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快跑的未必能赢:我的感情故事

在这里,我很少讲个人故事。
一方面,是因为我看重传讲真理,而不是传讲我个人。
另一方面,则是曾有人认为我讲个人的事是用来自高自大,这令我非常难过与挫折。
所以,我很少讲。


这是一篇私下对未信网友的回信。
我将内容改编,使其不具泄露对方隐私性。
在私下的回信里,有时,我会讲述一些个人的事情。
真实的个人分享,会使我所讲的一些道理,比较不会像是一种空中楼阁,而是真实活生生的道,让发问者可以知道我是活生生的人,是有血有肉会痛会哭的人。
我觉得,这样的分享,可以给大家一些亮光也说不定。
假使大家留意,应该还是很容易会发现那种强烈的预定论的影子。
但是不是纯理性讲解的预定论,而是活生生的人生经验分享。









我的资质不是很好,高中毕业后的大学联考,不是考得很理想,所以进到补习班补习。
在补习班里,我喜欢上坐前面的女孩子。
她喜欢文学,我也是,而且我有很多文学的书。
我常借她书看,也很疼惜呵护她。
我不敢对她说我喜欢她,怕影响她的功课。
我的打算是:等联考完了之后,再对她做出告白。


没想到,补习班还没结束,就听到她喜欢上一个班上男生。
更令我昏倒的是,她竟然说,为了那个男生,她什么都愿意放弃。


我非常痛苦,非常难过,甚至,还很愤怒。
虽然我不是什么美男子,但是,起码也不丑,至少绝对比那个男的长得好看。
成绩部分,虽然我不是什么多聪明的人,也不是名列前茅,但是,起码成绩也比那个男的好。
可是,那个女孩就是喜欢那个男的,而不是喜欢我。


你知道那种感觉吗?
明明我在各方面都比那个男的好,可是我喜欢的女孩却不要我,而去挑那个明明就比我烂的人。


圣经说:『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明哲的未必得资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传9:11)
唉!圣经就是上帝的话,上帝的话真的是充满真理,大有智慧。
但在我年轻时,我无法体会这种智慧。


这次失恋,给我伤害很大。
后来,我的婚姻与感情,是我最早交托给上帝的主权。
我在上帝面前承认:
我对于感情与婚姻,完全的无能为力(请注意:是『完全)。
我在上帝面前承认:
从今以后,我不再自己选择感情与婚姻的对象,而是让上帝来选择。
祂帮我挑的,不管我喜不喜欢,我都接受;
祂不赞成的,即使我再喜欢,我也愿放弃。
也就是说,我愿意将自己感情和婚姻的主导权,全权交给上帝了。


刚刚讲的,是我高中毕业后的。
我在国三时,还有一段,也一样令我痛苦。
一样的,我本来打算等联考后才对对方告白,没想到,就传出我喜欢的女孩已经爱上别人了。
这次,那个男的,真的比我厉害,成绩比我好,长得也很帅。
我自己的成绩,都不是他们二人的对手。


请参阅:
『等待的时刻(一)我的故事。仅与每位等待的人分享 』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25727.html


在我发现,我自己所选择的、所喜爱的女孩,都变成别人的之后,
不管是我自己比其他男生差,
还是我自己比其他男生优秀,
都一样,反正人家女生就是要选择别人,不选择我。


我很难过,很痛苦。
我是很喜欢文学的人。
喜欢文艺的人,通常会比较多愁善感、感情丰富。
因此,失恋的痛苦,也会更难熬、更加的痛。


太痛了,所以,我心甘情愿把自己婚姻与感情的主权,交给上帝决定。


但是,这就表示我很信任上帝吗?
唉!对上帝的信仰之路,不是一步就能登天,更不是一蹴就可及的。
虽然我交出主权,但我还是很害怕。
怕什么?怕上帝挑一个我很不喜欢的丑八怪给我。
对我而言,假使上帝真的要给我一个丑八怪,我还是会接受,只是会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接受而已。


大一时,我就已经决定:
除非是基督徒女生,否则我宁可终生不娶。
偷偷讲一个很不好意思的部分:
当时在团契里看见女孩子时,有时就会在心中告诉上帝:
「像她这样的就可以了;
像她这样的不太好,最好不要、、、。」
好笨!
在全能、充满智慧的上帝面前,我还想当军师咧!
真是笨到可以!
可是,当时我的信仰就真的只到那样。


大一时,喜欢上一个团契女生了。
很乖,很温柔,很文静。
这是我喜欢的型。
而且,更棒的是,隐隐约约的我也感觉到,她好像也对我有好感。
但是,因为过去的经验太痛苦了,而且我又向上帝交出主权了,
所以,我开始向上帝祷告:
「主啊!如果这是你为我预备的女生,请你让我对她的爱慕继续下去;
但假使这不是你为我预备的女生,请你可怜我很软弱、很怕失恋的痛苦,
请你就把那份爱慕的感觉拿掉,让我对她不再有感觉。」


结果,好奇怪,祷告之后,那份感觉竟然消失了。
我自己都好惊讶。
因为,那女孩真的很好,也是基督徒,而且我们可能彼此都有感觉啊!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上帝不同意,但反正既然上帝不同意,那我当然愿意照办。


