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认识圣灵(转贴)

圣灵论是伟大且重要的教义,不是可以简单明白的。但如果明白了圣灵论的一切细节、奥秘以后,还是可以简洁讲出来,这就是今天的课堂内容。

如何在一堂课中讲清你们应当在一生中终生研究的东西昵?
我要尽量求主把每一句话印证在你们心里、头脑当中。
为此,我选择了圣经中论圣灵的一些经节。
圣经中论圣灵的经节多得不得了,它们可以分为三层:
第一是旧约论圣灵;
第二是基督论圣灵;
第三是新约论圣灵。
圣灵在圣经第一章就出现了,在圣经最后一章也出现了。
上帝创造的时候,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启示录结束的时候,圣灵呼喊凡要喝水的人都要到这里来。
这一位灵是三位一体的第三位格;这一位灵是从来没有任何一种宗教有资格或曾经讲论过的;这一位灵又是在以后每一位圣徒中间,与我们同在直到永远的灵。

圣经论圣灵之三层次

旧约论圣灵、基督论圣灵和新约论圣灵这三个层次就是起初三位一体的第三个位格怎样做工:先显明出来,后透过先知预言出来,也透过使徒领受圣灵有权柄讲出来;耶稣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他是蒙父差派、蒙圣灵充满讲解一切道在人间要启示的话语,又在耶稣基督讲解道结束的那一段讲到圣灵要来,这是圣子讲圣灵,到耶稣升天以后圣灵就来了,圣灵来了以后就充满浇灌使徒们,给他们把真理传讲清楚,这样使徒们就继续讲圣灵;又把能力充满他们,他们就到普世传道。圣灵就差遣所有到全世界传福音的人做福音使者的工作,直到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这样从创世到末世、从神创造到审判,整个历史的过程当中,圣灵是第三个位格,做了最重要的工作。

基督论圣灵

今天与大家谈的是第二个层次:基督论圣灵。为什么只有一堂的机会要谈基督论圣灵,因为基督论圣灵是绝对的权威。
所有的先知在旧约论圣灵不能比耶稣基督论圣灵更重要;所有的使徒在新约论圣灵不能比耶稣基督论圣灵更重要。
因为旧约的先知是被造者,新约的使徒是被造者,唯有基督是创造者。
旧约的先知论圣灵是人论上帝;新约的使徒论圣灵是人论上帝,只有耶稣基督论圣灵是上帝论上帝。
耶稣基督是圣子,圣子论圣灵是第二位格介绍第三位格。
基督到世界上来时,是圣父用圣灵差遣他;基督到世界上来时,是借着圣灵引导人到圣父那里去。基督到世界上来时,又照着圣父的旨意预言以后要把圣灵赐下来。
在基督所讲论的圣灵课题中间,你看到这是一切圣灵论的根据、根基和鉴定原理。
对基督论圣灵的内容不了解,就很难了解其他圣灵论的内容。
对基督所
讲的圣灵论的重要性不肯定,就会错解其他先知、使徒所讲的圣灵论。
因为耶稣基督是真正用圣灵给教会施洗者,耶稣基督是真正应许把圣灵赐给门徒、赐给众信徒内心永远同在的施恩者。基督被父差遣之后,他就应许他要差遣另外一位,而这一位被差遣的圣灵是等基督升天得荣耀后才来的。耶稣基督在还没有升天以前,他曾应许赐下圣灵;而到新约的时代,门徒们就说所应许的圣灵,就是旧约先应许,后来耶稣基督肯定了的应许,再后来门徒领受了这个应许。这些层次都是上帝永恒计划中安排下来的。这些安排的秩序是不能颠倒的。
我们感谢上帝,基督徒是领受圣灵的人,是唯一享受圣灵同在直到永远的人。这是我们的特权,我们专有的。这个特权不是叫我们享受特权,过自私垄断的生活;这个特
权是使我们可以把这个特权不垄断地分享,叫别人也可以得着福音的好处的真正动力。上帝把圣灵赐下的终极目的是让人有圣灵的能力,把罪人带回上帝面前。圣灵就成为传福音的最大动力。

