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为什么这时代需要归正福音运动(二)(转贴)

如果没有运动背后的原则,就不可能有任何运动的精神;如果没有根基的建造,就不可能有上面的建筑;如果没有原则的抓紧,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方向。

所以,当基督徒忽略本质的时候,只有搞现象;
基督徒不知道原理的时候,只有活动。
建造而没有根基,有方向没有原则,有热心而没有智慧,有外面的动作而没有里面的精神,这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事情。
如果我们今天连这个也没有注意的话,就不明白为什么异端比正统的人更热心,为什么邪教比正统更火热。所以,我们要有这个讲座。


我们这次讲的是归正福音运动,为什么归正福音运动是教会唯一的前途?


中国教会有很多福音运动,中国教会有很多伟大的布道家、培灵家、运动家。
我们在1976年的时候,开始了华福运动。
华福运动是要鼓励起全世界的华人参与传福音的运动。
福音运动和华福运动不同在哪里?
福音运动是为了传福音,华福运动是鼓动华人教会传福音。
华福运动是福音运动的一部份。
上帝是不是要华人好好传福音呢?是!
所以,华人教会应当好好支持华福运动。
那华福运动就是教会唯一的前途吗?不是!
因为,福音运动是对那些不注重福音的人产生的一种反应。也就是教会不愿意跟那些不愿意传福的人,去继续不断过一种懒惰的生活。
所以,我们要起来,提倡传福音,我们要实行传福音,我们要热心传福音,我们要呼召人传福音。
所以,华福运动是对那些不注重福音的人回应。
为什么教会会不注重传福音呢?
今天,我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谈到最后呢,才解释为什么归正福音运动才是真正的前途。


在十八世纪的时候,有一些人开始对圣经怀疑,其实,在这以先已经有一些很零星的种子。
到了十八世纪以后,有人开始提出一些疑问。
到了十九世纪的时候,德国就形成了新派的神学。
新派神学到底是从哪一种思想产生出来的?
就是当时的新科学,就是new learning,就是注重理性才是真正判断一切的原理。其实,这种是方法论的问题,是几个人,他们的信念把它推动到整个时代跟他们走。


耶稣基督的教会,前面要怎么走?
我们要用什么办法,来使教会复兴起来?
我们要接受哪一种真理?哪一种运动?哪一种的精神?来改变教会的方向?
今天教会里面想这种事情的人,有几个人呢?
太少太少!
改教运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如果十六世纪的时候,没有马丁路德、没有慈运理、没有加尔文、没有墨兰顿,没有这些伟大的改教家,今天的教会在天主教那个时候,错误的下面,一直走,可能变得非常可怕,成为完全跟基督教的圣经两样的、另外一个团体。
所以,马丁路德要起来!
教会的元首是基督,不是教皇。教皇是人,会有错;马利亚不是救主,圣徒是罪人,需要救赎,没有功德库。我们是奉基督的名到上帝面前,我们不是靠彼得去到马利亚面前,不是靠St.Teresa到彼得面前。
权威的问题、圣经的意义、救赎的完整、宝血的功效、教会圣而公的性质,都是不可侵犯的。
所以,改教运动在历史上是一个很纯洁、很伟大、很重要的运动。
我敢讲一句话,人类历史中间,最忠于上帝的运动,就是改教运动。
改教运动订下了我昨天讲的五个原则,Sola Scriptura(唯独圣经),Sola Gratia(唯独恩典),Sola Fide(唯独信心),Solus Christus(唯独基督),Soli Deo Gloria(唯独荣耀上帝)。
有谁可以改它一个字?有谁可以说它不对?


