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发问(小宝):旧约的十诫,现今该不该守?

你们认为如何?旧约的十诫,现今该不该"守"?
若是该守应如何"守"呢?,若是不该"守"为何不"守"呢?
律法的一点一划都不能删去,我该怎做?
那应如何理解保罗所说:我们是外邦人,不免强我们去"守"呢?

请说你们的意见,谢谢!我会再作回应的^^


Posted by 小宝 at 2006年10月16日 06:06



﹡﹡﹡﹡﹡﹡﹡﹡﹡﹡﹡﹡﹡﹡
===========================================================


============================================================
回应文章
============================================================
平安:
这个问题要从当初订定十诫的背景来看
十诫是上帝与祂所拣选的百姓--以色列人所立的约定
表明其相互的权利义务关系
约是立于上帝与一个民族之间的;
另一方面来看
这些诫命和一些律法的规范相似
以色列是一个神权国家
真正的君王就是上帝本身
君王颁布诫命,提供生活上的指引
所以
破坏诫命就是犯罪,得罪国家和国家的君主──上帝

现在,我们一诫一诫来看

第一诫--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别的神
刚刚提到十诫是一个约定
那,很重要的是
要知道是与谁立的约--耶和华神
也单单与祂立约--表明忠诚的关系
因此,这样的关系表明摆在第一诫
是首要的
今天,同样要对属神的儿女说
除了三位一体的真神以外,不可有别的神

第二诫--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跪拜牠
若守了第一诫,理当不会有第二诫的问题
现在的信徒
或许不会有跪拜有形偶像的情形
却无意中将一些无形的
或是让一些人事物高过,甚至取代神在我们心中的地位

第三诫--不可妄称主的名
再中东地区一些异教的宗教人士
会在举行一些活动或实行一些法术时
使用一些神祇的名字
他们相信
使用其名,也就使用其能力或力量
神启示自己的名字给所拣选的儿女
绝不允许有这样的观念或想法
祷告、奉主的名
不是要让主成全我们所想所要
或是为我们的行为背书

第四诫--纪念安息日守为圣日
现在很少守安息日(星期六)
大多守主日(耶稣在主日复活)
其实,想想最先的用意
第一次的记载
是要纪念神创造之功,
第二次,要记念神带领百姓出埃及--是新生活的创造
而主日,耶稣复活,也带来新的创造
对我而言
星期六或星期日聚会纪念主
都不是问题
重要的是明白其意义
也有的教会配合兄姊的工作时间
选择在周间聚会
也未尝不可

第五诫--当孝敬父母
我想,这是无论哪一个时代都该守的
只是,我会期望
对父母的孝敬不是因为要守诫命--义务
而是因为对父母的爱

第六诫--不可杀人
这不仅是十诫中的一个
还是我国刑法第一七一及一七二的规定呢!
--插大念过法律系啦^_^
但耶稣对此诫命有更进一步的解释
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
只是我告诉你们,凡(有古卷在凡字下加:无缘无故地)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断;
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太五21-22

第七诫--不可奸淫
对其他有关性的问题
并不清楚且直接的表明在十诫中
因此,有人解释这是指婚姻中对配偶的忠诚
但我想,这不该只限定在婚姻关系中
主耶稣对此有完备的解释
你们听见有话说:『不可奸淫。』
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太五27-28

第八诫--不可偷盗
除了不可将他人有形的物质占为己有以外
其他属于对方所有的
都不可用欺骗、或强硬手段侵占
这部份
应该没有问题
这些也都是一般国家法律规范的行为

第九诫--不可做假见证
这里会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说白谎,或称为"善意的谎言"问题
到底这算不算说谎?算不算为做假见证?
我个人的立场
会以大方向及当事人的最大利益为考虑
当然啦!口吐真言是永远坚立的
只是有时真的很不得已
必须说一些所谓的白谎
唉!到现在,我都觉得拿捏的分寸很掌握喔!