耶稣基督应许圣灵是第二位格向门徒预言第三位格的来临。
在旧约中圣灵的降临:
(1)是给某些人;
(2)是为特殊的任命;
(3)是可能被收回的。
这些是旧约圣灵降临与新约圣灵降临不同的三大点。

新约圣灵降临:
(1)是给每一个信的人;
(2)不但是为特别的任务,而且是为整个基督徒的生活;
(3)新约圣灵降临是与人同在,直到永永远远。

旧约圣灵降临与新约圣灵降临在本质上、现象上及任务上不一样。
为此,旧约领受的圣灵与新约领受的圣灵不一样,不是圣灵不一样,是领受的权柄与领受人的地位不一样。
旧约中领受圣灵的人是少数,新约中领受圣灵的是属基督的每一个人。
保罗在罗马书八章9节说:“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
有没有圣灵就成了是不是属基督的真正分界,也是一个人是否是真正基督徒的分别。
如何知道一个人有或没有圣灵?
有些灵恩派的人用一些现象代替本质,认为有圣灵的人会讲方言,会有灵的行动,有灵特别工作的现象,如行神迹、医病、赶鬼,甚至有一些“第三波”(例Toronto blessing),滚在地上哈哈大笑等等。

约翰福音中之耶稣论圣灵

耶稣预言圣灵降临在约翰福音有多处记载。
最先是施洗约翰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在我后面来的要用圣灵给你们施洗。我们说约翰是施洗者,耶稣也是施洗者;施洗约翰只是预表,真正的施洗者是耶稣。圣经在这里真正的意思是说,耶稣基督是用圣灵给我们施洗的主。
圣经中使人洁凈的有三样:道、血、圣灵。
祷告不能使人洁凈,人借着祷告求上帝洁凈自己,人在祷告中盼望洁凈,求主来洁凈自己,不是用祷告来洁凈自己。
人因上帝的道得洁凈,人因耶稣的宝血得洁凈,人因圣灵的工作而成为圣洁。
这三样都是基督作成的。
他说:
“你们已经因为我讲给你们的话得洁凈了”;
“这是我流的血,要使众人得着救赎;”
“我要用圣灵来施洗你们”――在他升天前,他对门徒们说:“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
这样,耶稣基督用道、血、圣灵施洗教会,使教会得洁凈。
请注意,耶稣在地上没有给人用水施洗过,他不是用水施洗者,他是用圣灵施洗者。
用水施洗者是约翰,还有耶稣的门徒们。
约翰的洗不能使人圣洁,不能使人成基督徒。

约十四、十五、十六章是基督上十字架之前对人讲的最重要的话语,对门徒的最后的一篇讲论,耶稣应许圣灵,是整本圣经关于圣灵论的基础。
约十七章是基督对圣父差遣他到世界上来,第一位格圣父对他到世上托付的工作完成的一个代祷。
这以后,他就被交与人,在客西马尼园被抓、受审判、上十字架、流血、死、被埋葬、第三天复活。
约十四、十五、十六章是临别赠言,是对门徒最大的应许,
约十七章是圣子对圣父的讲论,
约十八、十九章是耶稣受难,以后是复活。
约十四、十五、十六章有特殊的地位,耶稣基督开始的传道与结束的传道,耶稣基督开始做工与结束做工,在一些话上的相应性,要特别注意。
耶稣基督开始出来时的长篇大论,马太福音五、六、七章;
耶稣基督在地上结束时讲道,约翰十四、十五、十六章。
前三章(指马太福音五、六、七章)是讲到天国子民的伦理、做天国子民的生活;
后三章(约翰十四、十五、十六章)是讲到对天国子民要领受圣灵的应许,天国子民可以享受灵的永远同在。
耶稣基督在地上对众人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耶稣到迦百农会堂第一次讲道的第一句话是说:“主的灵在我身上。”﹝以赛亚书﹞,
地上最后一次升天前对门徒讲:“主的灵在你们身上。”
这是多美啊!一个属灵的原则:有上帝的灵才能做上帝的工作。