现在我们的教会,除了崇拜时讲道、我们查经、我们培灵、我们复兴、我们祷告。但我们有没有照这些原则,带领信徒走在这个最稳定、最健康、最忠心的路线上面?
我们的教会有复兴、培灵、祷告会,我们甚至讲很多的道理,很动听。
但是,连这几个字(注:指改教运动五大原则),很多人从来都没有听过。
因为,这是方法论的建立,这是精神的传递,这是原则、方向的奠定。
香港的基督徒,应当很清楚知道,为什么我们这么做,为什么走这条路,为什么这个运动是重要的,为什么我们都要参与,那我们应该用怎样牺牲自己的精神来参与──这个是归正运动!
所以,改教的时候,在历史上,一些的人,他们走了一条路,唯独照着圣经,唯独顺从圣经,唯独以圣经的权威做我们信仰、行为的准则,没有另外一条路。


你知道美国出了四个异端吗?
第一个异端,叫作摩门教。
第二个异端,叫做基督教科学会。
第三个异端,叫做基督教安息日会。
第四个异端,叫做守望台。
所以呢,这四大异端,是从美国产生出来。
他们错误的地方,他们不完整的、不贯彻始终的、违背圣经的地方,你怎样可以看得清楚。
最重要的一本书,是一位很重要的神学家写的,这个神学家叫Hoekema写了一本书叫《Four Major Cults》,四大异端。
那么,Hoekema,曾经是Calvin Seminary的教授,他写这本书的时候,他自己亲自跟那些四大异端当时最重要的人通信,从他们得着第一手数据,就写下来。
美国出了这四大异端,经过一百年以后,证明了有许多理论都不对。


权威、权威意识、权威精神、权威的宣告,是群众非常尊重的一个力量。
但是,归正运动,从来没有一个人用这种心理学。
奥古斯丁说:你们发现我讲的,有什么违背圣经的地方,请你们回到圣经,离开我吧。
马丁路德、加尔文:唯独圣经,你们要顺从圣经,不是顺从我们。
倪柝声:我是上帝特别拣选的,我是直接从上帝领受启示的。
无意之中,他的权威就是使徒的权威。
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事情。但信徒的眼睛是昏暗的,所以有很多人没有分辨清楚。


人类历史中间,没有任何一个运动,没有一个比reformation运动,归正时代的运动,改教运动更忠于圣经的。
当加尔文廿六岁写《基督教要义》的时候,他是战战兢兢,完全从圣经中去找神到底对人说什么话,然后,学习保罗对以弗所长老所讲的话:凡是上帝的话,我没有一样避讳不讲给你们听的,我要你们完全顺从神的话语。
那么很多人也可以这样讲,但他们自己对神的话语了解到多少呢?对神的话的解释正确到多少呢?
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有同样的口号,以为就有同样的本质。
当一个人说,我是上帝特别启示的,我的话就是神启示的话的时候,你就不可以接受,因为这不是圣经的原则。
全本圣经写完成以后,没有启示是给个人的。
在圣经完成以后,没有一个人可以说:上帝对我说。


亲爱的弟兄姊妹,归正运动里面,不许可有这样的权威,不许可有这样的宣告。所以我们绝对不要将归正运动跟其它的运动,当作是同样的一种性质,因为归正运动是Sola Scriptura(唯独圣经)。
当加尔文写《基督教要义》,经过五次的修正,最后到了1536年以后,完成的时候,他引用的圣经六千多次。
今天多少传道人,讲道的时候引用圣经会超过加尔文的呢?很多传道人一生背的圣经祇有一、两百节。
但他要从圣经最偏僻的地方、最原版的地方、最完美的地方,找出了他讲道要怎样地负责任。
经过了四百多年,历史上很难有人找出,归正神学违背圣经、自相矛盾的地方在哪。
越久,越感到它的完美,越久,越证明它经得起考验。
在这四五百年里面,多少的哲学、多少的思想、多少的潮流,要打倒基督教的时候,对上帝的道最忠心的护卫者,是归正神学。


我现在举几个例子,十八世纪的时候,德国有一个大哲学家,叫作康德。
古代哲学,你不懂柏拉图,你就不懂古代哲学;
近代哲学,你不懂康德,你就不懂现代哲学;
整体哲学,你不懂康德,你就不懂哲学。
所以,康德的重要性太大了。
但是呢,康德对基督教很不客气,他写了最重要的四本,平常认为三本:
第一本,《The Critic of Pure Reason》,《纯粹理性的批判》;
第二本,《The Critic of Practical Reason》,《实践理性的批判》;
第三本,《The Critic of the Judgement》,《批判的批判》;
第四本,《The Religion within the limit of the Reason Alone》, 《单纯理性限度内的宗教》。