第十诫--不可贪婪
这个诫命是一个动机的问题
其他诫命是属乎行动面
而这一个,却是行动前的意念
所以,禁止自己有这样的贪心念头
也才避免因为贪婪而去行奸淫、偷盗或做假见证

至于保罗当时所遇到的一些外邦人信主后的问题
最大的是守割礼的问题--徒十五1、5
但是,最后做的结论是
吩咐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并勒死的牲畜和血。--徒十五20

先回应到这里
若还有觉得不足
可以再来讨论

愿上帝祝福您!
----------------------------------------------
Posted by 枫 at 2006年10月19日 10:34
==============================================================
枫!妳身体好吗?妳身体受伤还认真地回复我的问题,真是感谢!愿怜悯人的主为妳加力再力,保守妳的出入。

那我说正题了,我看妳的文笔,应该多偏认为该"守"吧,是吗?
以下是我的意见,只是个人的立场,与基督信仰从圣经的真正启示无关,因为恐怕我说错了成了基督身体的败坏,也若真的说错了,请用圣经直言指教。

我发问的意思是"该不该守旧约的十诫",新约时代主耶稣曾说:"律法"就是一点一划都不能删去。而"律法的功用"是为要叫人"知罪",我相信这是没有疑问的。
那为何我要提出这问题,原因是我的教会在这问题上有所分歧,有人支持"守"、有人说:不用"守"。但以我个人意见"我是不守的",而是要"活出来的"。

我先用后现代看法,就是那时候是旧约的时候,律法启示了出来,人们未真正理解其真正含意,即是神真正的意思,人就用了个人或群体的看法,去理解神的义、神的诫命、典章、律法,结果出现一些死守外表的人,内里却没有生命,只单顾其条文!没有公义、怜悯、信实。
直到主的降临,祂的义才被祂自己解开或现代的说法"释法"即是"解释律法",这样我们新约中的人们才开始明一点神的律法之真义是什么,但我们仍然是不完全地知道与明白,这真义的完全开启要再一次等待,我们的主耶稣再一次从天降临,我们才可真的弄个明白;只是我个人相信,到那光景的时候,没有人会问的,因为全都知道了,正如主知道我们一样。

另外我对姊妹的释经有点保留,先说一个真实的坏见证给弟兄姊妹听,我曾到香港某教会中聚会,这是出于我自己想学习想多了解神在各教会中的带领是如何。对那间教会的牧养印象认为是不错的,但有一次在该教会的福音布道会之后,是分组的时间,有一位刚读完神学院的学生来带领我们。他在当中发问初信的肢体,问他们对讲台的信息有任何疑问,结果没有回答,那他就再一次分享回应一点台上的信息,及后他开始教我们如何祈祷,我心想:这正常。但他一开始就说:他某位讲师教导他说:主呀!主呀!主耶稣基督呀!他说:他试过这样的祈祷,他且说:这样的一句祈祷说一句一念胜万念。我心想:这十足十念佛经一样。他再一次强调说:我试过这样祈祷,有平安有喜乐,感觉好好。他再问初信的肢体,问他们明不明白。他们一样都是没有反应。这我心中又想:这正常丫,那有人懂得响应你呢?那时我真的忍不住:对那弟兄说,我聚会后有些事想和你分享。及后我直接的问他,是不是读过神学?他说:是的。我问:那你为什么教人祈祷不用主耶稣所教导的,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来教导呢?或是用主所教导我们的祈祷文呢?他说:我某某的神学老师教导过,他是在那里神学院教导的,而我也试过所以......。那我不客气地说:神也会用说谎的灵让先知说出谎言,加上他们是初信的,岂能明你说的不是像佛教一样背念经文吗?我再问他:你所用的圣经有那里的出处,他真的想找给我看,只是他所找的经文完全上文下理都不是说那东西。到下星期再聚会的时间,我带了一本"辨别诸灵"是((陶恕))所写的,去送给他。给他的时候,他还说自己很多书,说:若我想,可以拿来给我看。求主赦免我的言语及文字和思想!这弟兄还不觉得这样教导有问题,还有点儿自傲,希望主改变我们的心,让我们懂得用正意分解圣经。