日子,就一天一天的过了。
到了大二,课业变重了,但依然去团契,依然持守着信仰。
有一天,突然开始对另一位团契女孩有感觉了。
这女孩很漂亮,人也很优秀,但不是我喜欢的型,因为她比较活泼开朗而不是内向文静那种。
好,既然我开始有感觉,一样的,那就开始祷告,:
「上帝啊,如果这是你为我预备的,请你让我的感觉更加强烈;
如果这不是你为我预备的,请你把感觉拿走。」
祷告完了之后,反正我想,大概会和大一时的情形一样,感觉就会消失了。
连那种很符合我喜欢的型,上帝都会禁止了,更何况是这种不是我一向喜欢的型。


没想到,竟然祷告之后,感觉更加强烈,如排山倒海,非常强烈。
我吓到了。
跑去找团契一个高年级的学姐,问她该怎么办。
当然,后来就开始尝试约这女孩出来吃饭、聊天、、、。
我脸皮又很薄,本来想:
好,假使我约第一次就被对方拒绝的话,那就算了,表示这只是我自己一相情愿。
没想到,一约竟然还成功。


后来,我对上帝做更强的祷告:
「主啊,这是你为我预备的妻子吗?」
这时,上帝就不那么简单给我答案了。
上帝只不断告诉我:
相信祂,祂会带领我走前面的路。
『谁敬畏耶和华,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诗篇25:12)


我持续祷告了半年,才真正确认这段感情是上帝带领,然后才真正开始把所有感情放下去。


此后,我们经历了很多苦难,认识七、八年才结婚,
中间有四年还分隔两地,而且都继续不断有人要为我们作媒,但我们全部都坚守信仰,也坚守对对方的承诺与爱情。


这个我爱上的女孩,七八年后,变成我的妻子。
事后我们问对方,在我们开始谈恋爱前,当时在团契中,彼此对对方的看法为何?
我妻子说:
她觉得怎么有男生那么喜欢讲功课?连到了团契还在讲。这不是她喜欢的型。
我自己说:
我觉得那个女生很漂亮,很活泼,不过,不是我喜欢的型。


重点是什么?
重点是:
我们彼此都不是各自本性喜欢的型,
我们无法知道未来,不会知道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
可是上帝知道。
祂才是真正充满智慧,知道未来的至高者。
所以,祂不是帮我们挑现在对我们合适但以后不合适的,而是帮我们挑连未来一辈子都合适的伴侣。
圣灵动工,让我们夫妻彼此相恋,相爱相守,直到如今。
圣灵不是拿刀逼我去爱她,拿枪逼她来爱我,而是在我们心中动工,使我们很自然对对方产生爱意。


很抱歉,耽误您很多时间,讲一大堆无聊的我个人的事情。
因为没先讲这些,我会很难把下面要讲的讲清楚。


您的家世真的非常好,家庭成员的学历、经济、资质,都非常的好,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您是女生,能从事现今的工作,不仅是天生基因好,还一定要从小就很认真努力读书,而且成绩都名列前茅。
而您目前的工作很难申请,这表示您连在竞争激烈的优秀大学的成绩都一样名列前茅,这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行的。
您小时候的经济状况,不仅非常的好,
而且,身为女儿,常常都是天之娇女,备受宠爱。(我自己也是这样疼我女儿的)
你们全家都那么会读书,您的外貌一定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毕竟,聪明的女生,脸上会有聪明的美丽。


请不要误会,我讲这些,没有羡慕,更没有嫉妒,而是一种赞叹:
啊!上帝对您真好,给您那么好的环境、天资、学历、职业、、、、。
而您自己也真的很努力,没有把上帝给您的恩赐拿去胡作非为当不良少女。


请留意:
在您婚前,有多少人能拥有您那样的条件?
我只能赞叹再赞叹,条件真的好好喔!


相反的,我和内人呢?
我们都是中产阶级,
我家自幼贫困,小时连生病都必需借钱看病。
我内人是穷牧师家的女儿,从小没有自己的房间,父母也没有什么房子,收入很低。
我的天资虽然还好,但比起您,是不能比的,起码我要重考才能上好大学。
我妻子的科系,和您是不能比的。
我们父母的基因、职业,在在都无法和您相提并论。
我们夫妻,从来就不知道有钱是什么样的感觉和滋味。
恋爱时,能吃一客普通餐厅的牛排,就觉得人生好幸福了。
我们出去玩,是骑着一部破破的摩托车,会冒烟的喔!


让我们用很世俗的眼光来看好了,在婚配市场里:
您的条件、家世、、、,绝对全部都是超优。
我和内人的条件、家世、、、、,都不过尔尔,绝对和您不能相比。


在您结婚前,在我们夫妻结婚前,您的条件,有谁能比的呢?
但是,在婚后这么多年,我们夫妻比您幸福。


请原谅我,我说这些,绝不是瞧不起您,更没有任何嘲笑的意味,而是深深的怜惜。
一朵美丽的花,该是被疼惜怜爱的。
一个得到这么多恩典的女孩,明明有更多比人可以幸福的机会,
可是为什么我们这些家世不好、学历、财力都不如您的人,却能比您幸福?


