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你爱我吗?

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约21:15)


我们基督徒在地上的生活,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爱」。
先是爱主,其次是爱人。
这是两条主耶稣亲自吩咐的诫命(太22:37~39)。
那我们要怎么样行出来呢?


有的人也许会说:爱主的人就要多读经、多祷告、多参加聚会,要多帮助有困难的人,因为主说: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这些话都很好,可是太过拘泥的话,又都不好了。
彷佛一天不读经,上帝就会不喜悦,所以为了不使上帝生气,那就至少翻个两页吧。
这些东西很容易就变成我们新的律法。因为当我们拘泥在形式上时,就很容易错把手段(读经、祷告)当目的(表现爱主)。


对人而言,建立这些表面的规定,会有两个"好处":
第一个,当我做到的时候,表示我已经尽到我的责任了,可以安心了。
第二个,当我做到但别人却没有做到的时候,就表示我就比别人更爱上帝了。
这些都是自义的表现。但自义与爱却是相对的。


圣经已经告诉我们:「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我们要做的所有事情,首先要看的是:我们的动机为何?
我们是为自己而做?还是为爱主的缘故而做?


以读经为例:我们有时会把读经当成每天必做的功课,就像是中学时念数学英文一样枯燥。
但我们若是以爱主的心来读经,那就会把圣经当成情书来念,恨不得从里头尝出无限的甜蜜。
就像诗人写的:「你的言语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诗119:3)」。
就像在谈恋爱的时候,心里总是盼望着读到对方所写的信、听到对方的声音。讲电话讲得再久,也不会觉得累,因为知道我们所爱的人,正在听我们说话。
当我们爱主时,也是如此,愿意在祷告中多多地向祂倾诉。我们知道祂专心地听我们说话,而且是一对一的听,因为「良人属我,我也属他(歌2:16)」。


在其他的事情上,也是如此。
因为我们爱主,所以一切的事情就会以主的意念为我们的心思意念。愿意为主的缘故而来约束自己、来献上自己。
如同保罗所说:「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弗5:10)」。
就例如在恋爱的时候,即便是看到自己喜欢的蛋糕、甜食,女生也会在男朋友面前节制自己的饮食;即便是在半夜里,只要一通电话,男生马上会为女朋友摇身一变,成为宵夜宅即便。
这些事情,对自己来说是辛苦的,但是因着爱,却也是心甘情愿地去做。


我们对神也是如此。
上帝不是法老,强迫我们去做这做那、去做苦工,如果不听,就用鞭子抽打我们。
我们所有的事情,都是因为主的爱先吸引我们,所以我们愿意去做。
因此,当我们谈到舍己、背十字架的时候,不应该只是想到苦修、想到苦毒自己,而是应该先想到基督的爱。
说「应该」也不对,因为若不是上帝的爱先吸引了我们,以致于我们以爱来响应,那就很有可能回到律法主义之中。我们的舍己或背十字架,全是因着主爱我们的缘故,所以我们愿意献上自己,「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
正如同保罗所说的:「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4~15)」


我们在世上,要多多思想耶稣基督的爱,让祂的爱来激励我们。
想到我们是何等的罪人、想到我们原是不配的仆人、想到基督的恩典有多么地大,竟将这一切都加添给我们。
所以我们感激、我们也以爱来回应。
正如同耶稣所说:「所以我告诉你,他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他的爱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爱就少(路7:47)」。
我们越是明白自己是罪人,就越能被基督的爱所激励,这爱乃是一切行为的动力。



作者:韦伯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今天主日崇拜的讲员分享--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他提到,敢说这句话,是非常不容易的
为什么呢?
今天的主题经文说:耶稣本有神的形象
却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
...存心顺服,以致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在一般的受难画像里
会画上一块布遮住耶稣的重要部位
但许多的学者研究后都说明
事实上,在耶稣受刑的时候,是没有那块布遮体的
也就是说,主为我们受的羞辱是超过我们所想的

倘若今天我们在聚会时,一个匪徒闯了进来
用枪指着你的头对你说
除非你脱光了衣服在街上裸奔三圈
否则我就毙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你,愿意吗?
--坦白说,我会迟疑
或许等到他真的毙了一两个人后
我才顺着他的话去做吧!

耶稣问:彼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
问问自己:某某人,我爱主比自己的性命更重吗?
是否也愿意因着爱主的缘故,为我的弟兄姐妹牺牲呢?

唉!说到底,我还是软弱啊!惭愧!!
Posted by 枫 at 2007年03月11日 16:16

匿名 说...

有时在想
基督徒该付出什么样的行动或怎样的具体表现
才叫[爱耶稣]?

参与教会各式各样的服事~配合每期节庆邀请人来教会~主日聚会、祷告会、查经会、小组聚会、家庭探访聚会、野外布道等等统统参加
虽然已经是肉体疲惫、心神耗尽~但因责任所使~
这样可以使牧师因为教会有凡事配合的忠心同工而心得安慰、也可以做其他会友的表率、也能扶持教会继续运作下去、又能博得大家的肯定.....[他很爱主]
回到家~电视/计算机一开~直到就寝
留连于基督教频道/基督教网站
真是名副其实的基督是我家之主~谁能质疑爱主的心呢?

普遍基督徒用[外在行动]来表示爱神、爱耶稣
结果操得筋疲力尽~有时与同工配搭理念不合、内心满是挫折~服事没果效就开使怀疑神的爱~又自责是否自己不够为主尽力、感觉很失败
无形中期待自己也能像xxx那样的服事有能力/有恩膏~结果本末倒置地追求恩赐而忘记耶稣

既然圣经在旧约雅歌中也启示
我们跟主的关系也可以像新郎与新妇般地亲蜜
想象一位女子为了向男友表达她的爱
不断地为他做东做西~逢人便向人夸耀男友有多好多温柔
二人相处时女子仍继续地念:还有好多事没做耶~好烦吶!事情怎么做都做不好~你还爱我吗?我应该去找专家咨询如何更爱你.....

其实~这位男子的心真的满足吗?他是否在说:
来~安静地坐到我身旁~我迷恋妳专心注视我的神情~我享受妳放下所有工作重担而安息在我怀里~我感动妳没有花太多时间在电视/计算机/与人闲聊~只为了渴慕我的同在~妳勤读我的信件~试图从中了解我的心意~妳因爱我的缘故~顺服在四面楚歌的环境.....
我妹子、我新妇、你夺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项上的一条金炼、夺了我的心。
【歌4:9】

主阿~是的~祢知道我爱祢
我不再执着用我的方式爱祢
我也不再为做不到教会界的那一套爱耶稣方式而自卑
我正在从路加福音第十章马大与马利亚的事~揣摩祢的心意
为什么她们都爱祢
但祢却说马利亚选择了不可少的那件上好的福分

主阿~是的~祢知道我爱祢
Posted by 小阿婆 at 2007年03月11日 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