头三诫基本上,真正悔改认识主耶稣,受了祂所赐的圣灵也就是永生。在清楚得救而论的人说,头三诫应该会懂得不足犯,但事实上面就有个例子出了来,妄称主的名。西方人更多,发生什么事都说:oh! my god!
但我强调的是主耶稣所赐的生命,我们是拥有永生的。我们有神的生命就不会犯神的法,这是正常的理解。为什么要把律法守呢?原因我们不知何为罪!我们本不会足犯神的律法,只因我们永恒的生命在"夏娃食分辨善恶树的果子之一刻"已经死了。
罪也从一人入了世界,这不用我再解说下去。直到主为我们救赎,祂也是安息日的主。但若是支持"守"安息日的,像安息日教会,那就问题多多了,这要研究异教和买端的人仕方便作答;我本人也不是想谈论这问题。但我想问:既然神定了第七日为安息日,而第二次是要记念百姓出埃及,及后新约的信徒认为旧约的安息日为的都是记念主,倒不如记念主的复活,使我们新约信徒带来恩典的一日为"主日"。
我想问:头二项的定期是谁?是神。尾项的定期是谁?是人。噢!是的,有人可以说:这是圣灵的感动或是大多信徒这么多2006年都是这样行的了;只是我们要小心,律法的一点和一划都不能废去。意思是,不能加增!也不能减少!若你要"守"就是把这律法的一点一划,忠心乐意地做,不可加自己的意思,只能照神的意思行。但我个人立场,就应为我拥有神的生命在里头,天天就是主日,每天也要记念主倚靠主。还有一点要
留意第四诫下面所说的:
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出20:9-11)
~~~~~~~~~~~~~~~~~~~~~~~~~~~~~~~~~~~~
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牛、驴、牲畜,并在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使你的仆婢可以和你一样安息。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将你从那里领出来。因此,耶和华─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申5:13-15)
若有人要守,请不可做一切的事包括买卖,其目的是让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牛、驴、牲畜,得到休息。深一层的属灵含意,就是要人学习怜悯。(太12:1-13)
若有人要"守"安息日"就"守"神在定的那日,不能自取个别日子定为你的"休息日"!(王上12:32 )

第五诫,论"守"这诫,我不能反对,但我应该是死了的,不能在此打文字给大家看。我们没有顶撞父母吗?我们没有顺自己的意思而逆了父母的权威吗?"孝敬" 一词有敬而远之的意思,意思是,就算我们的父母做得有多不对,但他们在属灵的位置上,是要被子女所敬重、尊敬的,还未说到我们要爱他们呢!有些做子女的, 尊敬都做不到,还怎说爱他们?我或许也是其中一个失败的例子,所以我要勉励自己去爱他们,而不是"守"
孝道。

第8诫,别以为我们基督徒能"守"到,我们有否问弟兄姊妹借东西,结果不记得还?有否用完了还是留在家中多一刻的时间?在公司有否打自己的私人电话,是为了私事而不是为公司的事情?做上司的弟兄姊妹有否拿了下属的私人时间去做,所谓的公事?你要知道!那个时候他是应该休息的,你这样做是偷窃。就算你说:我有人工给他;但你要知道明白,他的心中真希望加班吗?若他向主祈祷,为这事责怪你,你就有祸了!
(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诗46:10


第九诫,别以为因以大方向及为当事人的最大利益为做考虑,神就会看我们为无罪,罪没有灰色地带,地上的律法就有了;常犯地上的律法是什么人?我实实在在的告诉(我们):懂得律法的律师是常犯法的!说谎的父是谁?不用多说。出于不信的是属谁的,也不用多说便知是撒旦、魔鬼。就连我这样想说它,它也不想我这样提起它的名字,因为它想用诡计隐蔽自己好施计加害于人。

而我所强调的是,我们既是拥有了圣灵的内住,即是神的生命。神的律法就靠住圣灵被神所接纳了,就像保罗所说:我们是在恩典底下,而不是还在律法底下了。而牧养我的其中一位牧者说:新约的(8福),更是高于旧约十诫的标准,强调是生活的活现而不是墨守成规,是要人把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悦纳的。希望我的言论有主说:阿门。敬请弟兄姊妹代为祈祷,免得我犯了神的律法。谢谢!

我心想过一些时日,也许有很多地方要作补充的,但我先说到这里,若有不足之处请见谅,若然有错误之处请用圣经的真理指教小弟,谢谢。
-----------------------------------------------
Posted by 小宝 at 2006年10月20日 09:23
===============================================================
律法为何以前要"守"呢?原因或许是还未有主的救赎,我们不知何为罪。罪的工价乃是死,也因为一人犯罪就得"死"来,也因为一人的义行,就得"生"。神因祂的怜悯,出于恩典而叫人"因信"被称为"义",这个原头不是出于个人的信心,而是神的恩典与怜悯。我们还未有救赎的时候,即是旧约时代和新约未信的人当中,"守"律法,原因是我们没有神所赐的"那个永生的生命"我们不能知罪,而当新约的时代,律法虽然仍然是生靠和存在,但就是那永恒的生命叫我们能活出神的样式了,那怎会犯了神的律法呢?而当有了这永生,而旧有生命还未死去的时候,这律法就成了"老我"或是说"旧有的生命"之约束,每当人再犯事,圣灵也会作工提示人做得不对,需要悔改转回神的真道之中。