基督有关圣灵之应许的五重关系

在约十四、十五、十六章耶稣还没有被卖、受审判、在十字架被钉、受死之前,耶稣基督已经详细提到圣灵要来;
关于圣灵的应许有五重关系(five folds of relationship)。耶稣基督说﹝重新整理,非按圣经次序﹞:
第一句,圣灵来了,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
第二句,圣灵来了,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
第三句,圣灵来了,是要荣耀我(为基督作见证);
第四句,圣灵来了,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
第五句,圣灵来了,与你们同在,住在你们心中,直到永永远远。
这五点很重要,提到了五个关系:
第一、圣灵与圣道的关系;
第二、圣灵与罪人得救的关系;
第三、圣灵与圣子基督的关系;
第四、圣灵与教会教义的关系;
第五、圣灵与圣徒地位的关系。

第一、圣灵与圣道。
圣灵来了,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
圣灵既然启示了圣经,圣灵又要我们回到圣经;
上帝创造理性,上帝又启示真理,它们之间的关系是要理性归回真理,用真理管理理性,用真理引导思想。
理性归回真理的时候人才成为信徒;
人用真理来控制自己理性的时候,人才是被圣灵充满。

归正神学、加尔文神学关于圣灵论的最伟大的贡献是加尔文把圣灵的工作与救恩的施行连在一起。
当他讨论救恩的施行的时候,就是讨论圣灵论;
这实在是圣经的教训:人若不是被圣灵感动,就不能称义。
圣灵所做的工作,不是像他们所提的现象论的事情,是神整个工作不可缺一的整体。
加尔文把圣灵论与救恩的施行联系在一起讲,这个发现在改教运动以前很少教父真正明白。
加尔文的圣灵论就是救恩施行论,
而圣灵所做的工作,乃是使人从罪人变成圣徒,这个人就经历了救恩。
所以圣经暗示:
若不是圣灵,没有人能够重生;
若不是圣灵,没有人能领受新的生命;
若不是圣灵,没有人能认识基督;
若不是圣灵,没有人能得着能力作见证;
若不是圣灵感动,没有人能称耶稣为主;
若不是圣灵,没有人能结出圣灵的果子;
若不是圣灵,没有人能靠着圣灵行事。
整个救恩的施行,就是圣灵的工作。

第二、“圣灵来了,叫世人为义为罪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
你们可以看我的两本书:“罪、义与审判”里讲得很清楚,另一本是“圣灵与福音”(#8027) 里也有提及。
我们每个人灵性好不好,就看他一直把别人当作不对的,总是怪别人,在苦难中责备别人,自以为义。
圣灵就是要做这个工作,转变过来。
圣灵光照,“我错了,我把耶稣当罪人,我不信他,就是我的罪;
最大的罪不是犯奸淫,不是杀人,是误解耶稣,不相信他。”
圣灵会做这个工作。
为罪,因为他不相信耶稣,这是圣灵把罪人与基督的关系重整、倒过来;
为义,因为“我往父那里去”,这是圣灵把罪人心中基督与圣父的关系的错误观念倒过来;
为审判,因为世界的王受审判,这是指圣子与撒旦的关系倒过来。
在圣灵来以前,我们不明白上帝与基督的关系是什么?
在还没有悔改,圣灵做工以前,我们不明白我们与基督的关系是什么?
在圣灵未做工以前,我们不明白基督与撒旦的关系是什么?
我们全想反了,只有圣灵把这些倒转过来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我是得罪基督的罪人,基督是义者,是为我代死的救主,原来世界审判基督是错的,基督有一天要再来审判全世界,所以我们说:“主啊,我悔改,我现在信你。”若不是圣灵感动,没有人称耶稣为主。
从这个角度看,圣灵施行救恩,是把宇宙中关系的错误全盘地倒转过来,重整宇宙中所有位格的关系。
只有圣灵才能搞好这些关系、重整这些关系。
灵恩派在传福音时在这些方面都没有抓到。
灵恩派说什么“你们里面有奸淫鬼,所以看见女人眼睛就很大。”
“你里面有贪心鬼,所以看到金钱就爱钱不爱主;”
“你们里面有赌博鬼,所以每次赌博时眼睛睁得大大的,做礼拜时打瞌睡;”
“你们里面有贪心鬼、奸淫鬼、赌博鬼、喝酒鬼……所以我要奉主的名为你赶鬼。” 请问,你里面有赌博鬼,把赌博鬼赶走你就信主,到底是赌博鬼被赶走还是你的罪被赶走?
圣经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灵恩派说:“你没有错。错的是那个鬼在你身上,要把它赶走。”
结果,赶鬼就不用认罪了,对不对?
这根本不是圣灵要我们做的工作。
你要认自己的罪,赌博的不是赌博鬼,是你;
犯奸淫的不是奸淫鬼,是你;
你是罪人,你犯罪,你得罪上帝,你要悔改!