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里面,他要反对上帝存在的三大证明。
这三大证明是什么?
第一, 叫做Cosmological argument ,宇宙论的证明;
第二, 叫做Ontological argument,本体论的证明;
第三, Teleological argument,目的论的证明。
所以:
因为宇宙是有次序的,证明一定有一位上帝(注:宇宙论);
宇宙需要一个本体,他就是上帝(注:本体论);
宇宙是有目的的,所以,它就证明有上帝定目的(注:目的论)。
这三大的理论,是历代基督徒,从亚理斯多德得到启发,从阿奎那得到奠定,很多人就跟他们走,产生出来的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
我信主是有道理的,我可以证明给你看。
证明甚么呢?证明上帝是存在的。
因为宇宙这么奇妙,万有这么奇妙,需要一个动力,那个动力的源头在哪里?如果没有上帝,那里有运动?
所以,一定有上帝。
所以,「啊!感谢主,我的信心坚固了!」。
那么,从宇宙论,从本体论,从目的论,我们就证明,我们的信仰是对的。
那么,这个理论呢,在阿奎那里面叫做 Five ways of proof,五条道路的证明,五个方法的证明。
到今天,天主教还走这条路。


归正运动根本不走这条路。
为甚么呢?
因为我相信上帝存在,不是因为我的理性能够证明出来,乃是上帝自己显明出来。
人证明,神是被动;神显明,神是主动。
所以,圣经从来没有「人证明上帝」的这个理论。
圣经说上帝显明!
上帝显明:原来论到上帝的事情,人可以知道的,上帝已经显明在人的心里面,借着所造之物,使我们看见以后,我们无可推诿。
被造界是神自己的显明;直觉界,是神自己的显明。
上帝主动告诉我们祂存在,不是人主动证明祂存在。
这一点天主教看不见,阿奎那看不见。
所以当阿奎那用亚里士多德的逻辑来证明,来支持基督教的时候,哇,天主教很高兴:我们现在不必怕了,我们可以对知识分子负责任了,我们永远不会落伍了。


当康德将这三个理论都推翻掉的时候呢,等于说,基督教的根基完了。
这三个理论,被康德怎么推翻的呢?他的结论是说甚么?
如果说,你们可以用这个理论证明有上帝的话,这一位上帝,是不是创造者,你不能肯定。
因为宇宙这么奇妙,万有这么有系统,最多你只能证明上帝是设计者,你不能说祂一定是创造者,设计不一定是创造!
你看,基督徒信仰完蛋了。


第二,如果你可以说,这个上帝是创造者,也不一定证明,那个创造的上帝,就是你们基督教的上帝。
完了没有啊?哇,糟糕了!
所以呢,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一书批判了基督教的信仰。


但是,康德还没有生出来两百年,归正运动的这些神学家已经看见这一点。
所以,加尔文从来不相信我们用证明来证明上帝存在。
存在的神,启示祂存在,所以我们信祂存在。
所以,基督教的信仰不可能被他动摇,他所动摇的是天主教那种自然神学的根基。
当天主教动摇的时候,改教运动的人不动摇,因为,你所攻击的不是我们这个根基。
所以,改教运动,根本不需要自然神学,我们相信自然启示,但我们不接受自然神学;我们相信普遍启示,我们不接受自然论证;这样,当康德攻击那种基督教的时候,我们的信仰没有受影响。


现在我问第二个问题,到底康德信不信上帝啊?
康德信有上帝。
那么,康德怎么证明上帝呢?
他跟天主教同出一辙,他说:照样的,我信上帝。
但我怎么证明上帝呢?
我不用Cosmologic argument(宇宙论),
我不用 Ontological argument(本体论),
我不用 Teleological argument(目的论),
我用Moral argument(道德论)(良心):我虽然不知道上帝在那里,但是我的良心里面有个命令:你要做好事,你不要犯罪,要良善,你要有道德。
这个声音,使我证明上帝存在。
他从这里写了第二本书,那本书叫做《实践理性批判》。