再问地上律法为何要守呢?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拥有神所赐的永生,没有圣灵的提示,就算是基督徒。我们的"老我"还是伴住我们有一段的日子,我们不能知道" 它"即是"老我"或说"旧有的生命"何时发作,所以在地上的日子还是要"守"地上的律法或称法律,但又再强调,当人愿意顺服在神面前,就不会犯神的诫命、典章与律法,更加不会让自己犯了地上的小法。求主赦免我的不足。
-----------------------------------------------
Posted by 小宝 at 2006年10月20日 10:03
==============================================================
只有神所赐的"新生命"即是"永生",方能"守"神的律法。若没有就不能守,因为"守"来都没有意思,神不会悦纳。因为神是要人"活"出真理,不是"守"出真理。
保罗也说:我该走的路都走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试问保罗不是值住这"永恒生命"来走路,他怎能"守"得住呢?可见"守"有持之以恒、持久保守的意思,是拥有这"生命之道"的人,才能"守"得住或说:才能活现得出来。
而我刚看到一段经文,希望不是我的意思,而是祂的意思,是在(提后1:10b)
.....他已经把死废去,借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

生命是要彰显出来,不是守出来的。愿主光照我们的全身和意念。阿门。
-------------------------------------------------
Posted by 小宝 at 2006年10月20日 10:33
=============================================================
平安:
我同意您所说
生命是要活出来的
身处于在新约时代的我们
更应该将诫命活出在生命、生活中

但,倘若连这样的诫命都守不住
如何活出?
若连"不可有别的神"都做不到
如何说自己尽心、尽性、尽意、爱主呢?
若连分别一天的时间来"守安息日"都做不到
如何敢说自己单单渴望敬拜那安息日的主呢?

一个和父母有隔阂的肢体
若不是诫命告诉他,甚至逼着他要"孝敬"父母
他如何软下身段不忤逆父母
进而渐渐明白父母对自己的爱呢?

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标准
同样的
这样的诫命,在我看来也是最低、最起码持守的
若连这些都做不到
何敢再进一步谈爱主、服事主呢?

诚如您所提到的
耶稣时代的法利赛人
固然守诫命守得过火--死守形式,无怜悯
以致忘了诫命背后更深的涵义
但主说什么呢?
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太五20
然后呢?
主将这些诫命做更进一步的诠释--是胜过法利赛人那仅只有外表的守诫

守,是最基本的
愿意守,才能来谈更进一步的活出

愿上帝祝福您!
--------------------------------------------
Posted by 枫 at 2006年10月20日 22:42
==============================================================
我们有时会不会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呢?以自义代替了神的义呢?这是我从乔布记所看到的一丁点。
----------------------------------------------
Posted by 小宝 at 2006年10月21日 06:15
==============================================================

耶稣有没有守安息日呢?
---------------------------------------------
Posted by 001 at 2006年10月21日 10:04
==============================================================
小宝:平安!

我说守,是最基本的
之后才可以谈活出
如何活出?
当然是让圣灵加添我们力量啊!
凭着自己,怎么可能呢?
我的响应会让您有"高估自己能力"
或"以自义代替神的义"这样的感觉吗?
嗯~~那我的措词要多点留意了!

我相信
当我们愿意顺服在神的面前
愿意守这约定时
神必加添我们力量
主啊!我信,但信不足,求主帮助!--可九24
我愿分别一天来亲近您--即便工作再忙,或有赚钱的诱惑
我愿孝敬我的父母--即便和父母有隔阂、有不愉快、不谅解
我愿遵行神所吩咐
--但,当我的力量不足时,求主帮助!

愿上帝祝福您!
-------------------------------------------