第三、“圣灵来了,他要荣耀我,为基督作见证。”
一个福音的聚会,是不是高举耶稣基督,他在十字架上死与复活的福音工作,就看出这个运动是不是圣灵的工作。
如果我们传福音不是高举耶稣基督,这个福音运动就不完美;
如果我们介绍基督,没有介绍基督的死与复活,这个福音就不正确;
如果我们不是叫人接受为我们死而复活的基督作救主,我们叫人信主的focus就不对焦。
如果你要事奉主,圣灵与你一同工作的秘诀是你要真心高举基督。
传扬他十字架与复活的道理;真正把人带到这一点,圣灵不可能不与你同工。
这是圣经给我们的原则,没有一个真正事奉主的人,圣灵不跟他同工的。
圣灵充满的教会是高举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的教会。
今天的灵恩派讲的是他们的讲方言、经历和异象,讲基督以外的其他东西。
五旬节圣灵降临以后,门徒们不是讲自己的经验,也不是讲圣灵,是讲基督。
圣灵充满人,不是叫人讲圣灵,是叫人讲基督。
圣灵帮助人荣耀基督。

第四、“圣灵来了,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
这一点是指教会要建立全备的教义系统,教会要有整套的对神真理全备的了解。不是因为有钱租一个地方,叫一个牧师来讲道,给他一份薪俸就叫教会。
现在太容易建立教会了。
很多教会的执事、长老根本不知道教会的根基是什么、教会的信仰是什么;
没有好好研究圣经的没有资格做执事、长老。
因为长老要固守真道的奥秘,要持定使徒的信仰,还要堵住破口,能站在守望台上看出假使徒、假先知、假基督什么时候进来,对披着羊皮的豺狼,我们要谨慎。今天做执事、长老的,只懂得管钱,只懂得穿西装招待人;是啊,这样简单!做牧师、长老的,对真理的研究要一生一世不妥协、不懈慢、不怠惰、不因循,好好在上帝的真理的根基上无穷无尽地打下去,为真道做护卫信仰的见证人。
每个基督徒应当明白真理、明白信仰、明白教义、明白使徒传下来我们对真理的认识、整套的思想,这个教会才建立。
保罗在以弗所书第五章中说:“你要被圣灵充满。”
在歌罗西书第三章,说:“你们要被真理充满。”
这两段圣经是异曲同工,异辞同义;
一段说要被圣灵充满,一段说要被主的道充满,
接下去就能感谢上帝,“心被恩感,”表示被圣灵充满的人一定是把基督的道丰丰富富地隐藏在心里。
所以,圣灵与圣道不能分开。

