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他是罪人,丢死他!

罪人!丢死他!
很熟悉的声音,不是吗?
贪污的总统、不法的金控主管、逃税的商店、占用官舍的候选人、、、

『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来,叫她站在当中,
就对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
你说该把她怎么样呢?
他们说这话,乃试探耶稣,要得着告他的把柄。
耶稣却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
他们还是不住的问他,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们说:
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他。
于是又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
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
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那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
她说:主啊,没有。
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约8:3-11)


罪人!丢死他!
很熟悉的声音,不是吗?
贪污的总统、不法的金控主管、逃税的商店、占用官舍的候选人、、、


我们看到这些,心中出现的,是什么?
感谢主,我是清洁的人,我才不像他们!
我没贪污、没逃税、没不法、没占用官舍、、、、。
哪像那些人,犯法还说谎,不知羞耻,大罪人!用石头丢死他!


圣经怎么说?
『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的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路18:11)


我们用什么态度,来审判别人?
我们用什么心态,来看待这些事情?
当遍地仇恨横行时,我们基督徒,是加入仇恨的行列,还是怀着怜悯的心肠?


我们干净?我们不是罪人?我们没犯那些人的罪?
真的吗?
敢在上帝面前自夸无罪吗?


是的,我们没当涉嫌贪污的总统。
但是,我们敢保证,自己活到现在,从没拿过任何一支公家的笔、拿过一张公家的纸回家、用公家时间做私事、拿发票报公帐、、、?
是的,我们不是涉嫌不法的金控主管。
但是,我们敢保证,自己活到现在,从没便宜行事过、对法律见解都和政府一模一样、、、?
是的,我们不是涉嫌逃税的商家。
但是,我们敢保证,自己活到现在,从没漏过任何一笔税、每次都会索取发票没遗漏、购物从来不会不索取发票以换取较低价格、从来不会忘记任何一笔收入没报税、、、?
是的,我们不是涉嫌占用官舍的候选人。
但是,我们敢保证,自己活到现在,从没占过别人任何一分一毫的便宜、从没接受过任何一件非我应得的利益、、、?


我们很大声!我们很勇敢!我们极力谴责这些罪人!
因为,我们以为自己无罪,我们以为自己是审判者,我们以为自己是圣洁的义人。
但是,真的吗?
我们以为自己不会去做那些事,所以我们有资格谴责这些人。
但是,我们真的从没做过?
还是只是情节大小不同而已?
或是只是没被整到抓到而已?
我们在那个位子上,就会比别人无罪,就不会去犯罪,就比别人更干净?
原谅我这样说,很多人,只是没机会做到那位子而已,一旦做到那位子,其实会比那些人更严重。
我们竟然如此高估自己的清洁,低估别人的软弱?


『主耶和华啊,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诗130:3)
『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3:8)


什么时候起,我们基督徒竟然以为自己是无罪的义人,开始严厉审判别人了?
我们是义人吗?
是的,是义人。
因为耶稣基督宝血的洗净,让我们在上帝审判台前,能被称为无罪的义人。
但是,我们得救之后,依然是罪人吗?
是的,依然是罪人。
因为我们肉体仍在,依然会犯罪。
我们同时具有义人与罪人的身份,这样的身份,对我们是很深的恩惠与儆醒。
感谢上帝,让主耶稣代我们受死,使我们称义,能免于上帝公义的审判和刑罚。
感谢上帝,我们肉体仍在,仍会犯罪,所以我们知道要去怜悯其他犯罪的人。


我们的义人身份,不是让我们去自豪用的,不是让我们去审判别人用的,是让我们深感自己的不配,不断称谢上帝恩典用的。
我们的罪人身份,是让我们怜悯别人用的,让我们知道,我们是虫、是粪土、和别的罪人一样,没比别人强,也没比别人更义。
而因为上帝怜悯我们、恩待我们,所以,我们也要去怜悯那些罪人,将他们带进上帝的荣耀里来,让他们也得享主的怜悯和赦罪之恩。


当我们忘了自己不过是蒙恩的罪人,
忘了自己是虫、是土,
『如虫的人,如蛆的世人』(伯25:6)
『他知道我们的本体,思念我们不过是尘土』(诗103:14)
那我们就常会在不知不觉中,自以为义,然后去丢别人石头。


当我们看到别人的罪时,
我们是反省自己,用高标准来省察自己,
然后用低标准来怜悯别人;
还是用低标准来看待自己,自以为义,
进而用高标准来审判别人?


