是尽量试着从人间的立场,「换个角度」来思想这样的问题。


上帝在创造人类之后,便给了人类选择的自由。
但这自由是带有道德性的。
就是你有自由去做任何事情,但是事情却分为好事与坏事:
好事是遵守上帝的命令,并去做本分中的工作(修理园子。创2:15);坏事则是违背上帝的话,去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唯一的诫命。创2:17)。
也就是说,这时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
知道什么事是不好的,而且可以选择不要做。
换言之,就是你可以选择做好或做歹。


若用人间的比喻来说:
当你开车在路口遇到红灯时,前后左右都没有来车,也没有警察,而且你也知道闯红灯是违法的。
这时,你可以自由选择要不要遵守法律。
你选择遵守,你就是行善了;你选择闯红灯(作恶),你就是违法了。一闯红灯,你就违法(犯罪)了。
再回到亚当的个案上,当他一违背上帝的诫命(法律),他就是犯罪了。
因此,这原本上帝看为好的世界,就出现了「罪」。也就是经上记的:「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罗5:12)。
因为亚当犯罪了,上帝是公义的,必然执行惩罚,结果就是死。


那我们这些亚当的后代,不是因为我们犯了罪,也因为亚当的犯罪,而被圈在罪中。
因此,我们的自由也就不再是能选择行恶或行善的自由,而是即便我们有选择的机会,但都会朝向行恶那方面作选择。
这就像什么呢?如果要从人间找例子的话,就是像前几天的新闻 http://www.ttv.com.tw/news/html/096/02/0960221/09602214341903I.htm ,
有个妈妈有吸毒的习惯,结果他所怀孕生下的新生儿,也就染了毒瘾了。
如果这名小婴儿没有接受外界的戒毒医疗帮助,那他就会一直陷在毒瘾之中。
假若他长大了,又有机会碰到毒品。他有自由可以选择要吸毒(犯法)或不要吸毒(合法),没有人强迫他,但是因为他从母亲得来的毒瘾,使得他不得不选择吸毒 (「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罗7:23)。 假如那个小孩长大了,又生了他自己的小孩(也就是那个母亲的孙子),毒瘾还是会传给孙子。就这样母传子、子传孙,一代一代传下来。


由此看来,人没有办法脱离罪的挟制,而且圣经上也记着,犯罪的代价乃是死(罗6:23)。
因此,每个人的死都是为了自己的罪而死、为自己的罪付上代价。
再回到上面的例子来看:母亲因为自己吸毒犯罪,而被法院判刑受罚。他的小孩长大后,因为无法摆脱毒瘾的挟制,自己再去吸毒犯罪,而被法院判刑受罚。
等到孙子长大,又因自己吸毒犯罪,而被法院判刑受罚。
这样看来,每个人都因为自己的犯罪而付上了应付的代价。
如此继续下去,子子孙孙每一代都因为没有能力自己摆脱毒瘾,而继续吸毒、继续犯罪,也继续被法院判刑受罚。
母亲无法替小孩受罚;小孩也无法替母亲代刑,因为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罪受到审判。
这是一个非常悲惨且不断重演的情况。


我们在上帝面前也是如此,每个的死都是因为自己的罪。
但是,若试着从上帝的角度来看,上帝是慈爱的,祂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人犯罪、不断上演相同的悲剧,而不从根本上来解决。
因此,当他宣判了亚当的罪刑之后(公义的彰显),也为了彻底解决罪的问题,所以预备了救恩「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3:15),也就是耶稣基督的代偿(慈爱的彰显)。
但是这救恩不是临到每个人的,而只给特别选择的人。
其他的罪人「耶和华所造的,各适其用;就是恶人也为祸患的日子所造。(箴16:4)」。
至于,上帝要怎么选择,这就是上帝的权柄了,我们无从得知。
请参阅:
「救恩的预定:谁会是基督徒?」
「『神只救一些人,不救其他人』,这不公平?」两文。



因此,从上帝的角度来看,在耶稣基督上十字架之前,所有的人都是死的。
等到耶稣基督上十字架并复活那时起,被预定的人(不论是过去、现在或未来的人)就都因此而被称义了。
正如经上所记:「因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因一次的义行,众人也就被称义得生命了。(罗5:18)」。
上帝是创造时间的上帝。


PS:在一般法律用语上,违法是违反法律的规定;犯罪通常是指违反刑法的规定。


作者:韦伯

6 条评论:

匿名 说...

請問末日前會有大復興嗎?
靈恩派說末日近了,預言各地將有大復興;我只知道主再來前福音要傳到地極,請問根據聖經,福音傳到地極是大復興的意思嗎?末日前得救的人多還是少?
Posted by 小驢駒 at 2007年03月3日 23:31

匿名 说...

我也很好奇這個問題,末日是否會有大復興?我不曉得。
不過要傳福音到地極,我猜想是不是指要讓所有的人都有機會聽到福音,讓被選召的人能夠悔改。因為「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 10:14)」。耶穌曾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10:16)」傳福音,應該就是把這些「另外的羊」趕進羊圈裡。至於傳福音的果效,耶穌也曾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22:14)」。不過如果所傳的對象是被選上的人,那根據保羅在安提阿的經驗是:「外邦人聽見這話,就歡喜了,讚美神的道;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徒13:48)」。
只是這個「選上的人」相較於現在是多是少,就不清楚了。我竊想有可能是多的,因為人口一直在增加。但也有可能增加不多,因為「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羅 9:27)」。但不論如何,這份名單總是在上帝的手中,因祂「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10:3)」,我們偷看不到。
Posted by 韋伯 at 2007年03月4日 01:04

匿名 说...