第五、耶稣说:“圣灵来了,要住在你们心里,与你们同在,直到永永远远。”这是保惠师,希腊原文的意思是由四个词:
第一, come upon you;
第二, stand besides you;
第三,guide in front of you;
第四, stay within you。
就是圣灵在你上面降临浇灌下来;在你旁边扶持、劝导、督责、带领你;在你前面指引你的方向;在你的内心同在、印证、见证,你会感谢他。
第三位格圣灵保惠师安慰你、坚固你、光照你、洁凈你、劝化你、感动你、印证你、内住在你里面,与你同在,直到永永远远。
徒二19:“你当悔改,奉耶稣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就必领受所应许的圣灵。” 你悔改吗?徒五32:“我们为这个事作见证,上帝所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也为这事作见证。”
你顺从吗?根据弗一13-14,加三14,那信耶稣为上帝儿子的,上帝把圣灵赐给他。不是凭你的感觉,是凭上帝的应许。
神是不说谎的,当你领受上帝的道,领受耶稣基督的福音,领受基督做你的救主,请他进去的时候,圣灵就与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最后,上帝赐下耶稣,是神对世人的最大礼物,上帝赐下圣灵是神对教会的最大礼物。
耶稣到世上来就是以马内利、道成肉身;耶稣死、复活、升天以后,神赐下圣灵。耶稣来过一次,以后升天;升天以后,父、子把圣灵差遣下来,住在我们心里,在教会中与真正的教会同在。
圣灵什么时候回去?直到整个教会被预备齐全、洁凈圣洁、成为基督的新妇以后,耶稣再来,整个教会被提,我们在空中与主相会,是圣灵带我们一同上去。

在约翰福音十四、十五、十六章以后,在徒一章,耶稣升天以前,他说,要把能力赐给我们“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所以今天你们靠着那能力,不但自己领受保惠师的同在,你们勇敢传福音,领人归主,主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末了

原文作者:唐崇荣牧师

===========================================================回应文章

===================================================
1985年于所谓的灵恩派教会受洗,当然被教导要渴慕圣灵充满,牧长说我很单纯所以很快就圣灵充满说方言,在受圣灵洗之后也好像更爱慕主,只要有主就好一切如粪土,放弃当时丰厚收入到教会"全时间",当时有一大票优秀青年被呼召,看来为主发热心,辞去工作,都在教会全时间,有些肢体家庭生活全乱,只要是为主付出,都是很荣耀.
常常禁食祷告追求圣灵充满的快感,说真的好像每次圣灵充满,心中无限满足与喜乐无法形容,慢慢自己信仰根基深,发现教会这种圣灵充满好像不大对,但没人告诉我错在那,每次奋兴特会真的很兴愤,大哭大笑倒地... 我发现很多人只在追求现象.现在想想过去不认真为主活是一种懒惰
有本书"追求主"其中提到很多灵恩派只是追求主的手做这做那,而非追求主的面,五年前读完这本书很有感触,当时被教导每天最少一小时方言祷告,方言祷告愈多神做愈多.在未接触归正神学,我已经主动放弃方言祷告.灵恩派很复兴24小时祷告愈来愈多,祷告很好,但每天三小时方言祷告来推动上帝的手,按着我的需求成就事,我迷糊到底我是上帝还是耶稣是主.如此与拜拜做法是不是一样.
这些疑问直到我接触归正神学得到答案,如今我很久没有方言祷告,我不觉得上帝不听我祷告唾弃我,我也不再像以前要每天赶鬼,洁净才有平安.这种释放平安的感觉是每天都有的,不用像以前天天用方言祷告赶鬼也不见有平安
我的好友(女的)比我早一年进教会全时间,她真的很爱主,为了服事主自己开一教会,丈夫在大陆工作,我们鼓励她夫妻不要分隔太久,但她坚信丈夫应该要配合她服事主,多年分隔二地,丈夫外遇,好友最追求圣灵充满破除咒阻赶他丈夫身上淫乱的鬼,我与她分享应跟随丈夫还是可服事主,她好强比丈夫强势,前年她受不了丈夫多次外遇精神分裂住院,丈夫将她接到大陆后她又开始为主大发热心,2006年四月听到丈夫外遇跳楼自杀了

当我发现她一路走来有很多灵恩派错误教导所致,我想与她分想归正神学,她没给自己机会.
各位灵恩派肢体,请你给自己一个机会,好好冷净看看想想唐牧师这篇圣灵论,错误的信息真的带出不一样的结果,我相信主很乐意我们去查验, 我曾经害怕查验走错 ,但主开路让我明白.我现在在看来很不灵恩的教会喔,但每次聚会主的同在平安在我心,主没撇下我.