康德虽然信上帝,但他认为这个上帝与耶稣没有关系,所以,他不祷告,他更不相信耶稣宝血洗净他。
他的信是因为他的良心告诉他要做好人。
所以,从康德以后,基督教的信仰变成伦理性的,而不是有神救赎性的。
很多人说,我信耶稣是要做好人,不是要耶稣拯救我,只要我行善我就得救,不是因为耶稣宝血洗净我得救。
所以,新派的开始,是从这里来的。
不相信耶稣的救赎性,只相信基督徒的道德性。
所以,为甚么信耶稣?因为要做好人。
怎么做好人?学耶稣。
为甚么学耶稣?因为没有一个人比耶稣更好,所以效法耶稣,做好人,就是基督徒。
基督徒是谁?跟随耶稣做好人的人。
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


第十九世纪,出了第二个人,丹麦的哲学家,叫齐克果。
齐克果说:如果你想证明上帝的存在,就是侮辱上帝,因为祂明明在这里,你不要跟祂交通,你来讨论祂,你来辩论祂,你来证明祂,你有没有神经病?
你注意啊,这是很聪明的人。
齐克果说甚么呢?上帝明明在这里,所以证明上帝,就是侮辱上帝。
全人类历史,没有人在齐克果讲这句话以前,有人这样想。


廿世纪出了第三个人,是英国的Bertrand Russell,中文翻译成罗素,他写一本书,Why I am not a Christian(为什么我不是基督徒)。
他讲一句话:如果你问基督徒,世界哪里来的,他们一定告诉你,上帝造的。
你再问基督徒,上帝是谁造的?他们一定不能回答你。他们一定对你说,上帝就是上帝,他们一定答不到你。
所以,基督教是不攻自破的宗教。
厉害不厉害啊?
刚好反过来,罗素是笨得不得了!
为甚么呢?因为他一讲啊,就显明他的观念中间,他的上帝是被造的上帝。
所以,这是很笨的头脑想出来的。
罗素写数学的时候,我佩服他,罗素讲哲学的时候,有他独特的观念,叫做Neutral monism,叫做中性单元论。当他讲神学的时候,就显明,他的神是被造的神,他根本没有资格来反基督教!
罗素虽然这么笨,还有很多比罗素更笨的知识分子,看了他的书,就不要基督教。很多人以为自己很厉害,结果呢?
他以为他信耶稣有证明了,或者,他反对耶稣有证明了。
我现在告诉你,请你不要随便信耶稣!
第二句,更不可随便反对耶稣!
很多人以为读了一些书,听了一些道,啊,合理合理,你就信了;
这个很好,你所讲的很好,可能是最坏的,你以为这个人讲的很好,可能是最坏的。
错的地方你不知道;你说这个讲得很没有道理,很错,可能是最好的,你不知道。因为,在世界上的学问上,你的眼睛比较亮,在属灵的眼睛上,你的眼睛很昏暗。


所以,法利赛人,越读圣经,越不能接受耶稣基督。
为甚么?
因为,他的方法论错了,他的重点错了,上帝就让他越聪明就越被自己的聪明所误。
所以,耶稣说:如果你们眼睛瞎了,你们就没有罪了,因为,你们眼睛打开了,罪还在。上帝赐下的儿子,弥赛亚,已经到你面前,你不但看不见,你们是瞎眼的人,你还要把祂钉十字架。
耶稣对犹太文化讲的最重的两句话是甚么?
第一句:我将真理讲给你们,你们就因此想要杀我。
耶稣的第二句话:你们的父不是上帝,你们的父是魔鬼!
哎呀,你看,以色列人,从摩西的时代,到耶稣的时代,受了律法的教训,一千多年,最后呢,不是信上帝,是信魔鬼。
哪里有一个犹太人要承认他信魔鬼?没有的!
每一个犹太人都说他信耶和华上帝,独一的上帝,亚伯拉罕的上帝,艾萨克的上帝,雅各布布的上帝。
耶稣说:不是!你们的父不是上帝!如果,你们的父是上帝,你们一定来到我这里,一定听我的话,你们的父是上帝,你们一定跟随我,我的羊听我的声音,你们想杀我,你们的父不是上帝,你们的父是魔鬼。
所以,我告诉你啊,宗教性的错误,可以使人一面领受真的圣经,结果产生假的信仰。