我们的心中,有怜悯吗?
我们的心里,还有恩慈吗?
我们看到别人的错,是想用律法来丢死他?
还是求神怜悯,希望他能改正,然后可怜他,不断为他求恩?


用恨来看事情时,我们很容易当个自以为义,兴高彩烈要去丢罪人石头的法利赛人。
律法是什么用途?
让人来审判别人、找理由来丢人石头的?
看到有人违反律法,就很兴奋有人可以被抓来血祭的?
还是律法是让人知罪,让人知道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无罪的?
『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20)
还是律法是用来让人知道,普世之下,没有人能靠行律法称义?
『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罗3:20)
因为,没有任何一人敢在上帝面前自豪,说自己从未犯过任何律法。
『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雅2:10)


因此,我们在律法面前,恳求上帝施恩怜悯,赦免我们,饶恕我们。
可是,我们却在上帝面前,心中毫无怜悯,兴奋的拿石头丢死其他罪人,忘记自己所蒙的恩惠?
『天国好像一个王要和他仆人算账。
才算的时候,有人带了一个欠一千万银子的来。
因为他没有甚么偿还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儿女,并一切所有的都卖了偿还。
那仆人就俯伏拜他,说:主啊,宽容我,将来我都要还清。
那仆人的主人就动了慈心,把他释放了,并且免了他的债。
那仆人出来,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咙,说:你把所欠的还我!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说:宽容我吧,将来我必还清。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监里,等他还了所欠的债。
众同伴看见他所做的事就甚忧愁,去把这事都告诉了主人。
于是主人叫了他来,对他说:你这恶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太18:23-34)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好怕!
看到仇恨四处横行,遍地幸灾乐祸,抓人血祭的行为不断发生,
当别人用放大镜,不断要致人于死地,不肯用丝毫怜悯来对待罪人时,
我们基督徒,用什么心态来面对这些事?
有没有一些些,是愿意为这些罪人,恳求上帝怜悯,求主恩待他们,一如恩待我们一样;求主派人拯救他们,一如恩主派人拯救我们一样?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太5:7)
『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太18:33)
『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雅2:13)


我们渴望上帝怜悯,但是,我们是否愿意学习主的样式,做个愿意怜悯别人的人?
怜悯,不是说别人就是无罪,不是这样。
怜悯,是心中有恩慈,知道我自己是罪人,也可怜对方是罪人,
只求上帝让对方悔改,而不是用刑罚来残杀对方。
『他的门徒雅各布、约翰看见了,就说: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像伊莱贾所作的吗?
耶稣转身责备两个门徒,说:、、、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9:54-56)


我们是否愿意跟随主的脚踪,做个怜悯的人?
『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太9:13)
『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太9:36)
『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约3:17)
『我来本不是要审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约12:47)
主耶稣爱罪人,祂面对罪无可赦、依法需处死刑的行淫时的妇人时,态度是什么?
丢死她?
还是叫大家反省自己,且用恩慈与怜悯,来对待这犯罪的妇人?


主阿,求你的恩典与怜悯,临到我们身上。
若不是你的慈悲,我们也是无望的罪人。
求你按照对我们的怜悯,也怜悯那些犯罪的人。
我们没比他们更为有义,没比他们更为洁净。
求主光照我们,让我们看见自己的自义,看见我们不过是蒙恩的罪人,一无可夸之处。
也求主拯救怜悯那些犯错的人,救他们,差人去传拯救的福音给他们,让他们也能享受赦罪之恩。
求主帮助,求主引领。
奉主耶稣宝贵的圣名祈求,
阿们。


后记:
台湾的仇恨,越来越严重。
许多人心中已经没有怜悯,凡事都用恨来处理,用恨的眼睛在看事情,
以看到别人受苦为乐。
这是很可怕的,上帝不喜悦的现象。
我们千万不要在这些人的恶行上有分,反而要抱着怜悯的心,求主帮助这些被人恨恶的犯罪之人。