Posted by 枫 at 2006年10月21日 22:39
=============================================================
001平安:

我相信
耶稣守安息日
守的,是最先上帝订定安息日的目的
--纪念、亲近上帝,享受与上帝同在的美好
却不是法利赛人所订的"安息日条例"
--为了让人更可以"安息"在神的面前
增加了更多的不可做什么的规条

今天
我们也要思想
守安息日的目的是什么呢?
耶稣为何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是要清楚主从关系的不同
不是将"条例"高过真正安息在主的里面
如同耶稣当年在安息日治病
祂看的是这生病的人可以在安息日得着主所给的真正安息--脱离病痛!

愿上帝祝福您!
-------------------------------------------
Posted by 枫 at 2006年10月21日 22:40
===============================================================
提摩太前书 1:3~11
我往马其顿去的时候,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嘱咐那几个人不可传异教,也不可听从荒谬无凭的话语和无穷的家谱;这等事只生辩论,并不发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但命令的总归就是爱;这爱是从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生出来的。有人偏离这些,反去讲虚浮的话,想要作教法师,却不明白自己所讲说的所论定的。我们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因为律法不是为义人设立的,乃是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诚和犯罪的,不圣洁和恋世俗的,弒父母和杀人的,行淫和亲男色的,抢人口和说谎话的,并起假誓的,或是为别样敌正道的是设立的。这是照着可称颂之神交托我荣耀福音说的。

而罗马书中如此说到
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使律法上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神为仇;因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属肉体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欢。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基督若在你们心里,身体就因罪而死,心灵却因义而活。然而,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心里,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借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弟兄们,这样看来,我们并不是欠肉体的债去顺从肉体活着。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罗马书8:13)
--------------------------------------------
Posted by 黑 at 2006年11月3日 00:31
===============================================================
小宝您好:

您问的,是很大的问题。
大问题,通常很难用简单的回答来解决。
而之前我陷于极大的苦难之中,心力交瘁,也无心情回答。
您这次点我出来,所以我试着做一些简单的(不是完整详细的)回答。

十戒是律法的重要核心条文。
所以,要不要守十戒,我们就必须看圣经中对于律法的看法。
而圣经对于律法的看法,不是简单三言两语可以表达清楚。
圣经对律法,有时主张要守,有时主张不用守。
这二类经文,我们都能找到。
也因此,我们在说守或不守之前,必须很小心去分析这些经文的意思。

简单说一下探索这类问题时,必须先解决这些问题:
1.律法的分类
2.哪些要守,哪些不用守

基本上,旧约律法可以分成很多类。也有很多种分法。
我简单分成两类:
1.道德(对神对人)类
2.仪礼类
基本上,仪礼那类在旧约主要是豫表,新约主耶稣之后,都已经完成了实体,不需再去遵守。像割礼、各种献祭礼仪都是。

十戒并非仪礼那类。
勉强可算仪礼的,只有安息日这条。
但这也仅是勉强算进来而已,不表示这条就真的属于仪礼。
基本上,十戒是属于道德类(对神对人)的。
这类的律法,要不要守?

新约中是否有否定这类道德类的律法?
好像有,又好像没有。

好像有,是因为保罗书信与雅各布书,都有强调人无法守律法,而且雅各布书有明确经文指出道德性的律法(奸淫、杀人):
