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发问:关于决志祷告

由于这议题的讨论,可能会进行一段时间,所以我将原本大家在『两大关于预定的阵营』一文的响应的讨论,开出新话题来进行。

请问一下:
在你所认知的归正福音体系中,对于「决志祷告」的看法为何?因为这对你们来说会不会算是损害神在救恩上的主权?
Posted by pentecostal at 2007年03月30日 11:45
~~~~~~



~~~~~~
关于决志祷告,
多数归正神学体系的教会是接受的,少数是反对的。
我本人是接受的,我也看不出这会有什么损害上帝救恩主权的部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3月30日 12:04
~~~~~~



~~~~~~
我想「决志祷告」应该是一种宣告,也就是自己对自己的内心表示:「我要接受耶稣基督」。但是不管是决志祷告或是受洗,都只是"前进幅度"的远近而已。最重要的是那"第一步"。会让你走出第一步的,是上帝的主权。
Posted by 羊咩咩~ at 2007年03月30日 12:52
~~~~~~



~~~~~~
但你们的传统应该不像一些福音派鼓励人「踏出信心的第一步」吧!好像有些改革宗的人认为因为人是全然堕落,根本没有主动宣认信仰的能力,就像一个死人一样,完全没有能力自己站起来。我会问这些问题是因为我现在在思考改革宗和福音派有什么异同之处。劳烦各位。
Posted by pentecostal at 2007年03月30日 14:31
~~~~~~



~~~~~~
回pentecostal:

不是「好像」。真正的加尔文主义就是认识:
人的灵魂是全然堕落,根本没有主动响应基督福音真理的能力,就像一个死人一样,完全没有能力自己站起来。


另外想请问,所指的「福音派」是什么?亚米念主义吗?可否请直接用亚米念主义?


先前您所问的:决志祷告...会不会算是损害神在救恩上的主权?
这问题我觉得怪怪的,因为我的认知里,没有一件事情可以损害到神的主权。您说呢?


我个人觉得所谓的决志祷告没有太大的意义。并且信仰重点并不在此。况且这也不是圣经里头所提到的如同浸礼或圣餐礼一班的礼仪。
决志祷告并不是一个正常和必须的过程。归正的人认识到自己的罪恶与卑微,神的至高与恩典,哭着求饶和磕头谢恩都来不及了~那种内心的波涛翻搅,不是所谓的决志祷告能代表或比拟的。做又怎样?不做又怎样?改革宗的教会还是要按着步骤协助信徒在真理扎根,活出所信。
Posted by 小虎鲸 at 2007年03月30日 15:23
~~~~~~~~



~~~~~~~~
由于很多名词、字义,各教派定义已经非常混乱。
所以有时同样的字句,在不同教派间的认知,也常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以下我直接用下列描述,来试是着解释一般福音派和归正神学的观念差异。


简单来说,应该这样说:
A、一般福音派的观念…………先悔改,才能重生。(悔改在重生之前)
例子:大海里一个人快淹死了(但还没死),要「愿意」伸出手,否则搭救者(上帝)也无法救你。
例子;除非「你愿意」,否则上帝也救不了你。