小小羊



﹡﹡﹡﹡﹡﹡﹡﹡﹡﹡﹡﹡﹡﹡


===============================================================================
回应文章
==============================================================================
还有一点要补充的:
你举的这个故事跟现在我们的状况很不同,
这个妇人是『弱势』的角色,
她被一群人给围了起来,
如果这一群人要处置她,
她是完全没有反抗的能力的。
----------------------------------------------------------
Posted by KC at 2006年11月9日 00:52
===============================================================================
该撒的物归该撒,神的事情归给神。我们安静祈祷等候主吧。
Posted by 小宝 at 2006年11月9日 05:57
==========================================================================
真的要贪污
不需要手法如此拙劣
那家伙可是台大毕业的律师

感谢这篇文章
我也要反省我是否不够怜愍马特首的软弱无能
因为我自己也可能犯下和他同样的罪

愿主守护台湾
阿门
------------------------------------------------------------------
Posted by 卡儿 at 2006年11月9日 06:59
===============================================================================
谢谢乐多Roodo!文章的提醒,让我对主、对真理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愿当一个怜悯人的人!
荣耀归主,阿们
---------------------------------------------------------
Posted by Allen at 2006年11月9日 10:56
===============================================================================
文士和法利赛人拿一个他们觉得难解的经典案例来为难耶稣
耶稣用智慧的话语不但突出重围,也没有定这个妇人的罪

不过耶稣并没有说这样的行为就是对的

:-)
-----------------------------------------------------------------
Posted by macdog at 2006年11月9日 16:38
===============================================================================
我的重点很简单:省察自己、怜悯别人
如此而已。

我文章中举的例子,蓝绿都有,还有与蓝绿无关的。
有罪、无罪,
不是我的重点,我一点也不想去讨论有罪无罪。
我只是罪人,没有能力去审判别人。

报章杂志、媒体新闻终日播放。
但是,事实真相如何?
大概只有上帝知道。
因为只有祂才知道人心隐密处。
所以,我不根据媒体来判断这人有罪无罪。

然而,我们可以做到省察自己,用自己也不过是罪人的心态,来怜悯别人。
越是省察自己,越是会发现自己也是罪人,越是不敢自高自义。
而当自己发现自己是可怜的罪人,必须求主恩待怜悯时,
我们也开始能怜悯其他的罪人。

这土地的仇恨,已经太多了。
戴上恨的眼镜,可以使用很多正义的言词,来遂行仇恨的事实。

我来这里,不是来传递仇恨的。
要散布仇恨,遍地都是,不需我一人。
要在仇恨上火上加油,非常容易。
但要使人和睦,非常艰难。

只有上帝才是爱,
只有祂才是爱的源头。
当我们心中充满恨的时候,我们还能传福音,还能告诉别人上帝就是爱吗?

愿上帝祝福每位因着这些文章,开始在心中愿意用爱与怜悯来医治这块土地的人。
只有圣灵,才能感动人,才能使人有爱、有怜悯。

当这样小小的文章,可以触动一些信徒的内心,使怜悯与慈爱开始兹长,我已经很感谢上帝了。
当上帝能借着这些微薄的文字,圣灵亲自去感动人时,我这小小的仆人,就很满足了。
愿一切荣耀,都归与至高无上的父神。
是祂先爱我们、怜悯我们,我们才能去爱人、怜悯人。

听得下去的,愿上帝赐福恩待您。
听不下去的,也一样愿上帝赐福恩待您。
愿上帝赐大家平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11月9日 17:30
===================================================================
问题在于法利赛人的祷告,神会因为基督徒不敬虔又假冒为善的祷告使在上
位者心里刚硬,今天教会充斥这样的祷告,总统看见了心里会认为这些基督
徒真是伪善。这不是单指哪一位总统说的话,假如我作总统看见教堂讲道的
牧师不是真正对神敬虔,我的心里也会这样想。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6年11月10日 09:27
============================================================================
你这论断人的,无论你是谁,也无可推诿。你在甚么事上论断人,就在甚么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这论断人的,自己所行却和别人一样。我们知道这样行的人, 神必照真理审判他。你这人哪,你论断行这样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却和别人一样,你以为能逃脱 神的审判吗?还是你藐视他丰富的恩慈、宽容、忍耐,不晓得他的恩慈是领你悔改呢?你竟任着你刚硬不悔改的心,为自己积蓄忿怒,以致 神震怒,显他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他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惟有结党、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就以忿怒、恼恨报应他们;将患难、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却将荣耀、尊贵、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因为 神不偏待人。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灭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审判。(原来在 神面前,不是听律法的为义,乃是行律法的称义。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就在 神藉耶稣基督审判人隐秘事的日子,照着我的福音所言。(罗马书2:1~16)