差别在哪里?


差在我们努力,您不努力?
我不相信!
我相信您一定和我们一样很努力。


差在您嫌贫爱富?
笑死人了!从您过去一贯的表现,在在都显示出您不是嗜钱如命的人,反而是教养很好。
而且,您也不是那种追求钱的人,而是一种追求心灵满足的人。


差在您个性不好?
我也不相信。
您应该是某种具有少女情怀特质、浪漫浪漫的,除非不得已,否则不会有多凶。
更重要的是,您并不是不能讲道理的人,只要人家讲的有道理,您是可以接受的。


还有什么,是我们夫妻比您好,而您没有的?
只有一个,唯一的一个,就是:
我们信耶稣!


我们夫妻,在很多方面,都没办法和人家比,即使到今天也一样。
连赚钱的技术,我们也差人家一大截,因为很多钱我们赚不下去。
我们工作很努力,也努力提供良好的服务质量,但是,因为赚的钱比人家少,所以贷款还很慢。
不过,我们信耶稣。


没错,当撇除『上帝』这个条件,许多人(包括您)的条件都比我们好很多;
但是,一旦加进上帝的因素,我们变成高出许多人,而且获得了超级的保证。
所有人间的保证,算什么?
许多人,轻轻一撕,就把婚约撕毁了、把合约撕毁了、、、。
但是,上帝的保证,祂绝不撕毁,必定履行。


上帝把我们两个条件不好的人配在一起,让我们成为恩爱夫妻,享受上帝赐下的幸福。
幸福,是来自上帝的。
只有上帝赐下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只有上帝赐下的婚姻,才是幸福的保证。


人生无常,以后会遇到什么灾难都不知道。
我曾告诉过内人:
有一天,假使我们变成很穷,必需当乞丐,我也会去讨饭回来给你吃。
在我们遇到工作被刁难的困境时,我妻子也对我说:
假使我们变成一无所有,房子被拍卖,我无法再靠自己专业工作,她会出去工作赚钱来养我们全家。


什么叫爱情?
什么叫婚姻?
什么叫幸福?


若没有上帝的保证,
若没有上帝的指引,
若没有上帝的规定,
我们何处寻幸福呢?
我们那能得到幸福呢?


『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旦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创世记32:10)
这是受过许多苦难的雅各布,在他要回到家乡前,从心底对上帝发出的肺腑之声。
当初他逃难时,一无所有,连枕头睡觉的地方都没有。
而今,他家产极多,家眷众多,必需要分成两大队。


我曾用这段经文,对我们全家四口:我、妻子、两个孩子讲道。
边讲,我边流眼泪。
虽然我们经历许多苦难,但是,我本来就是个一无所有的人:
没有家世、没有聪明、没有、、、、。
但是,上帝竟然这样恩待我,让我能有不错的工作,能娶到好妻子、能有两个很可爱的孩子、能有房子住、能有东西吃。
这一切,都是我不配得的。
凭什么,何德何能,我能得到这些?
纯粹只因: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我信耶稣,救我的主。


一边写这些,一边眼泪又开始在眼眶打转。
啰哩八唆讲了一大堆,真的很不好意思。
我们夫妻真的没有任何轻视或嘲笑,真的是出于善心,很想希望帮助您获得幸福。


信耶稣吧?
我们只因为信耶稣,就能得到幸福,
您各种条件比我们好,没有理由过得比我们不幸福的。
有很多女生很爱钱、爱慕虚荣、贪图名利。
但您不是这种人,您要的只是很单纯的幸福而已。
假使我没判断错误,即使您没现在高薪的工作,即使只能粗茶淡饭,但只要幸福,您也愿意。(假使我说错,请纠正)
您没有理由得不到幸福,您更没理由去不好的男人身上寻找幸福。


主耶稣来到人间,不是要人过得不幸福,而是要人得幸福的。
我们不幸福,是因为没有找到真正的保证、真正的指引。
没有一个宗教,能给我们保证与指引,
每一个宗教,都要我们努力做事『之后』才能得福报。
只有信耶稣,白白的信,就『马上』白白得到祝福。
我们事后当然要努力回报上帝恩典,但是,那是『事后的感恩』,不是『事前的功德』。


信耶稣!向上帝祷告,您一定会获得幸福的,因为,这是上帝自己亲口的保证。
除非找到上帝为您预备的,否则,请不要糟蹋自己。
女人,不管有没有婚姻,都可以过得很幸福,这是上帝的保证。
女人,不需要靠男人来给自己幸福,这是上帝的教导。


另外,爱您的孩子,因为,那是上帝给您的恩典与宝贝,是上帝给您的责任。
好好照顾孩子,上帝会透过孩子,来彰显祂对您的祝福。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11:28)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


愿全能的上帝恩待您、引导您、照顾您,
让您在工作上、家庭里,都能获得幸福。
让您的孩子,成为您的安慰与鼓励,
也愿您的孩子,得到您的疼爱与亲情。
愿你们母子都得到上帝恩典,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阿们。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