---------------------------------------------------
Posted by 主爱 at 2007年01月15日 13:18

==========================================================
我不会再奉献给传讲错误道理的教会一块钱,
任何传道人想要从我的口袋里骗钱的请你打消这个念头吧!
离弃灵恩派错误的教训,
不要再用自由的借口自欺欺人了。

※复兴讲台※
http://kingdomrevival.blogspot.com/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1月15日 19:43

========================================================-
唉,所以我总觉得五旬节和灵恩派的领袖需要正视别人的批判,不要一被批评就只会说人家亵渎圣灵。其实国外已有好几个五旬节研究的学会,他们出版了许多主张自我批判并以神学角度论述五旬节信仰的论文和专书,只是五旬节和灵恩派的教会对这些五旬宗学者仍然猜疑...唉。

-----------------------------------------------------
Posted by sadhu25 at 2007年01月16日 01:40

=======================================================
我所称的「灵恩派」就是指那些传道人当被人问起你的信仰根据是甚么,
就回朔到在美国加州洛杉矶阿苏撒街(Azusa street)兴起的灵恩运动,
以那些灵恩现象为证据证明自己是合法建立教会的使徒。

弟兄姊妹们,
基督徒以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宝血为耻吗?
为甚么还需要神迹奇事证明自己是使徒?
不要再偏行己路了,
回到正统的基督教信仰吧!
圣经不熟就搞熟一点,
诗歌不会唱就多练习几次,
这些都不可耻,
可耻的是明明领受了神的恩典还要否认主,
那样就真的不好了。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是唯一的中保,
我们得救唯靠主耶稣基督,
别无他名配得尊崇。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1月16日 10:26
祷告:
主,感谢你赐给我们各样属灵的恩赐,
我们得救唯靠你的十字架宝血。
愿你高过诸天的荣耀向你的门徒显明,
愿你赐福给你的仆人保护他们,
在你仆人所行的路上与他们同在,
让世人知道你是神!

奉靠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尊名祈求,阿们!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 约翰福音 JOHN 14:6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1月16日 10:42

==========================================================
主爱,谢谢您的分享!特别是在「我们反对的,是不合圣经的「破除祖先咒诅」的教导」那些回应。感谢主引领您回家,回到主真正的家中!也感谢主让您来与我们分享那一段过去。
这世界还真的不大啊~您这段回应中所提到的人,我「认识」,透过她的姊妹们的介绍,她是一个能在祷告中「看见」人的状态与未来的「先知」。2003年正当我心中困惑、人生有徘徊时,我主动打电话找她,她由于十分忙碌,不能为我在祷告中看我的状态和未来,于是她鼓励我去祷告山。我那年也不知道怎地,内心火热、愿抛世俗(家人)地全心全意奉献给主。在她大有权威性的劝说下,我与祷告山联系,感谢神当时让我「很遗憾」的刚好错过那一期的培训,由于没认识什么人,自己一个没胆子千里迢迢跑过去只是为了自己一个人祷告,于是作罢。
去年四月耳闻她的事,心中不胜唏嘘!充满怜悯,也充满遗憾,更为着她丈夫的淫恶感到愤怒不已。只是也同时回想过去,她的「为主」热心又如何?她的「先知预言」不知杠龟多少。她的满有灵力的祷告和看见,不知道错引了多少人。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仍陷在苦中不能自拔?我相信是有的。
愿神怜悯这一切受害的人,也愿神为着祂自己荣耀的名,铲除这一切异端恶行!从教会中拔除这一切愚昧的假道。

----------------------------------------------------
Posted by 小虎鲸 at 2007年01月16日 23:02