『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原来那说「不可奸淫」的,也说「不可杀人」;你就是不奸淫,却杀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雅2:10-11)

好像没有,是因为新约一样很强调各种道德规范,不管是在福音书或使徒书信都一样。

对于十戒,我的看法是这样:
1.我们不可能守全十戒
因为没有人能守全全律法,更何况上帝对守律法的要求又是那么严格………只要心里犯,就算违反律法了。
『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太5:28)
另一个上帝严格的标准,是…………骂人就等于犯杀人罪。
『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断;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太5:21-22)
主耶稣这些解释,是采用很严格的标准。
这也表示主所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太5:17)
主所谓的『成全』,正显明在上面两种对律法的严格标准上。
在这种标准下,没有任何一人能守全十戒的。

2.没有人能靠守十戒称义
保罗不断强调这种观念。
是因信称义,不是因行为称义。
没有人能靠守律法,获得得救的份位。
也没有人能靠守律法,保持得救的份位。

3.所有人类违反十戒,都必须受刑罚(基督徒也一样)
这是上帝的公义原则。
差别只是基督徒违反十戒时,由主耶稣代替我们受上帝刑罚了。

4.我们必须遵守十戒的精义
新旧约圣经不断强调,我们必须抓住圣经的精义,而不能在文字游戏中打转(像法利赛人)。
虽然没有人能依上帝标准守全十戒,但这不是叫我们就不用努力去遵守十戒精义。
『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太23:2-3)
另外,这经文也显示新约信徒依然要承认旧约十戒的精义,也命令我们要遵行(这经文是命令语气):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6:2)

5.努力遵守十戒精义时,依然要记住1.2.3.这三点

以安息日为例,我来做一些简单的(不是详细的)观念示范。
1.上帝在十戒中安息日的精义是什么?
『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可2:27)
『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太12:12)
『这女人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被撒但捆绑了这十八年,不当在安息日解开她的绑吗?』(路13:16)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太12:8)
我们可以发现,上帝设立安息日,是为了让人得益处,不是用来捆绑人(像法利赛人定的一大堆安息日规矩)。而这日,是上帝的日子,是人在神面前享受幸福快乐安息的日子。
因此,不需拘泥于形式,不可禁止人享受上帝的恩典。

2.需要守安息日(约星期六),不能在主日(星期日)做礼拜吗?
安息日的仪礼部分(星期几),不需遵守。
但安息日的精义部分,必须遵守。
所以,在哪一天,都无所谓。
但人性毕竟软弱,惰性很大,所以大家习惯在主日做礼拜,并无不妥。
但无法在主日做礼拜的,而在其他周间做礼拜的,也不是犯罪。
『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约4:21、23)

3.都没做礼拜,是不是犯罪?
是。
违反十戒的精义。
也违反新约的命令:
『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来10:25)

4.那会被上帝处罚吗?
不会被上帝用旧约律法的刑罚来处罚。
因为这部分,已经由主耶稣被钉十架,代我们被上帝处罚了。
但是,上帝会依新约来管教祂的儿女:
『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来12:6)
请记住,管教有时是很严厉的(留意『鞭打』二字)。

简单说,我们依然需要遵守十戒的精义,但观念要正确,
不能以为可以靠遵守这些来保持得救的份位,或以为靠遵守这些可以得救。
我们遵守,是倚靠主的恩典与力量,来追求成圣,如此而已。
简单说明,盼望能解决您的疑惑。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11月15日 11:15
===============================================================
感谢主!也多谢你的分享,愿你从神而来的智慧用文章传递到更远的地方直至地极。也求主,除掉我的问题,宽恕我的过犯。不用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主您的意思。阿门。
----------------------------------------------
Posted by 小宝 at 2006年11月15日 12:24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