請問預定論講的是神預定哪些人會得救贖還是包括引致得救與否的人生大小事乃至世界局勢呢?
例如靈恩派有牧者在預言台灣將有大復興時告訴年輕人如何傳福音倍增門徒就可使台灣的基督徒在某年增長到百分之多少,但事實上過去幾十年傳統教會傳福音帶領門徒的方式就是如此,倘若神沒有預定得救的人,即使這一代年輕人努力拼業績,也不會信主吧?
另一方面,現在有人憂心台灣政治的發展牽動的兩岸關係會影響福音工作,但倘若神真的預定台灣將在某年有大復興,有沒有可能是透過台灣被中共統治,基督教受壓迫的情況下反而增長更快呢?
或者不管靈恩派或非靈恩派的教會如何以各自的方式傳福音,也不管兩岸和世界局勢如何發展,神預定得救的人就會在神預定的時間得救呢?
神預定的是某人得救的結果,還是他人生的每一步抉擇都對他的得救有正面影響,即使當中有些在當時看起來是負面的?
主再來的時候是創世以前父神就預定好的呢?還是依照基督徒傳福音的努力與否影響主再來的時間呢?
靈恩派預言世界末日快到了,並以各種世界局勢和大自然及社會變化佐證,但倘若福音尚未傳到地極,溫室效應產生的災難必然是世界末日來臨的時間嗎?
Posted by 小驢駒 at 2007年03月5日 21:47

匿名 说...

小驢駒所提的這類問題,有機會,我再另外寫出完整文章做說明好了。

基本上,許多靈恩方面的教會,對末世預言非常感興趣。
很多教會也一大堆先知在講未來會發生的事、今年會發生的事。

沒錯,上帝預定一切。
但我們要很小心一件事:
上帝從來就沒打算把祂一切預定的內容告訴我們。
更嚴肅地講,上帝很少把祂預定的內容告訴我們。
而我也可以很不客氣的講,任何企圖去鑽研上帝隱密的預定內容的,都大有問題。

上帝的預定,基本上有兩類:
1.顯明的部分:就是聖經。
2.隱藏的部分:上帝不講。

上帝顯明的部分不少,那些人該盡的本分,例如:信耶穌得永生、孝順父母、愛神愛人、不可偷竊、要追求成聖、、,都很清楚明瞭。
但是很多信徒對這些顯明的內容不太感興趣。

上帝隱藏的部分更多,而這些卻是我們最感興趣的部分,例如:我會和誰結婚、我未來工作是什麼、我會不會有小孩、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請注意下面我所講的觀念:
1.上帝顯明的部分,我們要努力去認識。
上帝隱藏的部分,請不要隨便去碰觸。
2.任何拼命去鑽研上帝隱藏的預定的人,都不是真正信賴上帝的人。這些人裡面,有太多是去算命、有太多是去當算命仙。
3.請留意寫聖經的人是誰。
為何舊約都是先知寫的,新約卻變成使徒寫的?
看到新舊約轉換之後,先知角色已經轉變了嗎?
看到教會根基的先後順序嗎?先使徒、後先知。
而且,新約開始,先知預言的角色變成很弱很弱,宣講的性質變成很強很強。

但這時代袋裡,竟然一大堆信徒拼命去聽「先知」說預言,
這是在幹什麼?在教會中公然算命?在教會中公然當算命仙?
而這些算命仙預言槓龜失靈時,教會如何處置?
這些人,有那個記得聖經中對使用上帝名號說預言的人,處分的嚴重度?
舊約聖經規定:託上帝名號說預言如果不準,眾人要用石頭打死他。

唐牧師講解聖經,想聽的沒幾個。
說預言的所謂「先知」牧師,特會時人山人海。
上帝顯明的東西大家沒興趣,
上帝隱藏的東西大家拼命挖。

關於末世,聖經中能讓我們做出清楚解明的部分,其實很少。
我們只能知道一些大概方向,但卻難以明確且斬釘截鐵說一定是什麼。
所以,末世時教會會大復興?我很保留。
我只看到聖經裡不斷講,越到末世,異端、異教、錯誤的道會越來越多,隨從這些假道的人會越來越多,這裡面還有很多是教會裡的信徒。

有一個關於末世的觀念,我覺得很好:
我們無法明確知道末世的時間,因為那是上帝隱藏的。
但我們可以做好末世時的準備,因為那是上帝顯明的。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3月6日 15:03

匿名 说...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

但是有許多人自殺,以死取代辛苦,請問人可以自殺快死而不願辛苦生存嗎?
Posted by FIRE at 2008年04月25日 22:58

匿名 说...

給FIRE:
不可以自殺。
因為自殺是罪,上帝不准。
聖經裡所有遭受苦難的信徒,頂多只求上帝自己結束他們的生命,但沒有人可以動手自己結束自己生命。
約伯求上帝讓他死,但他自己不能動手讓自己死。

假使您有極大的痛苦,是否願意分擔給我們知道,讓我們一起來幫助您、為您代禱?

願上帝幫助您,加添力量給您。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4月26日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