========================================================
「我所称的「灵恩派」就是指那些传道人当被人问起你的信仰根据是甚么,
就回朔到在美国加州洛杉矶阿苏撒街(Azusa street)兴起的灵恩运动,
以那些灵恩现象为证据证明自己是合法建立教会的使徒。」

请你先去把名称搞清楚。在亚苏萨街发生的事件叫做「五旬节运动」(Pentecostal Movement),不是什么灵恩运动(Charismatic Movement)。http://www.wretch.cc/blog/pentecostal&article_id=6568399

还有,五旬节运动发韧初期根本没有任何主要人物「以那些灵恩现象为证据证明自己是合法建立教会的使徒」,请你在批评论断别人以前先正确地搜集资料。他们是想恢复使徒时代的信仰,并不是按立使徒,使徒职分那是今日的灵恩派和第三波搞出来的。五旬节信仰不正统?你去看看美国最持守福音派基要信仰的是哪些教派?第一名是神召会,第二名是四方教会,两者都是五旬节教派!要骂灵恩派或五旬节派请移驾我的部落格。

--------------------------------------------------------
Posted by pentecostal at 2007年01月16日 23:33

========================================================
原来还有人的性格比我更激烈。
照你的说法就是有灵恩派盗用五旬节派的历史渊源,
是不是因为有人从那次运动得着某些恩赐,
然后出来建立教会又形成宗派?

我是比较自私的基督徒,
注重自己的睡眠超过对于教义的辨证,
其实真正倚靠上帝的教会又怎么会在乎少数几个人是不是愿意奉献金钱呢?
经过你这样的分析我相信很可能真的是有灵恩派和第三波的人借用那一(几)次
的圣灵降临为自己宣传,
或者是我自己听错了。

晚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1月17日 00:51

=========================================================
基本上,我这里所称的『灵恩派』,主要定义和饶孝柏弟兄在『灵恩问题面面观』一书中所呈现出的定义类似,也就是……………
越过圣经、胡乱解经的灵恩。
重点是在『越过圣经、胡乱解经』这观念,而不是某特定教派或教会。
在这种定义下,我们不难发现,现今在华人教会非常流行且严重的灵恩派,其实,多半属于第三波运动,而非五旬宗。
基本上,五旬宗的许多教会,是很反对现今许多灵恩乱象的。
而且,五旬宗教会也很努力在圣经依据的追求上,且有许多国际接受的神学家出来。
虽然其解经未必被非五旬宗教会所认同。但是,只要是在圣经中找依据,大家就有对话的可能性。
我阅读过一些五旬宗神学家的书籍与文章,虽我未必认同其观点,但他们确实已经可以从圣经中找到支持的依据,而且有合理性在,而非象现今许多灵恩乱象那样讲不出圣经所以然的胡乱解经。

相反的,现今华人教会中的许多灵恩乱象,有非常多,是连圣经依据都提不出来,或是乱解经、牵强附会一通的。
我文章所批判的,主要就是这类型的灵恩乱象。
这和五旬宗的灵恩,有相当大的差异。

也因此,暂不需一读到我文章中的『灵恩派』,就担心批判某宗派。
毕竟,我从过去到现在提到灵恩方面的文章,几乎都着重在那种没有圣经依据的乱象与议题上,进行讨论与批判。
在这里,常有不怀好意的灵恩派信徒来捣蛋,这些文章我都不客气予以删除。
然而,对于sadhu25弟兄的响应,虽他属于五旬宗,但他的响应,我应该还没删除过才对。
以sadhu25弟兄而言,应该也可以同意我所批判的灵恩内容、所指称的灵恩派错误部分,和五旬宗的关系应该不会太大。
因为,那些灵恩乱象,连五旬宗都不能接受。

基督徒弟兄所提的定义,以阿苏撒街为开始。
这是一种比较广泛的对灵恩派的定义。
由于本人对这部分历史并不熟悉,所以文章中,也比较没有采用这种观点来描述所有灵恩的教会。
我文章中所定义的灵恩派,基本上就是指那种越过圣经、胡乱解经的灵恩派。
这定义,大致上,是不管哪一派持守圣经立场的信徒,都还算可以接受的对灵恩派的定义。

