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基督徒可以找非基督徒结婚吗?

这部份的讨论,是比较严肃的讨论。毕竟,这事关重大。我们从圣经,来看看一些观念和想法。


一、『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林后6:14)经文,可不可以用来支持基督徒『不得』与非基督徒结婚?
答:
很多人用这句经文,来强烈主张不得与非基督徒结婚。
但是,这经文真的可以支持这样的观念吗?
事实上,从这句经文以及前后文,并无法明确认定保罗这句经文是在指婚姻一事。
反而,比较属于提醒信徒不要在信仰上与恶联合,特别是在异教偶像上。
这部分较详细论述,请参考读书人发表的说明。林后6:14的涵意远超过「神所订的婚姻规则」


然而,圣经整体而言,确实是比较偏向支持信徒与信徒结婚。
更强烈的支持经文,其实不是『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反而是下面这句:『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随意再嫁,只是要嫁这在主里面的人』(林前7:39)依照圣经,配偶死亡,是使婚姻关系结束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当一方的配偶死亡后,另一方可以自由嫁娶,不算犯罪。
但这句经文特别提醒,要嫁娶主内的人。
因此,『基督徒要尽可能与基督徒结婚』,确实是合乎圣经的观念。但是,请谨慎选择支持这观念的经文。


二、『因为不信的丈夫、就因着妻子成了圣洁.并且不信的妻子、就因着丈夫成了圣洁(丈夫或做弟兄)』(林前7:14)经文,可不可以做为基督徒『可以』和非基督徒结婚的依据?
答:
这部份刚好和上个问题相反。很多主张『可以』和非基督徒结婚的人,常拿这句经文来支持自己观念。
或许,使用的人,以为这经文的『弟兄』是指『未婚的弟兄』,而不是『已和我结婚的丈夫』。
很不幸的,这句经文的重点,是『已和我结婚的丈夫』,不是『还没和我结婚的男友』。
『丈夫』和『男友』,可是天壤之别:
丈夫是已经和你结婚,男友是还没和你结婚。
一个人只能同时有一个丈夫,却可以同时有多个男友。
有丈夫时,不能随便离婚;有男友时,随时可分手。
请留意这句经文的上下文(林前7:12-16):『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愿和他同住,他就不要离弃妻子。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愿和她同 住,她就不要离弃丈夫。因为不信的丈夫就因着妻子成了圣洁,并且不信的妻子就因着丈夫(原文是弟兄)成了圣洁;不然,你们的儿女就不洁净,但如今他们是圣 洁的了。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无论是弟兄,是姐妹,遇着这样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和睦。你这作妻子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 丈夫呢?你这作丈夫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
看到了吗?『不然,你们的儿女就不洁净』,这是夫妻关系中生下的儿女,还是男女友关系中的生下的儿女?
然后,是『妻子』或『丈夫』『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XX』;不是『女友』或『男友』『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XX』?
这句经文,主要是用在这种情形:如果是『结婚后』,妻子才信主,此时妻子不可用丈夫未信主的名义要求离婚。
这经文并不适用在男女朋友阶段。
所以,『结婚前』,一方已信主,另一方未信主,不能用这句经文来做为双方可以结婚的支持。


三、圣经中,到底有无明确禁止或许可?
答:
对于信与不信之间的结婚,其实新约圣经并无明确而绝对的禁止。
旧约部分,倒是有些明确禁止与外邦人结婚的经文:『又为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为妻,他们的女儿随从他们的神,就行邪淫,使你的儿子也随从他们的神行邪淫。』(出34:16)
『不可与他们结亲。不可将你的女儿嫁他们的儿子,也不可叫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因为他必使你儿子转离不跟从主,去事奉别神,以致耶和华的怒气向你们发作』(申7:3-4)
『娶他们的女儿为妻,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们的儿子,并事奉他们的神。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去事奉诸巴力和亚舍拉,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士3:6-8)


这些经文,显示出一个重点:与信其他宗教的人结婚,结果基督徒受配偶影响,离开自己信仰。
然而,是不是与非基督徒结婚,自己就会离开基督信仰?
当然不一定!
不过,确实很多基督徒,一旦与非基督徒结婚之后,就慢慢离开了信仰,这也是不能否认的事实。
而且,基督徒男生娶非基督徒女生,比较可能持守信仰;
基督徒女生嫁非基督徒男生,比较不容易持守信仰。
当然,这不是绝对,但大家可以看看实际上是不是这样。


但是,真的就『绝对』不能结婚吗?我们再看这经文:『若在被掳的人中见有美貌的女子,恋慕她,要娶她为妻,、、你作她的丈夫,她作你的妻子。 』(申21:11-14)
很有趣的是,这经文显示,以色列人进迦南地之后,某些情形下,竟然可以和非本族的女生结婚。
我的看法是,由于当时是以男性为主,可能因为这些女子是被掳的,所以娶进来之后,她可能要跟着丈夫信上帝,所以才可以娶她。
这样,当然不是像上述经文所描述,被引诱离开基督教信仰。


因此,我尝试把新约与旧约的观念归纳起来:
1、基督徒要尽量与基督徒结婚。
2、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结婚,有可能受另一半影响,而丧失自己原本的信仰。
3、基督徒如果能坚守自己的信仰,则与非基督徒结婚未必不可。
4、基督徒如果无法确保自己能坚守信仰,此时还是尽量不要找非基督徒婚配。


信与不信结婚,不是绝对不行。但是,一般而言,路确实会比较难走,也潜伏更多危险因子。信与信结婚,不是万事顺利,但是,一般而言,路确实会好走一些。

*附上唐崇荣牧师的解答,提供参考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基督徒一定要找基督徒结婚圣经上没有明文规定……
若基督徒一定要找基督徒结婚,那么存在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教会里面的弟兄和姊妹的数量不是等量的,姊妹远远多于弟兄,若基督徒一定要和基督徒结婚,那么从人数上我们就会发现,很多姊妹都会结不了婚(因为没有相同数量的弟兄)。
另外,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结婚时,需要考量的几点,小小羊弟兄提醒的很对。
【1、基督徒要尽量与基督徒结婚。
2、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结婚,有可能受另一半影响,而丧失自己原本的信仰。
3、基督徒如果能坚守自己的信仰,则与非基督徒结婚未必不可。
4、基督徒如果无法确保自己能坚守信仰,此时还是尽量不要找非基督徒婚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