若从天父的角度来看
又有谁站立的住呢?
再说
作父亲的
岂愿看到自己的孩子互相攻击
难道不是更希望看到他们彼此相爱吗?
两个都是自己的孩子
一个犯错了
难道会希望另一个不断的说他的不是吗
岂不更希望是好好的劝诫对方吗?
试问天下父母心
岂不是如此吗??
----------------------------------------------------------
Posted by 黑 at 2006年11月11日 21:31
===============================================================================
有些东西,我还是不得不删除了。

这园地,不是来散布仇恨的。
我也不允许这里成为仇恨散布之处。

我的文章,已经很清楚。
我的解释,也很清楚。
1.省察自己、怜悯别人
2.有罪、无罪,不是我的重点,我一点也不想去讨论有罪无罪。

我没有针对特定人士、特定党派。
我举的例子,蓝绿都有,也有和颜色无关者。
所以,发言时,请不要只锁定某人、某党。
想抨击某人、某党,请去其他地方发表意见。
请不要把我的文章,硬要带到众人热中的政治公义方向去讨论。
那种讨论,遍地都是,我不是写文章来加入这种讨论,也不是要叫大家来这里做那种讨论的。

很多事情,我们未必能解决。
但是,有很多东西,是存乎我们一心,是我们可以解决的。
我的重点,都是在针对基督徒心态的反省与提醒而已。
省察自己、反省自己、要求自己,
一直是这里很多文章的风格主轴。

太多东西,只要已经先预设好立场,戴上眼镜,
这时,就可以从圣经尽情提取支持自己的东西,
然后就以为自己观念有圣经支持。
结果,越读心越硬而已。
政治与信仰,很多也都是如此。
这样的事情,太多了。
法利赛人找主耶稣麻烦时,他们也可以头头是道、引经据典的。
我也很努力避免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检验的原则很简单:
是爱,还是恨?
是真为上帝公义,还是为满足自己情绪?

我没办法花很多时间去和已抱定特定立场的人对话。
毕竟,时间太有限了,我宁可将极有限的时间,花在思索、提醒与写作人家没注意到的方向。

我的文章,合不合圣经?
若合,那请读者小心了,因为,那可能是圣灵透过这些文字在提醒您归正了。
若不合,欢迎引用圣经作指正。

要从『灵魂赦免与国家公义』的执行来探讨,
可以有太多探讨不完的东西了。
有很多人已经针对『公义』做很多教导了。
但是,我也发现,这些教导里,有很多,都充满浓厚的恨。
许多探讨其他议题时,非常温文儒雅的基督徒,
一旦探讨到某些政治人物时,马上变另一个人,文字充满仇恨与定罪。

我最近的领受,不在于探讨很多人热中的国家公义问题,
而是在于基督徒面对罪人时的心态问题。
对于政治,我所知有限,也没兴趣多谈。
但是,基督徒面对许多罪人,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些人?
这样的文章,却是那么少。
而我也看见,仇恨已经像大火,在台湾四处燃烧,而且基督徒也加进去了。
这样很可怕,会让台湾成为仇恨地狱。
这种发泄个人愤怒的仇恨之火,在烧完一些人之后,会再找其他人来焚烧,结果,就变成文化大革命、法国大革命的可怕地狱。
而且,这样的火,总有一天,会烧到自己,变成不可收拾。

没有一个国家,是可以靠仇恨来治国、靠仇恨来进行各种运作基础的。
这也是上帝所不喜悦的。
很不幸的,『抓人来血祭、焚烧』的现象,已经扩及台湾很多领域了,不是只有政治圈而已。
教育、医疗、民事、、、、。
台湾,已经成为仇恨之岛了。
这是我的看见,也是我深深的哀痛。

我领受了,我写出了,我也对上帝交差了。
接下来的责任,是读者自己要去和上帝交代的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11月13日 15:42
============================================================================
好的,
对于你最后写的,
我是了解的,
之前的发文删除了也OK。

所以说这些既成的现象...
也只能算是对台湾这块土地上的人的试炼了。
-------------------------------------------------------------
Posted by KC at 2006年11月13日 16:57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