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参孙是自杀吗?他有没有得救?

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
常常,我很感谢许多问问题的信徒。
透过这些问题,我才能更深入思考圣经中的真理。

我自己有小孩。小孩子有时后会很天真,但很认真的问一些信仰上的问题。
他们眼中,充满期待,希望爸爸能回答他们的疑惑。
上帝在哪里?为什么我看不到?为什么摩西可以直接跟上帝讲话?
魔鬼长什么样子?
我信耶稣,可是我不乖的时候,是不是就会下地狱?
我信主耶稣。可是,什么叫做信主耶稣?我怎么知道我有没有真的信耶稣?
、、、
很单纯的问题。
可是,很难回答。
更坦白讲,常常,我当场傻眼,不知如何回答,也不知答案是什么。
有时,为了他们的一个『简单』小问题,我要找圣经、找资料找死了,才勉强答得出来。


回到参孙自杀的问题来。
他是自杀吗?好像是,又好像不是。
好像是,是因为他把柱子弄倒,当场房子倒塌,他就死了。而他也清楚知道把柱子弄倒的后果。
好像不是,是因为他那种死法,不像扫罗王自己伏在刀上死了(撒上31:4),也不像卖耶稣的犹大自己上吊而死。


但是,如果认为这是自杀,
那么,初代教会信耶稣被抓到就会被判死刑,这些信徒被抓到时,却坚守信仰,这算不算自杀?
那么,不爱惜身体,不注重健康,后来生病早死了,算不算自杀?
得了糖尿病,不接受任何医学治疗药物,只凭信心祷告,后来很快因病死亡,算不算自杀?
美国911宾拉登攻击事件里,飞机中的激进回教徒,为了他们信仰的缘故而死,这算不算自杀?


因此,参孙的行为,算不算自杀,可能有些争议。
这也给我们在探讨『自杀』这种圣经观念时,一个很重要的提醒:
参孙的例子,可能不是很合适拿来做自杀的经文研讨依据。


再来,参孙有没有得救?
单就士师记经文,我们不一定可以很轻易就得到较明确的答案。
但希伯来书经文,将参孙与历代信心伟人,像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摩西、大卫、、并列,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参考。(参来11:1-33)
依据这些经文的意思,我们比较合理能推论出参孙是得救的这个结论。
同时,这结论也可以与士师记最后上帝应允参孙所求『参孙求告耶和华说:主耶和华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赐我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报那剜我双眼的仇』(士16:28),重新赐下巨大力气给他,得到印证。


另外要提醒的是,在旧约里,圣灵(神的灵),不像新约圣灵降临之后永驻信徒心中。
在我们这时代,一旦得救,圣灵就一直在我们心中,不会再离开。
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压抑圣灵的声音,可以消灭圣灵的感动,可以不顺服圣灵的指引。
可是,即使如此,圣灵依然不会离开我们。
但是旧约时代则不同,那时圣灵并非长驻,而是暂时性驻守人心。
所以,旧约时代不能以圣灵在谁身上暂时内住,就认为此人得救。
最明显的例子是扫罗王。他曾蒙圣灵内住过,甚至可以像先知一样受感说话。
但后来他不蒙上帝喜悦,上帝的灵离开了他。
这是在阅读新约与旧约圣灵内住的经文时,一些很重要的观念。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这真是很大的警惕,先知撒母耳膏立扫罗和大卫,最后的结局却是那样不同,
最后竟然改变了整个以色列民族的历史,今日我们要谈论世界文明,我们岂不
是更应当为了寻求神的心意定睛在永恒,而不是用暂时的历史事实解释神的工
作?


历史岂不应当是神的故事?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6年07月15日 15:55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