B、归正神学的观念…………先重生,才能悔改。(悔改是重生之后的结果)
例子:大海里有一个人已经死了,是搭救者(上帝)把他从海里拉上来,给他新的生命,他才活起来。
例子:即使你现在不愿意,上帝圣灵的力量,依然会不断加强加强再加强,直到有一天你心甘情愿愿意为止。祂一旦决定救你,你就不可能不得救。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3月30日 15:29
~~~~~~



其他针对此议题的响应,就请继续发表在这文章主题之下。
谢谢。



========================================================
回应文章
=========================================================
可以理解pentecostal的问题
因为,一般的教会已经"习惯" 有这样的"仪式",或是"动作"
这样的动作,被解释为一种宣告
常用的支持经文--口里承认、心里相信,就必得救
如何知道对方已信主?当然是要口里承认!
这个"口里承认",就是常见的"决志"
呈现的方式有举手、站立、或一起跟着祷告

了解真正归正神学的人会知道
这些动作,都是人被圣灵感动后才做得出来的
所以,会有这些动作,也就不足为奇
只是单单将荣耀归神,也为这人的得救感恩
谢谢神拣选了他

但是,一般的教会在解释这个决志动作的时候
不免容易将人的主权高举
让人容易产生一种误解
如同小小羊所提的
会被误解成,人可以"选择"要不要举手、站立或一起祷告
人可以"决定"要不要接受这个"礼物"--那首有名的诗歌,就带入了这样的观念
--题外话,诗歌的歌词很重要,因为一些会友对信仰的观点
很多是建立在诗歌上面的--例如祷告的时候是人摇动神的手?

殊不知,人已死在罪恶过犯之中
哪能对救恩有反应呢?
这样的论点,大概让万物之灵的人类无法接受吧!
嗯~~这也是十字架让人"讨厌"的地方
在神的救恩面前
人~~一点也没有功劳,更无法自夸!!
---------------------------------------------
Posted by 枫 at 2007年03月30日 22:42
==============================================================
即使是决志现在标准也越来越低,以前在浸信会决志要走到前面,现在举手就可以,后来心里默默的跟着祷告也行,后来在领圣餐的时候,突然有感动的话可以直接领受圣餐,就直接可以成为信徒了。总之给人留足了面子,生怕人因为不好意思错过了救恩,现在的很多神的仆人只知道体贴人,却不体贴神,标准一降再降,岂不知神的话从不改变,人帮神的时候很多是本末倒置,画蛇添足,欲速则不达。
----------------------------------------------------
Posted by JOHN YU at 2007年03月31日 00:59
==============================================================
JOHN YU 可不可以透漏这是哪一种教会阿? 我真要敬而远之耶。
我的教会仍要举手决志或要走向台前,
甚至我参加一次特会,在台大体育馆,那晚新朋友冲出来跪在台前决志的,
若不是圣灵感动、真的很不容易!

我从来没听过这种夸张的,未受洗竟可恣意领圣餐?
可能那已经不是正统教会了吧? 且对自己是不好耶~ 这问题已不是对教会或基督不尊重,而是吃喝自己的罪@_@! 我的天ㄚ~

真的求主复兴他们~
其实我都鼓励尽量可以开声祷告,若非不得以不要默祷,像我全家只有我信主,但我跟他们去扫墓,他们拿香默念,我一样开声祷告。开口惯了才会宣告,对人传讲也比较不怕(属灵压迫比较少)。

另外,为什么我跟大大们所感受到的都有点落差?
诗歌歌词祷告的时候是人摇动神的手~
这句歌词我们听起来是一个小孩子去摇爸爸的手,就是一种拜托跟无助的撒娇,因为祷告的内容我的手不能做,也就是我做不到。求爸爸帮助我~
怎么会想成那样啰??
我一直以为主内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共饮一灵~
看来真要更多的祷告~
我们不是受同一圣灵的洗嬷? 愿神使我们合而为一^^
---------------------------------------------
Posted by 小芳 at 2007年04月7日 05:36
=====================================================
关于祷告摇动上帝的手,很多地方,都有讨论过其中的争议点。
认为那是撒娇,是一种常见的解释。
但请注意歌词:
『每一次我祷告,我摇动你的手;
祷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
每一次我祷告,大山被挪移,
道路被铺平,使列国归向你!』
这歌词作者,可不是撒娇,而是真的相信讨祷告可以使上帝行出惊人的奇事,他真的相信祷告可以改变上帝的旨意的。

很多福音诗歌很感人,但做词者有时本身观念未必正确。
结果透过错误的歌词,错误的观念大量被传递出去,这影响会很可怕。
唐崇荣牧师提过一个观念:
念神学院音乐系的,要先读好神学,才来学好音乐。
要不然,创作出一堆错误的东西,会很严重。
这观念确实有些道理。

『礼物』这首诗歌也是,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但这首歌却很红。
我不是在泼创作者冷水,而是要提醒大家:
有时,教会中的东西,未必是正确的。
透过很多讯息与数据,我们有时可以听到和教会中不一样的声音。
这时,我们仔细研读圣经、细细思考、祷告祈求圣灵引导,我们常会回到正确的路上来。

关于祷告摇动上帝的手,相关讨论请见下面及其中的响应:
1.每一次我祷告,我摇动你的手?
http://www.oursweb.net/conmunity/index_detail.asp?id=3608
2.祈祷的四种扭曲
http://www.oursweb.net/conmunity/index_detail.asp?id=4471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4月7日 09:33
=============================================================
小芳你好,

北美的教会都差不多,知道“标杆人生”为什么在这边这么流行?因为每个教会都想成为MEGA CHURCH,人多好说话,人多力量大,每次的美国总统选举这些CANDIDATE都要特别讨好浸信会,因为他们势力最大。所以每个小教会都在拼命地成为大教会,然后再建一个富丽堂皇的殿,"荣耀神的名"。呼招的现象还算小的,教会中用不信主的人参与服事的也是常常有,需要第一,福音第一!降一降标准,神会"理解"的。
----------------------------------------------------
Posted by JOHN YU at 2007年04月10日 00:23
===============================================================
JOHN YU所说的好可怕喔! 让我想象可能早期欧洲的天主教就是这样充满了权力斗争而扭曲到很夸张。连赎罪卷都出来了。
这样看来,台湾的教会好像好的多,并不是说没有这种状况,而是因为台湾基督徒人口少的可怜,新教徒不到3%,所以这种情形可能没那么风行@_@
真的是戒慎恐惧呢,但不信主的人会想去教会服事吗?是否想做生意呢? 但也可能教会解释成" 未信者常常来服事、久了就会信主了?" 我不知道因为没听过这种事~

也谢谢小小羊给予这样精辟的解释与分析,
你们的确都看到许多人不曾注意的地方,虽然我的眼光跟想法没有看的那么严谨,
我觉得赞美的歌曲总是尽性尽意的爱主我们的神,当然若能兼顾神学是更好,并不表示可以随便。但若是如此精读神学才能写词,能创作的人就更少了;
当然也许你会觉得这种劣词少一个是一个,但我想上帝总是给我们机会的,我们都是蒙恩的罪人。
我想、多为那些有创作恩赐的主内祷告,愿她们创作的赞美诗歌更完善,也更使神悦纳。
但我仍肯定你们眼光的独到之处,也在各方面给了我更多思维的路线,

我这几周跟姐妹讲到,好像我们在信主后的属灵上都没遇到坏人,虽然信主前颠颠簸跛,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但可能也因为灵命年幼所以特别有主的保护吧~^_^

祝福你们
爱主日深 基督在你们里面活着~
-----------------------------------------------
Posted by 小芳 at 2007年04月20日 06:09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