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用父母子女关系,来解释「圣徒永蒙保守」的观念

我今天乖乖,我就是父母的儿子;我今天不乖,我就成为别人的儿子?


由于「因信称义」、「信徒永蒙保守」、「好行为无功德」这些观念,是基督教很重要的教义,
所以,我不能不尽量从各角度作解释,希望能帮忙对此教义仍有困惑的弟兄姊妹,能更清楚这观念。
对基本教义不了解,轻则自己受亏损,重则易走入异端,岂可不慎?


这次,我尝试用人类父母孩子的关系,来描述这些观念。
其实,这样的比喻方式,并不是绝对能描述清楚,
但是,至少可以使这个观念,比较简单易懂一些。


一个真正的信徒,从重生起,其得救的身份,就不会再消失了。
我们有两个生命:
一个是母亲所生的:肉体的生命。
一个是圣灵所生的(重生):永远得救的生命。


一、出生一事上
我的出生,是我父母所造成。
在我出生一事上,我可有任何功劳?
是不是我父母要先问我要不要出生,先征得我同意,否则他们生不出我?


从神生的,岂不类似?
『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3)
既不是从人意生的,而是从神生的,那在救赎一事上,岂是我这个如粪土般的罪人所能参一脚的?


二、血缘上
我出生之后,我身上就流着父母的血缘。
这血缘,会不会因为我长大后的行为好坏,而有所改变?
难道我乖乖,我的血缘就与父母相同;我不乖,我的DNA鉴定就变成不同?
世上岂有这种超级大怪人?血缘每天变变变,一天变N次?
重生之后,我们成为天父的儿子,我们因信称义了,状况岂不类似?
这身份,岂会随我行为好坏而再改变?


三、身份上
我是父母的儿子。
我今天乖乖,我就是父母的儿子;我今天不乖,我就成为别人的儿子?
所以,我一下子是父母的儿子,一下子又成为别人的儿子?
儿子的身份,是这样一夕数变的吗?
得救之后,我们在成为天父儿子的份位上,岂不类似?


四、父母对不完美孩子的接纳上
一个正常的父母,会在生下孩子后,因为孩子不乖、不美、残障、智能不足,就把孩子丢弃?
我们的天父,会在生下我们后,因为我们不乖、犯罪,就把我们丢弃?
孩子不乖,父母会伤心、难过,但是不会因此就把孩子丢掉。
我们不乖,上帝会伤心、难过,但是,一样不会因此就把我们丢掉。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连我们这些罪人,对自己的孩子都会如此爱护,更何况是上帝?
请不要如此亵渎上帝那至高无上的爱!


五、孩子努力当个乖小孩,是为什么?
我努力当个好孩子,是因为怕我若不乖,父母就不要我了?
还是一种自然反应、对父母的感谢、想让父母高兴?
我们得救之后努力行善,是因为怕我不好,上帝就不要我了?
还是一种圣灵内住我心的自然反应、对上帝的感谢、想让天父高兴?


六、对不乖的孩子,如何处置
生我的父母,对我不乖的心,无能为力。
但是,将我重生的上帝,对我不乖的心,祂绝对有能力。
透过圣灵不断的提醒、感动、责备、赐予力量,
我虽仍会犯罪、虽可以压抑圣灵的声音、消灭圣灵的感动,
但是,我绝不可能在死前仍不悔改归正。
因为,上帝的力量比我大,我的意志绝无法与上帝对抗。
祂一旦爱我,就必爱我到底,绝不离弃。
祂一旦爱我,就算我背叛离开,但祂绝不离开。
祂会惩罚、管教、督正,我虽会感到被惩处的痛苦,但绝不必担心祂会弃我而去。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