另外,国外确实已经把第三波那种遍及各教派的灵恩派,和重视灵恩的五旬宗,分开来谈,而比较不是混在一起。
关于五旬宗这部分历史或讨论,由于不是我的专长,所以也确实在sadhu25的部落格中做进一步研讨比较合适。

基本上,我们这网站的重心,依然以『唯独圣经』为主要原则之一。
在这里所称的灵恩派,就是指越过圣经的那些教会。
我们探讨、思考、批判的议题,也是以这种越过圣经、胡乱解经的灵恩议题为主要标的。
这样的定义下,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误会与争议。

这样的定义,也请大家体谅。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1月17日 10:12

=========================================================
这就又引起我更进一步的思考,
为甚么有人相信基督教信仰可以建立在圣经以外的某一个特定的时间空间
的属灵经历上面?
举例说明我个人曾经有阅读圣经而极度感动的经历,
但是现在我已经不再看重那一次最初的经历,
那对我而言只是一次的感动。
这不表示我不注重感性只注重理性,
这表示我相信基督徒的感情并不决定圣经,
基督徒感情的圣化还是要回到圣经。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1月17日 10:54

==========================================================
给认为我们称灵恩派是异端的人:
这里可有人指称灵恩派是异端?
我可有任何一篇文章说过灵恩派是异端?

我做的,是提出灵恩派的错误、灵恩派违反圣经之处。
这样的行为,是错误的行为?

不要以为『合一』、『包容』才叫爱。
上帝从来不会与魔鬼合一,
真爱是喜欢真理,真理就是圣经的话。

当灵恩派错了,我们说『平安、平安、包容、包容』,是这样吗?
小心上帝严惩!

我所张贴的文章里面所指出的灵恩错误,都有圣经依据支持我的正确。
反而是灵恩派面对这些批判,又能提出多少圣经依据来回答呢?
除了常常搬出『爱、包容、亵渎圣灵』这些空泛的东西之外,能从圣经来反驳我或唐崇荣牧师的批判吗?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3月9日 08:07

=======================================================
有人批评本人说:大概唐大牧师是你的主...
对这些人,本人也要说:那些反对唐牧师的人,大概也是你的主。

唐牧师是我的主?
高估唐牧师的能耐,也太低估我的智慧了。
一篇一篇读完我的文章吧?
看看我是不是把唐牧师当成主的人。

『我说的如果合圣经,请听下去。
我说的如果不合圣经,那么离开我,回到圣经去』
这是奥古斯丁的态度、加尔文的态度、唐崇荣的态度,也是我小小羊的态度。
抱持这种态度的人,会把那个世上的人类当成无误的主吗?

反对者请先阅读我们的声明:
『设立宗旨与说明』
我们欢迎想学习真道的人来,但请不想学习的人到其他地方去发表高见。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5月2日 08:49

===========================================================

"所以我告诉你们、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

可不可以请小小羊解释什么情况下是"说话干犯圣灵"?
这是指意念上的还是实际的行为表现? 谢谢!!

-----------------------------------------------------
Posted by 当基督徒是没得选择 (因为世上没有其他正确的选择) at 2007年10月23日 14:51

=========================================================
给当基督徒是没得选择 (因为世上没有其他正确的选择):

1.请参阅这篇文章:
『已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会犯亵渎圣灵的罪吗?』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752837.html

2.小小建议,能否将笔名精简一些?
虽然笔名可以随各人喜好取名,但是,毕竟给大家比较方便称呼会好一些。
因为,名字还是用来称呼用的。
此纯为小小提醒,不是强制命令,请勿介意。
其实,您的笔名反而类似有些网站具有的功能『签名文件』。但可惜我们这里没有那种功能。
您的笔名如果摆在签名文件里,会很合适;
但用这么长的句子当笔名,就比较不适宜些。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10月23日 15:2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