我现在问你,归正运动重要不重要?
你们的教会,没有念使徒信经,就是很危险的事情。
我在美国参加很多教会,福音派的教会,浸信会,都没有念使徒信经。
你们信甚么?你们为甚么信?你们甚么时候表达你的信?
在圣徒聚集,主日崇拜,信徒在一起的时候,连使徒信经都没有念,你看教会放松到甚么地步。
所以,教会要复兴,回头,注意归正运动。
归正运动,要把你带回正统的信仰里面。


求主对我们说话,我们站起来祷告,我们为这两天听的感谢主,我们求主感动我们,使我们不但听到有关我们生活需要的道理,我们可以听到整个教会的根基跟方向的问题。我们一同开声祷告,每一个人都开声祷告:主啊,感谢赞美祢,恩待赐福我们听了很多重要的话语,求主保守我们,给我们眼睛明亮起来,给我们不是昏暗下去,给我们不是自私下去,给我们不是沉睡下去,主啊,不是麻醉下去。主啊,求主与我们同在,主啊,祢不要撇下我们,祢与我们同在,加添我们力量,开通我们的心窍,睁开我们的眼睛,给我们看见祢的旨意,看见祢的荣耀。好叫我们前面的道路,应当怎么走,我们遵照祢的指示,我们明白祢的旨意,我们看清楚你分享的异像,使我们顺服你的脚步。主啊,我们听从圣灵的引导,祢在我们心中的感动。求主祢赐福香港,在香港兴起人来,成为祢重用的仆人,成为教会真正守望者,成为在以后的日子中间,为祢的道忠心至死的勇士,能与撒但争战的士兵。主啊,祢听我们祷告,感谢赞美,求主垂听,是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的!


唐崇荣牧师


相关阅读

1.为什么这时代需要归正福音运动(一)(转贴)


2.为什么这时代需要归正福音运动(二)(转贴

3.为什么这时代需要归正福音运动(三)(转贴)

4.为什么这时代需要归正福音运动(四)(转贴)





====================================================================
回应文章
====================================================================
"在圣经完成以后,没有一个人可以说:上帝对我说。"
我相信现今上帝仍然借着圣灵对个别的信徒说话.

"当加尔文写《基督教要义》,经过五次的修正,最后到了1536年以后,完成的时候,他引用的圣经六千多次。
...
经过了四百多年,历史上很难有人找出,归正神学违背圣经、自相矛盾的地方在哪。
越久,越感到它的完美,越久,越证明它经得起考验。
在这四五百年里面,多少的哲学、多少的思想、多少的潮流,要打倒基督教的时候,对上帝的道最忠心的护卫者,是归正神学。"

上帝若只靠神学替祂'护卫'就太渺小了.相对的也显出你们的'伟大',
Oh My God! Is it?
-------------------------------------------
Posted by old C at 2006年07月26日 11:04
==================================================================
上帝不用靠神学护卫祂,但是,上帝也不准我们乱解释祂的道。
懂神学的,不一定正解神的道,但是,有很多确实是正解神的道。
不懂神学的,不一定就错解神的道,但是,确实有不少是乱解神的道。
觉得归正神学有误,很好,具体提出来吧?
提不出来,只是显示自己的愚昧而已。

『我相信现今上帝仍然借着圣灵对个别的信徒说话』
我也相信,同时,所有归正神学路线的也相信这句话。
但是我们不相信所谓的圣灵说话,是像今天灵恩派那样的观念。
今天圣灵说的话,是圣经已经显明出来的话。
任何人假借圣灵名义,说出越过圣经、或是违反圣经的话,都是鬼话、都是亵渎上帝。
今天一大堆牧师与信徒动辄『上帝告诉我、、』『圣灵启示我、、、』,然后内容违反圣经、越过圣经,显明这根本是鬼扯,已经触犯十戒第三戒『妄称上帝名号』的重罪。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07月26日 16:15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